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石水坊露營區

與大自然玩在一起

2016/09/30 作者:趙立偉
協力製作:UNRV環球露營車

 

帶著自由隨興的心態闢建而成的石水坊露營區,相當強調人與自然之間的諧調,所以營區採用低密度開發,並且廣植花草樹木,因此讓這裡的生態保存得相當良好,甚至在秋冬季節還吸引了眾多候鳥來此棲息,讓這裡成為另類的賞鳥熱門景點。

 

被戲稱為是自然形成的石水坊露營區,其實不能用闢建這兩個字來形容,因為從開始規劃為露營區之時,就沒有砍掉任何一顆樹,改變任何一處的地形地貌,營區老闆完全以原住民族與大自然共存共榮的心態,遇樹繞道,遇石造景的手法,讓來到這裡的露友們,自然合諧的融入眼前的景觀,無害地與大自然進行互動,除此之外,講求當令新鮮無污染的食材也是這裡的一大特色,由營區老闆所準備的豐盛有機料理,吃得到健康美味,還可以讓露友們體驗一個不必野炊的露營生活。

 

石水坊露營區位在苗62-1縣道旁,離省道台三線不遠,且路面狀況良好,一般的房車都可以輕鬆到達。

 

營本部裡陳列了許多原住民族的文物,以及即將消失的紋面文化,一旁還有許多珍貴的照片。

 

營本部裡陳列了許多原住民族的文物,以及即將消失的紋面文化,一旁還有許多珍貴的照片。

 

從大門口轉進來後,可直接看到營本部,而營本部的前方就是C區的營位。

 

廁所門口以拿著獵刀的獵人與搗著米的婦女,標示男廁與女廁,相當的可愛。

 

自由隨興的營區

雖然石水坊的海拔高度將近一千公尺,但因為並不是深入山林之中,交通狀況還算良好,從台北出發約兩個小時就可抵達,從國道一號苗栗交流道下來後,接上台72快速道路,直接到東端點的汶水接省道三號,再轉苗62縣道往泰安溫泉前進,到達清安豆腐街時,再轉苗62-1縣道,這時一路上都可以看到石水坊的指標,依著指標,循著縣道就可以到達石水坊,全線都是柏油路面,道路的狀況相當良好,在苗62縣道之前,至少都是雙向單線的路況,雙向會車絕對沒有問題,轉入苗62-1縣道後,路面變得較為狹窄,且坡度也較為陡峭,還好並沒有大角度的彎道,一般的中型露營拖車都可以輕鬆行駛,而一般的轎車更是沒有問題了。

從清安豆腐街上來,營區的大門是在左手邊,進去後可直接來到營本部及C區的營位,通過大門後一點點的左側上坡,則分別是A、B兩個分層營位,在大門的對面,即橫越馬路的另一側,則是新闢的D區營位,這裡的營位有一個特色,都是沒有標線的碎石營位,這對於習慣了有完整規劃,明確區隔出營位的露友而言,頓時之間可能會相當傻眼,面對這一整片平坦的碎石地,反而不知道要如何紮營,其實,這正是營區老闆所要強調的自由隨興感覺,何必拘泥於固定的形式,愛怎麼搭帳篷就怎麼搭,搞不好會有創新的思維出現。

除了營位採自由隨興的搭法之外,整個營區都充滿了自由隨興的氛圍,原來營區老闆劉志強是在地的泰雅原住民族,這裡原本就是他們家的祖傳地,他的祖父在這裡闢建了果園,栽種各式的果樹,父親及母親早期則在外地工作,父親從事各種的粗工,母親則在工廠上班,後來父親因為考量到自己年紀大了,沒辦法像年輕時靠著體力活來賺錢養家,這才興起了退休的念頭,而在2003年時回到部落裡,並將祖父的果園改為香草園,種植各種的香草,並開起了香草庭園,吸引外地遊客來此欣賞美景,同時供應一些香草飲料。

同樣也是泰雅原住民族的劉媽媽,則是一個相當喜愛自然,喜歡種樹的人,她曾經自購一些樹苗栽種在這個香草園之中,讓這裡的樹林更顯茂密,沒想到樹種多了,反而讓香草吸收到不到陽光,造成香草成長不易,但他們並沒有因此而砍樹,反而是順著大自然的腳步,不強求香草的生長,後來在機緣巧合下,他們認識了UNRV的老闆劉立人先生,在他的建議之下,在2008年時開始逐漸轉型成露營區。

 

營區裡有一個區域栽種了許多的狀元紅,當候鳥季來臨時,會吸引許多候鳥來此覓食。

 

遇樹繞道,遇石造景,讓石水坊露營區保留了完整的自然生態。

 

為了增加非洲鼓課程學習的樂趣,在末段還加入了多重樂器的合奏。

 

