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杉林秘境下的樂活暢意

尤巴士露營區

2018/04/30 作者:趙立偉
協力製作-UNRV環球露營車

 

轉進產業道路後,雖然路寬較為狹窄,坡度也較為陡峭,但路面的品質相當好,走起來相當的舒服。

 

從122縣道的終點,轉入產業道路後,約走3.8公里即可看到位在右手邊的尤巴士露營區。

 

露營區的老闆想必非常喜歡木頭溫潤的質感,就連大門都是採用木質柵欄所製成。

 

有好多好高又茂密的杉木林,是尤巴士露營區的最大特色,每當陽光在樹林中灑下,襯托樹下的帳篷,若再飄散些許的霧氣,這景色美得就像是仙境一般,空氣中飄散滿滿的芬多精,一旁還有廣闊的高山蔬菜耕作區,可以品嚐到最新鮮,最甜美的高山蔬菜,為你的露營生活更加分。

 

最下層的A、B區需進入大門後走車道往下才能到達,車道採用水泥舖設而成。

 

在露營區裡另設有盟約杉林民宿,讓不習慣睡帳篷的人也可以享受這片杉林美景。

 

每一位來到尤巴士露營區的露友們,都會被這裡高大茂密的杉木林所吸引,頓時之間有被震懾之感。

 

不鏽鋼的水槽基本上是兩帳共用,一旁還有垃圾及廚餘桶讓露友們進行分類之用。

 

夜燈的造型頗為典雅,下方設有兩帳共用的電源插頭,設置在木質的立柱之上。

 

廣受露友們好評的尤巴士露營區,位在新竹五峰山區的深處,雖然距離市區及省道有一段距離,但沿途的路況都頗為良好,即使是一般二輪驅動的四門房車,甚至是加掛了中型的露營拖車,都可以輕鬆地到達,從國道三號的竹林交流道下來後,走120縣道往竹東的方向前進,在接上省道台三線後,左轉南下通過竹東大橋後,經過左手邊的台北榮總新竹分院後,再通過幾個路口即可看到122縣道的指標,循指標左轉走122縣道往五峰山區前進,山區道路偶有較為狹窄的路段,但基本上的會車都沒有問題,且路面品質相當良好,走起來相當的舒服,到達122縣道的終點,可看到50.4K終點的指示牌,這時再循著右手邊的產業道路右轉上山,產業道路的路寬更為狹窄,要找較為寬闊,甚至有叉路的地方才能會車,所以要特別注意對向的來車,但路面也是柏油鋪面,雖然上山的坡度較陡峭,基本上走起來相當的輕鬆,轉入產業道路後再走約3.8公里,即可看到位在右手邊的尤巴士露營區大門。

 

分層邊坡的部份,都是用自然的綠籬取代人工的欄杆,在視覺上更顯得自然。

 

層間的走道則是以石板舖成斜坡,取代了階梯的設計,晚上走起來更為安全。

 

最在最下層的衛浴間,是採用輕鋼架為骨架,地板及牆壁隔間都採用木板材質。

 

淋浴間上方設有通氣窗,每間都備有水杓、水桶及小椅子供露友使用。

 

廁所有坐式及蹲式的馬桶,且打掃得相當的清潔乾爽。

 

壯觀的杉木林區

每一位來到尤巴士露營區的露友們,都會被這裡高大茂密的杉木林所吸引,其實從轉入產業道路後,沿途都少見到高大林木的景觀,直到這片杉木林出現在眼前,頓時之間有被震懾之感,更難想像的是,在這片杉木林之中,竟然是一個露營區。

有點可惜的是,這次露營並沒有遇到老闆,沒辦法了解這個露營區背後的故事,但從旁邊菜園老闆的口中得知,尤巴士露營區開放已經有好幾年的時間了,而尤巴士據說就是露營區老闆的原住民名字,而露營區裡面還有一個取名為盟約杉林的民宿,是由露營區老闆的弟弟所經營,這樣對於不習慣夜宿帳篷的親友而言,白天一樣可以陪同大家一起享受露營的樂趣,晚上再入住民宿,就可解決了住宿的問題。

佔地並不大的露營區,採用的是分層的營位設計,從最下方開始往上分別是A、B、C、D區,大門口設在最上層的D區,在D區的前方設有通往A、B區的車道,而C區則設有獨立的出入門口。

