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Date With LUCY

Volkswagen Golf GTI Mk7

撩起對速度的渴望

2013-11-28 作者:陳弘智 / PHOTO:謝昆霖/陳弘智 / 妝髮造型:沈玉婷/Water 0921-430-920 / 產品提供:http://www.izzue.com (02) 2656-2988 / 特約美編:蘇國榮 / MODEL:Lucy

 

自世界第一輛汽車於1886年問世以來,從最初作為簡單的代步、運輸之用,經過百年一路發展下來,時至今日汽車已不僅是代步用的交通工具,在人們的生活當中,汽車早已演化出更多層面的代表意義,可以是身分地位的象徵、也可以是風格品味的彰顯,而對於血液中辛烷值濃度較高、喜愛追求刺激的人們來說,性能車款正是能紓解那種渴望速度的良藥妙方。

然而凡事都有它的代價,通常性能與價格是成正比的,高昂的價格讓許多喜愛性能車款的車迷朋友們望之卻步,但在細數市面上的性能車款之時,可以發現一款名列經典鋼砲、而價格卻相對平易近人的性能車款,它就是世人渴望速度的救贖、它就是Volkswagen Golf GTI!現在就跟著Lucy的腳步,盡情享受那Volkswagen Golf GTI所帶來的駕馭樂趣,讓它和她一同撩起您心中那股對速度的渴望…

沒有輝煌的賽道歷史作為背景,也沒有傲人的金氏紀錄作為背書,Golf GTI憑藉著自身的堅毅實力和車迷朋友間的口耳相傳,建立起一段屹立不搖的車壇傳奇,也成為掀背鋼砲的經典車款。回顧Golf GTI的發展歷史,初代Golf GTI出現於1976年,當時Volkswagen設計團隊在構思GTI計畫時的出發點,只是單純地想打造一款以國民車作為基礎,卻也能擁有豐富駕馭樂趣的運動車款,因此初代Golf GTI在發表之時也採用保守的限量發行方式,沒想到在正式推出後竟造成空前的熱銷,Golf GTI這初試啼聲的重大成功,也為其後續所寫下的雋永傳奇揭開了序幕。

自Golf Mk1開始,至今經歷了37年、共六個世代傳承,全球累積銷量超過190萬輛的Golf GTI,在眾人引頸期盼之下,七代Golf GTI終於在2012年9月的巴黎車展之中登場亮相,不論是嶄新跑格面容、豐富內裝配備或是更為實用的車室空間及導入高效動能科技等方面的進步,皆讓七代Golf GTI成為備受全球車迷矚目的討論焦點,再者,七代Golf GTI也採用了VAG集團新世代MQB模組底盤架構,這重要變革也賦予七代Golf GTI更為嗆辣的駕馭感受,為這車壇傳奇再添一道精彩註解。

 

肅殺跑格盡現

與前代車型相比,可以發現七代Golf GTI的身型更為低趴,創造出流線順暢的視覺效果,並於外觀造型上運用了更為銳利的設計元素詮釋,沒有披上過於浮誇的空力套件宣示自身的性能特質,而是著重於細節處的修飾,點綴出專屬於GTI車型的動感跑格,這種內斂低調的設計風格也保有Golf車系一貫簡潔俐落的家族特色。

看向車頭正面,在專屬於GTI車型的蜂巢狀水箱護罩上,導入了承襲自初代GTI經典紅色飾條設計,並將其延伸至兩側頭燈之內,將此性能象徵修飾的更為顯眼,擁有全新造型的HID頭燈組內部則配有U字型LED日行燈,賦予七代Golf GTI炯炯有神的銳利目光,而在前保桿處則是採用雙層包覆的開孔設計,將進氣壩與水箱護罩連成一氣,搭配上兩旁擁有三爪式獨特造型的LED前霧燈組,形塑出七代Golf GTI比以往更具競技本色的肅殺面容。接著看到車側部分,由引擎蓋及頭燈上緣所延伸而出的肌理折線一路向後飛掠,勾勒出流線順暢的車側輪廓,而大面積外擴輪拱配上全新設計的17吋五輻式鋁圈及顯眼的紅色煞車卡鉗,於視覺上更是散發出一股自信霸氣的跑格觀感。此外,Volkswagen 設計團隊還在七代Golf GTI前葉子板處新增GTI專屬銘牌,彰顯出GTI不凡的獨特性格。最後望向車尾部分,煙燻LED尾燈組採用與頭燈組相似的銳利造型,發揮前後呼應之效。後保桿下方的賽車化導流板及車尾上方GTI專屬擾流尾翼,更能有效提升七代Golf GTI於高速時的動態穩定性,而雙邊單出的排氣尾管設定,也再次突顯出七代Golf GTI的運動氣息。

 

 

