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Date With LUCY

Honda Odyssey

造居匠心

2016/12/15 作者:陳弘智 PHOTO—謝昆霖 妝髮造型-Cary(Mcarky)0920-230-517 特約美編-蘇國榮 MODEL-Lucy

 

在日本文化中,所謂的「職人」就是指擁有一技之長在身,在該領域具有相當水準或技巧的人。他們通常非常執著於磨練自己的技術,並且對自己的技術非常有自信,不惜金錢和時間的成本,只因堅持呈現最完美的作品。而「匠」這個字,在日文讀做 Takumi,便代表著具職人手藝、精巧與技術的涵義。

Honda Odyssey的問世,可說是這日系品牌最獨具匠心的造居之作,完美體現移動城堡的設計概念,而這點,從Lucy坐入寬裕後座之後的放鬆神情來看,所有的一切都已不言而喻了…

 

打從初代Odyssey於1994年問世以來,就以不同於傳統MPV的思考邏輯,創造出多人乘坐的舒適移動概念,在空間、動力、操控與舒適乘感等方面取得平衡,在日本及北美市場獲得了廣大的回響,接下來的二代至四代車型,雖然分為日規及美規兩個不同的版本發展,但都一直秉持著同樣的概念,不斷地向打造舒適移動城堡的目標前進,而進化至第五世代的Odyssey於2014年開始量產上市,而Honda Taiwan也不負眾望,於2015年中正式將其導入國內,且為首款採用後座左右滑門的日規版本,而這款被Honda原廠譽為私家七人座艙的MPV車款,勢必將為國內消費者帶來全新的移動體驗。

 

 

日式美學呈現

全新五代Odyssey在外觀上傳承了飛翼式造型的家族特色,再搭配上高質感鍍鉻飾件,以及極具科技感的LED燈組,使其呈現出質感兼具動感的美學概念。車頭部份採用大面積鍍鉻水箱護罩,大型廠徽嵌入在最上方肋條的中央,下方的三條鍍鉻肋條一直延伸到下氣壩,整個水箱護罩組與頭燈造型相互融合,形成了一個飛翼式的造型,這也是五代Odyssey的一大特色,而LED頭燈組不僅投射光的範圍更為為寬廣,夜間的可視性也提升不少,還具有自動光感應啟閉的功能,另配置了ACL主動式轉向輔助燈,減少因轉向時造成的視線死角,下方還有一排LED晝行燈,提升對向來車的辨視性。車尾部份亦是採用了大面積的鍍鉻飾板提升整體質感,從車頂尾端延伸出的尾翼,不僅提升行車的穩定性,嵌在尾翼上的第三煞車燈,更可提升後方的警示效果,大型尾燈組與Odyssey鍍鉻銘牌及牌照框採整合式造型,飛翼造型鍍鉻飾板嵌入牌照框的下方,讓人印象深刻。

 

 

日式私家座艙

五代Odyssey以黑色為基調的內裝舖陳,搭配溫潤的木紋飾板及高質感的鍍鉻飾條,更顯內裝的質感呈現,開闊的車室空間,以及舒適的座椅設計,也提升了乘座的舒適性。

駕駛導向的中控台可區分為三大區塊,最上方是一個整合了音響、行車資訊、導航、藍牙、360度環景影像輔助及停車輔助等多功能的彩色觸控螢幕,下方則是排檔座及雙區恆溫空調控制區,最下方則是12伏特的供電接頭及USB接頭,以及一個開放式的置物空間,還有一組隱藏式的雙置杯架。四幅式方向盤以真皮包覆,觸感極佳,整合了音響控制、行車電腦、定速巡行以及換檔快撥鍵等多功能,更特別的是整合了Siri Eyes Free的功能,透過藍牙連接後,即可利用聲控操作iPhone手機,不僅相當方便,在進行各項操控雙手不必離開方向盤,更提升了行車的安全性。自發光的儀表板採用大單環設計,清楚地顯示了車速的資訊,圍繞在車速表盤周邊的則有轉速表、時間、檔位、油量以及各項警示及提示燈號,相當的明顯易讀。在方向盤的左後下方,則是安排了CEO啟動鍵、電動控制左右滑門鍵、倒車警示啟閉以及防滑控制啟閉等控制鍵。

