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龍門露營區

多元化的露營新體驗

2017/09/30 作者:趙立偉

 

 

露營區可直通雙溪河南岸,開闊的溪河景觀,還有橫跨雙溪河兩岸的亳門吊橋,視野相當的開闊。

 

進入大門後可以看到一個螺旋階梯的造景。

 

位在雙溪河口,緊鄰福隆海水浴場的龍門露營區,是個屬於多功能型的營地,在這裡不僅可從事汽車露營,也可從事傳統的露營活動,若是不想紮營,還有小木屋可選,除了露營之外,這裡還結合了多樣化的水上及陸上活動,讓你在露營之餘,還可滿足水陸兩棲的休憩體驗。

 

從門口進來有一條筆直的柏油路面,兩側栽種了茂密的樹木,讓遊客一進門就感受到自然的風情。

 

從筆直的大道一直走就可看到服務中心,入住營位都要先來這裡登位,確認營位的位置。

 

所有的營位都設置在樹林之間,還有矮樹叢相隔,不僅有綠化的功能,還兼具了隱閉性。

 

位在東北角的龍門露營區,是當時的東北角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了舉辦1991年的世界大露營而闢建的,光是陸地面積就有37公頃,若是包括水域面積更廣達72公頃,可同時容納千人在這裡進行活動,而多樣化的營位設計,可從事傳統的露營,也可進行汽車露營,還有小木屋可選擇,是個相當多元化的露營區,2008年還有專業的獨木舟團隊進駐,在雙溪河畔設立了獨木舟基地,讓來到這裡的遊客或是露友,可以進行獨木舟的體驗。

 

對於想要享受自然野趣,又不想辛苦的處理住的問題,還有小木屋可供選擇。

 

100餘座的木板營位,全部以離地架高的木板提供了一塊可遠離地氣,同時平坦可靠的紮營地點。

 

位在台2號省道旁的龍門露營區,入口有一個象徵了帳篷的三角型石雕裝置作品。

 

多樣的山海景觀

放眼全台灣的各大露營區,很少有像龍門露營區一般,可同時擁有這麼多樣化的地理環境與景觀變化,北鄰雙溪與龍門村遙遙相望,東鄰太平洋有廣闊的海洋景觀,著名的福隆海水浴場,向北綿延的金色沙灘,一直延伸到雙溪河口,形成一片天然的防波堤,相當適合從事各種無動力的水上活動,園區內廣植草皮樹木,放眼望去一片綠意盎然。

有溪河,有沙灘,有海洋,還有綠地,就成了龍門露營區不可被取代的地理優勢,若是將僅隔著一條台2線,園區西面的露鷲山也加進來,那麼視野的層次變化就更豐富了。

朝向休閒露營模式而設計規劃,以及後續經營與發展的龍門露營區,在露營場地的規劃上,採用了多元化的選擇,提供遊客不同的露營休閒體驗。

從最具野營氛圍的木板營位,到近年來相當流行的汽車營位,還有營造野外渡假風格的小木屋,以及在國外相當受歡迎的狩獵屋,對於台灣相當少見的露營拖車的休閒型態,甚至也準備了露營拖車區,以及最新完成雙屋汽車營位等,多元化的營位設計,滿足多種不同的露營休閒體驗,甚至對於不露營的一日遊行程,也可進入園區裡進行各種團體活動,或是單純的體驗悠閒的氛圍。

 

設有屋頂並擁有開闊活動空間的風雨操場,方便在天候不佳時在此進行戶外的團體活動。

 

每一個汽車營位旁都種植了茂盛的植栽,讓在這裡露營的露友們,感受到大自然的氣息。

 

服務中心的後方還附有一個商店,以及寬廣的木板活動空間。

 

休閒公園化的營位

擁有100餘座的木板營位,以離地架高的木棧板提供了一塊可遠離地氣,同時平坦可靠的紮營地點,每一塊木棧板都保有適當的距離,且都設在樹木圍繞的林地之間,讓營帳的搭設不會顯得侷促,同時還可享受到自然悠閒的氛圍。

喜愛汽車露營的朋友,這裡也提供了高達107座的汽車營位,每一個停車格旁就是一個標準的紮營場地,寬闊的停車格除可停下各式大小車輛,也提供了搭起車邊帳的空間,甚至可連起一座戶外廚房,安排一個可供三五好友談天說地的會客室。

較為特別的是新建的28座雙屋汽車營位,除了原有的高架木板之外,還搭建了兩座屋頂,露友們可將帳篷搭建在屋頂之下,就不怕突然下雨弄濕帳篷,在炎熱的夏季裡,屋頂還有遮蔭的效果,防止陽光直射造成帳篷裡的悶熱窘境。

