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Date With LUCY

Jaguar XJL Premium Luxury

當淑女遇見紳士

2013-09-26 作者:陳弘智 / PHOTO:謝昆霖/陳弘智 / 妝髮造型:Cary(Mcarky)0920-230-517 / 特約美編:蘇國榮 / MODEL:Lucy

 

身為Jaguar品牌旗下豪華旗艦的XJ車系,其源起可追溯至1968年,當時Jaguar欲將品牌旗下中、大型豪華房車整合為單一車系,以肩負起品牌豪華旗艦車款之重責大任,就這樣,現在世人所熟悉的XJ車系於焉誕生。誕生至今已逾40個年頭的XJ車系,其中只經歷過三次大改款工程,在英式造車工藝的堅持之下,這樣的革新速度相較於其他同級距對手來說是有點緩慢,原本堅強的產品競爭力也受到其影響逐漸下滑,而這樣的不利情勢在2009年第四代XJ車系問世後開始出現了改變。

在經典優雅的修長身型中,Jaguar設計團隊以新世代設計語彙賦予全新XJ車系跨時代的時尚流線車格,利用飽滿線條勾勒出的車身造型,在既有的優雅紳士車格中,注入源自於賽車血統的動感姿態,流露出品牌獨特的英倫氣息,再輔以極盡奢華的內裝空間與充沛強悍的輸出性能搭配,Jaguar原廠成功以新世代XJ車系的出現,為大型豪華房車樹立起全新的典範。

 

英倫美學主義

全新XJ的外觀造型是以Jaguar設計總監Ian Callum所操刀的C-XF概念車作為設計發想,可以發現歷代XJ車型的修長車身不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厚實飽滿的肌理線條,讓全新XJ擁有更加年輕動感的跑車化外觀。首先看到車頭部份,主要視覺焦點落在位於車頭中央的鍍鉻網格狀水箱護罩之上,而此設計也延續了歷代XJ車系的經典特徵,但在全新XJ上,水箱護罩的尺寸又加以放大,再配合中央鑲嵌進Jaguar一脈相傳的豹頭徽飾,讓全新XJ在更顯大器的優雅面貌中,多了一股自信霸氣浮現其上;而位於左右兩側的頭燈組則是採用了嶄新的設計語彙,將以往的四圓燈設計改以一體式HID頭燈組取代之,其優雅精緻的修長造型設計,也呈現出Jaguar獨樹一格的英倫美學。

再來看到車側部分,一道自車頂延伸至車尾末端的圓滑線條,流曳出全新XJ極似4-Door Coupe四門轎跑的車側輪廓,展現無比的順暢動感,瞬間令人幾乎忘了其車長超過5米2的大型豪華房車設定,而位於前葉子板兩側的鍍鉻散熱鰓孔,不但進一步強化了全新XJ的動感意象,其實際的導流散熱功能也有助於操控性能方面的提升。最後看到的是車尾部分,厚實飽滿是全新XJ車尾造型予人的第一印象,以豹爪作為靈感來源的直列式LED尾燈設計也別有新意,不但極具辨識性,同時也為整體造型增添了一股科技氛圍,而雙邊雙出的排氣尾管配置,也再次彰顯了隱藏於全新XJ體內的動感基因。

 

身臨豪華劇院

作為品牌豪華旗艦之作,全新XJ的豐富內涵可說是集品牌造車工藝之大成,只為賦予車內乘員極致的豪華享受。當踏入試駕車款XJL Premium Luxury之時,立即可感受到被劇院式的設計風格環環包圍,映入眼簾的是由手工製核桃木及Soft Grain皮革包覆而成的內裝鋪陳,讓車室座艙內洋溢著一股典雅且高貴的英倫氣息,而位於中控台左側的JaguarDrive Selector旋鈕式排檔設計,也已成為Jaguar品牌的一大家族象徵,配合大量鍍鉻飾條於內裝各細節處加以點綴,為整體車室注入一股前衛的科技質感,而不僅如此,全新XJ也採用全彩12.3吋液晶顯示螢幕取代傳統儀表板,可以高解析度圖像模擬時速表及轉速表等功能,讓駕駛得以清楚接受各項行車資訊,此一設計更是加深了全新XJ的科技氛圍。

