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與樹林為伍的饗宴

麒麟山露營區

2018/03/31 作者:趙立偉
協力製作-UNRV環球露營車

 

交通相當的方便,從國道下來後一直到露營區都是柏油路面,就連四門房車都可輕鬆到達。 

 

雖然麒麟山露營區的海拔並不高,但整個營區採最低限度的開發,同時保留了原本的樹木,以及開闊的草皮,讓露友們可以直接在樹下搭設帳篷,在廣闊的草皮上盡情奔跑,享受仿若在深山秘境般的自然饗宴。

 

進入露營區之前要先通過一座小橋,大門口就設在小橋的橋頭,讓這裡變成一個獨立的環境。

 

進入露營區之後,車道是採用水泥舖面,而左側還有一個小花圃,增添景觀上的變化。

 

在大門口的左側設有一整排的停車位,露友們也可將汽車集中停放在這裡,加大草皮活動的區域。

 

在停車位與菇寮之間是一大片的水泥活動區,這裡還設有一個小型的衛浴間以及民宿區。

 

位在苗栗南庄的麒麟山露營區,可說是一個無心插柳,卻成為一個具有山林秘境般的高品質露營區,原來這裡早在二十幾年前就曾被闢建為一個汽車露營區,可惜的是當時的汽車露營活動並不盛行,也導致露營區最終以停止營業收場,在沒有人管理的狀況下,變成一個雜草叢生的荒地,直到三年前,從事農業科技的宋小姐看上了這塊地,決定承租下來做為有機黑木耳的生產基地,但曾經在二十幾年前就來這裡露過營的露友們,一直難忘這裡的美景,以及豐富的生態,還會特別來這裡賞螢火蟲,在這些露友們的提議下,宋小姐決定將早期的營地重新整理,並取名為麒麟山露營區。

 

從菇寮的一側延伸出一大片的雨遮連接到管理室,遇到雨天時,經過管理員的同意,還可直接在這裡札營。

 

採用半開放式的菇寮設計,外開的窗戶保持室內外的溝通,外罩的紗網可防止昆蟲及病毒入侵。

 

以人為控制溫濕度,還要配合季節的變化,讓這裡的黑木耳產量無法提高,但卻可產出高品質的黑木耳。

 

所有的黑木耳都採用太空包培養,依季節的不同,培養期從四至四個半月。

 

國寶鳥也愛的仙境

麒麟山露營區的最大特色,就是不必跋山涉水,深入叢林險峻,就可以輕鬆容易地享受到山林秘境般的美景,從國道三號頭份交流道下來後,往三灣的方向前進,接上省道三號後,再轉接124縣道往南庄的指標前進,到達124縣道30K的里程標示後,再前行約200公尺,可看到公路的右手邊有一間飯盆頭餐廳,左手邊有一條往山區走的小徑,在這裡左轉進入小徑後約500公尺就可到達麒麟山露營區。

一路上不論是省道及縣道的路面品質都相當良好,即使轉入山區小徑後,也都是平坦的柏油舖設的路面,只是這一小段的山徑稍微狹窄一點,會車時要較為注意,如此良好的路面品質,以及相當方便的交通狀況,不論是一般的四門房車,甚至連中大型的露營拖車都可以輕鬆到達。

雖然麒麟山露營區有著相當方便的交通,距離繁華的街區也不會太遠,但進入露營區後卻有著山林秘境般的美景,原來除了這裡採用了最低密度的開發,同時保留了原本的樹木與草皮之外,四周的山林更是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露營區的前方及右側有一條純淨的野溪流過,並栽種了高大的樹木為界,將露營區與道路相隔開來,完全隔離了道路上車輛行駛時所產生的噪音,至於後方及左側則直接連到山腳,不需架設任何的圍欄,以自然的樹林為界,形成一個在山林中獨立的小空間。

苗栗南庄除了熱鬧的老街景點之外,其他的地方原本就保存了相當良好的自然生態,境內的獅頭山以及鄰近的仙山,更是地靈人傑,充滿了仙氣,這樣的氛圍也一直延伸到麒麟山露營區周邊的山林,在這裡常常可以看到山豬及台灣獼猴的出沒,至於非常怕生,天性害羞的山羌偶爾也可以看到,就連有國寶島之稱的台灣藍鵲也常造訪這裡,據說還曾有一天就有十多隻的記錄,還有最讓露友們難忘的螢火蟲,在每年的四月底到五月中旬,與著名的五月雪桐花一同綻放光采。