營位採用碎石搭配草皮鋪設而成,A區最多可容納三帳,B區為四帳,C區為四帳,D區為兩帳,共計最多為十三帳,屬於小型的露營區,碎石草皮雖然有簡易的營位區格,但基本上仍採用自由搭設帳篷的方式,依露友的喜好或是習慣安排帳篷、客廳帳及車位等的規劃,也可與左鄰右舍相連成大型的活動區,感受熱絡的氛圍。

整個露營區充滿了原始自然的風格,兩帳共同的水槽、電源以及夜燈是眼下唯一的人工設施,就連分層邊坡的部份,都是用自然的綠籬取代人工的欄杆,而各層間的走道則是以石板舖成斜坡,取代了階梯的設計,不僅晚上走起來更為安全,在視覺上也更顯自然。

 

設在室外的梳理台設有洗手槽,掛勾及梳妝鏡面,另有準備吹風機。

 

在衛浴間的旁邊還看得到一些推放在地上的木頭,可能是老闆做為備品存放之用。

 

衛浴間的後方保有原始自然的林相,以及一大片密集的竹林,也讓這裡的生態更為豐富。

 

雖然活動區域顯得較為零碎,只能進行小規模的活動,不過這並不會降低小朋友們的熱情。

 

來到露營區後,第一件事就是選擇一個自己喜歡的地方札營,其實在這裡,不論怎麼選,最後都是在樹下札營。

 

溫潤的木質紋理

從整個露營區的規劃,看得出來老闆相當的喜愛的樹木所散發出的溫潤質感,因為整個露營區除了必要的水槽、電源以及衛浴設備之外,幾乎都是木頭的材質,先不說滿佈在露營區裡高大的杉木林,從露營區的入口開始,就是使用木柵的大門設計,夜燈也是設在原木的立柱之上,走到最下方的衛浴間,更是從地板到牆面,全部都採用木頭,乾淨清爽的程度讓人一度以為要脫鞋才能進入,在衛浴間的旁邊還看得到一些推放在地上的木頭,可能是老闆做為備品存放之用。

24小時供應熱水的衛浴間,設有坐式及蹲式的馬桶,每一間都設有獨立的氣窗,讓室內保持良好的通風,淋浴間在壁面設有置物架及掛勾,每一間都放置水桶、水杓及椅子,設在室外的梳理台設有洗手槽,掛勾及梳妝鏡面,另有準備吹風機供露友使用。

衛浴間的後方應該就不屬於露營區的範圍了,但仍是保有原始自然的林相,以及一大片密集的竹林,也讓這裡的生態更為豐富,也更具多樣性,不時就可看到蝴蝶飛舞其中,聽見蟲鳴鳥叫,展現大自然旺盛的生命力。

來到露營區後,第一件事就是選擇一個自己喜歡的地方札營,其實在這裡,不論怎麼選,最後都是在樹下札營,要選的反而是你比較喜歡跟誰做鄰居,選好地方後就要開始搭帳篷了,很多人會認為露營搭帳篷是一件很累人的事,但其實這是一件相當好的親子活動,全家大小一起合力搭設帳篷,最後共享完成的喜悅,而跟著UNRV一起來露營的最大好處,就是遇到問題時還有人可以幫忙,就算是不小心忘了帶東西,也可以找左鄰右舍商借,若是真的都借不到,專業的領隊還會幫你想出替代方案,解決你眼下的問題。

 

每當陽光在樹林中灑下,襯托樹下的帳篷,再飄散些許的霧氣,這景色美得就像是仙境一般。

 

碎石草皮雖然有簡易的營位區格,但基本上仍採用自由搭設帳篷的方式,依露友的喜好或是習慣安排帳篷。

 

在這裡只要一抬頭就可以看到被綠葉包圍的藍天,想想看我們有多久沒看過這樣的景色了。

 

高大的杉木林就在帳篷的旁邊,伸手就可觸摸到杉木粗糙溫潤的樹皮紋理。

 

在露營區的旁邊,隔著產業道路的另一側,就是廣闊的高山蔬菜園。

 