藏匿樹下的營位

一開始的營位是現在的C區,這一塊是之前經營香草庭園時的停車場,所以幾乎不用任何的整地,只要加設基本的水電及水槽,以及提供熱水的浴廁後,就可以開放露營了,而原本的香草庭園則改成營本部,提供露友們現場的服務。

在C區的露營逐漸成形後,便開始規劃現在的A、B兩區,這兩區原本就是祖父留下的果園,他們以不砍樹,不改變地形地貌為原則,依著原本的果園整理出兩塊空地,再加設露營的基本設施後,就成了新的營位,最後的D區也是循著先前的模式,將馬路對面的空地整理起來,而在2016年正式對外開放露營。

因為他們在規劃營區時,完全不砍掉任何一顆樹,也不改變任何的地形地貌,甚至偶有外來的種子在園區裡發芽,他們也都任由它自然長成大樹,而不會主動去砍掉它,更不會以人為的方式為園區裡的樹木進行任何的修剪,所以園區裡的樹只有越來越多,越來越茂密,劉媽媽很自豪的表示,若是從空照圖來看,完全不會發現這裡有一個露營區,看到的只有茂密的樹林,所以這裡是一個藏匿在樹下的營位。

而且依照他們這樣放任樹木自由的生長,不以人為來控制,明年再來到這裡時,可能又會多出一株新的樹苗,或者樹形又不一樣了,也讓這個營區一直在變化,增加了再次造訪的趣味性。

樹木很多的營區有非常多的好處,如多樣化的樹種可以讓生態環境更為豐富,還可以有遮陽避暑的功用,讓營區更為涼爽,樹木還有吸音的作用,讓營區更為安靜,當然,樹木還可以吸引到各種鳥類來此棲息,像是每年的中元節到農曆過年前,園區裡的狀元紅成熟之際,就會吸引相當多的鳥類前來覓食,當候鳥季來臨時,還會有大量的候鳥聚集,壯觀的場面讓這裡成為另類的賞鳥熱門景點。

除了狀元紅會吸引鳥類聚集之外,園區裡還有季節限定的楓樹及山櫻花,在秋季裡楓葉轉紅,在冬季裡櫻花盛開,都是相當吸引人的季節美景,而之前栽種的香草還有一部份保留至今,像是檸檬、薄荷、紫蘇、迷迭香以及檸檬香草等,都可在營區裡找到,不僅可成為現成的香草戶外教室,教導露友們如何分辨香草植物,還可以香草入飲料,調製出可口的香草飲品。

其實,這裡最厲害的是蘭花,可惜2016年初的一場雪,讓這裡的蘭花全都凍死了,只留下零星的一兩株存活下來,雖然劉媽媽重新栽種了新蘭花,但想要在今年看到蘭花盛開的景象恐怕不容易。

 

被樹林包圍的營區,展現出大自然與人們合諧共處的一面。

 

營區的後方還有一個小菜圃,栽種一些菜蔬供應石水坊風味餐的食材使用。

 

整個營區的上限為三十帳,以保有寬敞的活空間,提高露營的品質。

 

好吃好玩的活動

因為這次的露營是由石水坊供應當天的晚餐及隔天的早餐,所以有些露友乾脆吃完中飯後,下午才陸續抵達營區,由於營位本身的格局並不方正,再加上沒有格線的設計,這就考驗了劉立人先生安排營位的能力,排不好會顯得零亂,帳篷若是排得好,再搭配周遭自然的景色及茂密的樹林,就會相當有感覺了。

石水坊本身是屬於低密度開發的露營區,佔地約1.5甲的空間裡,只有約6分地提供露營使用,其餘的空間則栽種各式的樹木,再者,整個營區的上限為三十帳,不多收露友,以保有寬敞的活空間,提高露營的品質。

在露友陸續抵達,並搭設好帳篷後,精采的活動體驗也將正式展開了,這次的活動有兩項,分別是由劉立人所主持的非洲鼓體驗,以及由石水坊所準備的烤蛇餅。

非洲鼓體驗還請來了專業的亂打皮ㄦ子非洲鼓團的團長親自教學,常見的非洲鼓有Dun Dun鼓及金杯鼓兩種形式,這次學習的就是屬於金杯鼓,鼓面採用羊皮拉成,鼓身則以桃花心木製成,在非洲的原住民將鼓視為有生命的東西,所以平常都會相當重視且細心照料,非洲鼓通常會在慶典或是聚會時演出,一個金杯鼓利用不同的手勢變化及拍擊鼓面不同的位置,可發出三種不同的聲響,再搭配每一個鼓手不同的節奏穿插,而有千變萬化的情感呈現,學習非洲鼓除了可增進你的節奏感外,在背這些節奏時還可增進你的記憶力,同時當你用手拍擊鼓面時,還可刺激手部的穴道,達到活血養身的功效,當然,最重要的是,與你的團員培養出最佳的默契,完成一個完美無暇的演出。

