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國際級的露營饗宴

金山皇后鎮森林

2018/02/28 作者:趙立偉
協力製作-UNRV環球露營車

 

金山皇后鎮森林是由知名的三峽皇后鎮森林團隊所精心打造,雖然整個園區尚未完全峻工,也還沒有正式的對外開放營運,但因為露營區的部份已經完工,於是我們搶先試露,為讀者們一窺這號稱世界級露營區的風采。

 

金山皇后鎮森林的大門入口,整個園區尚未完全峻工,但露營區的部份已經完成,我們也搶先來試露。

 

於2017年的9月30日展開的第八十六屆世界大露營相當成功,也留下了這頗具紀念價值的石碑。

 

從大門進來後有一個小型的停車場,將來還會在園區大闢建大型停車場供入園的遊客使用。 

 

接在停車場後方的就是遊客中心大樓,提供各項的服務及諮詢。

 

金山皇后鎮森林是中華民國露營休閒車協會,在2013年由芬蘭所舉辦的世界大露營活動時,爭取到主辦2017年第86屆世界大露營的主辦權後,開始進行規劃及整建,雖然整個園區並沒完全峻工,但好在露營區的部份趕在世界大露營之前完成,為期十天的世界大露營於2017年的9月30日正式展開,金山市區還為此舉辦了熱鬧的踩街活動,世界的目光也全部集中在金山皇后鎮森林,還好這個全新的露營區不但沒有漏氣,還博得了許多的好評,讓整個經營團隊信心大增,也積極地進行尚未完工的部份園區,希望可以趕在2018年的春天正式對外開放。

 

遊客中心大樓前方的草坪,將來會規劃為兒童遊樂區。

 

整個園區包括了餐廳都採用無障礙設計,行動不便的遊客,也可以跟著家人朋友一起同樂。

 

這幢兩層樓的活動空間,將會設置烘焙房、販售露營用品及農特產品,也可進行各種DIY活動。再走下去則會有一個大型的生態池,生態池邊設置一個海盜船造型的餐廳,目前暫定販售的餐點將會以火鍋為主。

 

室外的草皮可供街頭藝人進行表演,晚上則變成星光電影院。

 

一小時的山海遊

台灣的東北角及北海岸一帶,每到冬天就刮起強勁的東北季風,再加上陰雨綿綿的天氣,這樣又濕又冷的環境總是讓這一帶的旅遊業者叫苦連連,為什麼皇后鎮森林的經營團隊會選擇在這裡闢建露營區呢?原來他們看重的是金山老街的旅遊人潮,以及被新北市政府選定的溫泉特區。

金山皇后鎮森林團隊的森林特助郭冠雄先生表示,當初在找地的時候,確實有考慮到很多地方,最後會選擇在金山的原因,第一個是交通方便,省去了跋山涉水之苦,而且北海岸沿線景點與金山老街都擁有豐富的休閒資源,以及眾多的旅遊人潮,第二個就是金山是個可在一小時內走訪山景及海灘的地方,最後這裡還被新北市政府規劃為溫泉特區,只要好好利用溫泉資源,就不必擔冬季所流失的露營客層。

其實,除了從經營層面來考量之外,金山皇后鎮森林團隊還有更遠大的目標,就是他們除了要完全符合法令規範,取得相關的營業執照,給與入園的遊客及露友們一個安全有保障的休閒空間之外,更積極取得國際露營總會FICC的認證。

現代的露營活動起源於歐洲,直到現在仍然是歐美國家相當風行的戶外活動之一,而國際露營總會為了保障露營活動的品質,對於露營區也有相當明確的規範以及認證制度,在歐洲被訒證的露營區有三千多個,但在亞洲卻連一個也沒有,若是金山皇后鎮森林在正式開園,對外營業之後,可以順利取得FICC的認證,將會寫下亞洲露營活動的歷史,也代表他們不僅符合台灣法令的規範,更是一座符合國際要求的露營區。

 

這裡未來將會闢建成一個大型的生態池,池邊還會有一個海盜造型的餐廳。

 

這個海盜造型的餐廳一樓是中央廚房,二樓才是用餐區,預計提供以火鍋為主的餐點。

 

從餐廳的屋頂可360度俯看整個園區,圖中左側是完善的衛浴間,右側則是未來的管家房。

 

在汽車露營區的部份,同樣是依著原本的地形地勢而設置,分成三層共48個營位。

 