現採的高山蔬菜

尤巴士露營區的佔地並不大,再加上分層的營位設計,以及保留了原始的杉木林,讓這裡的活動區域顯得較為零碎,只能進行小規模的活動,不過這並不會降低小朋友們的熱情,他們依然可以在有限的空間中玩得相當開心,而大朋友們索興將桌椅搬出客廳帳,直接在高大的杉木下談天說八卦,近距離感受杉木樹皮紋理的溫度,抬頭仰看被綠葉包圍的藍天,想想有多久沒有感受到這樣的情境了。

在露營區的旁邊,隔了產業道路的對面,則是一大片廣闊的高山蔬菜園,菜園的老闆是來自宜蘭的吳世傑,他們在宜蘭本就是務農,多年來他們四處尋找好的農地租來耕作,近年來他們看上了這片農地的好環境及好品質,於是租下來耕作,他們採用多樣性的耕作方式,以不同的區域輪作不同的蔬菜,讓農地保有最佳的健康狀態,也才能種出品質最好的高山蔬菜。

高海拔的農地擁有日夜溫差大的特性,種出來的蔬菜才有最甜美的口感,再加上吳世傑採用輪作的耕做方式,讓每一顆蔬菜更為健康,也更有養份,以這次為例,這一大片菜園採種了大白菜、高麗菜、結頭菜以及黃花芥蘭等不同的蔬菜,而他們的蔬菜都符合吉園圃的規範,吃起來更安心。

來到尤巴士露營區的好處,就是可以來這裡採買新鮮現摘的蔬菜,只要等到老闆出現在菜園裡,露友們就可以前來採買,老闆會依照不同的時節,以及蔬菜成熟的程度,熱心地為露友們詳細介紹,有興趣體驗摘菜的露友們,還可請老闆教你如何摘菜,不過別小看摘菜這個動作,其實有許多的巧勁,更要注意安全。

以產地價販售的現摘高山蔬菜,不僅相當的便宜,還保有最新鮮脆甜的口感,露友們更可省去從平地帶蔬菜來露營的麻煩,從這裡採買直接料理,更增香甜美味。

 

 

露營區裡栽種了許多的金鈴花,鮮豔的色彩,獨特的花形相當特別。

 

雖然在露營區的視野被高大的杉木阻擋,但走出露營區一樣可欣賞到廣闊的山巒景觀。

 

這片蔬菜園採用不同的區域輪作不同的蔬菜,讓農地保有最佳的健康狀態。

 

菜園的老闆是來自宜蘭的吳世傑,露友們可利用他來到菜園的時候來採買高品質的蔬菜。

 

悠閒的山林生活

尤巴士露營區位在海拔一千公尺高的山區,就算是炎炎夏日來到這裡,入夜之後都顯得相當的冰涼,以這次我們三月中來到這裡,白天的天氣相當好,氣溫可達攝氏十八、九度,若是被太陽直射還會感到相當熱,還好有高大的杉木成蔭,幫我們擋住了陽光的直射,但入夜後氣溫馬上驟降到攝氏十度左右,面對日夜溫差這麼大的環境,除了要選擇品質好的裝備之外,野炊料理也是一大學問。

在仿若炎夏的午間,準備的料理就以清爽開胃為主,我們以日式麻醬乾拌麵為主食,現成的日式麻醬不同於重口味的台式麻醬,帶有一點清甜的口感,加入一點醬油提味,拌勻後就完成了乾拌麵的醬汁,另一邊燒一鍋開水,將麵條放入再煮滾,待麵條軟化熟成再撈出,加入調好的日式麻醬拌勻即可。

再搭配從家裡帶來自己滷好的茶葉蛋,其實要自己滷茶葉蛋並不難,可買現成的茶葉蛋滷包,直接將水注入電鍋的外鍋,放入滷包及茶葉,再將生雞蛋放入蒸熟即可,口感上雖然沒有市售茶葉蛋般的厚重,但入口回甘的茶葉香卻頗為清香。接著再炒一個高麗菜,最後以小蕃茄做為飯後水果,輕鬆完成一個清爽的午餐。

到了晚上冰涼的氣溫,這時的晚餐就以可吃到滾燙的料理,以及一碗熱騰騰熱湯的火鍋為主了,若喜歡清爽口味的人,可選擇較為清淡的酸菜白肉鍋,或是蔬菜高湯為湯底,口味較重的則可選擇麻辣鍋,甚至是羊肉爐為湯底,再搭配自己喜愛的食材,現煮趁熱吃,再搭配一碗熱湯,整個人從腸胃一直暖熱起來,相當的舒暢。

