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發現亮山露營區

串連山與海的美景

2017/01/05 作者:趙立偉
協力製作:UNRV環球露營車

 

來到大武崙澳仔漁港前,可看到一小片的沙灘,夏季時可以在這裡戲水。

 

2007年時為了發展地方的觀光,而闢建了人行步道及自行車道,才讓這裡成為熱門的景點。

 

步道上設置有觀景休憩點,天氣好時可遠眺基隆嶼,與海上航行的船隻,視野相當開闊。

 

位在金山市郊的發現亮山露營區,最大的特色就是離街區相當的近,讓露友們在享受清幽的露營生活時,同時保有高度的機能性,甚至還能將北海岸或是陽明山沿線的景點納入遊程中,更增旅途的豐富度,這次我們就是沿路賞景遊憩,還來到了著名的金山老街,泡溫泉,嚐美食,度過了一個很不一樣的露營生活。

 

全長約三公里的海岸景觀,不乏許多深入海中的岬角與奇岩,海浪拍打激起浪花,相當的壯觀。

 

發現亮山是一個打破現有露營思維的新營區,這一大片廣闊的草皮,採用了超低密度的開發,放眼望去幾乎都是自然美景,少見人工的設施,讓露友們擁有極大的活動空間,享受最高品質的露營生活,而鄰近街區的方便性,不僅可讓露營生活更增機能性,甚至可讓不擅於野炊的露友們,品嚐到老街的特色美食,而在往返露營區的途中,還能將沿線的景點納入遊程中,讓你一出門就馬上進入休閒模式,享受旅途中的樂趣,對於這麼特別的露營區,我們當然也做了些調整,將北海岸明媚的風光納入我們的遊程中,還走訪了金山老街,品嚐了特色美食,體驗了全新的汽車露營休閒型態。

 

從沙灘旁的大武崙山腳下,延伸出一條濱海公路,可連接到另一端的外木山漁港。

 

營區老闆本身相當喜愛自然農耕,營區裡也有他栽種的菜蔬,可以教小朋友認識各種蔬菜。

 

營區的水源主要來自恆溫的自然湧泉,周邊還有溪澗流過,水質相當的清徹。

 

衛浴的部份則是集中設在營區的最後方,全天候熱水供應,使用上相當的方便。

 

飽覽萬里海景

對於這個具有高度機能性的露營區,我們決定只攜帶帳篷及桌椅等必要性的裝備,至於保存食材的冰箱以及野炊用的廚房就不準備了,減少了裝備的需求,也省了許多出發前準備的工夫。再者,前往露營區的交通相當方便,所以我們也稍稍延後了出發的時間,帶著飽滿的精神,因為,一出門馬上就要展開我們的休閒生活了。

從台北上國道三號高速公路,從萬里交流道下來後,左轉接台2號省道,很快就來到了基隆鄰接萬里的大武崙海濱,我們也將這裡做為這次遊程的第一站,這一帶早期相當的冷清,直到設立了工業區後才逐漸有商家的進駐,到了2007時,基隆市政府闢建了連接大武崙澳仔漁港,以及外木山漁港的情人湖濱海大道後,才讓這裡成為熱門的景點。

現隸屬於基隆市管轄的大武崙地區,早期是原住民族中,凱達格蘭族的生活領域,而大武崙這個地名,也是由原住民語音譯而來,雖然早在明朝時期就有與基隆相關的文字記載,但最早來到這裡的外族是西班牙人,他們在1626年建了聖薩爾瓦多城及四個堡壘,並開始進行殖民統治,其後又被荷蘭人所接收,直到1662年鄭成功驅逐了荷蘭人後,才陸續有漢民族來到這裡開墾,清朝時期在這一帶設置大武崙莊,也是大武崙這個地名第一次出現在文獻上,之後在日治時期改設大武崙大字,所謂的大字比較接近現今里的概念,到了1946年時,國民政府進行了行政區域重劃的工作,才將大武崙放入基隆市的安樂區之中。

大武崙雖然濱鄰海岸,但緊鄰海岸線就有一座大武崙山,海拔雖然只有231公尺,但視野相當良好,所以早期在這裡就設有一座大武崙砲台,扼守基隆港西側的安全,而在大武崙砲台不遠處,有個情人湖風景區,這是基隆市唯一的天然山地湖泊,由六條溪澗共同滙入,所有早期也稱為五叉埤,後闢建為風景區,設有內圈的環湖步道以及外圍的環山步道,而環山步道就可以連接到直接下切到海邊的森林古道。