無障礙的視野

為了讓園區可以符合台灣法令的規範,同時還要取得國際露營總會的認證,基礎的工程就要做得特別的札實,包括了水源、污水、電源等管線都要精心規劃,同時為了讓園區內部有無障礙的視野,還將所有的管線全部地下化,將來正式開放以後,在園區將看不到任何一根電桿及任何一條電線。

金山皇后鎮森林的土地是以承租的方式取得,總共租了12公頃的土地,但為了保有良好且原始的生態環境,同時維護最佳的水土保持,所以僅開發了其中的6.2公頃面積,其餘均保有原始的林相及生態景觀。

水源的部份則是引自潔淨無污染的山泉水,直接埋管到所有的營位後再連到水槽上方,電源也同樣埋管再拉出,地面上的排水設計,以及地面下的排水及污水管道更是縝密,甚至還為露營拖車專門埋設了糞管,在台灣的露營拖車可分為歐規及美規兩種,歐規的拖車設有廁所儲存桶,可獨立取出清洗,美規的拖車廁所則採直接排放,這時就需要接上糞管。

溫泉的部份則是向下挖了220公尺的溫泉井,再以管線連接到每一個拖車屋所設的溫泉池,以及獨立的男女裸湯屋,金山地區的溫泉大多以硫磺泉為主,但這裡挖到的卻是俗稱美人湯的碳酸氫納泉,少了硫磺泉的刺鼻味,多了碳酸氫納泉獨有的滑潤感,也成為了這裡的一大特色。

為了符合皇后鎮森林這個名字,在闢建整地之餘,除了保留原有的老樹之外,還新栽種了上萬顆的植栽,而且所選擇的樹種也都頗具巧思,像是種了象徵森林意象的400顆落羽松,帶有濃厚南洋風味的200顆中東海棗,像徵粉紅皇后的42顆洋紅風鈴木,除了這些外來樹種之外,也栽種了一萬顆的在地樹種女貞,取其抗風、抗旱的特性,用來做為營位之間的綠籬間隔之用。

 

每個營位都有10╳10公尺的大空間,同時設有專屬的碎石子停車格,一旁連接著6╳8公尺的高架木棧板。

 

木棧板設有木質的桌椅及嵌入桌面的水槽,水槽上方設置細桿狀的LED燈管供夜間照明。

 

高架的木棧板完全不怕下兩天,只要將帳篷確實架設好,基本上再大的雨勢都不會影響到室內。

 

許多露友們都將木棧板上的桌椅及水槽融入帳篷的搭設之中。 

 

多功能的園區

金山皇后鎮森林的主要規劃設計者,是師大森林系的陳盛雄教授,他也是中華民國露營休閒車協會的創辦會長,同時也是三峽皇后鎮森林,及東北角相當知名的龍門露營區的規劃者,雖然他在國內行事相當的低調,但在國際露營總會卻是頗為知名,再加上他擁有森林相關的學術背景,在進行露營區規劃時,更是著重生態的完整性及水土保持。

他將金山皇后鎮森林規劃為兩大區塊,從大門進入後沿著水泥舖設的中央車道駛進,車道右側是屬於開放的休閒園區,左側則依序是汽車露營區、拖車屋區以及最裡面的草皮野營區,在整建時保留了原本的地形地勢,依著左高右低的緩坡向下伸展。

雖然開放的休閒園區仍在施工中,但已經看得到雛型了,透過郭冠雄的介紹,也可想像將來完工後大致的狀況,從大門進來後首先連接一個小型的停車場,停車格的數量並不多,但將來會在園區外另行闢建一個大型的停車場,供入園的遊客使用,接在停車場後方的就是遊客中心大樓,提供各項的服務及諮詢。

沿著遊客中心往下走則規劃為兒童遊戲區,接著是兩層樓的活動空間,將會設置烘焙房、販售露營用品及農特產品,也可進行各種DIY活動,室外的草皮可供街頭藝人進行表演,晚上則變成星光電影院。再走下去則會有一個大型的生態池,生態池邊設置一個海盜船造型的餐廳,目前暫定販售的餐點將會以火鍋為主。

整個休閒園區的部份,包括餐廳內部都採用無障礙設計,讓行動不便的遊客,也可以跟著家人朋友一起同樂。

 

雖然是規劃完整的汽車營位,但還是會有老樹參差之中,也增添了自然的野趣。 

 

下雨天露營雖然美中不足,但卻不會降低露友們的興緻,大家仍是很熱絡的串門子,在園區裡漫步。 

 

