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飛鼠不渴露營區

野放露營生活

2017/08/31 作者:趙立偉
協力製作-UNRV環球露營車

 

位在桃園市復興區雪霧鬧部落裡的飛鼠不渴露營區,擁有相當開闊的山巒景觀,再加上營區老闆採低密度的開發,保留了相當多樣的原始林相,以及早期的果園,讓這裡擁有多樣化的季節性水果,可以品嚐到時令鮮甜的滋味,再加上有趣的DIY活動,以及無拘束的營位設置,來到這裡露營可充份享受到自由野放的樂趣。

 

雖然從雪霧鬧產業道路轉上來的水泥路面並不寬,但仍可供小型的拖車通行。

 

在茶花區還保留了一顆百年社櫻,將帳篷搭在樹下,本身就是一個相當美麗的畫面。

 

不像是新竹縣的尖石或是五峰鄉這種汽車露營的一級戰區,光是縣道上就有數不清的露營區或是休閒景點,就連分支出的任何一條產業道路上,都有兩三個以上的露營區,超高的密度可說是熱鬧繽紛,但來到了桃園市復興鄉的雪霧鬧部落後,開了十幾分鐘的車程,都看不到一個露營區,最後才來到獨居山頭的飛鼠不渴露營區,少了熱鬧的氛圍,卻多了一份輕鬆悠閒,但也因為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理位置,營區老闆特別安排了有趣的活動,再加上多樣的季節果園以及原始林相,讓來到這裡的露友們可以渡過一個繽紛豐富的露營生活。

 

採用木質隔板搭設的衛浴間,在山林美景的襯托下一點也不突兀。

 

營位周邊保留了一大片的果園,在成熟期可品嚐到高品質水果的鮮甜滋味。

 

獨立山頭的開闊視野

從國道三號的大溪交流道下來後,往大溪市區的方向前進,穿過熱鬧的大溪老街,接上台七號省道來到復興鄉,在雪霧隧道前轉入雪霧鬧部落的產業道路,柏油鋪面的道路雖說是頗為平坦,但因高低起伏較大,大角度的彎道頗多,再加上路寬較為狹窄,開起車來可要小心翼翼,但沿途風景秀麗,山勢頗為壯觀,有一種深入山林遺世而居的獨立感,進入產業道路後約十幾分鐘的車程,依著飛鼠不渴露營區的指標,最後來一個向右後方的大迴轉,進入水泥鋪面的道路後,就可來到獨立在山頭的飛鼠不渴露營區了。

依著山勢闢建的飛鼠不渴露營區,屬於分區分層的階梯營位,營本部就設在露營區的大門口,往下可來到橘園區的四層營位,往上則可分成茶花、彩木、馬茶、桂花、觀景及樹林區等營位。

獨立在山頭的露營區,擁有相當開闊的視野,可欣賞群山環抱的美景,左側就是鳥嘴山,北面則是東眼山,往東甚至可遠眺台北及宜蘭的福山,往山腳下望去還可看到位在北橫公路上的北橫之星休息站,以及在青山中迴繞的大漢溪。

相當重視部落文化的傳承,以及環境生態永續發展的卓瑋彥,認為飛鼠是台灣原住民族重要的食物來源,保有山林的豐富資源,讓飛鼠可以代代繁衍,也才能讓原住民族的文化延續下去,所以將露營區取名為飛鼠不渴,其實,我倒認為這個名字更像是現在流行的社群網路的諧音,讓人一聽到就很容易記起來。

 

以防水的布簾隔出的乾濕分離式淋浴間,在享受熱水澡時也不擔心弄濕衣物。

 

位在獨立山頭的營位,周圍盡是連綿的山巒及雲霧的美景,相當的舒適。

 

濃縮自橘子原汁的果醬,以及香醇濃郁吃得到果肉的冰淇淋,已經是飛鼠不渴露營區的一大特色了。

 

營區周邊保留了果園及原始林相,再加上營區內廣植樹木,在這裡札營彷若被樹木包圍一般。

 

低限闢建的野放營位

這裡原本就是卓瑋彥家族的祖傳土地,栽種甜杮、水蜜桃及橘子的果園,但因為地形地勢的關係,其中約有四分地的果園常受到天災的影響,損失相當慘重,所以卓瑋彥才構思將其闢建為露營區,在取得家人的同意及支持後,他在2016年初辭去了原本的工作,全心投入在露營區的規劃及整地的工作,經過將近一年的時間,於2016年底正式對外開放。

