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豬爺爺露營區

蘇花公路上的露營飯店

2017/05/31 作者:趙立偉
協力製作-UNRV環球露營車

 

位在宜蘭與花蓮交界,澳花部落裡的豬爺爺露營區,是一個相當開闊,且自由度很高的草皮營區,在這裡除了可體驗原住民文化之外,周邊更有豐富的景點,距離太魯閣國家公園也很近,可以成為露友們的中繼站,輕鬆將國家公園的景點納入行程中,豐富露友們的休閒生活。

 

從蘇花公路轉進部落,一直到露營區的路面品質都很不錯,就連露營拖車都可以輕鬆到達。

 

一進入營區的大門後,就可看到一顆紋理相當奇特的石頭,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這裡還設有冷凍及冷藏的冰廂,提供露友們免費使用。

 

於2016年底正式對外開放的豬爺爺露營區,佔有地利之便,北往南澳市區,南向太魯閣國家公園都相當方便,再加上部落裡的人文與秘境,讓露友們在這裡露營時,還可結合諸多不同的行程,讓你的休閒生活更增樂趣,至於露營區本身的規劃也相當特別,不僅採用了自由度很高,不設限的廣闊草皮營位,讓露友們可充份發揮創意,隨興安排營位的搭設,也讓活動空間得到充份的運用,土生土長的營區老闆,帶著一群子女,結合部落的資源,讓露友們體驗到最真實的原住民族文化,享受到悠閒又有趣的露營生活。

 

24小時熱水供應的衛浴設施,採乾濕分離,也相當的乾淨清潔。

 

石板烤肉所使用的石板會吸附油脂,讓肉質更為清爽脆甜,是一般用鐵板烤肉所無法得到的口感。

 

在彩繪的衛浴間前方還設有休憩用的椅子,坐在這裡可一覽整個露營區的全貌。

 

重拾野放的樂趣

豬爺爺露營區的老闆陳家成先生,是個土生土長的泰雅原住民族,從小在澳花部落長大,曾經從事過司機的工作,也擔任過鄉民代表,育有四女一兒,再加上孫子輩,可說是兒孫成群,所以女兒開玩笑稱他是豬爺爺,對於這個暱稱,剛開始陳家成還有些不習慣,但後來也覺得滿有趣,很有親切感,而豬爺爺也成為了日後露營區的名字。

豬爺爺露營區的所在地,是陳家成的祖傳地,早年在這裡種植些花生、地瓜與薑,後來是因為他的女兒看到近年來興起的汽車露營風潮,才提出了想要將這塊地闢建為露營區的想法,這個概念很快就得到了家人的認同,因而結合了全家人的資源,由陳家成親自開怪手整地,共同規劃出這個露營區。

其實,早在幾年前就曾經有外地人看上這塊地,也是想將其規劃為露營區,而找陳家成接洽,然而他認為與其交給外地人來做,不如自己親自來做,更能結合部落的資源,也更能深入在地文化,帶動部落的繁榮,因此他婉拒的外地人的洽詢,而由自己一家人共同來進行露營區的規劃及經營。

這個露營區其實結合了陳家成一家人共同的創作,每一個角落都充滿了想法,像是他們發現,現在的汽車露營區已經愈做愈豪華了,有的設有木棧板營位,有的還搭了遮雨棚,過多的設施反而失去了露營的原味,所以他們決定採用最低限度的開墾,只將地稍事整平,鋪上碎石成為車道,草皮則成為營位,雖然有簡單的做大區域的分割,但完全沒有限制營位搭設的位置,汽車可以集中停放,也可以停在帳篷旁邊,喜歡的話可以帳帳相連,熱絡露友們之間的情誼,也可以單獨搭篷,取得清幽的環境,超高自由度的營帳搭設方式,以及最低的人工設施,就是希望露友們可以在此重拾起露營野放的樂趣。

 

完全不設限的草皮營位,讓露友們自行發揮創意,隨興安排營帳的搭設方式。

 

漆著藍白彩繪的衛浴間,其實正對著和平溪的出海口,與湛藍的太平洋相對映。

 

緊鄰楓溪河床兩側就是高聳的山勢,感覺壯麗的山巒就近在眼前。

 

開闊的營區規劃

位在和平溪出海口前的最後一條支流,楓溪旁的豬爺爺露營區,佔地將近一甲,這裡雖然屬於山谷的地形,但因為營區採用低密度開發,再加上可遠眺和平溪出海口,讓這裡擁有相當開闊的視野,同時又因為楓溪兩岸都是高聳的山勢,也讓這裡擁有群山環抱的美景,在視覺上相當具有層次感。

從營區大門進入後,第一個遇到的就是漆上了藍白彩繪的衛浴間,這個衛浴間其實正對映著和平溪出海口的太平洋,原來這個位在山谷間的露營區,擁有翠綠的草皮營位,兩旁還有綠色的山巒,讓這裡不乏綠色的色系,為了讓營區擁有更豐富的色彩變化,同時突顯出可遠眺太平洋的特色,才在正對太平洋的地方設置了藍白彩繪的衛浴間。

