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繽紛夏日的露營生活

水田谷露營區

2015-06-25 作者:趙立偉
協力製作:UNRV環球露營車
露營野炊:BEAR

 

水田谷露營區

GPS:E121°15’08.94”、N24°43’58.67”

電話:0963552896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新樂村水田第4鄰125號旁梯田

網址:http://www.stvalley.com.tw

交通:沿著120縣道通過內灣後,續行至35K處左轉新樂大橋,再走約1.2公里,看到水田部落的招牌後續行500公尺,即可看到水田谷露營區的入口。

營位:階梯狀的梯田式營地,共分為九層,全部均為碎石營位,整個營區約可容納50帳及50部車

設備:男女各四間廁所,男女各四間淋浴間,營位專屬洗水槽、電源插座及電燈

景觀:一整排的落羽松,營區綠美化

活動:野溪戲水抓蝦,通往溪畔的入口位在第4層營區

附近景點:內灣老街、合興車站、鴛鴦谷瀑布群步道

 

 

這次的夏季露營會選擇水田谷,除了營區鄰近野溪方便戲水消暑外,還有幾個重要的原因,一是交通方便,從內灣往尖石的方向走,只要20分鐘即可到達營地;第二就是雖然交通相當的方便,但這裡又維持了相當良好的生態環境,有許多原始的山林美景,再加上適度的植栽綠美化,就像是來到了人跡罕至的深山野谷,卻是相當的舒適怡人又清幽;第三就是梯田式的營位,廣闊的視野不會被其他的營帳所遮敝,每一層營位都有屬 於自已的風景;第四就是來到這裡露營,可結合鄰近的內灣老街,浸沉在客家風情之中,在露營戲水與客家文化之間,激盪出很不一樣的火花,而這也是我們這一次露營很有趣的一個體驗。

 

 

夏季露營首選

夏天的日出時間特別的早,才五點天就已經濛濛亮,到了出發的時間,湛藍的天空已經佈滿了天際,事實上現在也才早上六點半而已,一大早的國道上車輛稀疏,很快就到達了國道三號的竹林交流道,下了國道接上120縣道,通過內灣外環道後,續行到約35K左右,左轉新樂大橋,再走約2公里的路程,就可看到水田谷的招牌,而入口處就位在招牌的旁邊。

廣達一公頃的水田谷露營區,佔地雖然廣闊,但為了保有良好的露營品質,園區主人只開放約五十個營位,且營區依著山勢爬升,分成約九層的分區營位,每一層提供二至八個營位,如此的設計可讓幾個較熟識的家庭集中在同一層,就仿若是他們的專屬營區一般,又可避免他人的干擾,讓露營的品質更加提升。

 

 

因為是屬於山坡地形的露營區,園區主人在整地時就相當重視水土保持,一開始就打定以最少的人工設施做為露營區的闢建方向,就連營位也是採用最單純的碎石鋪面,不過,別小看這碎石鋪面的營位,看似簡單卻暗藏了許多學問,當初在設置營位時,就以土壤分層的概念闢建,採用一層夯實一層鬆軟,分層鋪設出這片碎石營位,如此的設計可讓土壤達到自動排水的功能,而不必再另外設置排水設施,又可讓土地得以呼吸,讓雨水得以滲入土壤之中,讓土壤得到滋潤,也滋養著大地,讓園區的生態更為豐富。

雖然少了平整的木板營位,但以碎石鋪設的營位,仍是堅守著平整舒適的最高原則,讓搭設在營位上的帳篷,睡起來與木板營位沒有兩樣,而完善的沐浴設施,全天候提供水壓穩定的熱水,男女各四間的設置,在使用上是相當足夠的。

每一層的分區營位都有專屬的洗水槽、電源插座及電燈,不論在進行野炊食材的整備上,或是餐前餐後的碗盤清洗都相當的方便,這些都是園區主人在兼顧水土保持及露營品質的堅持,讓所有來到水田谷的遊客,都可以享受到最原始自然的氛圍,同時也擁有最高品質的露營生活。