全新XJ在中控台上內建有8吋多功能觸控螢幕結合iTech多媒體整合系統,可提供符合人體工學的使用性,同時,全中文化操作介面的配置,對於國人來說也大幅提升了使用時的便利性,而在XJL Premium Luxury上配備有Meridian 380W Sound System環繞音響系統(中央吸入式單片CD、MP3讀取功能、380 Watt輸出含Subwoofer雙重低音系統),透過14支揚聲器、藍芽通訊功能和影音匯流系統,提供車內乘員無與倫比的感官饗宴。此外,在其他頂級配備如藍柔光座艙情境照明、觸控感應手套箱、附加熱功能的電動調整前座座椅、獨立四區恆溫空調等的加持之下,共同營造出大器奢華的車室氛圍。而XJL Premium Luxury也在軸距長達3157mm的設定下,擁有極為寬敞的後座乘坐空間,搭配車頂前後兩段式的全景天窗,打造出更為明亮的座艙,同時也能減低頭部空間的侷促感。

 

 

精粹極致動能

若說到XJL Premium Luxury最令人驚豔之處,莫過於這輛車長超過5米2、車重超過1.7噸的大型豪華房車,其動力心臟竟是一具僅2.0升渦輪增壓引擎,而這樣的結合會有怎樣的動力表現,也是相當令人期待的地方。

此具全新2.0升i4 Ti鋁合金引擎,整合可變氣門正時及缸內直噴技術,在渦輪增壓裝置的加持之下,於引擎轉速達5500rpm時可爆發出240hp最大馬力,並於轉速2000至4000rpm之間形成一扭力高原,可持續輸出34.7kgm峰值扭力。而受惠於薄型化進氣岐管和高科技輕量化技術,不但能有效地減少引擎體積和重量,讓此具2.0升i4 Ti鋁合金引擎本體重量僅138kg之外,更進一步強化扭力輸出的延伸性及油耗表現,達到綿密、強悍且無遲滯的動能輸出特性,再配合上體積、重量皆相同精巧的ZF 8HP70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以寬廣的齒比分佈,將動能作最完善且精準的運用,使XJL Premium Luxury僅需7.5秒即可完成0-100km/h加速,最高極速則達241km/h之譜,展現過人的運動性能。

 

 

 

捷豹傲然不羈

相較於德系同級對手Audi A8、BMW 7-Series及Mercedes-Benz S-Class,動輒3.0升引擎以上的動力配置,像XJL Premium Luxury這樣大型豪華房車搭載小排氣量引擎的組合便格外令人好奇,當然如這般動力是否夠用?駕馭時是否會有重拖的現象產生?等等疑問隨之而來,而這些疑惑就在駕著XJL Premium Luxury實際奔馳於道路之上時一掃而空。

在實際操駕的過程當中,可以發現雖然XJL Premium Luxury僅搭載2.0升引擎,但受惠於從低轉速即開始湧現的34.7kgm峰值扭力,以及因採用全鋁合金車架使車重僅為1705kg的關係,讓XJL Premium Luxury展現出仍屬輕快的起步反應,而隨著腳下力道逐漸加深、轉速隨之逐漸拉高時,彷彿喚醒了原本沉睡中的捷豹,就在渦輪開啟後即呈現出截然不同的加速力道,充沛的動能輸出讓人忘了其動力來源竟是一具2.0升小排氣量引擎,其所具備的渾厚實力,絕對足以在一般道路上暢行無阻。

而若是想感受一下豹子性格的熱血奔放,XJL Premium Luxury配置有以性能取向的獨立前後雙A臂懸吊系統,路感的回饋十分清晰且明確,更創造出靈敏精準的操控反應,再將檔位切換至S運動模式後,數位液晶螢幕儀表的底光開始由白轉紅,展現十足的性能感受,而開啟賽車旗幟的動態按鈕,更可延遲DSC電子穩定系統的介入,帶來更為優異的轉向反應,賦予駕駛無窮的駕馭樂趣。

 

 

12.3吋液晶顯示螢幕取代傳統儀表板,可以高解析度圖像模擬時速表及轉速表等功能。

 

8吋多功能觸控螢幕結合iTech多媒體整合系統,可提供符合人體工學的使用性。

 

獨特的JaguarDrive Selector旋鈕式排檔設計,已成為Jaguar品牌的一大家族象徵。

 

 

Profile

Lucy

生日:2月7日

身高:162cm

三圍:32D.23.33

 

Jaguar XJL Premium Luxury

售價

405萬

引擎

1999c.c. L4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240hp/5500rpm

最大扭力

34.7kgm/2000-4000rpm

變速系統

Jaguar Sequential Shift序列式ZF八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尺寸

5252×2105×1457mm

軸距

3157mm

車重

1705kg

配胎

前245/45 R19;後275/40 R19

0-100km/h

7.5 sec

極速

241km/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