由於許多露友是第一次上課,所以主要以學習基本的拍擊手勢為主,但為了增加學習的樂趣,在課程的末段還加入了多重樂器的合奏,除了主要的學員之外,就連一旁圍觀的露友們,也加入合奏之列,劉媽媽甚至還來了一段現場舞蹈表演,與露友們及亂打皮ㄦ子的團長有精采的互動,讓現場充滿了歡樂聲。

在非洲鼓體驗的同時,另一邊也正在進行烤蛇餅的活動,所謂的蛇餅就是將生麵糰揉成條狀,繞在竹子上後,再放到炭火上烤熟,取下後如同一條蛇的形狀,所以稱為蛇餅,據劉媽媽說,這是以前原住民出外工作時的主餐,他們通常會帶一些揉好的麵糰在身上,肚子餓的時候,就現場砍竹子生火烤熟後食用,只是以前使用的是單純的麵糰,這裡使用加了發酵粉及迷迭香的改良式麵糰,吃起來外皮酥脆肉質鬆軟,在濃郁的麵香之餘,還散發著淡淡的香草氣味,相當的可口。

 

色彩鮮豔的紫蘇檸檬花茶,不僅視覺上相當具有美感,微酸中帶有清香甜美的滋味,生津止喝,去暑消熱。

 

劉媽媽在麵糰中加入了迷迭香及發酵粉,讓蛇餅更具有口感,還散發著淡淡的香草氣味。

 

劉媽媽在非洲鼓課程中甚至還來了一段現場舞蹈表演,讓現場充滿了歡樂聲。

 

來露營不必自己動手作晚餐,還可以享受在山林中品嚐美食的悠閒氛圍。

 

來自山林的美味

來到石水坊最不能錯過的就是這裡的風味餐,在原住民族的眼中,整片的山林就是他們的冰箱,而且現摘現採現撈的食材,比冰箱還要保鮮,當令時節的菜蔬,更品嚐到最鮮甜的滋味,為此劉志強還特別去考了廚師執照,就是要呈現出山林裡最自然的美味,給更多的露友們一同分享。

這裡所準備的食材中,除了豬肉是買來的之外,其他都是自己種,自己養或是現撈而來的,像是自己養的雞還有雞蛋,自己種的苦瓜、糯米椒、南瓜、胡瓜、莧菜、香椿以及高麗菜等,依時令不同,會準備不同的菜蔬,而且這些食材都是採用無農藥的有機栽種法,所以外觀上常會出現被蟲咬的痕跡,雖然賣像不佳,卻是無毒健康的保證,而現摘的綠竹筍,在春季時則會提供桂竹筍。

最特別的是還有現撈的溪蝦,劉爸爸會在料理前一天的傍晚,將許多蝦籠放置在溪流之中,隔天早上就可以直接收成了,蝦籠是泰雅族傳統的補蝦工具,以前會將烤過的米糠放置在蝦籠之中做為誘餌,誘補溪蝦進入蝦籠之中,但現在則是使用現成的狗飼料做為誘餌,相同具有很好的誘補效果,劉爸爸在收成溪蝦時,會將體型較小以及抱卵中的溪蝦放回溪中,而不會一網打盡,這樣才能保有完整及永續的溪蝦生態。

劉媽媽則是在料理當天的早上,到自家的菜園及露營區裡的小菜圃摘採各式的菜蔬,回到營區後馬上整理,接著下午就進行烹調,確保新鮮的口感,劉媽媽還透露,除了我們看到的小菜圃之外,在營區裡的草地上,也隱藏著一些可以食用野菜,只是現在時令還沒到,一般人不太容易分辨出來,等到野菜成熟後,就可以直接摘採來料理。

食材準備好以後,接著就看劉志強的表演了,也是石水坊著名的阿強上菜,因為這些食材都相當的新鮮,且正符合時令,所以大多以清炒為主,可以吃出食材最鮮甜的原味,自己養的雞也以白斬的作法,吃得到雞肉鮮美的滋味及滑嫩的口感,而香椿煎蛋在濃郁的蛋香中,飄散出香椿的清香,層次相當豐富,溪蝦則是先炸過,再將馬告爆香後加入炸好的溪蝦快炒,在馬告的辛香提味之下,酥脆的溪蝦更呈現出大自然的風味,豬肉則是以紅燒的烹調方式,也是唯一口味較重的料理,在長達四個小時的悶滷之下,豬肉不僅相當的入味,還呈現軟綿滑順的口感,就連豬皮都像果凍一般,入口即化,吃得到滿滿的膠質。

