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達茂林露營區

山林裡的小清新

2017/09/29 作者:趙立偉
協力製作:UNRV環球露營車

 

雖然是位在所謂的北台灣汽車露營一級戰區的新竹縣尖石鄉,但達茂林露營區卻是一反常態,反而是以簡單的設計,較少的人為設施,創造出乾淨清爽的露營環境,再加上營區老闆相當的熱情,不時穿梭在各個營位之間,提供露友們最佳的服務,這種與露友們搏感情的方式,讓每位來到這裡的露友們都印象深刻。

 

露營區的周圍有一大片茂密的桂竹林,每到桂竹筍的產季,黃堯斌還會現採桂竹筍煮湯招待露友。

 

水電是兩個營位共同一組,洗手槽後方設有一個燈柱,中間設有電源插座。

 

光是在新竹縣尖石鄉水田部落裡的汽車露營區就有好幾個,在如此競爭的環境裡,每個露營區都努力發展自己的特色,希望受到露友們的青睞,而在今年初才正式開放的達茂林露營區,就位在這個高度競爭的區域之中,它的特色就是以取低限度的開發,營造出乾淨清爽的露營環境,露營區的周邊也保留了相當完整的原始林相,還有廣闊的桂竹林及覓源植物,讓這裡的生態更為多樣化,尤其吸引了相當多的蝴蝶,自由飛舞於各個帳篷之間,增加了許多露營的情趣。

 

海拔八百公尺的達茂林露營區,可欣賞群山環抱,山嵐雲霧變化的美景。

 

邊坡的部份則是鐵條為柱,竹子為欄杆所圍成,不破壞自然景觀又可兼顧安全性。

 

友善環境的最高原則

達茂林露營區的老闆黃堯斌先生本身是嘉義人,現住在桃園市從事電子業的工作,他的太太則是在水田部落長大,其實他們並沒有什麼露營的經驗,會闢建並經營達茂林露營區,是因為這裡原本是黃堯斌岳父所栽種的橘子園,但因為老人家年紀大了,體力不堪負荷,只好任其果園荒廢,黃堯斌見狀於心不忍,便在朋友的建議下將果園改成露營區。

雖然早在三年前黃堯斌就有闢建露營區的想法,也取得了家人的支持,但因為本身並沒有露營的經驗,對於整地規劃也沒有什麼概念,所以他請教了很多人,尤其是水田部落的原住民,以他們世代居住在這裡的經驗,給予他相當多的協助,他們在保有原始的地形地貌,以及周遭完整的林相及生態的原則下,以最低的限度的開發,將原本的果園闢建成露營區。

在整地的過程中其實並沒有大動作的施工,只有將原本果園的邊坡斜度打直,再將挖出來的土拿來做為填平之用,如此一共分出了五層,遇到原本埋在土裡的大石頭也沒有挖除,而是將石頭保留下來,同時也保留了原本的老樹,如此施作,讓整個地形地貌幾乎沒有什麼變化,再加上保留了周圍的原始林相,水土保持也沒有被破壞,可說是將闢建露營區對環境的影響降到了最低。

雖說黃堯斌本身缺乏露營的經驗,但他相當好問又好學,不時請教有經驗的露友,從中學習露營區的規劃,這個動作一直持續到露營區正式開放之後,只要來到這裡的露友,黃堯斌一定會熱情的款待,同時了解他們的需要及想法,適時對露營區進行微調,他的熱情及虛心,讓來到這裡的露友們都印象深刻。

 

佔地一甲的露營區只設置了34個營位,活動的空間可說是相當的寬廣。

 

露營區的周邊栽種了許多覓源植物,吸引了相當多的蝴蝶。

 

空間寬敞的營位規劃

從國道三號竹林交流道下來後,往竹東的方向前進接上省道三號左轉,往北上的方向經過69K的指標後,右轉接120縣道經合興車站及內灣外環道後,在34K的指標左轉新樂大橋,穿過水田部落後右轉新樂農路,在路口即可看到達茂林的指標,依循指標即可到達露營區,這一段路除最後一小段及進入水田部落時較為狹窄之外,全段的路面品質都相當好,即便是底盤較低的四門房車,或是加掛小型拖車的露友都可輕鬆到達。

達茂林露營區位在一個獨立的山頭之上,轉進最後一段的水泥路面後,一路到底就是露營區的最下層了,再循水泥車道可來到各個分層的營位,草皮的營位沒有任何的限制,也沒有劃分出停車格,露友們可將分層的車輛集中停放,或是分別停放在各個帳篷之間都可以,自由度頗高。

草皮的營位如果擔心下雨天會變得泥濘,黃堯斌也在露營區放置了許多的網孔地墊,提供露友們使用,水電的設置採兩個營位共用一組,電源插座設置在水槽後方的燈柱之上,水源則是取自原始林的山泉水,水質相當清澈無污染,拿來泡茶更顯甘甜,邊坡的部份則是鐵條為柱,竹子為欄杆所圍成,不破壞自然景觀又可兼顧安全性。

衛浴間的設計頗為特別,採用輕鋼架的結構,鐵皮屋頂與牆面最上方留有一條透氣用的細縫,讓室內保持空氣的流通,牆面的外層貼了木紋飾板,讓視覺上更融入自然的山林景觀,入口設在正中間,採用滑門的設計,進入大門後正前方是洗手枱,旁邊還掛了兩組吹風機,左右兩側分設男女衛浴間,有遮蔽的布幕與洗手枱隔開,衛浴間的環境相當的清爽乾淨,提供24小時的熱水,穩定的水壓及水溫,提供露友們最暢快的淋浴享受,在衛浴間的前面另設有公用的冰箱,以及供應冰溫熱水的飲水機。