在大武崙山鄰接海邊的兩側,分別有右側的外木山漁港,以及左側的大武崙澳仔漁港,早期有濱海公路相連,後將這條公路定名為湖海路,就是取其山頂的情人湖以及海岸風光為名,2007年時,為了發展地方的觀光,而在湖海路闢建了人行步道及自行車道,才讓這裡成為熱門的景點。

從台2號省道右切產業道路,在大武崙沙灘前,左轉可通往大武崙澳仔漁港,右轉即可來到濱海大道,全長約三公里的海岸景觀,開闊的視野讓人神清氣爽,天候好的時候,還可以遠眺基隆嶼與海上航行的船隻,而沿岸的礁岩奇石更是引人目光。

 

以兩個營位為一組的設計,中央設置了水源及水槽,上方有造型夜燈,下方則設有電源插座。

 

營區老闆在這裡設置一個他專用的露營車,每到假日時,他便住進這裡與露友們一同互動。

 

採用超低密度闢建的營區規劃,讓每一個營位的後方都有一大片草坪,提供露友一個寬敞的活動場域。

 

營位採用高架的木棧板,前方的碎石地可設置客廳帳,外側則是泥土鋪面的停車位。

 

來此開墾先民們迎來了開漳聖王,並供奉在廣安宮之中,金山老街便以此為中心發展了起來。

 

同行的露友架起準備好的釣具,就在港邊釣起了兩三條約手掌大小的活米仔。

 

開闊的草皮營位

離開大武崙回到台2號省道上,直接往發現亮山前進,在進入金山市區之前,走外環道在42K的指標之前,左轉南勢路再接月眉路,離路口約500公尺即可到達露營區,交通上相當的方便。

發現亮山的老闆陳忠智先生,在台北從事建設公司的工作,他是一位相當務實的人,三年前他買下了新北市金山的這片土地,原本是要做為投資之用,之後在朋友的介紹之下,認識了UNRV環球露營車俱樂部的老闆劉立人先生,因緣際會之下,將這裡規劃為汽車露營區,於是發現亮山就這麼誕生了。

因為陳忠智本身並不以經營這個露營區為生,對於露營區過多的投資對他而言反而是個負擔,所以採用了最低密度的開發,在廣達4200坪的土地上,只設置了32個營位,不僅讓所有來到這裡的露友們,都可擁有非常寬廣的活動空間,也保留了相當原始自然的生態景觀,不時可看到許多蜻蜓及蝴蝶飛舞在花叢水面之間,甚至還可以看到山羌、白鼻心等保育類的動物,這是在一個這麼臨近熱門景點的市郊所無法想像的事。

的確,在進入營區後,眼前是一大片廣闊的草皮,除了設在營區最後方的浴廁,以及每個營位獨立的水槽之外,幾乎看不到任何的人工設施,露營區的外圍有金包里溪圍繞,後方則是茂密的原生林相,彷彿就是一個獨立的空間,視野相當的開闊,環境頗為清幽舒適,生態也保持得相當的完整豐富。

由水泥鋪成的營區道路,在中段一分為二,所有的營位都依著水泥路的兩旁設置,並且以兩個營位為一個單位,外側用泥土路面鋪設出車位,營位的中央後方設有高架的木棧板,做為放置帳篷的搭設空間,前方的碎石區可做為客廳及廚房的空間,後方的大片草坪全部都是活動空間,寬闊得讓人驚豔。

在進入營區大門口的左側後方,有一塊順著地勢高起的平台,這裡設置了一個水泥鋪面的兒童戲水池,這個戲水池以及整個營區的水源,都是來自地下50公尺的天然泉水,不僅水質相當清澈無污染,還恆溫攝氏21度,在炎熱的夏季有很好的消暑效果,拿來泡茶口感更是甘甜,烹調料理更顯食材的美味。

喜愛自然農耕的陳忠智,還在營區裡栽種了許多菜蔬,包括秋葵、地瓜、辣椒

、苦瓜、四季豆及高麗菜等,因為栽種的數量並不多,並沒有開放給露友們分享,不過卻可以成為教育小朋友,認識蔬菜成長過程的現成教材,也是一種寓教於樂,除了可食用的菜蔬之外,也有許多的景觀植物,像是楓樹、欅木、台灣欒樹、中國仙丹、矮仙丹、茄冬及印度紫檀等,其中的楓紅及台灣欒樹的開花結果,都成為了這裡季節限定版的美景。

 

金山的中山溫泉公園,這裡種了許多的櫻花,如果冬天來到這裡,有茂盛的櫻花可賞。

 

公園旁有間老牌的金泉溫泉,泡湯相當的便宜,來到這裡的露友千萬不可錯過。

 