用過中餐後,在露營區裡的杉林間漫步,觸摸樹皮粗糙又溫潤的紋理,悠閒地欣賞多樣化的景觀植栽,或是在用完晚餐後,趁著通體舒暢的暖熱感,在左鄰右舍間串串門子,熱絡露友們之間的情誼,累了就直接就寢,讓此起彼落的蛙鳴陪伴你入眠。

 

以產地價販售的現摘高山蔬菜,不僅相當的便宜,還保有最新鮮脆甜的口感。

 

搭設帳篷是一件相當好的親子活動,全家大小一起合力搭設帳篷,最後共享完成的喜悅。

 

現成的日式麻醬不同於重口味的台式麻醬,帶有一點清甜的口感,加入一點醬油提味。

 

以清爽的日式麻醬乾拌麵,搭配自己滷製的茶葉蛋,再炒一盤高麗菜,就是一頓簡單清爽的午餐了。

 

第二天小朋友們則是把握最後的時間,不管是昨天才認識,還是早就熟識的朋友,利用早晨的時光玩在一起。

 

優質的杉林生活

第二天的早上睡到自然醒,高山上的清晨露水頗重,帳篷外都結了厚厚的一層露水,在這種日夜溫差大的地方露營,記得前一天晚上就寢時,在帳篷前後的大門上方留一點門縫,若內帳的上方有氣窗的話也要打開,如此即不會影響保暖效果,也能讓室內的熱氣散出,否則一覺起來室內都會結上一層水珠,還要再花時間慢慢擦乾。

不過室外結露水是在所難免的,還好第二天的天氣也相當晴朗,不一會的工夫就全部曬乾,也陸續撤帳收拾,媽媽們則在一旁準備早餐,或是煎個吐司配熱狗,或是炒個蔥蛋配稀飯,小朋友們則是把握最後的時間,不管是昨天才認識,還是早就熟識的朋友,利用早晨的時光玩在一起,最後等用過早餐,收拾好裝備後才陸續下山,也結束了這難忘的杉木露營生活。

 

又高又茂密的杉木是尤巴士露營區的一大特色,這裡的每個營位都可近距離的接觸到杉木。

 

白天的氣溫很高,若被陽光直射還感覺很熱,還好有樹林幫我們遮蔭。

 

當露友們陸續到達,搭好了帳篷之後,整個露營區的逐漸地熱絡了起來。

 

這種被杉木林包圍的露營氛圍相當獨特,滿滿的芬多精更讓人神清氣爽。

 

誰也想不到在這茂密的杉木林裡還藏有一個露營區,壯觀的林木景觀讓人難忘。

 

UNRV環球露營車

在台灣從事RV露營活動已有近二十年歷史的劉立人,是推動RV活動的先驅,除了率先引進國際知名的都樂(THULE)與鹿牌(CAPIAIN STAG)的產品,同時自創UNRV品牌,以高品質的產品提昇國內RV露營器材的水平,此外,他還自組了UNRV環球露營車俱樂部,以每個星期至少主辦一次的露營活動,帶領會員們體驗五星級的汽車露營享受,提升國內優質RV露營的風氣,近年來更率先引進露營拖車,讓國內的RV露營活動進入另一個全新的境界。

網址:unrv.com.tw

地址: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183號

電話:02-27932923

 

尤巴士露營區

GPS:E121°05’12.20”

N24°34’51.92”

電話:0955156443

粉絲團:https://zh-tw.facebook.com/campyupas/

交通:國道三號竹林交通道下,往竹東的方向走,接上省道台三線時,左轉往南下的方向前進,經過左手邊的台北榮總新竹分院後,循著122縣道的指標左轉進入五峰山區,一直走到122縣道的終點,看到50.4K終點的指示牌後,右轉產業道路上山,約行3.8公里後,即可看到右手邊的尤巴士露營區大門。

設備:24小時熱水供應的衛浴間、水槽、電源、民宿。

景觀:茂密的杉木林、多樣化的景觀植栽、山嵐雲霧的變化。

附近景點:白蘭部落、清泉溫泉、張學良故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