質感大幅精進

在內裝鋪陳方面,GTI車型延續了七代Golf的基本架構,但在質感及用料上皆有所提升,整體的整合度也更顯高明。首先看到包含中控總成、儀表板、車門板、手套箱上方、排擋座以及方向盤等處皆施以大面積的黑色類碳纖維飾板加以點綴,營造出強烈的競技座艙氛圍。全新設計的雙環式儀表板外嵌有金屬飾條,點綴出冷冽的科技質感,而中央也配置有全彩資訊幕,不僅可顯示多項行車資訊,七代Golf GTI還於其中加入Lap Timer數位式單圈計時功能,增添額外的駕馭樂趣。而嵌有GTI字樣的三輻式跑車化平底方向盤則是座艙內的一大亮點,左右具有定速巡航、無線通訊、音響系統等多功能控制鍵,搭配換擋撥片的設計,將賦予駕駛更富樂趣的操駕感受。位於中控台中央的5.8吋觸控式全彩螢幕,結合了倒車顯影、音響等資訊系統,並支援逼近距離感測器,只要將手指接近螢幕,相對應的選單就會立刻浮現,反應相當迅速且精準,操作上十分容易上手,而中控台下方除了配備有左右雙區恆溫空調之外,也將USB、AUX IN等音源外接整合在排擋桿前方的置物空間中,方便車內乘員使用。至於座椅部份,七代Golf GTI採用花格紋賽車座椅配置,這項GTI家族世代相傳的經典元素,在七代Golf GTI身上當然也是不可或缺的內裝設計,而在內裝各處細部的火紅縫線設計,則是進一步強化了座艙內的戰鬥氣息。

 

 

高效動能加持

對於喜愛Golf GTI的車迷朋友們來說,相信面對七代Golf GTI時的關注焦點,還是在於它的動力性能表現究竟如何。七代Golf GTI雖然搭載與前代GTI相同的2.0升直列四缸TSI渦輪增壓引擎,但在導入排氣雙可變汽門正時、排氣凸輪軸兩段可變汽門揚程及進氣歧管多點噴射之後,將此具2.0升TSI引擎的動力效能又更向上提升一層,於引擎轉速達4500至6200rpm間可持續爆發出220hp最大馬力,而高達35.7kgm的扭力峰值,則是於引擎轉速1500rpm時始於湧現,並一路延伸至4400rpm時才得以停歇,提供七代Golf GTI全轉速域的豐沛加速力道,搭配擁有良好動力傳遞效率的六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讓七代Golf GTI僅需6.5秒即可完成0-100km/h加速,較上代GTI進步達0.4秒,極速更上看244km/h之譜,以顯著的進步再度擦亮了經典鋼砲之名。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BlueMotion Technology節能科技、Start/Stop引擎自動啟閉系統及煞車動能回復系統的輔助之下,使得七代Golf GTI擁有平均油耗13.5km/L、CO2排放量僅148g/km的節能環保表現,可謂是雙能兼顧。

 

 

犀利.刁鑽.暢快

在有了強悍的性能數據為底之後,若是沒有足以與其匹配的底盤調教,那這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但這點在七代Golf GTI身上可一點也不用擔心,因為七代Golf GTI在研發之時,Volkswagen原廠即特別找來同集團內的Porsche工程師親自針對底盤設定進行調教,讓七代Golf GTI得以擁有更優異的操控表現。

在實際試駕過程中,七代Golf GTI採用了比普通版Golf降低15mm的跑車化懸吊系統,硬朗中又帶點Q度的懸吊反應配合上17吋大腳輪圈配置,帶來清晰的路感回饋,讓駕駛更能掌握路面狀況,而在可變齒比轉向系統及電子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的加持之下,也為七代Golf GTI帶來精準的轉向反應,使其在攻克五指山的山道急彎時,身影更顯俐落刁鑽。此外,搭載於七代Golf GTI身上的XDS Plus主動式電子差速系統,於彎中時會適時針對內側前輪與後輪進行制煞動作,將前驅車款轉向不足的操駕特性減低,可維持車輛於彎中的車身穩定度及行車路線,進而拉高了七代Golf GTI的過彎極限。在跑了一段山路之後,對於七代Golf GTI的車身動態也越來越熟悉,對其出色的操控實力也更有信心,不禁讓人期待下個彎道的出現,自然而然就沉浸於這樂趣無窮的駕馭快感之中,這就是七代Golf GTI無可取代的獨特魅力。

 

 

U字型LEㄇD日行燈為車頭造型上的一大亮點,而代表性能象徵的紅色飾條 也從水箱護罩延伸至頭燈之中。

 

前LED霧燈組所採用的三爪式獨特造型,賦予GTI極具侵略性的肅殺面容。

 

在內裝鋪陳上GTI車型延續了七代Golf的基本架構,但在質感及用料上皆有所提升,包含中控總成、儀表板、車門板、手套箱上方、排擋座以及方向盤等處皆施以大面積的黑色類碳纖維飾板加以點綴,營造出強烈的競技座艙氛圍。

 

在6/4分離後座椅全數傾倒之後,可將既有的380公升後廂空間一舉擴充至1270公升之譜。

 

 

Profile

Lucy

生日:2月7日

身高:162cm

三圍:32D.23.33

 

Volkswagen Golf GTI

售價

148.8萬

引擎

1984c.c. L4 TSI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220hp/4500-6200rpm

最大扭力

35.7kgm/1500-4400rpm

變速系統

六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4268×1799×1442mm

軸距

2631mm

車重

1370kg

配胎

225/45 R17

0-100km/h

6.5 sec

極速

244km/h

平均油耗

13.5k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