雖然營區下著雨,但位在金山海邊的磺港漁港卻沒有雨,我們先來到這裡逛逛。

 

廟口前的古早味麵攤,沒有花俏的調味,但吃得到濃郁的古早味,還相當具有飽足感。

 

在北海岸的幾個濱海鄉鎮中,金山的開發算是很早的,所以發展出了老街的文化。

 

走訪金山老街

簡單的欣賞了一下這個全新的露營區,選擇好我們的營位,不過因為營區正下著雨,所以我們並未搭設任何帳篷,就前往預定好的第二個景點,來到鄰近的金山街區,欣賞老街的風華,泡個舒暢的溫泉,順遊金山的海景,當然還有解決我們今天的午餐。

金山背倚大屯山系,北鄰東海海域,中有磺溪沖積的肥沃平原,在磺溪的出海口旁,有一座拔地而起的獅頭山綿延入海,並在外海形成了一個燭台嶼,成為金山的一大地理景觀,獅頭山臨海地區屬於岩岸與沙灘交錯的地形,兩側形成了磺港及水尾兩個漁港,是金山主要漁貨的來源。

金山因為擁有肥沃的土壤,以及豐富的漁產,還有溫泉及硫磺礦,所以在北海岸的幾個鄉鎮中,算是較早開發的地區,在清朝的康熙年間就有漢人移墾的記錄,到了乾隆年間,來此開墾先民們迎來了開漳聖王,並供奉在廣安宮之中,金山老街便以此為中心發展了起來。

到了清朝的嘉慶年間,有金山的漁民在野柳海邊發現一尊媽祖神像,便迎回金山供奉,因頗為靈驗而信徒眾多,後由鄉紳合力捐款建廟,便是今日位在老街巷口的慈護宮,因為廟宇的規模比廣安宮來得大許多,在地人俗稱為大廟,這兩座廟宇便是金山的信仰中心了。

來到了金山老街,當然不能錯過廟口的鴨肉,但我們將鴨肉做為晚餐的食材,所以中餐就在鴨肉攤旁的古早味麵攤解決,我們點了一份湯油麵,一份乾陽春麵,一碗湯及四樣小菜,雖然沒有花俏的調味,但吃得到濃郁的古早味,還相當具有飽足感,接著我們順著老街來到中山溫泉公園,這裡種了許多的櫻花,如果冬天來到這裡,有茂盛的櫻花可賞,在公園旁有間老牌的金泉溫泉,泡湯40分鐘只要100元,相當的便宜,來到這裡的露友千萬不可錯過。

逛完老街一圈後,營地的雨勢仍未停歇,我們決定到海邊的磺港漁港走走,同行的露友還順路買了活蝦,到達漁港後,只見他拿出準備好的釣具,在漁港裡釣起了魚來,對於喜愛釣魚的露友而言,在露營的同時還能進行釣魚的活動,可說是雙倍的樂趣。

金山雖然不大,但靠近山區的露營區正下著雨,而位在海邊的磺港漁港卻沒有雨,真是很詭異的天氣,同行露友在請教了在地釣友的釣法,以及港內的魚況後,稍微做了些調整,在兩個小時的等待中,釣起了兩三條約手掌大小的活米仔,全部都放回海裡,看看時間差不多了,我們也就回到營區,雖然雨還在下,仍是要硬著頭皮將帳篷搭設起來了。

 

位在老街巷口的慈護宮,因為廟宇的規模比廣安宮來得大許多,在地人俗稱為大廟。

 

晚餐直接外帶金山街上的火鍋料及湯底加熱,相當的方便還可享受到圍爐的樂趣。

 

著名的金山鴨肉果真名不虛傳,軟嫩的肉質含有豐富的肉汁,沾點特製的醬料入口,鹹甜的滋味更增層次。

 

雨中的露營生活

在雨中要搭起帳篷需要一點小技巧,首先要搭起可遮雨,又可快速完成的客廳帳,接著將四面的邊圍裝起來,形成一個可完全遮雨的密閉空間,然後在這個小空間裡先將睡覺的帳篷搭好,接著在預定的位置放上防水布,再以最快的速度將帳篷移到防水布上,再固定好外帳就完成了,雖然在程序上較為麻煩,搭設的空間也頗為受限,動作上更是不方便,但這也是汽車露營最大的特色,就是不受天候的影響,只要不是刮颱風,隨時都是露營天。

七手八腳的搭好帳篷後,因為這次我們完全沒有帶廚房來,晚餐的部份我們就直接到金山外帶火鍋料及湯底,外加廟口的鴨肉,到了營區後,直接將湯底加熱,就成了我們今天的晚餐。

