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桃源仙谷露營區

2016 現代汽車大露營

2016/12/07 作者:趙立偉/photo﹣趙立偉

 

從桃源仙谷露營區的產業道路往上走,一旁就是桃花溪,野溪搭配林相的景觀,視覺上相當舒適。

 

廣受車主好評的現代汽車大露營活動,已經邁入第三屆了,相較於前兩屆的全國性規模,今年採用擴大分區舉辦的型式,不僅可以讓更多的車主參與露營的活動,同時保有良好的露營品質,也可以縮短路程的奔波,還有更多的營區可以選擇,像是桃竹區就選擇在桃源仙谷露營區,讓所有車主沉浸在原始自然的風光之中。

 

無污染的桃花溪水相當清澈,溪中也有相當多的魚群,水中生態頗為豐富。

 

如果是團體的賞遊,還可預約園區的導覽解說,讓你對園區的生態及景觀有更深入的認識。

 

桃源仙谷雖然是一座私人花園,但所呈現的景觀都相當原始自然,少見到人為修飾的痕跡。

 

正式邁入第三屆的現代汽車大露營,已經成為年度秋季最受矚目的大型車廠活動,在秋高氣爽的季節裡,集結露營同好分享生活的樂趣,熱絡車主們之間的情誼,也可帶領家人們走出戶外,享受大自然的野趣,不過,有鑑於前兩屆活動一開放報名就秒殺的狀況,也為了讓更多的車主可以參與露營活動,今年擴大在台北區、新北區、桃竹區、中彰區、嘉南區以及高屏區等六大區域分梯舉辦,規模也比以往更為擴大不少,各梯次從10初一直延伸到11月中旬,營地分別有江南渡假村、穎達農場、顏氏牧場、桃源仙谷、埔心牧場及小叮噹科學園區,更多樣化的營區以及梯次時間的選擇,讓車主們可以針對不同的需求,以及時間的安排上最出最好的規劃。

今年這六個區域共計有六百台車,超過兩千名以上的車主及親友共同參與,而我們則選擇了桃竹區的桃源仙谷露營區,實際體驗這場年度盛會所帶來的露營野趣。

 

早到的露友們搭好帳篷後,可以享受悠閒的山林氛圍,諾大的草皮都是屬於自己的。

 

漫步在樹林與怪石造景的林道之上,可欣賞怪石之美與樹型的優雅,相當有趣。

 

雖然早到的小朋友沒有玩伴,但自己一個人在大自然探索也是另一種樂趣。

 

北台最大私人花園

位在新竹關西山林裡的桃源仙谷,佔地廣達214公頃,號稱是北台灣最大的私人花園,這裡是由三座東南向西北走向的山脊,以及略成Y字型的山谷所形成,園區裡有高遶溪、百泉溪及桃花溪三條溪水流貫其中,這片山林谷地會被闢建成私人花園,其實是有一個故事的。

桃源仙谷的創辦人林明煌先生,本身具有地理堪輿的背景,在1984年時他開車來到俗稱羅馬公路的118縣道上,悠閒的欣賞沿途的風光景緻,當他來到高遶部落時,驚覺眼前的山谷溪水自成一格,因而吸引他深入山林之中,發揮他堪輿的專長,這才發現這裡是一塊寶地,且完全符合中國歷史傳承的典故,以及佛家的義理,因而引用陶淵明的桃花源記,將這裡取名為桃源仙谷。

林明煌發現了這塊寶地之後,一直將它放在心中,三年後他與友人合資,以桃源仙谷的所在地長興村為名,成立了長興育樂股份有限公司,專職於桃源仙谷開發案的申請以及執行,當時的台灣對於生態保育及水土保持的觀念尚未普及,更別說什麼生態工法或是保留原生林相的概念了,但林明煌卻提出了生態造林的想法,除了保留廣闊的原生闊葉林區外,更將原本被闢建為梯田的山坡地復原,還廣植了三十餘萬棵的人工林,這些人工林還不只是單一的樹種,有五葉松、肖楠、楓香、白梅及八重櫻等,除了可保有生物的多樣性外,還有適地性的功能。