通過了衛浴間後,營區的中央舖設了碎石車道,草皮營位則設在車道的兩側,再以不同的界樹簡單分成幾個大區域,並以樹種做為區域的名稱,像是楓香區、檀香區、無患子區、櫻花區及流蘇區等,再搭配竹柏及黑松等景觀樹種,讓這裡的植栽更顯豐富。

在車道最前端的左側,目前僅搭設了一個充滿原民風味的服務處,未來將會在這裡規劃一個販售部,提供露友更多樣的服務,而在服務處的前方,設置了一個公共休憩空間,設有幾張搭了大陽傘的小圓桌椅,做為露友們交誼的區域,其實,這個服務處還藏有一個小秘密,就是所使用的樑柱建材之中,有一些是從陳家成的六十年老家中拆下來再利用的,隱藏了家族傳承的情感。

在服務處旁的空地上,設有一個以三支竹子搭起的烤肉架,以及一旁的石板烤肉組,在這裡可以提供露友們預約BBQ的原民饗宴,在服務處對面的地方,則是設置了一個相當受到小朋友們喜愛的沙坑,不時就可看到許多小朋友在此玩沙雕塑。

以營位大區域設置的水槽及電源,水源取自於與澳花瀑布相同,卻又更潔淨的山泉水,水質相當好,拿來泡茶更可散發甘甜滋味。

 

搭建服務處的建材,有部份取自陳家成六十年的老家,隱藏了家族傳承的情感。

 

相當受到小朋友們喜愛的沙坑,不時就可看到許多小朋友在此玩沙雕塑。

 

陳家成準備的竹筒飯,這次採用了較易攜帶的小竹筒,方便露友登澳花瀑布時隨身攜帶充飢。

 

原民文化的體驗

除了提供露友們一個優質的露營環境之外,陳家成也準備了諸多的原住民文化體驗的DIY行程,像是射箭、泰雅編織、泰雅傳統舞蹈、石頭彩繪、竹筒飯、泰雅風味餐以及BBQ的饗宴,讓露友們可以體驗不一樣的露營風情。

泰雅風味餐採預約制,方便陳家成可以準備最新鮮豐盛的食材,讓露友們品嚐到不一樣的原民料理,像是頗具特色的香蕉飯,就是選用表皮已經呈現黑色,過熟的香蕉果實,才會擁有濃郁的香氣及甜味,再將香蕉搗碎與糯米混合後,用香蕉葉包裹成飯糰蒸熟即可食用,包入香蕉葉的糯米,不僅吸滿了葉子的香氣,每一口也都能嚐到香甜的香蕉,而Q彈的糯米粒又與軟滑的香蕉形成強烈的對比,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口感。

BBQ的饗宴則可分成預先請陳家成代為準備食材,或是自行準備食材請陳家成代為料理兩種方式,而且在進行料理時,還可請陳家成進行燒烤教學的DIY體驗,因為這裡的BBQ料理採用的是阿里山的燒烤手法,相當的獨特,使用設在服務處旁的三角烤肉架,下方先升起猛烈的柴火,再將烤肉盤調整到適當的高度,為了避免食材被烤焦,還要不斷的搖動烤盤,像盪鞦韆一般來回在柴火之上,慢慢將食材烤熟,而一旁的石板烤肉同樣也是使用了獨特的石板,以不加任何油脂的方式,將肉類食材烤熟,在燒烤的過程中,肉類本身就會出油,而石板的毛細孔則會吸附油脂,讓肉質更為清爽脆甜,這也是一般用鐵板烤肉所無法得到的口感。

另外還有竹筒飯的製作,桂竹筍及箭筍的摘採等,都是使用在地野生的竹筍,相當的新鮮,陳家成還露了一手箭筍去皮的方法,將摘來的箭筍尖端輕輕劃上一刀,就可以用手指將筍皮以向尾端捲的方式去皮,去皮後的筍心再摘掉尾端較老的部份,留下前端較嫩的部份,就可以入菜進行料理,而去皮後的箭筍其實是可以生吃的,一口咬下呈現爽脆的口感,濃郁多汁的竹香,伴隨稍具苦澀的尾勁,相當的清爽。

 

取自周邊山林野生的箭竹筍,相當的新鮮,陳家成也露了一手剝竹筍殼的技巧。

 

取出竹筍心後,取前端鮮嫩的部份,而箭竹筍是可以生食的,口感相當清爽。

 

通往澳花瀑布的步道,周邊的山林景觀相當的自然原始,生態相當的豐富。

 

必訪的人文秘境

結合部落資源,帶動部落的繁華,也是豬爺爺露營區所追求的目標,所以他們安排了許多與部落結合的行程,帶領露友一覽部落的美景,深入了解部落的文化,也為露友的露營生活增加不同的趣味。

像是天還沒亮時,陳家成就會安排一個漢本沙灘賞日出的行程,從營區出發來到蘇花公路上,往北在約153K的地方右轉,穿過鐵路隧道後再走約10分鐘到達沙灘,天氣晴朗時可看到鵝蛋形的太陽從海平面上緩緩升起,這樣的美景可不是每一個營區都可看到的。