 

 

開胃消暑料理

這次我們來到水田谷露營區,選定的是D區的營位,這個營位最多可容納七個營帳,而我們此次要搭設的是三房一廳的概念,也就是一個廚房,兩個臥房,一個客廳,先將露營器材卸下清點擺設完畢,研究好如何架設這些器材後,便開始架起了我們這兩天一夜,露營生活的空間了。基本上我們的營帳是從營區附設的水槽延伸出來,水槽的所在地便是搭設廚房最好的位置,再從廚房向前延伸出客廳,而在客廳的左右兩側則設各一個臥房。

 

 

所謂的露營生活,除了可以親近大自然,享受在都會裡感受不到的原始野趣外,大家分工合作共同來完成一件事,也是相當重要的概念,所以在架設帳篷的同時,另一批人便開始整理帶來的食材,以及開始準備午餐,在炎熱的夏天裡,尤其還是冒著大太陽,揮汗搭設帳篷的狀況下,這時的午餐如何能讓人們胃口大開,就是一大考驗了,為此,我們準備了相當開胃的咖哩飯,搭配竹筍雞湯,配菜則是爽口的清炒花耶菜。

 

 

咖哩醬料的準備相當簡單,只要準備馬鈴薯、紅蘿蔔切塊,再加上洋蔥切片,以及主要的帶骨雞塊,先將食材爆炒後,再加入適量的水以及現成的咖哩塊煮滾,並且攪拌均勻即可,中餐準備咖哩醬料有一個好處,就是咖哩醬其實可以搭配很多不同的主食,包括飯、麵,甚至麵包都可以,若中餐的咖哩醬在用餐完畢後還有剩,不必馬上倒掉,可另做下午茶甚至是晚餐的配料,讓食材充份發揮在你的露營野炊之中。

忙碌了一個早上搭設帳篷,在享用完開胃且豐富的中餐後,這時最想要的就是小憩一會兒,來個慵懶的午休時光,但在野外沒有遮敝,即使在帳篷的遮陰下,還是相當的熱,怎麼睡得著呢﹖這時就是發揮炎夏時節,來到水田谷最重要的一大特色了,夏日泡在冰涼清澈的野溪裡,是多麼暢快人心的一件事啊。

 

 

天然清新冷房

水田谷營區旁就有一條清澈的野溪,通往野溪的入口設在C區,從營區下到溪谷只需向下切兩個小型的河階,每個河階之間都闢有階梯,方便遊客前往溪邊,這條野溪平常的水量並不大,天然的河床本身也是依著山勢而下分成數個河階,每一個河階形成一個獨立的水窪,在此戲水相當的安全,不怕因失足而沖到下游。

 

 

事實上,這條小野溪因水量不大,在來到營區旁時,因低於河床中央亂石堆疊的區域,而分成左右兩條水脈,左側的水脈水深較淺,平均水深大約在大人的小腿肚,相當適合幼兒在此戲水,只是這一側的河床底部多是淤沙,攪動後溪水易混濁,右側的水脈相對較深,最深處可達大人的肩膀,幼兒在此戲水需注意安全,但對於大朋友而言,卻是相當適合泡水,甚至利用河床的落差,來一個難得的天然肩頸SPA,且這一側屬於卵石河床,溪水不易混濁,泡在冰涼的溪水之中,頓時之間暑氣全消。

 

 

這是一條未經開發的小野溪,保持了相當良好的溪河生態,水面上有飛舞的蜻蜓、蝴蝶,水面下有悠游的小魚、小蝦、螃蟹及蝌蚪,冰涼的溪水除了讓人暑氣全消外,還可將帶來的飲料或是水果放在溪床石縫間,讓天然的溪水冰涼這些飲料及水果,在戲水之餘,順手來罐飲料,全都是冰涼順口,暢快人心;盛夏時節,來到這個天然的冷房,可勝過待在人工的冷氣房裡,天然環保又不耗電力,絕對是一個聰明的選擇。