除了還給大自然最原始的樣貌,給與大地更多的生機之外,林明煌還在這裡實驗栽種外來的高級花材,像是溫帶的球根花卉等,儼然就是一個小型的實驗林場,在他的努力之下,像是鬱金香及百合等,都培育得相當成功,每到花季時,盛開的花海景觀甚至吸引了許多媒體爭相報導,慕名而來的遊客更是不在話下,也讓桃源仙谷有「台灣鬱金香的故鄉」之稱,美麗的景觀還在2013年時獲得了「北橫十大幸福外拍景點」的獎項。

除此之外,林明煌也相當尊重在地文化,這裡早期是泰雅民族的部落,附近有許多原住民族走出的古道或是獵徑,林明煌也將這些古道完整保留下來,並適度的修建成步道,在原住民之後,客家族群也曾在這裡開墾,因而留下了許多農特產品,林明煌也加以研發,成為桃源仙谷的特色之一。

 

在不同的季節裡,四季花田都會有不同的花種盛開,一年四季都可欣賞到美麗的花海景觀。

 

園區右側的遊園步道是以自然的花園為主,雖然有不少人工的修飾,但都融入自然的景觀之中,相當的合諧。

 

園區右側的遊園步道是以自然的花園為主,雖然有不少人工的修飾,但都融入自然的景觀之中,相當的合諧。

 

在清涼湖的後方,可由跨越在百泉溪上的虹橋,來到園區右側的遊園步道。

 

體驗露營的野趣

雖說桃源仙谷是一座私人花園,但絕非一般人印象中的人工花園景緻,而是由大自然自已形成的天然美景,林明煌只是在一旁適度的修飾,以最少的人工干預,或是以融入自然景緻的手法呈現,而這樣尊重自然,保留原始的概念,也是現代汽車桃竹公司的團隊,會選擇在這裡舉辦今年區域露營活動的主要原因。

近幾年台灣的汽車露營風潮日益興盛,除了露營活動的人口大幅增加外,就連汽車露營區也如雨後春筍般紛紛設立,這些新的汽車露營區大多講求五星級的設備,不僅有專用的水電設施,就連營位也有平整的高架棧板,甚至還有雨棚等,讓整個營區充滿了各種的人工設施,更有些營區為了景觀及活動場域而大量砍樹整地,早已背離了露營就是要親近自然的本意,所以桃竹公司的團隊才會選擇桃源仙谷,這個相對較為原始,低人工設施的園區,做為今年露營活動的場域。

桃源仙谷的入口處位在118縣道約41K指標的地方,轉入產業道路後即可來到驗票口,但為了避免大量的車潮同時擠在產業道路上,影響到其他遊客的出入,所以將車主的報到處設在縣道旁的第三停車場,待完成報到手續,再來到驗票口查驗門票後,即可依工作人員的指引來到草皮露營區,先將裝備卸下後,車輛再返回縣道旁的第二停車場停放,以步行的方式約走五分鐘的路程,即可回到露營區進行帳篷的搭設,對於沒有裝備但卻想體驗露營活動的車主而言,只要在報名時事先提出申請,主辦單位就會幫你準備好基本的帳篷裝備,到現場領取後就可以進行搭設的工作。

整個露營區設在進入桃源仙谷後的左側區域,最下方為清涼湖戲水區,以及設在戲水區旁的露天舞台,露營區則是依著山勢而上,屬於分層的階梯營位,DIY活動區及服務台則是設在最下方,接著是最靠近清涼湖的有頂雨備區,然後依著園區道路而上,右側分別有B、C、E、F等四區,左側則有D區,這幾區都是草皮營地,雖然園方並未規劃營帳的搭設位置,但為了讓帳篷可以搭設整齊,也讓晚來的車主不會在夾縫中求生存,主辦單位還是以繩子固定在草皮上的方式,劃設出營位的位置,車主們只要依著繩子圍起的空間搭設即可。

 