男女分開設置的衛浴間,內部的空間相當的明亮寬敞。 

 

採用木質隔板隔間的淋浴間,除了24小時供應熱水之外,還備有洗髮乳及沐浴乳。

 

完善的營位規劃

在汽車露營區的部份,同樣是依著原本的地形地勢而設置,分成三層共48個營位,每個營位都有10╳10公尺的大空間,同時設有專屬的碎石子停車格,一旁連接著6╳8公尺的高架木棧板,供露友搭設客廳帳及帳篷,木棧板前方設有營位的編號及燈柱,後方設有木質的桌椅及嵌入桌面的水槽,讓露友們可以用更舒服的座姿使用水槽,水槽上方設置細桿狀的LED燈管供夜間照明,許多露友直接將客廳帳搭在桌椅的上方,省去了再架設廚房及餐桌的麻煩。

這次試露恰好遇上連日的陰雨天氣,第一天的雨勢最大,第二天雨勢雖然稍緩,但仍不時飄下毛毛細雨,空氣中也瀰漫著厚重的霧氣,第三天要離開時才稍稍放晴,雖然在雨中露營難免有些美中不足,但也正好可測試露營區的排水性,在車道的部份採用了柏油舖面,路面品質相當好,路面兩旁設置了排水溝,可順利將路面的積水排除,碎石舖面的停車格更有都良好的透水性,而高架的木棧板更是完全不會積水,露友們只要將帳篷確實架設好,再加上一塊由客廳帳拉出的延伸布,而客廳帳上方加上一塊防水布,基本上再大的雨勢都不會影響到室內,讓露友們保有乾爽舒適的客廳及臥房空間。

專用的衛浴間內部空間相當的明亮且寬敞,隔間及桌椅都採用溫潤的木質,呈現出高級的質感,24小時供應的熱水,還附有洗髮精及沐浴乳,洗手台也設有梳妝鏡及洗手乳,一旁還設有木質的桌椅,上方設置了吹風機,供露友們在沐浴之後,輕鬆地坐著梳理頭髮。

另外在汽車露營區的角落另設有一間較小的廁所,採用木質隔間,茅草飾板舖設屋頂裝飾,融入四周的樹林景觀,同時也方便露友們,可以就近如廁。

 

洗手枱的部份設置有梳妝鏡,一旁還有供應洗手乳。 

 

一旁還設有木質的桌椅,上方設置了吹風機,供露友們在沐浴之後,輕鬆地坐著梳理頭髮。 

 

另外在汽車露營區的角落另設有一間較小的廁所,採用木質隔間,茅草飾板舖設屋頂裝飾,融入四周的樹林景觀。 

 

豪華的拖車屋

設有33間的拖車屋區,也是依著地形地勢分層設置,每一個拖車屋都有一個專屬的空間,除設有一間拖車之外,還有一個專用的碎石停車格,小型的草皮活動區,草皮上設有石板步道,下雨時直接走在石板上,可避免草坪泥土弄髒鞋子,還有專屬的泡湯池,以及由拖車延伸出的半開放木棧板客廳,屋頂用茅草造型的舖面點綴,搭配充滿南洋風情的中東海棗,別有一番風情。

拖車內部空間相當的舒適,以六人住拖車為例,一進門就是一個設有沙發椅及液晶電視的客廳,兩側則是臥房,一個臥房設置了雙人床,另一個臥房則分別是兩個上下舖的床位,穿過了這個臥房後就是一個乾濕分離的衛浴間,設有專用的電子式熱水淋浴間,還有座式的免治馬桶,方便銀髮族輕輕如廁。

33間的拖車屋除了精緻豪華的陳設之外,還有包括了海盜、嬉皮、北非、印加及吉普賽等五種不同的主題,在拖車外觀的裝飾圖形,及內裝桌椅的風格進行變化,讓來到這裡的露友們,可以有不同風情的享受。

木棧板客廳不論是桌椅、櫥櫃,還是屋頂、樑柱等,全部採用溫潤的木質材質,半開放的空間兩側還有可捲收放下的布幕,長形的桌子嵌入了兩口瓦斯爐,櫥櫃上方設有不鏽鋼水槽,下方分成三個區域,分別是開放式的兩層置物櫃,隱藏式的置物櫃,內部擺放了荷蘭鍋及各項廚具,最後是一個小冰箱,可供露友們收納存放食材,再使用櫥櫃裡的廚具,搭配桌子的兩口瓦斯爐進行炊煮。

