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668露營區

泰雅文化體驗

2016/05/09 作者:趙立偉
協力製作:UNRV環球露營車
露營野炊:BEAR

 

於2016年1月1日才正式對外營業的668露營區,雖然是個全新的營區,但老闆卻是有豐富經驗的老手, 在他的精心規劃下,整個營區呈現出相當自然舒適的氛圍,再加上結合了泰雅文化體驗的活動, 讓整個露營行程更增樂趣。

 

 

位在新竹縣尖石鄉新樂村的668露營區,擁有相當華麗的樹林景觀,老闆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樹是這裡最珍貴的資源。」除了最上層的碎石營位外,下層的營位全部都被高大的樹木圍繞,在這裡露營,真的就像是來到深山之中野營一般,但又有相當舒適的環境,完善的設備,就算只是拿張椅子靜靜的坐著,都是一個頂級的享受,開闊的活動空間,還可滿足活動力旺盛的小朋友們,盡情的跑跳玩耍,除此之外,這裡最特別的就是泰雅文化體驗的活動,老闆特別找來專精於泰雅文化的老師,帶來了豐富的泰雅文物展示解說,還有打獵體驗、DIY手作等活動,吸引了所有大小朋友們的目光,讓活動現場充滿了歡笑聲,也豐富了露友們的行程。

 

這些屋頂營位不僅保護了樹木,也可讓露友得到一個舒適的空間,是個相當聰明的設計。

 

順著水泥坡道可來到下層的三個區域,這裡總共設置了18個屋頂營位。

 

進入營區大門後,首先可以看到最上層的碎石營位,這個區域可容納15帳。

 

實現父親的願望

當人與土地產生感情時,你就會知道如何做對這塊土地最好,這句話形容668露營區是再適合不過了,這塊佔地1.4公頃的土地,是營區老闆蔡麗真的公公留下來的,以前她的公公都會來這裡設陷阱,抓一些獵物回家,不時也會來這裡除除草,將這塊地整理得相當漂亮,她的公公常對他們說:將來如果你們有能力的話,可以把這裡闢建成一個露營區。蔡麗真一直記得這句話,如今她也真的實現了父親的願望。

因為對這塊地有著深切的情感,所以在做營區的規劃時,也以盡量保持土地原貌的低度開發為首要考量,還好蔡麗真早年就曾經營過五年的汽車露營區,擁有豐富的經驗,其後雖然因某些因素而中斷了七年,但現在重新來規劃一個全新的營區時,以前的經驗依然清晰,知道如何在開發與生態之間取得平衡,還要兼顧到露友們的需求,營區於2015年的10月開始整地,很快就在2016年的1月1日正式對外開放營業。

整個營區可分成四大區塊,最上層是一大片的碎石地,這裡以前是平坦的草皮,但因為草皮在遇到下雨時,會變得泥濘不堪,不要說是露營了,就連走路都會有困難,所以就改成排水性較好的碎石路面,不過,蔡麗真強調,這裡並不是將草皮整個鏟除,在整地時盡量在土地下保存著草皮的種子,將來還是可以發芽,還原這一片美麗的草皮。

下層的部份則依著土地的原貌分成三區,營位的部份則以有頂的亭子做為區隔,這些亭子就穿插在原來的樹木之間,所以不必砍掉任何一顆樹,就可以完成在樹林之間的營位規劃,對於露友而言,還可以得到一個可遮風擋雨,又相當平坦舒適的營位,這麼聰明的想法,都是蔡麗真一手設計出來的。

 

上層的碎石營位在帳篷搭好後,背景就是一排的樹木,也是相當有野營的氛圍。

 

浴廁的部份則是設置在第二層及第四層的最左側,為一個十間相連的設計,男女兩側分開使用,24小時提供熱水。

 