 

水源取自原始林中的山泉水,拿來泡茶更顯甘甜。

 

不時可以看到從草間露出頭的小蜥蜴,要來跟你玩一場捉迷藏。

 

解放文明的露營生活

一來到達茂林露營區,就可看到黃堯斌帶著女兒穿梭在各個帳篷之間,熱情地招待露友,但因為目前還沒有設置營本部,所以每到用餐時間,他都要回到水田部落裡的岳父家中用餐,晚上也是回到水田部落,白天才會再來到露營區,而平日他們則是住在桃園市的家裡,只有假日才會到露營區,所以,達茂林露營區目前在平日是不開放的,只有假日才提供露營的服務。

其實,黃堯斌的岳父在這座山頭上所擁有的土地共有兩甲,露營區只佔了其中的一甲多一點點,其餘未開發的土地都保留了原始的林相,還有茂密的桂竹林,每到桂竹筍的產季,黃堯斌還會現採桂竹筍煮湯招待露友。

整個露營區採用了最低限度的開發,保留了相當多原始的地形地貌以及老樹,讓這裡的生態相當豐富,景觀更是優美,露友們還可利用特殊地形發揮創意,讓帳篷與環境融為一體,增加野營的情趣。

雖然黃堯斌並沒有安排什麼DIY手作,或是生態導覽及文化體驗的活動,露營區裡也沒有設置沙坑,或是鞦韆架及溜滑梯等遊戲器材,但在這個海拔八百公尺的露營區裡,這麼乾淨的環境以及視野,反而更可享受輕鬆悠閒的氛圍,徹底解放緊繃的心情,欣賞群山環抱的美景,山嵐雲霧的變化,讓飛舞在帳篷間的蝴蝶帶來驚喜,或是與從草間露出頭的小蜥蜴來場捉迷藏。

一甲多的露營區只安排了34個營位,活動的空間其實是相當的寬廣,足夠小朋友進行各種不同的活動,甚至有些將帳篷搭設在樹下的露友,直接將桌椅放在客廳帳之外的樹下,以茂密的枝葉為頂,更為貼近大自然。

 

水電是兩個營位共同一組,洗手槽後方設有一個燈柱,中間設有電源插座。

 

不斷進化的露營品質

黃堯斌認為只有進入這個領域,才能了解其中的精髓,所以他就這樣一邊進行露營區的經營及管理,一邊學習露營區的規劃及調整,他計劃未來將要增設一個營本部,給予露友們更好,更完整的服務品質,還要再加設一組衛浴間,提升露友們在硬體上的需求,也有可能會導入部落嚮導的行程,讓露營生活更為豐富,甚至會結合部落裡所生產的有機蔬果,提供露友們最好,最健康的新鮮食材等。

雖然黃堯斌相當的謙虛,一直認為達茂林露營區還有很多可以改善的空間,不過我卻認為,當所有人都在追求更好的露營設施時,這種以最低限度的開發,回歸自然的露營區反而更顯珍貴,而黃堯斌這種不斷學習,微調進化的精神更是令我欽佩,也讓我更好奇,下次再來到達茂林露營區時,會有什麼樣的驚喜。

 

進入衛浴間的正前方就是洗手台,兩側牆上掛著吹風機,兩側就是用布幕隔開的男女衛浴間。

 

露營區裡保留了許多原生樹木,直接坐在樹下休息,更為貼近大自然。

 

 

UNRV環球露營車

在台灣從事RV露營活動已有近二十年歷史的劉立人,是推動RV活動的先驅,除了率先引進國際知名的都樂(THULE)與鹿牌(CAPIAIN STAG)的產品,同時自創UNRV品牌,以高品質的產品提昇國內RV露營器材的水平,此外,他還自組了UNRV環球露營車俱樂部,以每個星期至少主辦一次的露營活動,帶領會員們體驗五星級的汽車露營享受,提升國內優質RV露營的風氣,近年來更率先引進露營拖車,讓國內的RV露營活動進入另一個全新的境界。

網址:unrv.com.tw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183號

電話:02-27932923

 

 

達茂林露營區

GPS :E121°16’07.20”

N24°44’26.79”

電話:0913-020-853,0937-270-073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新樂村水田5鄰140號

聯絡人:黃堯斌

網址:http://www.ezcamp.tw/

交通:國道三號竹林交流道下,往竹東的方向前進,接到台三號省道後左轉北上,通過了69K的路標後,右轉120縣道往尖石鄉的方向,穿過內灣市區的外環道,來到34K的路標後左轉過新樂大橋,穿過水田部落後在約1.2K的地方右轉上坡進入新樂農路,即可依循達茂林的指標,約五分鐘車程即可到達露營區

營位:為分區分層的階梯草皮營位,由最下層到最上層分別是A到E,一共分為五層,共計容納約30個營位

設備:24小時供應熱水的衛浴間、營位供應水槽及電源

景觀:開闊的山林視野,景觀植物,巨石,豐富的動植物生態

附近景點:內灣老街,鴛鴦谷步道及瀑布景觀,北得拉曼步道及瀑布景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