至於想要享受自然野趣,又不想辛苦處理住的問題的遊客,在這裡還有小木屋可供選擇,這種設在露營區的小木屋,住起來的感覺硬是比在休閒渡假村裡的小木屋不一樣,雖然房裡的陳設大同小異,有舒適的床墊,獨立的衛浴,甚至還有電視與空調,但小木屋外被樹木包圍的環境,還是會影響到整個住宿的感覺,充滿野趣的氛圍從室外延伸進室內,還是充滿了野外露營的趣味。

最為特別的是狩獵屋的營位,這是一種介於小木屋與木棧板營位之間的設計,在外觀上有與小木屋一樣以原木搭建的主體,但造型採用了簡單的倒V字造型,頗有早期簡易帳篷的味道,但內部的陳設就簡單許多,採用通鋪的設計,只提供簡單的床墊及毛毯,也沒有提供盥洗備品,與搭帳篷的露營比起來,雖然有一幢木屋為主體,也有獨立的空調設備,但包括衛浴及睡鋪都與帳篷無異,也更為接近野營的感覺。

至於露營時最重要的衛浴設施及水槽當然也不會少,採獨立隔間的淋浴間還有熱水可供應,廁所除定期清掃外也著重通風效果,使用上更是方便衛生,特別的是為了融入當地的景觀,這裡的衛浴間都蓋得很漂亮,乍看之下還以為又是什麼景觀涼亭呢!水槽則是採用集中式設計,不鏽鋼材質的水槽,搭配大理石舖面的流理台,使用起來相當的方便,而水槽也是定期清掃打理,相當的潔淨。

 

營區裡除了舖了柏油的主要道路,還有穿梭在樹林間的休閒步道。

 

新設的雙屋汽車營位,還搭建了兩座屋頂,在這裡就不怕突然下雨弄濕帳篷,在同時還有遮蔭的效果。

 

集中式的水槽設計,不鏽鋼的水槽搭配大理石面的流理台,使用起來相當的方便。

 

自由彈性的活動

在設備完善且多樣化的露營場地之外,露營時最著重的還有休閒活動的選擇,為此龍門露營區規劃了多樣化的休閒設施,包括了專用的漆彈場、跳塔、籃球場、游泳池以及串連了鹽寮的濱海自行車道。

至於大團體的露營時常會進行的團康活動,則是在遊客中心的旁邊設置了廣大的草皮區,足供數百人同時進行大型的團康活動,露營時最怕下雨了,為此龍門露營區廣設了有屋頂遮敝的大型廣場,以水泥鋪地,挑高十米的大型頂篷,除了可提供大型活動的進行之外,也可在必要時將帳篷搭在這裡,加上園區裡廣植的高大樹木,形成一道可擋風的樹牆,讓龍門露營不必擔心天氣問題,風雨之中依然可享受露營的樂趣。

至於炊事與烤肉等小型的露營活動,則有專屬的炊事區提供桌椅及水源,在園區中禁止使用木炭升火,只能採用攜帶型的瓦斯爐,以烤盤的方式進行烤肉,若是不想自己準備食材,也可以向龍門露營區預訂烤肉食材,甚至連瓦斯爐及烤盤都可現場租用,若是不想烤肉的露友,還可預訂合菜料理,豐富多樣的菜色可供露友自行選擇,在任何活動或是料理過程中,臨時需要額外的補給,露營區裡還附設有一個簡易的商店,提供多樣的用品需求,簡單的說,來到龍門露營區露營,完全不必煩惱忘了帶什麼東西,即便你空手而來,都可以在這裡租用到所有的露營設備及用品,滿足你享受露營生活的樂趣。

除了各項的軟硬體設施之外,對於喜愛自然生態的朋友而言,龍門露營區內的植被也是相當具有可觀性。龍門露營區早期是由採砂場演變而來,原本的沙丘地形最常見到的就屬林投灌木叢,然而在長時間的綠美化維護之下,營區內還可見到多種灌木及草本植物,諸如灰木、九節木、海檬果、黃槿、楊桐、江某、山棕、車桑子及桃金孃等不同的植被,最特別的是這裡還有一種台灣北部相當稀少的植物﹣降真香,下回來到龍門露營區,不妨來找尋一下這種少見的植物。

至於沿著濱海自行車道往北騎去,沿途盡是各種少灘植物,包括常見的木麻黃、馬鞍藤、單花蟛蜞菊、月見草、濱箬草及白茅等,每到開花時節總是將枯燥無味的單調勻沙灘點綴得異常繽紛。

 

於2008年引進了獨木舟的專業團隊,就在龍門吊橋南側的雙溪河畔,建立起了獨木舟基地。

 