可電動調整的駕駛座,搭配可四向手動調整的方向盤,很容易就可以找到最佳座姿,座椅的支撐性頗佳,雖然在當坐下時感覺有點偏硬,但在長途駕駛的旅程中,可有效地降低疲累感,前座副駕的部份則是採手動調整。

 

 

多元空間機能

開闊的座艙空間、正七人座的座椅配置,以及可多項調整的座椅設計,讓五代Odyssey不僅創造出舒適乘感,也提升了空間的機能性,讓自身的豪華感及實用性都大幅提升了不少。

在Honda最強調的MM空間設計概念,即「機械空間最小化、乘坐空間最大化」的原則之下,讓五代Odyssey的乘坐空間大幅提升了不少,第二排採用兩張單獨的座椅配置,這兩張獨立座位均可進行前後左右的位移,若是將第三排收起後,第二排座椅甚至可後移到原本第三排的位置,擁有一個超大腿部置放空間,另外椅背還可大幅度的向後傾倒,搭配由下方升起的小腿枕,就宛如是飛機的頭等艙。

至於第三排座椅空間完全沒有被犧牲,是一個真正可以乘坐三名成人的設計,甚至椅背還擁有4/2/4分離式傾倒設計,可獨立多段向後傾倒,完全照顧第三排的乘坐舒適性。在滿載七人的情況下,五代Odyssey的後廂空間雖然不大,但向地板下凹陷的設計,仍然可以放置一些長形的物品,若是第三排不用時,則可以將其完全收納在原本凹陷的行李箱空間中,並且形成一個平坦的置物空間,若要將載物空間最大化,還可以將第二排座椅推到最前向,再將椅背往前傾斜,形成一個平整寬闊的置物空間。

 

 

動作乾淨俐落

五代Odyssey搭載一具2.4升i-VTEC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175hp最大馬力以及23.0kgm峰值扭力,搭配CVT無段式變速系統,可得到流暢的加速表現,使用換檔快撥鍵可得到模擬七速的手自排設定,升降檔的時機可由駕駛所掌握,也讓駕馭的樂趣提升了不少。事實上,這顆屬於高轉速域更能發揮實力的2.4升i-VTEC引擎,起步加速的表現也相當平順,但當大腳油門踩下時,迫使變速箱快速的降檔,讓引擎轉速迅速的拉升,很快地進入扭力輸出的高峰期,強勁的加速性能瞬間湧現,可滿足在巡行時的再加速,以及面對陡升坡的考驗。五代Odyssey採用轎式底盤設計,可得到較低的車體重心,以及更為穩定舒適的行路表現,在高速巡行時的穩定性,常會讓人誤以為這是一款房車,直要到刁鑽的山路上時,因為在彎中呈現出較大的車體慣性,這才會有駕駛著七人座MPV之感,然而,精準的車頭指向性,彎中側傾的抑制,以及快速回復的車體重心,都像極了一款四房車般的穩定,也讓它的山路操駕充滿了樂趣。

除了性能的呈現外,五代Odyssey也導入ECO Assist節能輔助系統,包括ECON自動節能模式以及Guidance節能引導功能,幫助駕駛找到最省油的開車模式,達到節能減碳的低油耗表現。頂級的Apex車型另配置了360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打破所有的視線死角,精準掌握車輛週遭狀況,也避免意外的發生;主動式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可對路邊停車及倒車入庫進行偵測,並協助指示完成停車的動作;CTM倒車預警顯示輔助系統,可協助在倒車時,因突然有外物進入倒車的範圍而發出警示音,提醒駕駛者注意;BSI盲點偵測警示系統,可自動偵測左右側的後方來車,避免因視線死角而發生意外,多項的主動式電子安全輔助系統,在駕車時更無後顧之憂。

 

Honda Odyssey 2.4

售價

145~165萬

引擎

2356c.c. L4自然進氣

綜效馬力

175hp/6200rpm

最大扭力

23.0kgm/4000rpm

變速系統

CVT無段式變速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4830×1800×1695mm

軸距

2900mm

車重

1855kg

配胎

215/55 R17

平均油耗

12.5km/L

 

 

 

 

 

 

 

 

 

 

 

 

Profile

Lucy

生日:2月7日

身高:162cm

三圍:32D.23.3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