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如仙境般的露營生活

曈瞳仙境露營區

2017/12/31 作者:趙立偉
協力製作:UNRV環球露營車

 

位在新竹五峰山區的曈瞳仙境露營區,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樣,擁有如同仙境般的露營環境,被群山環抱的美景,開闊的視野可欣賞山嵐雲霧的變化,特別的是這裡還有無污染的果園開放採果,體驗一日農夫豐收滿載的樂趣。 

 

在曈瞳仙境露營區的大門口貼心的寫著本次露營的團體名稱,讓來到這裡的露友們一目瞭然。

 

露營區的老闆本身就栽種了許多的蔬果,也會販售給露友們品嚐這高山的新鮮美味。

 

營本部裡有販售手工咖啡、零嘴及小物品,供露友們臨時的需求,不用再跑下山購買。

 

營本部也設有一個小小的用餐空間,供小木屋的房客在此一邊欣賞山景,一邊品嚐美食。

 

海拔高達1000公尺,位在新竹五峰山區的曈瞳仙境露營區,採用分層分區的營位規劃,讓每一個營位都可擁有不被阻擋的開闊視野,營位還有分成雨遮棧板及草皮碎石兩種設計,露友們可依自己的喜好選擇不同的營位,若家中有不適應露營的親友,還可選擇住在小木屋裡,白天時依然可共享親子同樂的溫馨,在露營區的周圍則是採用無毒耕作的果園,依不同的時節,開放不同水果的採果體驗,營區老闆還有一塊小菜圃,栽種許多高山蔬果,提供給露友們最新鮮的蔬果食材,品嚐到台灣高山才有的美味。

 

營本部旁就設有一個寬闊的賞景平台,無限延展的視野,連綿山巒的景觀,感覺相當的舒暢。

 

一進入露營區的大門,就可看到連幢的小木屋,前方還設有木板陽台,供房客在此休息賞景。 

 

小木屋裡的陳設頗為簡潔清爽,木板的隔間更是充滿了溫潤的質感,相當的舒適。 

 

從小木屋前的道路往下走,就可來到分層的階梯營位,道路兩旁也栽種了許多景觀植栽,更增加視覺的層次感。

 

清幽的休閒旅程

曈瞳仙境露營區位在海拔1000公尺的山林之中,雖然是個被群山圍繞的地方,但交通卻是相當的方便,從國道三號下了竹林交流道後,往竹東的方向接省道三號南下,經過竹東榮民醫院後進入市區,再左轉東豐路,就一直循竹122縣道前進,來到指標35K的時候,右轉產業道路上山,因曈瞳仙境露營區才開放沒多久,沿路並沒有設置指標,所以我們只能依著山上人家民宿的指標前進,從右轉上山之後開始計算,大約走13公里就可抵達曈瞳仙境露營區。

這一路上的路況都相當好,竹122縣道大多是雙向單線的柏油路面,且高低起伏不大,會車也不會有困難,相當的舒適,進入產業道路後,雖然路面變窄,起伏的坡度及轉彎的彎度都加大不少,但都還是柏油路面,對於低底盤的房車都可以輕鬆通過,甚至加掛了中大型的露營拖車,只有在會車時要稍加注意即可。

通往五峰鄉的竹122縣道沿途環境相當的清幽,不像往尖石的竹120縣道般的商業化,所以從市區轉進來後,通過前面一小段靠近市區的街道後,我就關了汽車的空調,打開窗戶讓清新的空氣貫入車中,頓時之間就充滿了輕鬆的氛圍,沿途還會經過一個小小的軟橋社區,在古樸的紅磚牆塗上色彩豐富的彩繪,若是時間許可,不妨在這裡稍事停留,漫步在古厝間,欣賞這裡的彩繪。

從竹122縣道轉入產業道路後,因為道路變窄的關係,拉進了車輛與路邊樹林的距離,我甚至可以嗅聞到樹木的香氣,聽到竹林在風中搖擺的聲響,途中還有幾段視野相當的開闊,可欣賞到壯麗的山巒景觀,最後在通過了位在涼山的農特產品小市集後,就抵達了曈瞳仙境露營區,雖然從縣道轉入產業道路後,還要走13公里的山路才會到露營區,但若在如此的美景及清新的氛圍下,不急不徐地欣賞沿途的景緻,也就不覺得路途的遙遠了。

 

沿著道路下來最先遇到的是草皮D區以及景觀雨遮棧板A區,這兩區一共可容納九帳。

 

中層的兩側分別是草皮B及C兩區,一共可容納15帳。

 

最下層又是相連的景觀雨遮棧板E區,一共可容納八帳。 

 

在兒童遊戲區設置了綜合遊戲器材之外,還有一個設有雨棚的沙坑,這裡也是小朋友們的最愛。

 