 

 

享受了難得的自然清涼之後,回到營位稍事整理,下一個行程是前往營區附近的內灣老街,體驗一下在地的客家風情,順便尋訪有什麼在地的名特產,可以融入本次露營的野炊料理之中。從水田谷到內灣老街並不遠,順著120縣道下山,約20分鐘的車程即可到達,內灣是台鐵內灣支線的終點,起點是竹東火車站,途經合興及九讚頭等車站。

 

 

內灣老街

GPS:E121°10’57.37”、N24°42’19.50”

 

探訪內灣老街

早期的內灣是個相當繁華的客家小鎮,後因產業轉移而逐漸沒落,八0年代因為週休二日帶動了休閒的風潮,進而推動了在地人文的發掘及發展,內灣老街便是在這個時空背景之下被發掘出來,在台灣的老街文化中,算得上是一個很早就發展,且相當成功的案例,至今每到假日仍然吸引了大批人的潮來到內灣老街,尋訪這個獨特的客家山城。

 

 

最早的內灣老街,在人文方面訴求的重點是劉興欽筆下的大嬸婆漫畫,美食有獨特的野薑花粽,硬體建築則有古早的內灣戲院,如今的內灣老街發展得更為多元,融入了更多的客家美食,包括了客家粄條、醃蘿蔔乾、扁發糕,甚至還可看到一些融入原住民文化的美食,如山豬肉、高梁香腸、豬肉與雞肉串燒等,可說是讓人目不暇己,不知如何下手。

 

 

來到內灣除了欣賞純樸的客家老街之外,在內灣火車站前的廣場,現在也有街頭藝人的演出,遊客們依著通往火車站的階梯坐下,仿若就是音樂廳的座椅配置,買個冰涼的水果冰棒,或是配料豐富的芒果雪花冰,在這裡聽著悠揚的樂音,頓時之間暑氣全消。

 

 

採買食材的部份,我們這次選了客家的粄條及蘿蔔糕,這兩樣是準備做為明天的早餐之用,另採買了豬肉及雞肉串燒,這是做為今天晚上烤肉料理之用。從內灣老街回到水田谷也不過下午四點左右,其間雖然間歇地下了點雨,但好在營地的排水經得起考驗,並沒有造成太大的困擾,接著就是要準備晚餐了,一組人整理食材,一組人備碳生火,很快地烤肉活動就此展開了。

 

 

熱絡的烤肉餐

夜幕逐漸低垂,對於一個低度開發的山林營地而言,除了營位旁附設的一盞燈,以及營帳裡自行架設的燈具之外,基本上其他地方都是黑漆漆的一片,再加上山裡的夜晚相當清涼,並不適合再進行戲水等活動,這時最好的活動就是三五好友們聚集在客廳帳裡話家常,享受山林裡清幽的夜晚之美。

 

 

最符合夏夜裡露營活動的,便是將晚餐融入夜間活動的烤肉料理了,升起一個爐火足可維持三至四個小時,簡單整理好烤肉用的食材,不必複雜的料理過程,只要放在爐火上烤熟,再加一些醬料佐味,就可以入口,享受食材最原始的美味。

 

 

這次我們準備的烤肉食材,除了包括常見的香腸、北海鯖魚、魷魚、蝦,以及在內灣採買的豬肉串及雞肉串之外,特別是還準備了絲瓜蛤仔、奶油杏鮑菇以及金針菇蛤仔,配菜的部份則準備了牛肉炒芥蘭,另準備一個柴魚昆布鍋。

 

 

