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與山很近的露營生活

想當年露營區

2017/07/31 作者:趙立偉
協力製作-UNRV環球露營車

 

群峰層巒相疊的美景,搭配上山嵐及雲霧的變化,傳遞山給我們的信息。

 

位在苗栗泰安山區的想當年露營區,是一個開幕還不到一年的全新營區,據稱也是泰安鄉馬拉邦山區唯一的一個營區,海拔約700公尺的開闊視野,前方是群峰層疊的美景,一旁的馬拉邦山更是感覺相當的近,若是晚上的濕度夠厚,早晨還有雲海美景可賞,在這裡拉近了人與山的距離。

 

位在苗栗泰安山區的想當年露營區,是個才開幕不到一年的全新營區。

 

特別準備了網格地墊給需要使用的露友,將帳篷搭在地墊上可以得到較為平坦的臥鋪。

 

不像是新竹縣的五峰鄉及尖石鄉這類的熱門露營地區,隨便一條產業道路上可能就有三、四個不同的露營區,光是走在縣道上就可看到琳琅滿目的露營區指標,來到了苗栗的泰安鄉,這裡可就乾淨了許多,一路從大湖市區接上縣道後,沿途就有美景可欣賞,轉入產業道路後,路面雖然窄了許多,但還有夢幻般的竹林道路,一直到進入了想當年露營區後,原本狹窄的視野頓時開闊了許多,採最低人工限度闢建的營區,將人工設施減到了最低量,不僅可讓露友們尋回戶外生活的初衷,也不會阻礙到視野,欣賞群山環抱的美景,盡享世外桃源般的悠閒生活。

 

採用分層的階梯營區規劃,下層為D、E兩區,營本部就設置在這裡。

 

為了減少人工設施對景觀的影響,包括停車格及衛浴間都是設在靠山壁的一側。

 

回歸自然的美景

想當年露營區雖位在海拔近700公尺的山區之中,但其實距離大湖市區並不遠,約只需十幾分鐘的車程即可到達,而這裡也不若其他熱門的露營勝地,有著高密度的露營區,因此讓沿途保有相當原始自然的景觀,不必等到進入露營區,從轉進縣道之後,就開始感受到悠閒的氛圍。

從大湖國中旁接上苗61縣道後,兩旁先是有廣闊的草莓園,很快地道路便依著大湖溪而上,視野也變成了原始自然的山林景觀,苗61縣道為柏油舖面,路面品質頗佳,路寬則為單線雙向,一般的會車不會有問題,坡度也頗為平緩,在這裡開車相當的舒服,若是搖下車窗,還可呼吸到清新的空氣,聽到悅耳的蟲鳴鳥叫,進入山區約八公里時,跨過大湖溪上的中興橋後,在橋頭立即右轉進入珠湖農路,從這裡開始就是產業道路了,路面採用水泥舖面,雖然沒有柏油路面平坦,但也少見一般產業道路的坑洞,算是保養得相當好,但路寬又比縣道狹窄了許多,有些地方甚至連會車的寬度都不夠,所以要特別注意前方的車況,當發現有來車時,就要準備找可以會車的地方等候,產業道路的坡度也加大了許多,但少有角度較大的彎道,對於加掛小型露營拖車的露友而言,只要注意會車狀況,也都可以輕鬆到達露營區。

轉入產業道路後,沿途的景色更加清幽,在抵達露營區的最後一個左轉叉路,甚至直接進入一大片的竹林,被兩旁密林覆蓋的道路,仿如進入夢幻般的場景,讓人既意外又驚喜,穿過這片竹林後,就來到了想當年露營區的下層D、E區的分層營區,這兩個區域也有較多的人工設施,包括營本部、生態池及戲水區等都設在這裡,從分層營區的旁邊還有通往上層營區的道路,採之字形上坡三個彎道後,就可來到上層的A、B、C區營位,這裡除了水槽,少許的燈桿及衛浴設施外,就只有廣闊的草皮及碎石停車格,可說是將人工設施減到了最低,也得到了最為乾淨清的視野,讓群山環抱的美景盡收眼底。

 

想當年露營區採用最低的人工設施,讓視野不受阻礙,可以欣賞到開闊的遠山美景。

 

整個草皮都是活動的場域,開闊的空間可進行各種的戶外活動。

 

衛浴間採用木質隔間,加上透光的屋頂,讓人有貼近自然的感受。

 

重拾野營的樂趣

據想當年露營區的FB粉絲團的介紹,這片土地與營區老闆有六十年以上的回憶,之前這裡曾是一大片的果園,曾經種過玫瑰花及草莓,後來闢建成露營區,於2016年底正式對外開放,取名想當年就是希望露友們在此分享過往的精采回憶,至於老闆與這片土地的回憶是什麼,可惜的是這次造訪並沒有遇到老闆,無法得知他的精采回憶,只好等到下次再訪時,進行訪談才能知曉,不過,看這裡的營位規劃,也頗有想當年的巧思。