為了保有原始自然的景觀,卓瑋彥在露營區的規劃上,採用最低限度的開發,依著原本的地形地勢稍加整地,再鋪設碎石及草皮,以及必要的水電及衛浴設施等,最多再增設個營本部,將人為設施降到了最低,不僅保有最佳的視野景觀,也兼顧了良好的水土保持,而採自由札營的營位規劃,也讓露友們在帳篷的安排上擁有最高的彈性,享受有如野營般的樂趣。

在營位的邊坡處,採用了以鐵條為柱,竹子為欄的方式設置圍欄,一則不破壞景觀,又可兼顧安全性,水源取自無污染的山泉水,水質相當清澈甘甜,拿來泡茶更可增加茶湯的喉韻,衛浴則是以木質搭建,寬敞的淋浴間甚至採用乾濕分離的設計,以防水布幕分開的乾濕隔間,還設有多組的掛鈎可吊掛衣物,讓露友們盡情享受舒適的熱水浴,也不必擔心會撥濕衣服,而設在衛浴間前方的洗手台,還特別用紅磚堆砌而成,充滿了濃濃的古早味。

 

營區附設可移動的輕便式溜滑梯,相當受到小朋友們的喜愛。

 

營位周邊預留了寬廣的活動場域,可供露友們共享親子同樂的時光。

 

自由度頗高的營位設計,露友們可將帳篷串連起來,人多更顯熱鬧。

 

推廣部落的農特產品

佔地兩甲的果園,只使用了四分地闢建成露營區,其他的部份保留了早期栽種的果樹,以及果園周邊原始自然的林相,不僅讓這裡保有豐富多樣的生態以及景觀,也可以摘採到季節限定的水果,像是矗立在茶花區的百年社櫻,悠美的樹形搭配樹下的帳篷,就是一個相當美好的畫面,而在樹林區後方的原始森林,將來也可能會開放森林步道,讓露友們享受到充滿芬多精的森林浴。

雖然新鮮的水果屬於季節限定,為了延長保存的期限,卓瑋彥也會將剩下的水果做成各種商品,像是橘子就可以做成果醬,他用橘子汁加入少量的橘子皮及檸檬汁熬煮四個小時以上,將十公升的原汁濃縮成兩公升的醬汁,就可以將保存期限延長到一年,露友們買了果醬開封後,只要適當的加以冷藏,也可將賞味期延長到三至四個月。

適逢夏季採收的水蜜桃,卓瑋彥則是將其製作成夏天最受歡迎的冰淇淋,這也成為了飛鼠不渴露營區的一大特色,許多露友都是為了品嚐到水蜜桃冰淇淋而來的,他的冰淇淋不僅口感相當濃郁,水蜜桃的含量還高達65%,每一口都吃得到水蜜桃香甜的果肉,他還開發出原味、優格、莓果及玫瑰等四種口味,甚至還包裝成精美的禮盒,提供網購宅配的服務。

事實上,卓瑋彥在闢建露營區之初,就有著藉由露營區的經營推廣部落農特產品的想法,因為部落裡有許多無污染,高品質的農產品,卻因為沒有推廣而無人知曉,相當的可惜,所以卓瑋彥相當積極地將部落特產融入露營活動之中,沒想到相當的成功,而這也成為了飛鼠不渴的一大特色。

除了果醬及冰淇淋之外,卓瑋彥還有提供部落風味餐的服務,有一桌十人份的合菜,以及四人套餐兩種形式,只要在一週前預約,就可品嚐到烤魚、烤肉等山林美味。

 

每當營本部後方的煙囪飄起裊裊炊煙,露友們就知道手作窯烤Pizza的活動快開始了。

 

改良式的窯烤Pizza製作方式,採用發酵熟成的麵糰做餅皮,口感更為鬆軟。

 

將各種配料分裝在紙杯裡,露友們可依序鋪在餅皮上。

 

充滿歡樂的窯烤Pizza

為了讓來到這裡的露友們,有更豐富有趣的生活體驗,卓瑋彥特別安排了DIY手作窯烤Pizza的活動,可是他並不是餐飲科班出身,對於Pizza的製作也是一竅不通,為此他還特別拜師學藝,學習Pizza的製作流程後,再加以改良成一般小朋友都可以輕鬆玩樂,快速完成,同時又兼顧口感的方式。

卓瑋彥除了學習Pizza的製作外,甚至還以自學的方式,在營本部的廚房裡自行構築了一個小型的窯,他以果園裡修剪下的枯枝為柴,先將窯燒熱後保溫,同時將Pizza的餅皮先揉成一個個麵糰後發酵熟成,Pizza的料則以紙杯分裝完成後,即可進行Pizza的DIY體驗活動。