對於完全沒有經驗的初學者,只要花不到十分鐘的時間上課,就可以進行水上的體驗了。

 

廣受好評的獨木舟體驗課程,現已成為龍門露營區的招牌活動之一,來到這裡露營的露友們一定要來體驗一下。

 

悠閒的獨木舟體驗

除了營造出休閒庭園式的露營氛圍外,在2008年時還引進了獨木舟的專業團隊,就在露營區裡,龍門吊橋南側的雙溪河畔,建立起了獨木舟基地,提供多樣化的船型,以及完善的配備,最重要的是還提供了教學的課程,讓所有初學者馬上就可以上手,在平緩的雙溪河出海口,安全地體驗水上滑行的樂趣,若你是有經驗的老手,還可以乘著座艙式的專業海洋舟出海,享受破浪而行的刺激感。

龍門獨木舟基地是由舟遊天下團隊所經營,他們早在2001年時就在北海岸的三芝設立獨木舟基地,推廣獨木舟的活動,於2008年時延攬到龍門露營區設立基地,旗下有多位的教練,全部都受中華民國休閒獨木舟協會的專業訓練,並取得合格證照,每年還透過內部的訓練,強化每一位教練的專業技能,風險管理及活動帶領的經驗,就是要讓所有的學員,可以安全又盡興的進行獨木舟的體驗,讓每一次的行程都是美好的經驗。

這裡提供了從初級的獨木舟體驗、輕舟戲水,到可出海巡遊的舟遊福隆黃金海、舟遊雙溪,以及遊河飄海等,時間從2小時到7小時不等的多種行程,對於完全沒有經驗的初學者,專業的教練只要花不到十分鐘的時間,先在岸上進行握槳方式、滑槳方式、前進後退、左右轉及緊急狀況的應變等教學後,就可以進行水上的體驗了,一般初學者搭乘雙座的平台式獨木舟,實際在水上滑行約十分鐘後,就可以輕鬆上手,在平緩的雙溪河口來一趟水上的探險之旅。

坐上獨木舟,輕輕地操著手中的漿,徐行在水面之上,水與我們是這麼的近,近到可以嗅到溪水的味道,感受到溪水帶來的涼沁,或是海水蒸發上來的鹽分,在平靜的溪水上,控制自己想去的地方,來到波浪翻滾的海面上,則要仔細觀察海浪的走向,慎選破浪而行的路徑,體驗獨特的飆海饗宴。

 

露營區的植栽相當的多樣化,幾乎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不同的花朵盛開,讓這裡的景觀更為豐富。

 

廣植多樣化的樹木,且每個營位都設在樹木之下,在這裡露營彷若就是在山林秘境之間。

 

雙溪河口可欣賞到沙灘、溪河、草皮,甚至是遠山的景觀,視野層次相當的豐富。

 

多功能的休閒訴求

不論是國內或是國外的最新露營趨勢,都走向多功能的訴求,讓露營不再只是夜宿野外這麼單純而已,而龍門露營區早在1991年就已朝向這方面發展,完善的規劃經歷了時間的考驗,至今仍是國內數一數二的指標性大型露營場區,不論是來到這裡露營,或只是單純地來參加活動,進行獨木舟的體驗,甚至是將這裡當做一個中繼站,串連整個東北角濱海的景點,或是品嚐活跳跳的海鮮美食料理,來個兩天一夜或是三天兩夜的遊程都相當的適合。

 

狩獵屋是介於小木屋與木板營區之間,內部的陳設就簡單許多,也更為接近野營的感覺。

 

雙溪河出海口有一大片沙灘阻擋了海浪,讓河面更為平穩,再加上周全的防護設施,在這裡進行獨木舟體驗相當的安全。

 

在通往河邊的階梯上設有獨木舟專用的滑軌,從這裡就可以輕鬆將獨木舟運送到河邊。

 

龍門露營區

GPS :E121°56’19.24”

N25°01’06.78”

電話:02-2499-1791

地址:新北市貢寮區福隆村興隆街100號

網址:http://www.lonmen.tw/

交通:於國道一號大華系統交流道接台62線快速道路往東的方向,到達快速道路的東端點下交流道,接台2線往南的方向前進,在台2線100K的指標處,即到達龍門露營區。

營位:木板營位103座,汽車營位107座,雙屋汽車營位28座,狩獵屋營位43座,小木屋18間。

設備:衛浴,水電,戲水池,風雨操場

景觀:濱海植物,雙溪河口

附近景點:福隆海水浴場,藍灣海濱休憩區,福隆挖仔港漁港,靈鷲山

活動:獨木舟,跳塔,漆彈遊戲,益智型木遊憩區,游泳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