由客廳的木棧板還延伸出了一個室外的泡湯池,湯池採用1.2公尺立方的設置,表面採洗石子舖面,入池的腳踏及湯池的上方同樣採用木質質材,專屬的溫泉管線,打開水龍頭就有溫泉流出,享受舒適的泡湯浴,泡完湯後還可在一旁的木質躺椅休息,泡湯池及休息區的外緣設有木質菱格的格板,讓泡湯休息更具隱私性。

 

汽車露營區的部份也可供露營拖車入住,特別的是還埋設了糞管,可供美規的拖車使用。

 

設有33間的拖車屋區,也是依著地形地勢分層設置,每一個拖車屋都有一個專屬的空間。

 

一進入拖車屋的大門就是一個設有沙發椅及液晶電視的客廳。

 

貼心的管家服務

其實,在台灣也有許多露營區設置有拖車屋,也都各具有不同的特色,那麼,金山皇后鎮森林的拖車屋,除了擁有豪華的內裝設計,以及獨享的泡湯池之外,還有什麼厲害的地方,其實,這裡的拖車屋真正厲害的是軟體的管家服務。

首先是拖車的入住概念也與一般的野營及汽車營位不同,這裡採用的是人頭計費,且採用了一泊二食的入住概念,即住一個晚上可享兩套餐點,而管家的服務從露友們在網路上預訂後即刻展開,首先管家會跟露友們確認所預訂的拖車營位及餐點是否正確,預防露友們在網站預訂時,因疏忽所造成的錯誤,若是露友們在超過時限仍未進行匯款時,管家也會貼心提醒,確認露友們是忘了匯款,還是想要直接退訂。

到了即將入住的前幾天,管家還會提醒露友們入住的時間,預防因為預訂的時間太早,時間拉長後忘了還有這樣一個遊程,忘了入住而造成露友們的損失,而每一次的提醒都會再次與露友們確認營位及餐點,為的就是要給與露友們最正確及貼心的服務。

到了露營區後,管家還會親自帶領露友們來到預訂的營位,悉心解說各項的設備的使用方式,了解營位周邊的環境,接著就是回到管家房料理餐點,並隨時提供露友們各項的需求。

金山皇后鎮森林在拖車屋的部份,提供了全然不同的露營概念,除了有貼身的管家服務之外,還可進行多種的配套遊程,諸如對於三天兩夜的露友而言,除了可享用原本就有的兩套餐點之外,其餘的餐點則可以自己上街採買,再利用客廳的廚具及瓦斯爐料理,而這裡距離金山老街有地利之便,露友們甚至不必自己從家裡帶任何的食材,都可以在金山進行採買最新鮮的食材,享受到野炊的樂趣。

 

拖車屋設有兩個臥房,一個設置了雙人床,另一個則分別是兩個上下舖的床位。

 

長形的桌子嵌入了兩口瓦斯爐,置物櫃裡的荷蘭鍋及各項廚具,可供露友們進行炊煮料理。

 

櫥櫃上方設有不鏽鋼水槽,下方分成開放式的兩層置物櫃,隱藏式的置物櫃,以及一個小冰箱。

 

比美野溪的湯屋

在園區的最末端則是分層的草皮野營區,因為強調的是野營的概念,所以完全沒有設置任何的露營設備,只在車道轉進來的地方,舖設了一小段的水泥舖面,以及在前端的角落設置了集中式的水槽之外,就是單純的草皮及周圍的樹林了,因為沒有明確的營位規劃,未限制帳篷的搭設數量,但為了顧及活動空間,以及避免過度密集的帳篷排列影響到休閒品質,所以建議以60帳為限。

最後就是設在汽車露營區上方的男女裸湯屋了,採用了隱敝性良好的高木板隔間,未設置屋頂的設計,讓露友們可以在安全無虞的空間裡,享受在自然環境裡泡湯的樂趣。

湯屋的設計巧妙地利用了地形的坡度變化,讓木板隔間從外面看來是很高的,但從湯屋內部卻可直接探頭外望,將整個園區的景觀盡收眼底,另一邊則是茂密的樹林,採用縷空的菱格木板隔間,增加視線的透視度。

沿著斜坡來到湯屋的門口,分設男女兩間獨立的湯屋,湯屋內部設有淋浴區、休息區、裸湯池及梳理區,也是大量地採用了木質的材質,包括了地板及及躺椅等,湯池則是採用磁磚舖底,水泥的立面上舖有木板,一旁還有老樹及大石點綴,增加自然的風情。