舒適的營位規劃

曈瞳仙境露營區屬於分層分區的階梯式營位設計,到達露營區後首先可看到位在馬路邊的營本部販售中心,在馬路的另一邊還設有幾個寬闊的停車位,可提供臨時來訪的遊客臨停之用,露營區的大門就設在營本部旁邊,諾大的招牌前方還貼心的設置了歡迎告示,寫上今天在這裡露營的團體名稱,以及入住小木屋的遊客名字,讓來到這裡的露友們一目瞭然。

進入露營區後的最上層是小木屋區,乾淨簡潔的房舍相當的清爽,在小木屋門前另設有一個高架的木棧板露台,可供入主的房客在此賞景休憩,循著小木屋前方的道路往下走,首先來到位在左手邊,可容納2帳的草皮D區營位,通過D區後可來到A區營位,這裡採用了景觀雨遮棧板營位的設計,相連的雨遮最多可容納7帳,後方則有開闊的活動空間。

循著露營區的道路再往下走,則可來到右側,可容納11帳的草皮B區營位,以及左側可容納4帳的草皮C區營位,最下層則是右側可容納8帳的景觀雨遮棧板E區營位,左側則闢建成兒童遊戲區,除了擺放一個綜合遊戲器材之外,還有一個設有雨棚的沙坑,這裡也是小朋友們的最愛,在此玩得不亦樂乎,盡情的發洩旺盛的精力。

分層的草皮營位在邊坡以竹子搭設圍欄,景觀雨遮棧板營位則是以木板搭設圍欄,即不會破壞景觀,也維護了露友們的安全,水槽及電源採用獨立式的設置,24小時供應熱水的衛浴間則是充滿了古樸的風格,以紅磚堆砌的圍牆,漆上了明亮的藍色油漆,以木板及竹子搭設的挑高屋頂,保有良好的通風效果,內部隔間為塑料材質,寬闊的淋浴間還設有衣架、臉盆及水瓢等盥洗用具,而室外的洗手台還設有洗衣台,方便露友們臨時清洗衣物之用。

 

景觀雨遮棧板的外緣採用了安全性頗高的木欄杆,確實的維護了露友們的安全。

 

24小時供應熱水的衛浴間則是充滿了古樸的風格,以紅磚堆砌的圍牆,漆上了明亮的藍色油漆。

 

以塑膠板隔間的衛浴間,以木板及竹子搭設的挑高屋頂,保有良好的通風效果。

 

室外的洗手台還設有洗衣台,方便露友們臨時清洗衣物之用。

 

無毒的蔬果耕作

簡單的參觀了一下露營區的規劃,並選好自己的營位,搭設好帳篷之後,就來找老闆閒聊,曈瞳仙境露營區的老闆林武杉先生,本身是花蓮出生的阿美族原住民,在學校畢業後就來到新竹工作而後成家,早年他也相當喜好露營活動,位在新竹五峰山區的觀雲亭露營區就成為他常來造訪的地方,後來因感於觀雲亭老闆年事已高,對於露營區的經營也逐漸力不從心,才在2017年6月將觀雲亭露營區接手來經營,經過了兩個月的整理之後,於2017年8月改名為曈瞳仙境露營區正式對外開放,易名後的露營區展現了新的氣象,更充滿了原住民族對於生態與環境的關懷。

林武杉先生接手露營區後,保留了原本的分層格局,但對於營位的規劃上則重新設計,不僅將雨遮棧板全面更新,草皮營位的部份也增加了碎石的厚度,加強了排水性,還在露營區裡栽種了許多的樹木,一方面提升水土保持性,一方面也增加景觀的層次感,還在最下層的E區營位下方闢建了一個小菜圃,栽種地瓜葉、油菜花、香菜、白玉蘿蔔及山東白菜等,只不過因為接手的時間尚短,現階段只是試種期,還要花點時間才能找到最適合在此栽種的菜蔬。

因為林武杉先生在花蓮時,家中就是務農,所以他對於菜圃的耕作十分講究,他特別強調無毒耕作,除了不使用農藥用外,更不施以化學肥料,展現出對於環境的關懷,也可以吃得更安心,未來他還會朝向有機認證來經營,除了這個小菜圃之外,他還在露營區的周圍設置了果園,採種了包括甜柿、五月桃、紅肉李及水蜜桃等果樹,除了提供新鮮的水果之外,還會搭配產季開放露友們採果,若再加上四月的桂竹筍產季,以及二月的櫻花季,在這裡幾乎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可採,體驗一日農夫豐收的樂趣。

 

草皮營位的邊坡採用了竹材為欄杆,不破壞景觀同時兼顧了露友的安全。

 

在E區營位的下方還有一個小菜圃,採無毒栽種了許多的菜蔬,未來還計劃申請有機認證。

 