就是這樣的自然氛圍,以及多樣原始的生態,吸引了宋小姐來到這裡設置有機黑木耳培育基地,也讓曾經來到這裡露營的露友們難以忘懷,更因此打動了宋小姐將露營區重新開放,讓更多的露友們可以感受到這裡的風情。

 

讓黑木耳可以吸收日月精華,不論是營養成份或是品質自然提高,但最大的問題就是產量無法提高。

 

高品質的黑木耳可以淨化肺部,軟化血管,還可以補充膠原蛋白,是一種相當營養的食材。

 

從大門進入後的右手邊是一間大型的衛浴間,以木板裝點的牆面搭配黑色的屋瓦,頗有古樸的味道。

 

衛浴間採用磁磚及地磚舖設,窗戶還設有抽風機,保持室內的乾淨清爽。

 

人工培育的黑木耳

因應國人日漸重視養生,對於食材的選擇也多喜好無毒有機的栽培,在三年前宋小姐決定投入發展有機黑木耳培育的事業,在一個因緣際會下他找到了南庄麒麟山的這塊地,同時延攬了許有忠先生來管理培育場,以人工培育的方式,生產高品質的有機黑木耳。

好的黑木耳可以淨化肺部,軟化血管,補充植物性膠原蛋白等,對於人體有很好的助益,在許多的文獻或是媒體更有諸多的報導,但先決條件是要培育出高品質的黑木耳,其中黑木耳培育的環境又是一大關鍵,這也是宋小姐會選擇在這裡設立培育場的重要原因。

這裡的黑木耳採用了半開放式的人工培育方式,以鐵皮搭設的菇寮,四面設有許多窗戶,再以密織的網布包覆菇寮的四周,讓裡頭的培育室可透過窗戶與外面的環境互通,借此吸收更多原始自然,對人體有助的微量元素,而利用網布隔離蟲害,以及昆蟲所帶來的病毒。

其實,若是追求黑木耳的產量,以及穩定的培育生長率而言,採用恆溫恆濕的密閉溫室是最佳的選擇,因為這樣才能保有穩定的培育環境,完全隔離外界的蟲害與病毒,但在這樣人工控制的環境中,黑木耳無法吸收到更多的微量元素,品質自然也無法提高。

管理菇寮的許有忠就以飼料雞與放山雞做比喻,只有經歷自然環境的考驗,才能成就好口感,好品質的肉質,黑木耳也是一樣的道理,這裡採用了仿自然環境的農法,再以人工控制溫濕度的方式,讓黑木耳可以吸收日月精華,不論是營養成份或是品質自然提高,但最大的問題就是產量無法提高。

栽種出高品質的黑木耳之後,採收及處理方式也都有學問,因為黑木耳是一種屬於高蛋白質的蕈種,採收後與空氣接觸超過兩個小時就會產生質變,這時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直接放入冷藏約12小時,使其進入類似冬眠的狀態,之後再進行修剪整理才出貨,買回黑木耳後,以冷藏的方式保存2至3個月,都還可保有新鮮爽脆的口感,營養成份也不會流失。

最後就是料理的方式也會影響到黑木耳營養成分的攝取,許有忠就提到,黑木耳蒂頭的部份口感較硬,一般人都是直接切除丟掉,其實蒂頭才是黑木耳最營養的地方,建議可將蒂頭切下後,以料理機打碎熬煮,做成木耳露食用,具有最豐富的植物性膠原蛋白,是骨頭鈣質的重要來源。

 

在衛浴間的最左側房間內設有立式的冷藏冰箱,可供露友臨時存放食材。

 

在衛浴間的旁邊有一個管理員自耕的小菜圃,但因為產量不大,無法供露友們摘採取用。

 

直通第一層營位底部的水泥車道,左側的草皮區可供露營車使用,右側則是一般的汽車營位。

 

第二層的營位全部都是水泥舖面,同時設有水槽及電源,前方還設有木質圍欄維護安全。

 

與露友分享的美景

以半開放的環境培育出的黑木耳,因為要以管理者的經驗控制溫濕度,還要配合氣候的變化,讓黑木耳的產量無法提高,再加上每一批次需要四至四個半月的培育期,常常會造成消費者訂購之後,還要等上一段時間才能順利的出貨,不過,對於這裡所產出的有機高品質黑木耳,等待絕對是值得的。

雖然這裡的有機黑木耳產量並不高,但若在採收期時,許有忠也樂於將高品質的黑木耳與來到這裡的露友們分享試吃,同時也教導最正確的料理方式,以及黑木耳相關的知識,就像是他們也很樂於分享這裡的美景給所有的露友。

