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Date With LUCY

Audi A3 Sportback 1.4 TFSI

我潮故我在

2013-10-29 作者:陳弘智 / PHOTO:謝昆霖/陳弘智 / 妝髮造型:Cary(Mcarky)0920-230-517 / 產品提供:http://www.izzue.com (02) 2656-2988 / 特約美編:蘇國榮 / MODEL:Lucy

 

 

若是想要成為引領潮流的先行者,那麼其本身勢必要具備一定的影響力,才擁有這般資格走在眾人前頭,而這輛出現於眼前的Audi A3 Sportback,自初代車型開始即獨領風騷,不但成為同級距車款中的佼佼者,甚至於全球車壇中創造起一股小車潮流,讓A級距車款躍身成為車市主流之一,其影響力之大,早已不言而喻!

法國哲學家笛卡兒說過:「我思故我在」。如今,全新第三世代A3 Sportback將重新引述這句經典名言,並將其改為「我潮故我在」,宣示將再度震撼全球車壇的無比信心。而擁有百變造型的Lucy,此次也特地換上一身勁裝,和A3 Sportback同場亮相,這場難得一見的潮流盛宴,叫人怎麼可能錯過呢!?

 

 

身為歐系A級距小型車款的濫觴,初代A3車系於1996年首度問世後,從此奠定了自身於此一級距內的領導地位,成為市場中的主流車款,進而於全球車壇上掀起一股小車熱潮,成為創造潮流的領先者!隨後二代A3車系的成功接棒,更是為A3車系的豐功偉業再添一筆,兩代車型至今於全球約莫寫下268萬輛的銷售佳績,迅速成為四環品牌旗下的主力掀背車款。

就在廣大車迷殷殷期盼之中,全新大改款的三代A3車系終於在2012年日內瓦車展中登場亮相,其不僅採用了Audi新世代家族設計語彙,擁有更具科技質感的嶄新樣貌,同時也是VAG集團首部架構於MQB模組化底盤的車款;全新A3車系雖然先以三門車款作為開路先鋒,但兼顧實用性且較受國內市場關注的五門掀背車款-A3 Sportback也相繼出爐,就在今年8月底,Audi Taiwan正式於國內發表New A3 Sportback車系,共導入三款動力、四款車型,完整了四環品牌於國內市場的產品佈局,將整體戰力再向上提升一層。

 

前衛風格 動感品味

在導入最新的家族化設計語彙後,新世代A3 Sportback成功跳脫出前代既有外型的框架,形塑出車身線條更為俐落有型的動感意象。在車頭造型部份,全新扁平化的氣體放電式頭燈所散發的不凡目光神韻,乃是經歷改款淬鍊後的矚目焦點,搭配整合於頭燈組內的「>」狀LED極線日行燈,更賦予全新A3 Sportback極高識別度的堅毅眼神,同時內置的All-Weather Light全天候照明系統,還能夠自行調節照明範圍與亮度來因應不同的照明需求,進一步提升行車安全,而自引擎蓋劃下的兩道肌理鮮明板金摺線,順勢連結至車頭大面積的六角鑽石形水箱護罩,輔以下方具有前衛風格的下擾流板造型,不僅嶄露出四環魅力的噬路霸氣,更為車頭展現極佳的前導氣勢,而內嵌於前保桿兩側的下霧燈組,還以左右對稱的橫置鍍鉻飾條突顯車頭時尚面貌。

目光轉至車側,採用VAG集團新世代MQB模組平台所打造的全新A3 Sportback,車身不僅更加輕盈,外觀也更顯扁平,始於頭燈組一路延伸至車側,最後收尾在尾燈組的經典颶風線,則彰顯出車側輪廓的修長視覺感,同時搭配門檻上方的立體肌理摺線,也為車側增添幾許陽剛氣勢。最後,車尾部分則是以粗壯的C柱造型勾勒出渾圓飽滿的車尾線條,而由車頂順勢延伸而出的後擾流尾翼,則更為提升掀背車款的動感氛圍,至於盤據車尾兩側的扁平化LED尾燈組,不僅具有與頭燈相呼應的作用,同時也讓車尾更具跑格姿態。

 