在澳花部落裡還有一個知名度相當高,頗值得一探的秘境,就是位在楓溪中游的澳花瀑布,可惜的是在幾年前的一場颱風,崩落的土石打斷了原有的道路,部落又缺乏經費進行道路的整修,讓現在的遊客必需徒步穿過河床,才能走到原有的步道,對於年紀較大的銀髮族具有一定的難度,反而對於活蹦亂跳的小朋友而言,似乎比大人更能穿越河床,步道本身就相當原始自然,生態相當豐富,約十幾分鐘就可看到瀑布,河床淺灘的溪水相當清澈,我們造訪那天踫巧有一對新人在瀑布前取景拍攝緍紗,顧慮到結婚一生難得,只好把最美的景讓給他們。

據陳家成表示,我們所造訪的澳花瀑布只是第一層,其實後面還有兩層,因為很少人知道,所以景觀維護得更好,只是一定要有在地的嚮導帶路,才能避免危險,此外,我們看到澳花瀑布清澈的水質,再想到陳家成說他們營區的水質更勝澳花瀑佈,其水質就可想而知了。

就在穿越步道之前的河床上方,還有一個百年的白雲石礦坑,這是早年開採白雲石所留下的,礦坑本身相當寬廣,還可看到殘留的白雲石,只是現存的白雲石純度不高,沒有開採的價值,因而留下這個廢棄的礦坑,也成為澳花部落的秘境之一。

最後回到澳花部落裡,在澳花國小的操場上,有一株被宜蘭縣政府列入珍貴老樹加以保護的樟樹,據說樹齡已超過六百年以上,特別的是這株老樹從底部就呈現V字型向上生長,而V字型的樹心還呈現中空狀態,只留外皮是完整的,還好樹木是由樹皮輸送養份,所以老樟樹依然相當茂盛,陳家成的女兒回憶起小時候,這個中空的樹洞常是她們嬉戲的場所,只是現在被列入珍貴老樹後,四周被柵欄圍起,也禁止人們進入了。

 

以大區域營位為單位設置的水槽及電源,水源取自楓溪的山泉水,水質相當好。

 

老樟樹的樹心已經呈現中空狀態,但仍是枝繁葉茂,讓人嘖嘖稱奇。

 

把國家公園納入行程

位在澳花部落裡的豬爺爺露營區,佔有一個相當關鍵的位置,因為這裡不論是到太魯閣國家公園,或是到南澳市區,都只要不到三十分鐘的車程,因此有許多的露友會將這裡當做是一個中繼站,白天就將南澳沿線或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納入行程之中,晚上則回到營區享受露營的野趣,因此也有人稱這裡為露營飯店。

從營區的規劃就走向自由度頗高的設計,再以最少的人工設施,讓露友們重拾露營野放的樂趣,還融入了豐富的原住民文化體驗,品嚐獨特的原民美食,還有精采的部落人文秘境,再搭配上附近擁有的國家級美景,這些都是豬爺爺露營區受到露友們青睞的主因,讓你感受到完然不同的露營體驗。

 

在澳花瀑布前的淺潭可看到溪水相當的清澈,有讓人想一躍而下的衝動。

 

隱身在山林中的瀑布秘境,清澈的水質與自然的景觀,讓人心曠神怡。

 

UNRV環球露營車

在台灣從事RV露營活動已有近二十年歷史的劉立人,是推動RV活動的先驅,除了率先引進國際知名的都樂(THULE)與鹿牌(CAPIAIN STAG)的產品,同時自創UNRV品牌,以高品質的產品提昇國內RV露營器材的水平,此外,他還自組了UNRV環球露營車俱樂部,以每個星期至少主辦一次的露營活動,帶領會員們體驗五星級的汽車露營享受,提升國內優質RV露營的風氣,近年來更率先引進露營拖車,讓國內的RV露營活動進入另一個全新的境界。

網址:unrv.com.tw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183號

電話:02-27932923

 

豬爺爺露營區

GPS :E121°44’26.4”

N24°20’25.6”

電話:0963-066-277

地址:宜蘭縣南澳鄉澳花村9巷2號

聯絡人:陳曉君

網址:http://www.grandpapig.com.tw/

交通:國道五號蘇澳交流道下,直行平面道路接台2號省道南下,在蘇澳港前接台9號蘇花公路往花蓮方向前進,通過澳花隧道後,155.3K的標示前右轉,在進入澳花部落前即可看到豬爺爺露營區的指示牌,順著指示牌前進約1公里,即可到達豬爺爺露營區。

營位:未設限的廣闊草皮營位,可供團體露友自行規劃營帳的搭設方式,約可容納40-50個營位。

設備:24小時供應熱水的衛浴間、冷凍及冷藏的冰廂、分區營位供應水槽及電源、公共休閒空間、沙坑區

景觀:開闊的山林視野,多樣化的景觀植物

活動:原住民族文化體驗、BBQ饗宴

附近景點:澳花瀑布、百年白雲石礦坑、漢本沙灘賞日出、澳花國小珍貴老樹、太魯閣國家公園景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