這些看似簡單的亭子營位,在施做時其實吃盡了苦頭,因為擔心破壞土地的原貌,大型的機具無法直接開到施工處,必需用人工將材料慢慢搬到定位,再逐步組裝起來,相當的耗時費工。至於浴廁的部份則是設置在第二層及第四層的最左側,為一個十間相連的設計,男女兩側分開使用,24小時提供熱水,為了設置這個浴廁,也是營區裡唯一砍掉樹木的地方,也讓蔡麗真心疼不已。

營區的右側相連著另一處私人土地,為了不破壞原始的景觀,蔡麗真與地主溝通,在兩塊土地交接的地方,不設置任何的圍欄,只簡單的在上層的碎石區以矮土坡為界,到了下層以後就沒有任何的界線了,巧妙地將下層的景觀融入營區之中,還好的是,這位地主的活動區域主要以上層的草皮區為主,似乎也不太在意露友們偶爾進入他的下層區域,但縱使如此,蔡麗真每每還是提醒來到這裡的露友們,不要任意進入不屬於營區的區域。

整個營區闢建完成後,就要想個營區的名字了,本身就是泰雅原住民的蔡麗真,營區的位置也正在泰雅族的傳統領域之中,她本來想為營區取一個以泰雅族母語發音的名字,但因顧慮到平地的朋友對泰雅族母語的發音不熟悉,也不一定說得準確,所以最後決定以這一塊地的地號668為營區的名字,668露營區就此正式誕生。

 

在如此自然又清幽的環境裡,就算只是拿張椅子靜靜的坐著,都是一個頂級的享受。

 

今天的中餐以肉羮麵為主食,搭配現成的鵝肉片及小菜,雖然簡單卻很有飽足感。

 

人與樹的完美結合

668營區的海拔只有六百多公尺,並不算在深山裡面,交通上相當的便利,從國道三號的竹林交流道下來後,往竹東前進,在接到台三線時左轉往北的方向走,來到九鑽頭約68.4K的地方,右轉接上120縣道,經過合興車站往內灣老街前進,到達內灣前可走外環道以避開老街內擁擠的車潮,繼續接著走120縣道來到約34K的地方,左轉新樂大橋接上竹58鄉道,至此之前,都是開闊平坦的柏油路面,即便是山區的120縣道,也是雙向單線的柏油路面,相當的好走,來到竹58鄉道後,路寬雖然縮小成勉強可以會車的單線車道,但還是柏油舖面,一般的轎車都可以輕鬆通行,而且一路上沒有刁鑽的大角度彎道,所以連中型的露營拖車都可以到達,在竹58鄉道4K的指標右側,就可以看到668露營區的大門了。

為了避開假日的車潮,所以還是選擇提早出門,九點不到就已抵達營區,這時的營區只有兩帳是昨天晚上直接下來的,整個營區顯得空盪盪,我們先很快的搭好客廳帳,架好廚房,接著就是優閒的等著露友們陸續抵達,讓整個營區活絡起來。

等到露友們陸續抵達,並依著自己的喜好選擇下層的有頂亭子營位,或是選擇上層的碎石營位後,這才發現什麼是人與樹的完美結合,亭子營位看似提供了一個平坦又可擋雨的舒適空間,但高架的設計其實保護了樹根的完整性,不會被踩踏而受傷,亭子的空間同時也限縮了帳篷的伸展,除了景觀更為整齊不雜亂,同時也保護了樹幹,亭子以外的活動空間則完全被樹林包覆起來,露友們在這裡活動,即不會傷害到樹木,又可融合在樹林之中,這樣的氛圍與深山中的野營毫無差別。

 

蔡清郎帶來了滿滿四個桌子的文物,並且生動有趣的加以介紹,讓所有的露友們聽得津津有味。

 

蔡清郎是蔡麗真的叔叔,他吹起象徵泰雅勇士出門打獵的號角,集合露友們進行泰雅文化的體驗。

 

至於上層的碎石營位也差不到哪去,整個碎石營位除緊鄰馬路的一側沒有樹木外,其餘的三側都被高大的樹木包圍,帳篷搭好後,背景就是這一排樹木,而開闊的碎石路面則提供了更寬闊的活動空間。