雖然宋小姐承租這塊地時,主因並非為了經營露營區,而許有忠來到這裡也不是為了管理露營區,但他們尊重自然的出發點,以最低限度的開發,最少的人為裝飾,整理原本荒廢的露營地,反而讓這裡保有最原始自然的風貌。

進入園區前要先通過一條小橋,通過園區大門後,左手邊有一個小型的花圃,接著是一個停車場,通過停車場後可連接到一大塊的水泥空地,這裡設有一個小型的衛浴間,四間連幢的民宿,園區管理室以及菇寮,在菇寮的上方有塊連接到管理室的大雨遮。

菇寮旁邊及後方是露營區的部份,整個園區的規劃依著地勢而設分成三層,最下層是草皮營位,從大門口進入後有一條水泥路面直通到底,路面的右側設為露營拖車的營位,左側則是一般汽車營位,從第一層可走樓梯來到第二層及第三層,這兩層都沒有設置車道,若要在這裡札營,就必需將器材從第一層搬上來。

第一層的營位採用草皮舖面,並且栽種了許多的樹木,草皮上沒有制式化的營位規劃,讓露友們可依自己的喜好搭設帳篷,水槽及電源為三車共用一組,同時備有網格地墊可供露友使用,草皮中央的區域未設任何的設施,為的就是可以當做活動的場域。在拖車區的部份,最前方設置了一間大型的衛浴間,旁邊是一塊由許有忠自己耕作的小菜圃,栽種了一些蔬菜,但因為產量並不大,無法提供給露友們摘採,接著就是一大片寬廣的草皮,因為這裡並沒有設置水槽及電源,所以僅供給設備較齊全的露營拖車使用。

第二層為狹長型的水泥舖面營位,前方設置木質的圍欄做為安全防護,水槽及電源則是設在圍欄旁,第三層也是草皮營位,但與第一層營位不同的是,這裡採用了最原始自然的規劃,並未設置任何的水槽、電源以及人為設施,有的只是茂密的樹木,為的就是要讓來到這一層的露友們,享受到最貼近野營般的生活。

 

第三層的營位採用最原始自然的規劃,並未設置任何的水槽、電源以及人為設施,有的只是茂密的樹木。

 

汽車營位的部份栽種了相當多的樹木,在這裡露營頗有在森林中的感覺。

 

佔地廣達3000坪的露營區,卻只規劃了30帳的營位,就是要保留大面積的活動空間。

 

三車共用的水槽,水源取自無污染的山泉水,用來泡茶更可凸顯茶湯的甘甜滋味。

 

無拘束的露營生活

與許多的汽車露營區相較,這裡的規劃可說是相當的簡單,僅配置了完善的衛浴設備及基本的水槽及電源外,剩下的就只有樹木了,但露友們來到這裡,卻可盡情享受到在樹下搭設帳篷的樂趣,與外界完全隔離的清靜,以及寬廣的活動空間。

如果是包場的團露,最常聽到領隊說的一句話就是,沿著車道直直開到底,看到喜歡哪一塊空地,就直接開車進去搭帳篷,若是散客也是一樣,自行選擇要搭帳篷的地方,而且這裡除了假日之外,平日也開放給露友們使用,即便只有一帳也沒關係,讓露友們享受到一帳包場的特殊禮遇。

不受拘束的高自由度,讓露友們可以發揮創意,自行規劃帳篷的搭設方式,喜歡熱鬧的露友們,可以結合左鄰右舍的帳篷,組合成超級大的客廳,享受大家共同圍爐夜話的樂趣;也可以在下完裝備後,將車輛集中在停車場停放,再串連大家的帳篷,以取得更大的活動空間,可以進行各項的團體活動;至於喜愛清靜的露友們,則可以採獨立搭設的方式,選擇一顆自己喜歡的樹木,享受與樹木為鄰的悠閒;甚至還可以選擇在菇寮前的水泥空地札營,就連下雨時,都可以在取得許有忠的同意後,在菇寮延伸出的雨遮下札營,連客廳帳都不用搭了,直接在雨遮下架設廚房及客廳,若是有人睡不習慣帳篷,但仍是希望與家人或是朋友共享戶外休閒活動,還有民宿可供選擇,共四間的民宿房舍,每一間都有獨立的衛浴,衣櫥及梳妝台,床位則是四人通舖,整潔清爽,相當的舒適。