實用導向 科技質感

新世代A3 Sportback除了在外觀上有著大幅度的革新之外,其內裝配備之精進也是此次改款重點所在。以駕駛導向的中控總成設計,不僅便利駕駛進行音響及空調設備的操控,在3D-design Optic飾板和鋁合金內裝崁件的點綴下,更營造出豪華與科技質感交織的車室氛圍,同時在作工細膩的Regatta織布/mono.pur透氣皮椅包覆下,還大幅提升操駕時的舒適感受,至於採用與A1車系同樣的圓形出風口設計,則是讓車室增添不少年輕化的氣息。而齊全完備的科技配備水準,更是全新A3 Sportback車內的焦點項目,舉凡輕薄且可電動摺收、厚度僅11mm之譜的5.8吋彩色螢幕(可升級選配7吋高解析度螢幕)、全車室內所配置的為Audi揚音系統內建10支高傳真揚聲器,其中還包含加強人聲音效之中置揚聲器,及重低音喇叭(全車系皆可搭載14支高性能揚聲器之B&O音響系統)、音響內建SD讀卡機槽、藍牙免持通訊裝置及音樂傳輸功能,打造出了相當高規格的視聽環境。除此之外,全新A3 Sportback也配置了中文化MMI 多媒體操控介面,可視車主的個人需要,選配人性化的MMI touch觸控手寫板,快速進行各項車輛資訊及娛樂功能的設定,而盤徑適中的四輻多功能方向盤,搭配儀表板中央的DIS彩色駕駛資訊顯示系統,則構成科技和實用兼具的操駕介面,至於其他科技配備如LED室內照明設備、Audi hold assist主動駐車輔助系統、雙區獨立恆溫空調等高科技人因配備皆一應俱全。

 

 

動能節能 雙效兼顧

此次所試駕的車款為擔任起全新A3 Sportback車系之入門車款的1.4 TFSI車型,而這也是國內同級距車款當中,首次出現1.4升小排氣量引擎的動力配置,在稅金方面發揮出極大的產品優勢。看到這款首次導入國內販售的入門車型-A3 Sportback 1.4 TFSI,其動力心臟為一具最新世代的1.4升TFSI渦輪增壓引擎,其運用最先進的缸內直噴科技,造就出豐沛的加速性能及精緻細膩的引擎運轉品質,於轉速5000rpm至6000rpm間可輸出122hp最大馬力,並於轉速達1400rpm時即發揮20.4kgm峰值扭力,而這股力道可一路延伸至4000rpm才始於趨緩,配合上擁有綿密齒比設定的S tronic七速自手排變速系統,使A3 Sportback 1.4 TFSI僅需9.3秒即可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則落於203km/h之譜。除此之外,受惠於四環品牌獨步全球的輕量化科技,使全新A3 Sportback 1.4 TFSI較前代車型減輕了85kg,帶來更加優異的節能效果,平均油耗表現達到20.0km/L的優異水準。

 

 

 

平穩順暢 悠然感受

由於先前有過與A3 Sportback 1.8 TFSI Luxury的相處經驗,對於A3 Sportback車系的動態表現已在腦海中留下不錯的印象,此次換成試駕動力輸出較弱的1.4 TFSI車型,是否能將先前的好印象延續下去,自然成為此次的試駕重點所在。在試駕過程當中,雖然A3 Sportback 1.4 TFSI之動力輸出不若1.8 TFSI Luxury那般強勁,但由低轉速1500rpm即使於湧現的20.4kgm扭力峰值,仍賦予A3 Sportback 1.4 TFSI輕快的起步反應,而順暢的換檔效率也能持續供應平穩的加速力道,帶來穩健的駕馭感受,相較於1.8 TFSI Luxury的活潑動感,A3 Sportback 1.4 TFSI所呈現的則是平易近人的溫馴脾氣,這樣的動力輸出設定更適合市區走走停停的路況駕駛,而其省油的節能功力更是不在話下,將小排氣量引擎的優勢發揮到淋漓盡致。

話雖說如此,但可別就此小覷了A3 Sportback 1.4 TFSI的操控實力,其高剛性車體搭配前獨立麥花臣 ;後獨立式多連桿懸吊設定,仍展現出極靈活卻不躁動的操控特性,面對連續彎道時,可以發現A3 Sportback 1.4 TFSI有著相當不錯的支撐性,過彎時車身不會有太多的側傾,前輪指向性也極為迅速,無論在轉向反應或車身循跡表現,均在其輕量化、高性能、高剛性的設計概念下達到水準之上的優異表現。

 

 

 

「>」狀LED晝行燈美學設計完美表述A3的科技風貌。

 

配有LED導光條的尾燈組,賦予A3 Sportback不容錯認的車尾辨識性。

 

雙環式儀表搭配中央資訊整合顯示,給予一目了然的駕馭資訊。

 

以駕駛導向的中控總成設計,在3D-design Optic飾板和鋁合金內裝崁件的點綴下,營造出豪華與科技質感交織的車室氛圍。

 

 

Profile

Lucy

生日:2月7日

身高:162cm

三圍:32D.23.33

 

Audi A3 Sportback 1.4 TFSI

售價

141萬

引擎

1395c.c. L4 TFSI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122hp/5000-6000rpm

最大扭力

20.4kgm/1400-4000rpm

變速系統

S tronic七速自手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4310×1785×1425mm

軸距

2636mm

車重

1225kg

配胎

205/55 R16

0-100km/h

9.3 sec

極速

203km/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