在泡湯之前先進行簡單的淋浴淨身是基本的禮儀,接著踩在溫潤的木質地板,泡入冒著熱氣的碳酸氫納泉水之中,靜靜的享受泉水的滋潤,心情也隨之放鬆,泡了一會兒後,可以來到躺椅稍事休息,或是來到隔板前俯看整個園區,後方茂密的樹林更是散發自然的野味,足可比美大自然的野溪溫泉風情。

 

室外的泡湯池採用1.2公尺立方的設置,表面採洗石子舖面,入池的腳踏及湯池的上方同樣採用木質質材。

 

草皮野營區的水槽採集中式的設置在每一個分區的角落。

 

湯屋的設計巧妙地利用了地形的坡度變化,讓木板隔間從外面看來是很高的,但從湯屋內部卻可直接探頭外望。

 

維護休閒品質

金山皇后鎮森林與大多數的露營區不同的是,在園區裡除了設有露營區之外,還有對外開放的休閒園區,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採用收費入園的的機制,同時為了確保不會因入園遊客過多而降低了休閒旅遊,甚至是露營區的生活品質,所以會採取總量管制的機制,即當入園的遊客到達一定數量時,即會禁止遊客再入園,以維護最高的休閒品質。

雖然試露的三天天氣都不好,但卻完全沒有掃了任何一位露友的興緻,大家都很熱絡的串門子,在廣闊的露營區裡四處參觀,或是欣賞雨中山嵐霧氣的變化,也都利用時間來到金山老街,欣賞老街的風華,品嚐道地的古草味料理,或是採買新鮮的食材回來烹煮,回程時甚至還刻意從陽金公路返回台北,順道品嚐了陽明山的山珍野味,都讓這次的試露更增樂趣。

 

湯屋內部設有淋浴區、休息區、裸湯池及梳理區,也是大量地採用了木質的材質。

 

溫泉是向下挖了220公尺的溫泉井,泉質為俗稱美人湯的碳酸氫納泉,獨有的滑潤感也成為了這裡的一大特色。

 

後方茂密的樹林更是散發自然的野味,一旁還有老樹及大石點綴,足可比美大自然的野溪溫泉風情。

 

這次的試露可說是相當的成功,也很期待休閒園區的部份可以如期完成,等待金山皇后鎮森林正式的開園,屆時,全新的園區定會帶來更多的驚喜。

 

UNRV環球露營車

在台灣從事RV露營活動已有近二十年歷史的劉立人,是推動RV活動的先驅,除了率先引進國際知名的都樂(THULE)與鹿牌(CAPIAIN STAG)的產品,同時自創UNRV品牌,以高品質的產品提昇國內RV露營器材的水平,此外,他還自組了UNRV環球露營車俱樂部,以每個星期至少主辦一次的露營活動,帶領會員們體驗五星級的汽車露營享受,提升國內優質RV露營的風氣,近年來更率先引進露營拖車,讓國內的RV露營活動進入另一個全新的境界。

網址:unrv.com.tw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183號

電話:02-27932923

 

金山皇后鎮森林

GPS:E121°38’35.30”

N25°12’35.44”

電話:02-24989955

地址:新北市萬里區大鵬里大鵬街111號

聯絡人:郭冠雄

網址:www.queen-village.com/index.html

交通:國道三號萬里交流道下,左轉接台2線往金山的方向前進,到達台2線43.5K的指標時,剛好是一個設有紅綠燈號誌的路口,在這個路口左轉進入員潭路,在第二個路口即可看到金山皇后鎮森林的指標,依著指標右轉即進入大鵬街,直行約500公尺即可來到位在道路左側的金山皇后鎮森林。

營位:分別有野營式的大草皮營位,固定式的拖車屋營位,以及汽車露營營位,汽車營位依地勢分層而設,共有48個營位,固定式拖車屋營位也是依地勢分層設置,共有33個營位,野營草皮區依地勢分成兩層,沒有固定的營位規劃,約可容納60帳。

設備:海盜船造型火鍋餐廳,男女裸湯溫泉池,24小時供應熱水的衛浴間,汽車及拖車屋營位設有專用水槽、電源及木質桌椅、拖車屋營位設有專用衛浴、溫泉池、冰箱、廚具及管家服務。

景觀:豐富的動植物生態、生態池、兩條生態步道、無障礙視野。

附近景點:金山老街,野柳風景區,陽明山國家公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