隨著時間來到近午時分,我們也要開始準備中餐了,今天的中餐以肉羮麵為主食,搭配現成的鵝肉片及小菜,雖然簡單卻很有飽足感。肉羮麵的湯底以清爽為主,Q彈的麵條久煮不爛又很有嚼勁,還特別選用了宜蘭員山的肉羮,口感札實多汁且不乾柴,果然是員山的名產,配料則有高麗菜及香菇,增加湯底的香氣及爽脆的口感,最後再灑上一些香菜增加香氣,一碗清爽的肉羮麵就完成了。

 

下層的營位雖然活動空間被切割得較為零碎,但小朋友們還是玩得相當開心。

 

火鍋則是以現成的雞湯為湯底,加入蕃茄、金針菇及高麗菜熬煮,清爽的口感吃得到菜蔬的香甜及菇類的鮮味。

 

這就是製作鳥笛的箭竹,蔡清郎會將前製工序做好,露友們只要進行組裝即可。

 

有趣的體驗活動

午餐過後就是享受清幽的午後時光,我們也準備了茶葉及茶點,泡茶聊天,還有一些露友在這時才抵達營區,讓營區更為熱烙。上層的碎石區有最寬廣的活動空間,不論是打球或是玩飛盤都相當適合,下層的分區營位,活動空間雖然零碎,但玩個傳接球還不成問題,其實,身處在這樣一個沒有被破壞,還完全融入在樹林中的環境裡,就算只是呆坐在椅子上都是一種享受。

如果想到營區外走走,最近的有一條由營區的團隊所闢建的668步道可走走,這條步道其實就連接到通往鴛鴦谷瀑布群的水田林道中段,以往從水田林道進入後,先是一段陡坡後才變成平緩的林道,而668步道就是直接連到這一段平緩林道的起點,讓露友們省去了前面的一段陡坡。不想走林道的露友,再往山下走一點還有溫泉可泡湯,或是到薰衣草森林享受優閒的下午茶,若是想品嚐一下原住民的美食,也有一間新開的原住民創意料理。在地的朋友還推薦一個挑戰行程,就是到北德拉曼賞神木,從步道入口走兩個小時可到達北德拉曼,不過這一個行程具有一定的危險性,建議多人同行,還要預約專業的嚮導帶路,同時因為山區午後容易起霧,必須要一早八點左右就入山,趕在中午以前下山,這樣的行程可安排在較長天數的露營活動之中。

如果是團體包場的露營活動,還可花費少許的費用,與蔡麗真預約泰雅文化的體驗活動,蔡麗真的叔叔蔡清郎本身就是泰雅族母語老師,平常就在新竹縣的國中小學及社區學校中進行母語教學,同時又相當投入泰雅文化及文物的推廣,不僅自己製作各種泰雅族的生活器具,甚至重現一些已經失傳的文物,這天他就帶來了滿滿四個桌子的文物,並且生動有趣的加以介紹,讓所有的露友們聽得津津有味。

活動開始時,蔡清郎先穿起泰雅族傳統服飾,吹起象徵泰雅族勇士出門打獵的號角聲,再燃起泰雅族最高敬意的六響竹炮後,就開始介紹桌上的泰雅文物,今天展示的文物相當多樣,包括了獵刀、獵槍、吹箭、弓箭、魚陷阱、木杵、口簧琴、手節拍、紋面器具、收線器、鑽木取火器等等,甚至還有泰雅族的傳統童玩,以及一隻穿山甲的標本,蔡清郎特別強調,穿山甲現在是保育類動物,一般人看到絕對不可以獵補或是帶回家,他是因為要進行教學,所以可以擁有一隻穿山甲的標本。另外,他還重現了已經失傳的泰雅族補鼠器,這可是別的文物館所看不到的。