在四季花田的後方高地,就是問仙樓餐坊,這裡有提供多種簡餐供遊客品嚐。

 

園區裡可以看到許多的池塘,這個池塘被規劃為生態池,水面上有美麗的荷花生態。

 

秋季在桃源仙谷的四季花田裡,可以欣賞到盛開的秋菊及百合花。

 

這顆像極了一隻坐著的靈犬石,就在雙層小水瀑的前方,因為取名為靈犬瀑布。

 

桃源仙谷露營區的設備雖然較為簡單,但也因此才能享體到接觸自然的露營體驗。

 

在問仙樓餐坊的旁邊,是登山步道的人口,沿途可穿過黃金楓及櫻花林區。

 

四季皆美的花園

要到桃源仙谷可走國道三號從龍潭、關西,或是竹林交流道下,走台三線就可接到118縣道,甚至可從桃園的大溪走台七線到達羅浮,再轉118縣道下山也可到達,這一路上的景點相當多,所以有些車主選擇先賞玩沿線的景點,待用過中餐以後再進入營區,一則可讓這趟行程更為豐富,二來又可少準備一餐,也不用帶太多的食材,而我們則是選擇一早就抵達桃源仙谷,搭設好帳篷後,先走訪園區內的景緻,並且在園區附設的餐廳解決我們的午餐,再來一段午后的林間漫步,慢慢走回露營區,接著與車主一起同樂,晚餐我們準備了燒烤食材,大家圍繞在烤盤旁,現烤現吃也享受了圍爐的氛圍。

桃源仙谷裡的步道錯綜複雜,總長度可達到52公里,不是一兩天之內可走完,我們先沿著露營區的產業道路上山,步道的左側就是桃花溪,溪水相當的清澈,搭配溪邊的密林,頗有深山峻嶺般的野趣,這一段的林相相對較為原始,尤其是通過藝術廣場後,就逐漸深入山區,沿路上可欣賞櫻花林及桃花溪對岸的黃楓林,可惜現在的季節不對,櫻花尚未盛開,黃楓林也僅是稀稀落落,在綠林之間妝點一些淡黃色彩。

走到山腰後原路折返,通過露營區後轉清涼湖後方的小路,跨越百泉溪上的虹橋,來到園區右側的遊園步道,這裡也是一般遊客的賞遊路線,沿路上有許多的奇石造景,豐富的植栽以及生態,若覺得走馬看花太過膚淺,還可與園方申請團體的導覽解說,讓你的遊程更有內涵。

沿著遊園步道可來到中段的彩虹花田,這裡是個四季都有花海盛開的美麗花園,現在這個季節可看到百合及秋菊,至於桃源仙谷最富盛名的鬱金香,花季則是從一月到三月,可以想見如果這片花園都是盛開的鬱金香,將是何等的繽紛美麗。

徐行慢步到彩虹花田也快要中午了,我們便在花田上方的問仙樓餐坊用餐,坐在最靠近花田的戶外用餐區,一邊欣賞這片美麗的花園,一邊享用美味的餐點,這裡有五種簡餐可供選擇,主菜分別是紅酒牛肉、香草雞腿、起司鮭魚及筍絲焢肉,也有田園蔬食餐供素食者選用,雖然是採用簡餐的型式,但每道餐點都是現作的料理,其中的香草雞腿除了先去骨,還用香草醃製入味,點餐後再以三百度的高溫現烤而成,所以需要花點時間才能上菜,不過,這樣的等待絕對是值得的,現烤的雞腿肉在香草的清香中混入了燒烤的炭火香,再加上鮮嫩的肉質,相當有層次感。而悶煮入味的筍絲焢肉,更是採用了在地自養的黑豬肉,再以主廚特調的滷汁先滷後蒸,讓肥瘦交錯的肉質不僅軟嫩滑順,也更為入味。

 

現代汽車桃竹公司的董事長及總經理都來到露營區,與所有的車主直接互動,交換意見。

 

雖然是以簡餐的型式呈現,但每一種主食都吃得到鮮美的滋味與道地的口感。

 