海拔一千公尺的曈瞳仙境露營區,開闊的視野可將環抱的群山美景盡收眼底。

 

高山上的新鮮空氣,清幽的休閒環境,再加上開闊的山巒美景,在這裡可享受到高品質的露營生活。

 

不可錯過的名產街

回到營位後午餐也準備好了,來露營一定要野炊才能享受戶外生活的樂趣,其實野炊不必準備耗時費工的大菜,只要簡單的料理即可吃得很開心,像是我們準備了牛腩蔬菜麵,用罐頭牛腩做為湯底,放入麵條煮熟後,再下些新鮮的綠色蔬菜,簡單調味即可上桌,喜歡吃辣的人還可以淋上適量的辣油,更增口感層次,也更為開胃,再燙個青菜,搭配罐頭做為配菜,就可以吃得很開心。

午後稍事休息,讓腸胃在這清幽的美景陪伴下消化剛剛吃下的午餐,慵懶地坐在摺疊椅上,欣賞群峰交疊的美景,身心靈都得到了完全的放鬆,接著我們來到了位在曈瞳仙境露營區的下方,距離不到五分鐘車程的涼山名產街,這裡販售著許多當地的原住民族所栽種的高山蔬果,這一排名產街對於掌一家之廚的主婦來說,可是相當具有吸引力,不僅可補足露營食材上的不足,還可以帶回家慢慢吃,有了這一條名產街,可說是相當的方便。

在名產街的街頭有一家頗具特色的撒牧咖啡館,老闆的名字就叫撒牧,他是當地土生土長的泰雅原住民族,早年就在這裡闢建了涼山露營區,後轉交給別人經營,並將露營區改名為左岸涼山,自己則在山下工作,近幾年才又返回山上開設咖啡館,成為平日為上班族,假日則回到山上咖啡館的老闆。

土生土長的撒牧是一位相當有想法的年輕人,他所開設的咖啡館,所有的裝璜都是廢物再利用,店裡的木頭都是人家丟棄的廢材,擺飾則有人家不要而轉送他的東西,不過,雖然是廢物再利用,但在巧手安排之下,展現出相當獨特的風格,主要販售咖啡及茶類等飲品,搭配三明治及鬆餅等輕食,手作咖啡展現出濃郁的口感,用料豐富札實的三明治更具有飽足感,再加上撒牧本身就曾有經營露營區的經驗,對於來到這裡的露友們都相當的熱情,話閘子一打開就收不了,也讓我們渡過了一個愉快的午後時光。

 

曈瞳仙境露營區保有良好的生態環境,園區中可看到許多昆蟲及飛舞在花叢間的蝴蝶。

 

草皮營位雖然有設置格線,但相鄰露友們仍可打破格線的限制,自由搭配帳逢的搭設方式。

 

位在曈瞳仙境露營區下方的涼山名產街,販售著許多當地的原住民族所栽種的高山蔬果。

 

撒牧咖啡館所有的裝璜都是廢物再利用,不僅讓資源可回收,也裝點得頗具特色。

 

有趣的採果體驗

這次的露營適逢甜柿的產季,林武杉先生也在營本部寫了下午三點開放採果公告,時間一到露友們紛紛來到營本部前,準備展開採果的體驗行程,但最會炒熱氣氛的劉立人先生,怎麼會放過這樣的機會,在大家都集合完成後,先進行有獎問答的熱身活動,獎品就是曈瞳仙境露營區所栽種的甜柿,只見大家熱絡的搶答,還有拿到甜柿大獎的笑容,不知不覺就熱身完畢,隨著林武杉來到甜柿園。

林武杉的甜柿園位在曈瞳仙境露營區的下方,相隔了一條馬路,走路約三分鐘即可到達,甜柿在經過改良後,樹木的高度剛好是一個大人的身高,所結的果實也就伸手可摘,相當的方便,但甜柿栽種在坡度相當陡的山坡上,對於行動不便的銀髮族而言,有相當的難度,而對於活動力旺盛的小朋友而言,也要相當注意小心,一但跌倒很有可能直接就滾下山,家長在一旁要不斷的提醒協助,以防意外的發生,同時,採果前的熱身也很重要,活絡了筋骨,才能輕鬆地穿梭在甜柿園裡。

為了防止鳥類及昆蟲啃食結了果的甜柿,所以果農都會將甜柿以紙袋包起來,這時要判斷甜柿是否成熟,就必需先將紙袋打開,才能看到甜柿的成熟度,如果紅了就可以摘採,若還不夠熟就要將紙袋包回去,如果熟透到已經變軟了,則可現場就吃掉,林武杉的果園都採用無毒耕作,現場吃也不會有農藥或化學殘留的問題,且現場吃是不收費的,採下帶走的話,則是秤重以市價販售。