接著他還教大家如何自製鳥笛,這個鳥笛是傳統泰雅族用來誘鳥之用,它的材料相當簡單,只要用到一般常見的鋁罐飲料空瓶,再加上一小段的箭竹就可以了,這段箭竹在取來之後,還要先經過加工,將一端切成斜面,一端切成直面,在斜面的地方還要切一小段的凹槽,不過這些工序蔡清郎在教學之前都會先做好,來到現場時,只要將鋁罐剪下一小片,插入凹槽固定,接著修整鋁片與斜面相當,並與斜面呈一個小角度外開就可完成,而鳥笛會發出聲響,主要就是以這個鋁片為簧片發聲,蔡清郎還為了鼓勵大家用心製作,前兩個先吹出會發聲的鳥笛,就可以獲贈一片泰雅頭巾,參與的露友們每位都卯足了全力用心製作,最後由一位女姓露友及一位小朋友獲得這片泰雅頭巾。

 

山區夜晚飄起厚重的濃霧,讓露營的氛圍產生了不同的風情。

 

樹林下的泰雅文化體驗活動,吸引了所有露友們的熱烈參與。

 

清涼的夜晚時光

就在蔡清郎教導大家製作鳥笛的同時,另一邊也開始了打獵體驗,當然,所謂的打獵並不是真的帶到野外尋找獵物,而是在活動區掛上一大片帆布,並在帆布前放上貼有獵物的立牌,讓露友們使用弓箭或是吹箭射向立牌,這些弓箭及吹箭的箭頭都是包著軟墊,相當的安全,但即使如此,蔡清郎還是嚴格要求大家,若有人在立牌前時,絕對不能拿起弓箭及吹箭。

除了打獵體驗外,桌上所有的文物都可以拿起來玩,這就跟一般的文物館不一樣了,文物館裡所展示的文物多半不能碰觸,但在這裡蔡清郎倒是很希望大家多多碰觸,體驗一下泰雅族的生活方式,只見露友們拿起木鎚敲敲打打,玩著泰雅族的童玩,或是操作一下鑽木取火器,搖一搖手節拍,大家都玩得相當盡興。

這些泰雅文物除了少數如木杵、獵槍、紋面器具、鑽木取火器等是使用木材製作外,其他多半都是使用竹子為材料,這是因為台灣的山區有取之不盡的竹子,且種類相當的多,常期居住在山區的泰雅族人,便將這些竹子善加利用,成為生活中的不可或缺的器具,也展現出原住民族的生活智慧。

隨著夜色逐漸降臨,體驗活動也告一段落,趁著蔡清郎在收拾這些文物的同時,露友們也紛紛回到自己的帳篷,開始準備晚餐了,至於我們的晚餐,則是以米飯搭配火鍋為主食,再以現成的台塑帶骨牛小排為配菜,準備起來相當的簡單,還可以熱絡一下涼爽的夜間時光。

露營時不使用家用的電鍋煮白飯,而是使用露營專用的煮飯鍋,這種鍋子的鍋體比一般的鍋子厚,在下方還有一個米與水的搭配刻度,依照這個刻度放入適量的水與米,蓋上鍋蓋後以大火煮滾,水滾後沿著鍋蓋四周會有泡泡冒出,這時仍然以大火加熱,直到泡泡逐漸減少時,就要特別注意有沒有焦味出來,只有泡泡完全消失,或是稍微有焦味時,就要馬上將爐火關至最小,接著就是關火悶煮,等到要吃時再將鍋蓋打開,整個過程中的關火時機相當的重要,只要控制得好,就可以煮出軟硬適中,粒粒分明又香Q彈牙,而且完全沒有鍋巴的白米飯。

至於火鍋則是以現成的雞湯為湯底,加入蕃茄、金針菇及高麗菜熬煮,清爽的口感吃得到菜蔬的香甜及菇類的鮮味,再搭配豐盛的火鍋料及牛肉片,至於沾醬的部份,則是以沙茶醬混合醬油,在家裡先調好,裝在玻璃罐裡直接帶來,就可以少帶許多瓶瓶罐罐了,撈起煮好的火鍋料,淋上一些沾醬,再灑上一些香菜,趁熱現煮現吃,馬上就溫暖了整個身子。