隨著汽車露營風氣的興盛,新的露營區也不斷誕生,在這些新的露營區之中,有許多業者強調他們的人工設施如何的完善,如何的充足,甚至每個營位都配置了雨棚,讓露友們在雨中仍可享受露營的樂趣,雖然不同的露營區有不同的訴求重點,但想當年露營區很明顯地,就是要以最低的人工設施,讓來到這裡露營的露友們,重新拾回當年野營的樂趣,所以他們在規劃營位時,將帳篷區與停車區分開設置,每一個分層的營區都有專用的集中式停車區,露友們到達營區下完裝備後,車輛必須集中停放,而帳篷區的規劃也以不破壞草皮的完整性,只以簡單的繩子加以區隔,沒有離地的木棧板,更沒有礙眼的遮雨棚,露友們直接將帳篷搭在草皮上,也集中式的帳篷設置,仿若回到早期的露營生活,也拉進了露友們的距離。

雖然帳篷是直接搭在草皮上,但老闆還是很貼心的準備了網格地墊,若露友們有需要時,可先在草皮上舖設地墊,再將帳篷搭在地墊上,一來可防止雨水的侵擾,二來也可得到較為平坦的臥鋪,享受到舒適的睡眠品質,同時又不會阻礙到景觀。

為了不阻礙開闊的視野,一些必需性的人工設施,像是位在C區的雨棚,還有分區的集中式停車位,以及衛浴間等,都是貼近山壁設置,前方只有設置低矮的細網護欄,水槽及電源,還有少許的燈柱,從這裡就可看到老闆的用心,就是要讓露友們欣賞這裡的山巒美景。

而這裡的衛浴間也相當特別,採用溫潤的木質隔間,屋頂採用透光的材質,白天時引入自然光,完全不必開燈就相當明亮,而溫潤的木質也讓人有貼近自然的感覺。

 

想當年露營區本身的植栽就相當豐富,在林間散步相當的舒暢。

 

在C區的一角設有一個雨棚,可做為下雨時臨時的活動場域。

 

拉近與山的距離

台灣其實有很多露營區也是位在山林之中,但卻鮮少有像想當年露營區一樣,讓人感覺到山很近的感覺,一方面也是因為老闆的巧思,讓人搭起帳篷後產生視覺上的錯覺,感覺山就在帳篷的後面,一方面也是因為開闊視野,加上較低的人工設施,讓露友們可以不受人為的干擾,盡情接收山巒所傳來的信息。

當搭好帳篷後,與後方的山巒之間沒有任何的阻礙,讓人會有帳篷後方就是山巒的錯覺,感覺山離我們好近,再看前方層疊的山巒,距離從近處連綿到遠方,色澤由深綠漸層到淺灰,搭配瀰漫在群峰間的山嵐變化,以及天空中絃爛繽紛的雲彩,夜間不受光害的星光美景,早晨還有機會看到雲海景觀,這些都是印象中的山巒美景,只是我們好沒有這麼真切的感受到,這就是想當年露營區要幫露友們尋回當年的野營樂趣了。

 

集中式的帳篷設置,少了停車位的阻隔,拉進了露友們的距離。

 

營區的邊坡採用低矮的細網格護欄,完全不會阻礙視野。

 

UNRV環球露營車

在台灣從事RV露營活動已有近二十年歷史的劉立人,是推動RV活動的先驅,除了率先引進國際知名的都樂(THULE)與鹿牌(CAPIAIN STAG)的產品,同時自創UNRV品牌,以高品質的產品提昇國內RV露營器材的水平,此外,他還自組了UNRV環球露營車俱樂部,以每個星期至少主辦一次的露營活動,帶領會員們體驗五星級的汽車露營享受,提升國內優質RV露營的風氣,近年來更率先引進露營拖車,讓國內的RV露營活動進入另一個全新的境界。

網址:unrv.com.tw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183號

電話:02-27932923

 

想當年露營區

GPS :E120°55’06.85”

N24°23’13.53”

電話:0988-280-760

地址:苗栗縣泰安鄉中興村

聯絡人:彭小姐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miaoli.taian.in.those.days

交通:國道一號苗栗交流道下,往苗栗市區的方向前進,左轉接台72號快速道路往大湖的方向,走到底下交流道往大湖市區前進,在經過大湖酒莊後走左側的上坡,在大湖國中旁接苗61縣道進入山區,在通過苗61縣道8K的指標後,前行約800公尺可見路邊一座原住民雕像,通過雕像旁的中興橋後立即右轉珠湖農路上山,沿途可見想當年露營區的指標,依指標前行約1公里後左轉進入竹林車道,再前行約500公尺即到達想當年露營區低層的D區及E區營位,再往前行約300公尺,即可到達想當年露營區高層的A區、B區及C區營位

營位:分別為A、B、C、D及E區的分層階梯營位,最小的B區可容納2個營位,最大的C區可容納11個營位,其餘A區可容納6個營位,D區及E區分別可容納10個營位,營地規劃採帳篷與車位分離設計,帳篷區為草皮營位,車位則為碎石鋪面。

設備:分區24小時供應熱水的衛浴間、營位供應水槽及電源、公共休閒空間、生態

景觀:開闊的山林視野,多樣化的景觀植物

附近景點:馬拉邦登山步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