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著西裝的運動員

Audi S5 Sportback

2018/06/26 作者:梁家宇/李睿翔 PHOTO-劉育丞

 

大約在十年前,SUV還沒像現在受青睞時,許多追求拉風又想兼具轎車般實用機能的買家會選擇雙門轎跑(Coupe)這級距,使當時這塊現在看來相對小眾的市場打得還算火熱,當時賓士派出了CLK-Class也就是現在C-Class Coupe的前身,與現在的BMW 4系列的前身BMW 3系列,相互在這塊市場一較高下,而同為德系三強之一的Audi似乎也意識到這塊大餅,於是Audi A5就這麼誕生了,之後為了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從A5的基礎車型又衍生出四門的Sportback 車型與採用電動軟篷機構的Cabriolet車型,厲害的是A5不管衍生出何種車身型式都能保有那過目難忘的優雅身型。

 

Matrix矩陣式LED極光頭燈組,可配合各種路況調整燈光照射角度與光源配置。

 

與S5銘牌組合而成的銀色盾型水箱護罩。

 

Audi A5推出之後不僅讓這級距多了一項選擇,也非常受到消費者歡迎,於是原廠又動腦筋,以A5的基礎衍生出了A5 E-Tron Quattro純電概念車,以及有實際量產的高性能轎跑S5;還記的去年,原廠為了讓台灣消費者搶先目睹全新S5的風采,特別從德國空運了一輛S5 Coupe來台灣展出,甚至還搶先讓媒體上路試駕,由此可見原廠對台灣市場的重視程度,而我們今天要聊的就是S5的四門版本S5 Sportback,不僅擁有令人熱血的運動化調校,更多出了方便進出的兩扇後車門。

 

前保桿左右兩側設計出各一道橫向排列的T型鈦灰霧面鋁合金飾條。

 

S車型專屬的霧銀車外後視鏡。

 

優雅身型

S5 Sportback拜吸睛的身型所賜,不用過多的點綴就能在路上創造極高的回頭率;首先從車頭說起,使用多道立體肌理線條拼湊而成的穹頂式引擎蓋,搭配以水平鍍鉻橫柵設計,並在右側附上一塊S5銘牌組合而成的盾型水箱護罩,使車頭看上去多了幾分殺氣,而在下方進氣壩部份,在左右兩側設計出各一道橫向排列的T型鈦灰霧面鋁合金材質飾條,延伸至車頭正中央下方並連接,使車頭看上去帶給人極為動感的視覺感受。來到車側,首先看到一道醒目的立體波浪型肩線從LED頭燈邊緣一直連接至尾燈,搭配上S車型專屬的霧銀車外後視鏡與前葉子板S5銘牌,使車側呈現和車頭一致的動感;鋁圈部份搭配S車型專屬的19吋鋁圈,配上輪圈內側的紅色S型煞車卡鉗,讓運動原素佈滿整車外觀;來到車尾,行李廂蓋上方以內斂的小鴨尾點出運動化的視覺感受,而下方有稜有角的全LED尾燈裡,融入新世代Audi家族廣泛運用的動態指示方向設計,讓週圍來車有更高的方向燈辨識度,緊接著最下方就是展現S5不凡身份的圓型四出尾管,整輛車外觀的呈現手法就是要告訴世人它是一輛性能不俗的轎跑車。

 

專屬的19吋鋁圈,配上輪圈內側搶眼的紅色S型煞車卡鉗。

 

列為標配的Audi全數位虛擬座艙,使車內科技檔次再提升。

 

戰鬥化車艙

打開車門,首先最吸引人的莫過於Coupe車型最常見的無窗框車門設計,除了能減少A柱視線死角更能展現出帥氣;坐進車內,映入眼簾的是充滿戰鬥氣息的運動化內裝,以Alcantara類麂皮和真皮為主軸,搭配大量碳纖維飾板的運用之下,不管在視覺或觸覺表現都屬上乘;緊接著坐上印有S經典標誌的雙前座跑車座椅,馬上就會被支撐性良好的座椅緊緊包覆著身體,椅面採S車型一貫的麂皮材質設定,並附上電動腰靠調整,讓駕駛者追求性能之餘也能感到舒適;再看到儀表部份,使用新世代Audi車系常見的全數位虛擬座艙,結合中文導航及聲控、電話、音樂以及輔助系統等資訊,為控制整輛車的中樞系統;方向盤採握感扎實的平底式三幅設計,兩邊包含中文聲控導航或撥打電話按鈕,後方則另配備有換檔撥片,能讓駕駛者體驗完整的操駕樂趣;來到後座,因外觀呈現非常美觀的流線造型,使頭部空間必須略為犧牲,不過後排座椅和前座同樣採類麂皮設定,舒適度表現仍屬出色;Sportback車型都會有一大特色,就是尾廂門與後窗連貫,使後車廂開口極大,方便大型物品進出。

 

直徑達48mm的觸控手寫版,主要控制中控台上方的8.3吋MMI多媒體資訊幕。

 

雖然為性能轎跑,但後座一樣配有可獨立控制的恆溫空調系統,非常貼心。

 

強勁動能

S5 Sportback採用3.0升V6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設定,可輸出馬力354hp/5400-6400rpm與扭力51.0kgm/1370-4500rpm,搭配Tiptronic8速手自排變速箱和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配合下,0-100km/h加速僅需4.7秒即可達到,性能非常強悍,而透過S跑車主動式減震控制系統調整下,擁有舒適、自動和動力等五種不同的設定,讓駕駛徹底享受競速的快感;而實際駕馭感受上,S5 Sportback在高速巡航時,即使固定切換在動力模式下,轉速仍維持在兩千轉區間,讓駕駛不僅享受到隨傳隨到的動力,還能維持媲美中型房車的節能感受,而在一般路面上切換至舒適模式,清晰的避震回饋但又不至於讓乘客感到不適,屬於較中性的設定;進入彎道後,準確的指向性會使人一時忘記正駕馭著軸距長達2825mm的四門跑房,整體來說S5 Sportback不但帶有跑車原素,也融入了中大型房車的舒適,使它成為一輛介於兩者之間的絕佳選擇。

 

S車型專屬方向盤搭上大量碳纖維飾板,使內裝充滿戰鬥氛圍。

 

S5 Sportback尾廂透過4/2/4分離傾倒下可從480公升擴充至1300公升,且標配附體感起閉的電動尾門。

 

填表人:梁家宇

造型

動力

配備

介面

操控

舒適

空間

安全

油耗

樂趣

 

安全不馬乎

雖然S5 Sportback 為性能取向之車款,但一樣擁有齊全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包括Audi Side Assist車道變換輔助系統、Audi Active Lane Assist主動式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等,甚至能貼心的提醒駕駛已超過法定速限,而當車輛感知到車主疲勞駕駛時,也會以圖像及聲響提醒車主做適當的休息,以安全為前提之下追求刺激。

 

S5 Sportback搭載3.0升V6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馬力354hp/5400-6400rpm與扭力51.0kgm/1370-4500rpm。

 

Audi S5 Sportback

售價

351萬

引擎

2995c.c V6渦輪增壓引擎

最大馬力

354hp/5400-6400rpm

最大扭力

51.0kgm/1370-4500rpm

變速系統

Tiptronic八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獨立五連桿式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quattro四輪傳動

尺寸

4752×1834×1384mm

軸距

2825mm

車重

1660kg

配胎

255/35 R19

0-100km/h

4.7 sec

極速

250km/h(電子限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