現代汽車的年度秋季露營活動廣受好評,大家相約明年一定還要來參加。

 

晚餐我們準備了簡單的烤肉食材,搭配在地人推薦的必吃美食竹北11街麵食館的水餃及雞肉捲。

 

熱絡車主的情誼

用過中餐後悠閒的在戶外用餐區休息一下,這裡的空氣相當的新鮮,視野相當的開闊,環境也相當的清幽,再加上晴朗的好天氣,即使只是靜靜的坐著,都感覺相當的舒服。

休息之後我們接著繞過問仙樓餐坊,走回遊園步道,這裡有一大片的黃楓林區,在林間也設有登山步道,可沿著園區的邊緣接到上方的櫻花林區,再走到步道最上方的茄苳古木後循線下山回到問仙樓餐坊,走完一圈約需三個小時。

通過登山步道的入口後,可來到話仙台,這裡是一個可容納50人的有頂篷活動場域,靠近百泉溪的烤肉區,則可容納300人同時使用,在話仙台的後方有個靈犬瀑布,其實,說這是瀑布有點牽強,這只是兩層落差各不到兩公尺的水瀑,不過他的亮點是前方的奇石,自然形成的線條,就像是一隻坐著的靈犬,因而取名為靈犬瀑布。

在靈犬瀑布的後方還有一大片的櫻花林,當櫻花盛開時相當的美麗,這裡的美景也吸了魏德聖導演,由他執導的史詩般電影賽德克.巴萊,就在這裡取景。通過靈犬瀑布後,可接到小九華餐坊,再往上走可來到最頂端的茄苳古木,超過百年以上的古木,粗壯的胸圍可由數人合抱,據說在園區開發之前,這株古木曾遭兩次的雷擊,但依然是枝繁葉茂,生機盎然,讓人嘖嘖稱奇。

通過茄苳古木後就要往山下走了,這裡會看到一顆飛來石,這顆石頭是在2003年時由普陀山所崩落的岩壁,並滾了百餘公尺後,停在步道的旁邊,似乎就是要讓遊客一覽它的鬼斧神工。在飛來石之後是一大片的五葉松林,這裡又回到了原始自然的景緻,沒有人工的修飾,走在林間處處有驚奇,穿過五葉松林後就來到清涼湖的後方回到露營區。

下午約兩點多時,大部份的車主都進到露營區,整個營區的氛圍也比早上熱鬧了許多,大人們忙著營區的佈置,小朋友們則在草地上奔跑玩樂,而桃竹公司的董事長池國豐先生,以及總經理李錫卿先生也來到了露營區,除了給工作人員加油打氣之外,也與車主們互動交換心得,聆聽車主們的各項意見,熱絡彼此間的情誼,也提升日後的服務品質。

 

有些同區的露友們甚至聯合起來,就像是一個村落的概念,將所有的門牌掛在入口的地方。

 

彩繪現代Style取其一個營位就像是一個家庭的概念,彩繪完成後可以如同門牌般掛在自己的帳篷前方。

 

晚會活動除了精采的表演之外,還有露友們最愛的有獎問答,現場的氣氛相當的熱絡。

 

精采的舞台表演

主辦單位在下午還安排了彩繪現代Style,以及時空膠囊兩項有趣的手作活動,只見露友們攜家帶眷,全家大小一起出動,共同來完成這兩件作品。時空膠囊手作有點類似瓶中沙畫的概念,只不過彩色的沙粒中藏有一張寫著願望的小紙條,完成後不僅可看到色彩繽紛的瓶中沙畫,裡頭還藏有全家大小的心願,將完成的作品帶回家時,也一併收藏了這次露營的美好回憶,是個相當有意義的作品。

彩繪現代Style則是取其一個營位就像是一個家庭的概念,由主辦單位發給每一個營位一塊長方形的彩繪板,彩繪完成後可以如同門牌般掛在自己的帳篷前方,有些同區的露友們甚至聯合起來,就像是一個村落的概念,將所有的門牌掛在入口的地方,露友們發揮最大的想像空間,為自己的家妝點美麗的色彩,或是表彰自己家族的特色,將家或是村落的概念延伸到露營區。