夜晚的山區還是有些許的涼意,而且飄起了厚重的濃霧,所有的露友們也都停止了戶外的活動,紛紛回到自己的帳篷裡,或是看著自己準備的電影,或是泡茶聊天,或是梳洗沐浴準備就寢,到了晚上十點整,準時熄燈,整個營區回復到寧靜時光,只有此起彼落的酣聲,伴隨著蟲鳴。

 

蔡清郎教導露友們如何使用泰雅器具,增加與露友們之間的互動。

 

聚精會神的拉弓瞄準獵物,真的有在樹林裡打獵的架式。

 

難忘的山林美景

經過了一夜的好眠,山裡的清晨顯得格外的清爽,但因為晚上的濃霧及早上的露水,讓帳篷外結了厚厚的水珠,露友們紛紛利用準備早餐的空檔,趕快將邊圍拆下晾乾,而小朋友們在經過了一夜的休息後,早上一起床就充滿無比的活力,展開了他們的晨間活動。簡單的用過早餐後,露友們紛紛開始收拾裝備,準備離場。

正玩得熱絡的小朋友,依依不捨的向他們在營區認識的新玩伴道別,而我則是依依不捨這難忘的山林美景,熱愛這塊土地的蔡麗真,利用她豐富的經驗以及智慧,將露營活動與自然生態做了一個完美的結合,讓人的活動在這一片山林之中,顯得相當的和諧與自然。

一個營區若是做得不好就會破壞環境,做得好的營區則會保護環境,然而,我覺得蔡麗真所規劃的668營區,已經超越了保護環境的境界,他是融入環境之中,就像早期的原住民族,與台灣的山林相互融合,即使居住得再久,也不會造成環境與生態的負擔,這是我相當推崇的地方,也推薦給還沒有來過668營區的露友們,體驗一下如何與環境做一個完美的融合。

 

與外面的文物館不同,這裡所展示的文物全部都可以拿來玩,體驗一下泰雅族的生活方式。


UNRV環球露營車

在台灣從事RV露營活動已有近二十年歷史的劉立人,是推動RV活動的先驅,除了率先引進國際知名的都樂(THULE)與鹿牌(CAPIAIN STAG)的產品,同時自創UNRV品牌,以高品質的產品提昇國內RV露營器材的水平,此外,他還自組了UNRV環球露營車俱樂部,以每個星期至少主辦一次的露營活動,帶領會員們體驗五星級的汽車露營享受,提升國內優質RV露營的風氣,近年來更率先引進露營拖車,讓國內的RV露營活動進入另一個全新的境界。

網址:unrv.com.tw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183號

電話:02-27932923

 

668露營區

GPS ◆ E121°16’00.87”

N24°44’59.58”

電話:03-5842585,0921-014046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新樂村4鄰水田139號

網址:0921014046.tranews.com/

聯絡人:蔡麗真

交通:國道三號竹林交流道下,往竹東方向前進,接到省道三號後左轉往北上方向,在省道三號約68.4K九鑽頭的地方,右轉120縣道後,經合興車站後,在內灣老街前取道內灣外環道,在通過尖石國小後,約在120縣道約35.5K的地方左轉新樂大橋,接上竹58鄉道前進,穿過水田部落後,在竹58鄉道4K的地方,右側即是668露營區的大門。

營位:為階梯型的分區營位,共有A到D四個區域,除A區是採用開放式的碎石營位外,其餘三區均為有屋頂的分區營位,碎石營位可容納15帳,屋頂營位可容納18帳。

設備:全天候熱水供應,每個營位都附有一個專用水槽及電源。

景觀:園區內保留許多花草樹木,依不同時節有櫻花、李花、桃花、桐花及楓紅可賞。

活動:可預約泰雅原住民文化體驗行程。

附近景點:鴛鴦谷瀑布群、北得拉曼神木區、水田林道、668步道、薰衣草森林、石尚溫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