一大早來到露營區後,先選擇一塊自己喜愛的地方搭設好帳篷,準備料理午餐,小朋友們則開始他們的戶外活動,等到用完中餐後,可以選擇四處串串門子,或是拿一張椅子坐在樹下徹底的放空,也可以加入小朋友的遊戲行列,甚至還可以走出露營區,沿著野溪上溯而行,找個可以下到河床的地方戲水,冬天時還可看到盛開的櫻花,也可以開著車來到鄰近的南庄老街,品嚐一下著名的桂花釀,到了晚上就是以熱騰騰的火鍋為主,不必大手筆地埋鍋造飯,一樣吃得到各種食材的鮮甜,晚上天氣好時還可看到滿天星斗,陪伴你一夜好眠,渡過一個美好的露營生活。

 

在水槽底下設有電源插座,用可上掀的塑膠蓋保護,可以防止雨水或是水槽用水影響到用電的安全。

 

露營區的前方及右側被野溪圍繞,在夏天時還可沿著野溪尋找適當的地方下到河床戲水。

 

冬天時在轉入露營區的山路上,可以看到零星的櫻花盛開。

 

自由度很高的札營方式,喜歡熱鬧的露友們,可以結合左鄰右舍搭出一個超大的客廳。

 

身心靈的全面淨化

麒麟山露營區有多樣化的營位選擇,還有高自由度的營帳搭設方式,讓你可以從最舒適的露營拖車,到閣家同樂的汽車露營,也可以選擇最原始,沒有水電供應的野營模式,再加上清幽的環境,豐富的自然生態,最重要的是距離主要的街區又不遠,交通更是方便,讓你可以用最輕鬆的方式,來進行露營生活的體驗,如果遇上了有機黑木耳的採收期,還有高品質的黑木耳可以品嚐,從心靈到身體得到全面的淨化,度過一個難忘的露營假期。

 

想要享受清靜的露友,也可以選擇樹林的一角獨自札營。

 

露營區四周都是原始未開發的樹林,自然生態相當豐富。

 

若是擔心將帳篷直接搭在草皮上不夠平整舒適,現場還有網格地墊可供露友使用。

 

除了草皮營位之外,就連一旁的水泥空地都可在取得管理員的取可後在此地札營。

 

UNRV環球露營車

在台灣從事RV露營活動已有近二十年歷史的劉立人,是推動RV活動的先驅,除了率先引進國際知名的都樂(THULE)與鹿牌(CAPIAIN STAG)的產品,同時自創UNRV品牌,以高品質的產品提昇國內RV露營器材的水平,此外,他還自組了UNRV環球露營車俱樂部,以每個星期至少主辦一次的露營活動,帶領會員們體驗五星級的汽車露營享受,提升國內優質RV露營的風氣,近年來更率先引進露營拖車,讓國內的RV露營活動進入另一個全新的境界。

網址:unrv.com.tw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183號

電話:02-27932923

 

新鮮的野菜,搭配用罐頭肉醬做為湯底的麵條,就是一頓午餐,雖然簡單卻可享受野炊的樂趣。

 

來到戶外露營就是要有廣闊的空間進行各項活動,同時也得到完全的放鬆。

 

札營的方式也可以選擇將車輛集中,讓多個帳篷相互連接,不會被車輛阻隔。

 

午后的活動可以選擇在露營區散步,享受一個暖暖的親子互動。

 

麒麟山露營區

GPS:E120°59’33.74”

N24°34’46.46”

電話:0972-045351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南江村14鄰小東河11號

聯絡人:許有忠

網址:http://campingfarm.ego.tw/

交通:國道一號頭份交流道下,依指標往三灣的方向前進,沿124甲縣道接上124縣道,其中會有一段與省道三號的共用道路,通過三灣後繼續依著指標往南庄的方向前進,過了台三號113K的里程標示後,再走約200公尺可看到左轉往南庄,124縣道的指標,在這個路口左轉往南庄方向前進,沿著124縣過了30K的里程標示後,再往前走約200公尺,可在右手邊看到一間飯盆頭餐廳,餐廳的對面即是一個上山的叉路口,在此左轉叉路口,再走約500公尺,即可看到左手邊的麒麟山露營區。

營位:分為三層的草皮及水泥舖面營位,最上層為種植許多的樹木的草皮營位,中層為水泥舖面的營位,最下層為草皮營位,可容納30帳。

設備:24小時熱水供應的衛浴間,三車共用的水槽及電源,冷藏冰箱,民宿,大草皮活動區。

景觀:豐富的自然生態,緊鄰純淨的野溪。

附近景點:南庄老街,仙山,獅頭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