像是絲瓜蛤仔、奶油杏鮑菇以及金針菇蛤仔,都可以使用鋁鉑的盤子裝盛,將食材切塊備好,再加上各種調味後,以鋁鉑紙封緊盤口,放到烤爐上慢慢烤熟,就可以得到新鮮又軟嫰的料理,相當的方便。

 

 

柴魚昆布鍋的部份,湯底的熬製是一大重點,需先將一鍋水燒開後,放入現成的柴魚薄片熬煮,待柴魚的香甜滋味完全釋放出來後,將柴魚片全數撈起,再放入現成的昆布片熬煮,也是待昆布的鮮味釋放出來後,將昆布片撈起,就成了火鍋的湯底,這時再將火鍋料依序放入,以大火煮滾後,轉小火保溫,就成了一個充滿了大海鮮甜滋味的柴魚昆布鍋了。

 

 

有了一個火鍋,一道配菜,以及三道燒烤料理後,烤肉的食材便成為穿插在其中的小菜了,想吃什麼現烤什麼,烤多少吃多少,烤完後趁熱吃,可品嚐到燒烤料理最佳的口感,即可搭配入夜後直到就寢前的閒話家常休閒時光,還不會浪費食材,最後就寢前的整理清潔工作也相當的方便,可說是夏季露營生活中,夜間時光的休閒絶配。

 

 

盛夏最美回憶

山林裡的盛夏夜晚是相當清涼的,再加上從下午開始到入夜時分,斷斷續續的雨勢,讓這個晚上更顯涼意,少了白天的酷熱,可說是一夜好眠,但到了第二天的清晨,才是收拾裝備的一大考驗,日夜的溫差造成了厚重的露水,還好第二天早上有著強烈的日照,爭取了曬裝備的時機。

 

 

就在一面整理裝備的同時,另一方面豐富的早餐也陸續登場,在露營活動中,第二天的早餐通常是將前一天的剩菜重新料理,再加入一些新的食材,重組成一道全新的料理,也可減少食材的浪費。於是我們料理了一道什錦粄條,將前一天烤肉剩下的食材,與客家粄條相結合,加入一些新鮮的青菜,就成了一道可口的粄條料理,內灣的客家粄條口感札實,Q彈滑順,相當值得推薦。

 

 

前一天剩下的雞腿,搭配烤肉剩下的沙茶醬,就成為了一道沙茶乾燒雞腿,沙茶入味,雞腿肉質鮮美有彈性,只是一大早就有雞腿可以啃,真是太幸福了;最後再搭配內灣採買來的蘿蔔糕,這裡的蘿蔔糕可以吃到札札實實的蘿蔔絲條,再煎得外酥內嫩,一口咬下,多層次的口感,另人難忘。

 

 

就在享用豐盛早餐的同時,裝備也陸續拆卸收納完成,最後就是踏上歸途,正式結束了這兩天一夜,繽紛難忘的夏季露營之旅。雖說夏季是一個很適合戶外活動的季節,但若是選擇了正確的活動場域,將可為你的戶外活動加分不少,對於喜愛汽車露營的朋友而言,夏季來到素有戲水天堂之稱的水田谷露營區,絶對是一個最佳的選擇,不但有高品質的露營設備及場地,還有清涼消暑的野溪可供戲水,再搭配一些簡單的露營活動,就可成為你盛夏最美的回憶。 

 

 

UNRV環球露營車

在台灣從事RV露營活動已有近二十年歷史的劉立人,是推動RV活動的先驅,除了率先引進國際知名的都樂(THULE)與鹿牌(CAPIAIN STAG)的產品,同時自創UNRV品牌,以高品質的產品提昇國內RV露營器材的水平,此外,他還自組了UNRV環球露營車俱樂部,以每個星期至少主辦一次的露營活動,帶領會員們體驗五星級的汽車露營享受,提升國內優質RV露營的風氣,近年來更率先引進露營拖車,讓國內的RV露營活動進入另一個全新的境界。

網址:unrv.com.tw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183號

電話:02-279329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