雖然帳篷外下著雨,讓我們在外面的活動受到了限制,也增添了許多的不方便,但在帳篷內尚稱乾爽,眾人圍在小小的空間裡享用熱騰騰的火鍋,閒話家常之下也還算是悠閒輕鬆,而著名的金山鴨肉果真名不虛傳,軟嫩的肉質含有豐富的肉汁,每一口咬下,都嚐得到鮮滑的口感,若在沾點特製的醬料入口,鹹甜的滋味更增層次,即使已經冷掉了,還是相當的好吃,與一旁冒著熱氣的火鍋形成強烈的對比。

雨勢約莫在晚上九點左右完全停止,也是我們準備就寢的時間了,雨後的營區少了露友在外活動的聲響,顯得相當的安靜,空氣也更為清新,讓賞玩了一整天的我們,很快就進入夢鄉。

一覺好眠,第二天起床後更顯精神飽滿,在雨中露營最大的問題,就是第二天拆了帳篷後,還要另外找時間,找地方將所有裝備曬乾,正當我們煩惱之際,天空竟神奇般放晴,強烈的陽光直射整個營區,只見所有的露友們無不把握時機,趕快將裝備曬乾,而悶了一天的小朋友們,則是把握時間伸展筋骨,在營區中跑跳玩樂起來。

其實,現在的露營器材都設計得相當好,尤其是帳篷的布料,不僅具有良好的防水性,即便淋了一整天的雨,第二天只要將布面上的水稍微抖落,再搭配上夠強烈的陽光,只要曬半個小時就完全乾了。

這個及時的陽光不僅節省了我們許多另外曬裝備的麻煩,還可利用空餘的時間在營區裡閒逛,與隔鄰串串門子,熱絡一下露友們的情誼,至於早餐的部份,則是將昨晚剩下的湯底復熱,再放入泡麵,簡簡單單就完成了,其中的訣竅就是前一晚用餐完畢後,將裝著湯底的鍋蓋蓋上,加熱到完全沸騰後就不要再打開鍋蓋了,第二天復熱之前,也不要讓鍋子直曬到太陽,就可以保持湯底的新鮮度。

 

還好第二天的天氣相當良好,所有露友們都將邊圍打開,迎接難得的陽光。

 

低密度闢建的營區,再加上下雨天讓許多露友卻步,整個營區看起來更顯空曠。

 

汽車露營最大的特色就是不怕下雨,但在雨中搭帳篷有一點小技巧,才能防止雨水滲入。

 

下雨天露營別有一番情趣,只是為了防止雨水滲入,所有的邊圍都包得緊緊的。

 

雖然陽光遲到了一整天,但露友們仍是興味不減,也算是難得的一次露營經驗。

 

奇麗的風稜石

離開了發現亮山露營區後,繼續往我們預定的第三個景點前進,我們安排了位在白沙灣旁的麟山鼻步道,這裡有難得一見的黑色風稜石,搭配一望無際的海景,相當的迷人。

與台灣本島極北端的富貴角,以及擁有絕美沙灘的白沙灣而言,麟山鼻的知名就沒有這麼高了,但風管處還是在這裡設置了三條步道,而這三條鮮少人跡的步道,也被在地人視為秘密花園,成為一個可以欣賞美景,還可擁有寧靜午后,不被人群干擾的私密步道。

第一條步道也是最長的步道,是圍繞整個岬角的一圈的稜石步道,從舊時的稜石園區前的步道入口進入,先是來到沙灘區,這裡也是白沙灣連接麟山鼻的地方,整片沙灘在這裡結束,在沙灘的尾端還可看到一小段的藻礁,所謂的藻礁就是由藻類所一層層堆疊起來所形成的礁石,其形成的速度比珊瑚礁更慢,且在全台灣長達1200公里的海岸線上,藻礁僅有20餘公里,其分佈的範圍比珊瑚礁更少,也更顯得藻礁的珍貴。

藻礁之所以可以在麟山鼻形成,是因為火山噴發的熔岩提供了藻類良好的附生環境,在藻類死亡後又與細砂及貝類相結合而硬化,而新生的藻類又附著其上繼續生長,而死亡硬化再生長,如此循環而形成藻礁,台灣的藻礁最有名的就屬於同位在石門的老梅海岸了,每到藻類爆發的季節,綠色的海藻附著在藻礁之上相當的壯觀。