這個充滿樂趣,又可品嚐到自已親手完成的窯烤Pizza活動,也成為了飛鼠不渴露營區的一大特色,每當位在營本部後方的煙囪飄起裊裊炊煙,露友們就知道活動快開始了,帶著雀躍的心情在營本部旁集合,先聽卓瑋彥說明Pizza的製作流程,接著就分組進行體驗活動,而卓瑋彥的太太也會在活動進行中,協助露友們完成Pizza的製作,只見小朋友們小心翼翼的推平餅皮,塗上蕃茄醬,放上各種食材,最後舖上濃郁的起司,完成後卓瑋彥就會幫大家烤Pizza,約莫一個大人手掌大小的Pizza,送入窯中只要三到四分鐘就可烤好,出爐後再交給小朋友到一旁的砧板分切,就可以開始品嚐了,只見每位露友都吃得津津有味,就可知道自已親手完成的Pizza別有一番滋味了。

 

將塑膠椅面拆下,兩側綁上麻繩再掛在營本部旁的木樑上,就成為鞦韆了。

 

露友們在營本部旁集合後,先聽卓瑋彥說明Pizza的製作流程,接著就分組進行體驗活動。

 

約莫一個大人手掌大小的Pizza,送入窯中只要三到四分鐘就可烤好。

 

輕鬆有趣的野放生活

飛鼠不渴露營區算是一個相當獨立的露營區,周邊沒有太多的熱門景點,也沒有其他的熱門露營區,讓露友們從進入部落的產業道路起,就可感受到清悠的氛圍,來到位在獨立山頭的露營區後,開闊的視野可欣賞到綿延山巒的美景,以及在山間飄散的山嵐景觀,而採最低限度闢建的營位,也保留有最大的靈活度,讓露友們可以自行配置札營的位置,營區周邊滿是季節性果樹,選對時間上來還可品嚐到新鮮果實的甜美滋味,若是在採果期以外的時間,也可品嚐到果醬、冰淇淋或是部落風味餐等特色美食,而最吸引人的手作窯烤Pizza,更是達到了親子同樂的目的,改良後的簡易Pizza製作流程,減去了繁複的手續及深奧的技巧,讓小朋友們一學就會,柴燒窯烤的滋味更是別有一番風情。

對於推廣部落文化頗有想法的卓瑋彥,成功地將部落特色及露營活動相結合,讓露友們來到這裡,除了可度過一個優質的露營生活之外,還可以體驗有趣的部落風情,豐富露友們的露營生活。

 

橘子汁加入少量的橘子皮及檸檬汁熬煮四個小時以上,將十公升的原汁濃縮成兩公升的醬汁。

 

出爐後再交給小朋友到一旁的砧板分切,就可以開始品嚐了。

 

製作完成的Pizza再由卓瑋彥負責窯烤的工作。

 

UNRV環球露營車

在台灣從事RV露營活動已有近二十年歷史的劉立人,是推動RV活動的先驅,除了率先引進國際知名的都樂(THULE)與鹿牌(CAPIAIN STAG)的產品,同時自創UNRV品牌,以高品質的產品提昇國內RV露營器材的水平,此外,他還自組了UNRV環球露營車俱樂部,以每個星期至少主辦一次的露營活動,帶領會員們體驗五星級的汽車露營享受,提升國內優質RV露營的風氣,近年來更率先引進露營拖車,讓國內的RV露營活動進入另一個全新的境界。

網址:unrv.com.tw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183號

電話:02-27932923

 

飛鼠不渴露營區

GPS :E121°21’35.95”

N24°44’16.62”

電話:0981-650-878

地址:桃園市復興區雪霧鬧部落

聯絡人:卓瑋彥

網址:http://www.flyingbat.tw/

交通:國道三號大溪交流道下,往大溪市區方向前進,穿過大溪老街後,接上省道七號後前往復興鄉,於台七號31.4K的指標,進入雪霧隧道之前,左轉進入雪霧鬧部落產業道路,即可循飛鼠不渴的指標前進,最後在一個大角度的右後迴轉,即可到達飛鼠不渴露營區。

營位:為分區分層的階梯草皮營位,最下層為橘園區,共有四層可容納6個營位,接著是茶花區,可容納5個營位,彩木區可容納2個營位,馬茶區可容納3個營位,桂花區可容納4個營位,觀景區可容納1個營位,樹林區可容納3個營位

設備:2個24小時供應熱水的衛浴間、營位供應水槽及電源、公共休閒空間

景觀:開闊的山林視野,多樣化的景觀植物,季節性果樹

附近景點:夫婦山登山步道

活動:DIY手作窯烤Pizza,季節性伴手禮,部落特色食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