飯後的湯品則是使用曬乾的長豆,以原味熬煮四個小時,讓長豆的精華完全釋放出來,整個湯頭呈現暗棕色澤,沒有特別的調味,卻吃得到長豆的鮮美滋味,除此之外,還準備了新鮮現榨的柳橙汁,以及清甜降火的仙草汁做為飯後的飲料,為這一頓山林美味劃下完美的句點。

 

劉媽媽細心教導小朋友如何將麵糰繞在竹子上,這可是要有一點技巧的。

 

豐盛的風味餐除了紅燒肉之外,其餘都以清炒為主,讓你吃到最新鮮最原始的山林美味。

 

與大自然的互動

除了豐盛的阿強料理之外,這裡的馬告咖啡及花草茶也是不能錯過的,馬告是泰雅語直譯的名詞,就是羅氏鹽膚木的種子,也是傳統泰雅料理中常見的調味料,一般人稱為是原住民的胡椒,這個說法其實並不正確,馬告就是一種具有自己獨特風味的辛香料,劉媽媽將馬告取回之後,先冷凍起來,將馬告的辛香味鎖住,再直接放入煮好的美式咖啡之中,藉由現煮咖啡的熱氣,將馬告的香味釋放出來,就成了這裡才有的馬告咖啡,完全不必加糖及鮮奶,濃郁香醇的咖啡口感中,帶有微微的馬告香,還咀嚼得到馬告完整的顆粒,讓人感到很意外,馬告與咖啡竟然可以有這麼完美的搭配。

在炎熱的午後,劉媽媽特調了紫蘇檸檬花茶為我們降火氣,花茶裡所使用的檸檬、紫蘇、薄荷及香草等材料,都是在營區裡直接摘採下來的,先將花草茶泡好之後,再將現榨的紫蘇汁慢慢滑入花草茶之中,呈現出鮮豔的上下兩層色澤,劉媽媽稱這是大自然的魔術,不僅視覺上相當具有美感,微酸中帶有清香甜美的滋味,入喉之後還會微微的回甘,不僅生津止喝,去暑消熱,層次更是相當豐富,搭配自家栽種的溫室蕃茄,每顆都相當的飽滿圓潤,一口咬下,外皮相當的爽脆,肉質鮮嫩滑順,還有清香的汁液,讓整個口腔充滿了清新的果香。

就像劉媽媽所說的,石水坊是一個自然形成的露營區,露友們被大自然所包圍,眼前所見的,腳下所踩的,嘴裡所吃的,手中所拿的,都是大自然的獻禮,當然,提前是你要先尊重大自然,讓生態可以永續,讓環境受到保護,大自然才有能力提供你一切的所需,才有辦法與你建立起良好的互動,這也是石水坊露營區最吸引人的地方。

 

劉媽媽一早就到自己的菜園摘採自種的菜蔬,當天摘採立即料理,絕對是最新鮮的。

 

大家圍繞在炭火盆旁烤蛇餅,要烤得好的關鍵就是要一直旋轉,讓麵糰各部位均勻受熱。

 

UNRV環球露營車

在台灣從事RV露營活動已有近二十年歷史的劉立人,是推動RV活動的先驅,除了率先引進國際知名的都樂(THULE)與鹿牌(CAPIAIN STAG)的產品,同時自創UNRV品牌,以高品質的產品提昇國內RV露營器材的水平,此外,他還自組了UNRV環球露營車俱樂部,以每個星期至少主辦一次的露營活動,帶領會員們體驗五星級的汽車露營享受,提升國內優質RV露營的風氣,近年來更率先引進露營拖車,讓國內的RV露營活動進入另一個全新的境界。

網址:unrv.com.tw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183號

電話:02-27932923

 

石水坊露營區

GPS ◆ E120°55’38.50”

N24°25’02.06”

電話:037-994997,0928-994997

地址:苗栗縣泰安鄉清安村8鄰182號

聯絡人:劉志強

交通:國道一號苗栗交流道下,往苗栗市方向前進,左轉接台72快速道路,直接到汶水端的終點下快速道路後,右轉接台3線往南下的方向,再左轉苗62縣道往泰安溫泉前進,在看到清安豆腐街的停車場時,在停車場前方先右轉後立即左轉苗62-1縣道,沿途可依著石水坊的指標,循縣道走約七公里即可到達。

營位:階梯式營區規劃,分層為A、B、C、D四個區域,階為碎石營位,沒有設置營位標線,採自由紮營的方式,約可容納30個營位,每個營位800元。

設備:設有水電供應,浴廁24小時提供熱水,免費WIFI上網,兒童遊憩區,戶外景觀座位區

景觀:高山雲霧景觀、營區花草樹木景觀、11月可賞楓及候鳥季、2月可賞櫻、4-5月可賞螢火蟲

活動:烤蛇餅、搗麻糬、代辦風味餐(需預約)

附近景點:汶水老街、清安豆腐街、虎山溫泉、泰安溫泉、冬季大湖採草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