在手作活動進行到尾聲時,也是開始要準備晚餐的時間了,每個營位負責掌廚的人開始忙碌起來,頓時之間整個營區飄散著濃濃的菜香,讓人聞了不覺也餓了起來,晚餐的部份我們準備了烤肉食材,有白吐司、香腸、豬肉及牛肉片、魚丸及花枝丸等,另外還有特別到著名的竹北11街麵食館買的水餃及雞肉捲,這是在地人推薦的必吃美食,粒粒飽滿的水餃,內餡是高麗菜加韮菜混合豬絞肉,吃得到高麗菜的爽脆,韮菜的香甜,以及豬絞肉多汁鮮嫩的口感,即使不沾醬也相當好吃;而雞肉捲的外皮吃得到濃郁的麵香,搭配鮮脆的小黃瓜有解膩的效果,吃起來相當的清爽。

飽餐一頓後,許多露友們開始串起門子來,到隔鄰泡茶聊天,而在舞台的表演活動也正式展開,為了讓所有露友融入在地風情,表演活動一開始就找來了曾經參與賽德克.巴萊電影演出的泰雅族朋友,演出泰雅民族的原住民舞蹈,結合了力與美的生動演出,再加上主持人對於泰雅族歷史的講解,讓所有露友對於泰雅族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後段的表演則是較為輕鬆的雙人演唱為主,在雙吉他及木箱鼓的民謠風格中,融入桃源仙谷浪漫的氛圍,讓所有露友如癡如醉。

 

等到下午大部份露友到達後,小朋友們有了玩伴,開心地在大草皮上嬉戲遊玩。

 

高亢激昂的歌聲,迴盪在山谷之間,雖然唱著我們不懂的泰雅族母語,但同樣令人相當震撼。

 

難忘的車友聚會

舞台表演結束後,接著就是就寢時間了,現代車主們展現了高度的露營水準,刻守晚上十點以後保持營區靜音的約定,讓大家在滿天星斗的夜空之中,進入甜美的夢鄉,第二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在掌櫥人員準備好早餐之後,接著就要抓緊時間曬帳篷,雖然這兩天的天氣都不錯,沒有遇到下雨的狀況,但山區晨露厚重,帳篷上難免結上一層露水,就在大人們忙著曬乾帳篷的同時,小朋友們也把握最後的時間,在草地上奔跑玩耍,盡情享受這美好的大自然,最後在收拾好所有裝備後,才依依不捨的離開桃源仙谷,為現代汽車的這場年度車主露營活動,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這一群參與過賽德克.巴萊電影演出的泰雅族人,結合了力與美的生動演出,讓所有露友對於泰雅族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小朋友仔細的將彩色砂粒倒入瓶中,裡頭裝有全家人的心願,時空膠囊將實現你們的夢想。

 

桃源仙谷露營區

GPS :E121°16’39.71”

N24°47’04.28”

電話:03-3822661

地址:桃源縣復興鄉長興村高遶8鄰5號之1

交通:國道三號關西交流道下,接118縣道,穿過關西市區及台三線省道後,即開始進入山區,在118縣道41K的指標處,右轉進入產業道路,約一百公尺後即到達桃源仙谷的驗票口。

營位:階梯式草皮及水泥有頂營位,所有營位都沒有劃設區域,可依露友自行決定帳篷的搭設位置,A區為水泥有頂營位,約可容納20頂帳篷,B區約可容納3個營位,C區約可容納13個營位,D區約可容納6個營位,E區約可容納11個營位,F區約可容納28個營位。

設備:上下兩處各設一組男女衛浴間,全天熱水供應,集中式水槽及電源供應,餐廳提供簡餐,夏天開放清涼湖戲水區。

景觀:桃源仙谷四季花田景觀,主題生態步道,奇岩怪石,生態池,蝴蝶走廊,茄苳古木。

活動:

附近景點:北橫公路沿線景點、小烏來風景區、關西老街美食、六福村主題樂園、小人國主題樂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