通過了一小段沙灘後,步道開始轉往岬角,順著山勢而上,岬角佈滿著草皮,草皮上散落著巨大的黑色風稜石,這樣的景觀在北海岸只有麟山鼻可見到,因而被稱為麟山鼻的一大特色,所謂的風稜石即是火山熔岩的噴發物所形成的安山岩,而這些岩石在長時間的風化,以及沙灘細沙的磨耗之下,逐漸形成銳利光滑的表面,而面與面之間形成銳利的稜角,因而稱為風稜石。風稜石的景觀在台灣並不常見,而麟山鼻卻擁有密度最高的風稜石景觀,因而成為此地的一大特色。

穿過了風稜石密集的區域後,也來到了岬角的西側,從這裡可一路來到山坡下的麟山鼻漁港,這是一個天然的岬灣漁港,利用天然的內凹地形再加設防波堤而成,小小的漁港幾乎看不到任何的漁船,卻意外得到一個寧靜的空間,從漁港可回到麟山鼻步道的入口,然而這裡也是另一條步道,或稱為自行車道的入口,這是一條沿著海岸線高架的木棧道,入口處立了一個刻有「風芝門」的石碑,單趟長約4.5公里,終點設在大田寮停車場的木棧道,很適合騎乘自行車,沿途欣賞明媚的海岸風光,相當的怡然自得。

第三條步道則是新闢建的神秘湖步道,入口設在白沙灣第一停車場的旁邊,初時拾階而上,旋即進入濱海叢林之中,轉入林間小徑,不久後就可以看到隱藏在林間的小埤塘,這個小埤塘雖然取名為神秘湖,但看起來似乎是人工挖掘出的灌溉水塘,埤塘旁還有一間似乎是廢棄的古厝,神秘湖被樹環抱,面積雖然不大,但景色卻是頗為優美,再加上清幽的環境,讓人有種置身深山密林之中的錯覺,通過了神秘湖之後,就開始沿著山坡而下,來到位在白沙灣第二停車場旁的出口。

 

神秘湖被樹環抱,面積雖然不大,但景色卻是頗為優美,再加上清幽的環境,讓人有種置身深山密林之中的錯覺。

 

除了岬角上的風稜石之外,還有一些風稜石直接落在海岸邊,與清澈的海水形成一幅美麗的景象。

 

風稜石的景觀在台灣並不常見,而麟山鼻卻擁有密度最高的風稜石景觀,因而成為此地的一大特色。

 

全新的露營體驗

走完了麟山鼻的三條步道後,也差不多要返回台北,正式結束這兩天一夜的露營生活了,從前一天早上出門開始,就一路賞遊北海岸的風光,再結合舒暢的露營環境,最後再以奇麗的風稜石做為結尾,這就是發現亮山露營區所給我的全新露營體驗。

其實,發現亮山露營區週邊有相當多的景點,包括了從基隆一路到淡水的北海岸,以及這次還沒有走到的陽金公路,只要每次安排不同的景點,或是選擇不同的路線,甚至是不同的季節,就會有不一樣的露營體驗,這也是發現亮山露營區最吸引人的地方。

 

風芝門自行車道終點設在大田寮停車場的木棧道,很適合騎乘自行車,沿途欣賞明媚的海岸風光,相當的怡然自得。

 

在麟山鼻可看到的藻礁,是由海藻死亡後逐漸堆積形成的,其生長的速度比珊瑚礁還要慢上許多。

 

UNRV環球露營車

在台灣從事RV露營活動已有近二十年歷史的劉立人,是推動RV活動的先驅,除了率先引進國際知名的都樂(THULE)與鹿牌(CAPIAIN STAG)的產品,同時自創UNRV品牌,以高品質的產品提昇國內RV露營器材的水平,此外,他還自組了UNRV環球露營車俱樂部,以每個星期至少主辦一次的露營活動,帶領會員們體驗五星級的汽車露營享受,提升國內優質RV露營的風氣,近年來更率先引進露營拖車,讓國內的RV露營活動進入另一個全新的境界。

網址:unrv.com.tw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183號

電話:02-27932923

 

發現亮山露營區

GPS :E121°37’39.25”

N25°12’50.83”

電話:0932-202845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月眉路23號

聯絡人:陳忠智

開放時間:例假日,平日不開放露營

交通:國道三號萬里交流道下,左轉接台2線往金山方向前進,在進入金山市區前左轉走外環道,在台2線42K的指標前左轉南勢路,約500公尺後再左轉月眉路,再走約450公尺即可到達。

營位:平面式營區規劃,泥土鋪面停車格,木棧板草皮碎石營位,共計32個,每個營位新台幣1000元。

設備:水電供應,浴廁24小時提供熱水,兒童戲水區

景觀:寬廣的草皮景觀,季節限定楓樹及台灣欒樹景觀

附近景點:金山老街及溫泉、金山海景、陽明山溫泉、北海岸風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