只見小朋友們穿梭在甜柿園裡,認真的選取成熟的甜柿,家長則在一旁協助摘採,一家人展現出熱絡的互動,但對於長年居住在都市裡的人而言,走在這麼陡峭的山坡上,不到半個小時就氣喘噓噓,接著就是回到馬路邊,結束這一日農民豐收的體驗。

 

撒牧咖啡館的手作咖啡展現出濃郁的口感,用料豐富札實的三明治更具有飽足感。

 

來露營一定要野炊才能享受戶外生活的樂趣,其實野炊不必準備耗時費工的大菜,只要簡單的料理即可吃得很開心。

 

罐頭牛腩做為湯底放入麵條煮熟後,再下些新鮮的綠色蔬菜,簡單調味即可上桌,喜歡吃辣的人還可以淋上適量的辣油,更增口感層次。

 

交疊的山巒景緻

體驗完一日農夫豐收的採果樂趣後,也接近晚餐的時間了,露友們紛紛回到自己的營位,掌廚的準備晚餐的食材及料理,小朋友們則準備先行盥洗,等到晚餐準備好後,就開始用餐而後就寢,大人們則利用晚餐的時光閒聊,熱絡露友們之間的情誼,最後準時在十點就寢,享受這寧靜的夜間時光。

第二天早上的山林間飄著濃厚的霧氣,隨著太陽的升起,霧氣也逐漸消散,在這海拔一千公尺的高山上,運氣好時還可以欣賞到雲海或是雲瀑的景觀,不過這就真的要靠運氣了,但這層峰交疊的山巒景觀卻是隨時都在,也成為曈瞕仙境的招牌美景,且隨著四季的變化,還可體驗不同的採果及花季,最重要的是,高山上的無毒新鮮蔬果,讓你來到這裡露營時,甚至完全不用準備不易攜帶及保存的菜類食材,直接現地採買,吃得到美味又健康,這裡絕對是值得你一遊的露營區。

 

採果前先進行有獎問答的熱身活動,獎品就是曈瞳仙境露營區所栽種的甜柿,只見大家熱絡的搶答,還有拿到甜柿大獎的笑容。

 

甜柿在經過改良後,樹木的高度剛好是一個大人的身高,所結的果實也就伸手可摘,相當的方便。

 

要判斷甜柿是否成熟,就必需先將紙袋打開,才能看到甜柿的成熟度,如果紅了就可以摘採。

 

UNRV環球露營車

在台灣從事RV露營活動已有近二十年歷史的劉立人,是推動RV活動的先驅,除了率先引進國際知名的都樂(THULE)與鹿牌(CAPIAIN STAG)的產品,同時自創UNRV品牌,以高品質的產品提昇國內RV露營器材的水平,此外,他還自組了UNRV環球露營車俱樂部,以每個星期至少主辦一次的露營活動,帶領會員們體驗五星級的汽車露營享受,提升國內優質RV露營的風氣,近年來更率先引進露營拖車,讓國內的RV露營活動進入另一個全新的境界。

網址:unrv.com.tw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183號

電話:02-27932923

 

這片層峰交疊的山巒景觀,再加上山嵐雲霧的變化,也成為曈瞕仙境的招牌美景。

 

在這海拔一千公尺的高山上,運氣好時還可以欣賞到雲海或是雲瀑的景觀。

 

在景觀雨遮棧板營位可以不必搭客廳帳,直接在棧板上架設桌椅,就成為一個很舒適的客廳了。

 

曈瞳仙境營區

GPS:E121°05’55.11”

N24°36’31.62”

電話:0966-189772,0909-840302

地址:新竹縣五峰鄉大隘村23鄰461-2號

聯絡人:林先生

粉絲團:https://zh-tw.facebook.com/amanda5485/

交通:國道三號竹林交流道下,往竹東的方向前進,接到台三號省道後右轉南下,通過了省道69K的路標後,右轉120縣道往尖石鄉的方向,穿過內灣市區的外環道,通過了竹東榮民醫院後,進入市區後左轉東豐路竹122縣道,在指標35K的地方右轉上山,循著山上人家的指標前進約13公里,即可看到左側的瞳瞳仙境露營區大門口。

營位:為分區分層的營位設計,A區及E區為景觀雨遮棧板營位,分別可容納7帳及8帳;B區、C區及D區為碎石草皮營位,分別可容納11帳、4帳及2帳;另設有小木屋。

設備:24小時供應熱水的衛浴間、營位設置獨立的水槽及電源、兒童遊戲設施及沙坑、獨立觀景台、營本部販售中心及景觀用餐區。

景觀:開闊的山林視野、豐富多樣的動植物、多變的雲霧山嵐景色

附近景點:涼山農特產區、清泉溫泉、張學良故居、白蘭部落、大隘部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