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山林仙境

水中月民宿露營區

2018/07/31 作者:趙立偉/photo﹣趙立偉

 

一旁伴隨著滾滾的北港溪,兩側還有豐泉圳流貫而過,三幢被樹木包圍的民宿,搭配上開闊的草皮,茂密的樹木,多樣的植栽,以及豐富的生態,讓這裡仿若是與世隔絕的山林仙境,少了都市的塵囂,多了些蟲鳴鳥叫,在藍天綠地的陪伴下,身心靈都得到了徹底的放鬆。

 

從狹窄的河堤便道進入水中月民宿露營區後,頗有豁然開朗的驚豔。

 

三幢獨立的南洋Villa風味民宿,設有專用的高架木棧道。

 

每一幢民宿都有專屬的雨遮陽台,陽台地板採用高架的木頭材質。

 

圍欄則採用鐵桿立柱,再以繩子圍成,兼具了安全的維護,同時也不破壞整體的視野,甚至更流露出獨特的風情。

 

地板及屋頂全部採用木頭材質,挑高的三角錐形木質屋頂,也更顯悠閒的渡假氛圍。

 

豁然開朗的美景

佔地約有五分地面積的水中月民宿露營區,是王慶財先生的祖傳地,早期栽種了許多的檳榔樹,後因響應政府的觀光倍增計劃,而在2005年時申請合法民宿,在水保局專業團隊的協助之下,闢建出美麗的庭園景觀,以及三幢充滿了南洋Villa風味的民宿,獨具特色的休閒風情,頗受消費者的喜愛。

隨著露營風氣的盛行,來到這裡的消費者建議王慶財,可以將這片庭園開放給露友們使用,於是他依著庭園的地形地勢,加設了完善的衛浴以及水電後,便開放給露友們露營之用,露友們將營帳搭在樹下,在美麗的草坪上享受露營的樂趣。

可惜的是原本入園的道路被地主另做使用,讓路寬變窄了許多,增加了車輛通行的難度,為此王慶財另闢一條從北港溪河堤便道入園的道路,這條道路從國姓市區轉入投84線後,一直要走到跨越北港溪的港門橋,過橋後立即左轉進入河堤便道,便道前段是水泥舖面,後段是裸土碎石路面,走到便道的盡頭直接順著路面右轉,經過一小段的泥土路面,接著是大卵石路面後,便來到了水中月民宿露營區。

其實,從國道下來後,接上台14線、133縣道及投84線等道路,這些路面的品質都相當好,一般的房車都可順利通行,直到轉入河堤便道後,路面的品質雖然較差,路寬也縮減了許多,但只要小心地以慢速緩行,也都可以順利的通過,甚至在經過了這一段小徑的洗禮,再來到水中月民宿露營區,頓時之間會有豁然開朗的驚豔,更增旅途的樂趣。

 

大門採用兩面相連的對開式設計,完全打開後可直接相通到開放的陽台,與大門相連的牆面也採用大片的落地窗設計,讓視野更為開闊。

 

衛浴間的設計,除了採用乾濕分離的格局之外,還有一個大型的按摩浴缸。

 

以木板修飾的基座,將醜陋的管線隱藏起來,搭配上方取用天然石板的底座,讓這個洗手枱更增添了自然的風情。

 

Villa民宿利用了圖騰吊飾,以及小巧的飾品,更凸顯了異國的風味。

 

樓中樓的格局則以簡潔素雅為主,一樓的地板採以木紋的磁磚舖設,視覺上相當的舒適。

 

南洋風味的民宿

進入園區順著車道可來到專用的停車場,接著穿過餐廳後,即可看到被樹林包圍的三幢獨棟民宿,這裡設有專用的高架木棧道,從餐廳前方的草皮連接到民宿,每一幢民宿都有專屬的雨遮陽台,陽台地板採用高架的木頭材質,圍欄則採用鐵桿立柱,再以繩子圍成,兼具了安全的維護,同時也不破壞整體的視野,甚至更流露出獨特的風情。

南洋Villa風味的民宿,地板及屋頂全部採用木頭材質,打赤腳走起來相當的舒服,伸手還可觸及溫潤的質感,挑高的三角錐形木質屋頂,也更顯悠閒的渡假氛圍,民宿的大門採用兩面相連的對開式設計,完全打開後可直接相通到開放的陽台,與大門相連的牆面也採用大片的落地窗設計,讓視野更為開闊,陽光也可以灑落室內,乍看之下仿若就是全開放的空間,但若要故及隱私時,落地窗也設有可捲收放下的竹簾。

室內設置簡單大方,乾淨清爽,床頭還設有圖騰吊飾,更顯異國風味,最厲害的還有衛浴間的設計,除了採用乾濕分離的格局之外,還有一個大型的按摩浴缸,在這裡輕鬆的泡澡,讓水流氣泡在肌膚之間滑過,不僅精神上的壓力可得到完全的釋放,全身的疲勞也將一掃而空。按摩浴缸旁的洗手枱也頗具特色,以木板修飾的基座,將醜陋的管線隱藏起來,搭配上方取用天然石板的底座,讓這個洗手枱更增添了自然的風情。

另一種樓中樓的格局則以簡潔素雅為主,與獨幢的Villa房型一樣,包括牆壁及屋頂都使用了全木板的材質,一樓的地板採以木紋的磁磚舖設,視覺上相當的舒適,一樓設有一個雙人床,二樓則是木板通舖,可供十人以上同時入住。

 

二樓則是木板通舖,可供十人以上同時入住。

 

露營區的規劃頗具獨特的風格,若不是特別強調,實在很難發現這裡是一個露營區。

 

水槽採用了不鏽鋼的材質,一旁還連接了不鏽鋼料理台,使用上更為便利,清潔起來也更為輕鬆。

 

24小時供應熱水的衛浴間,採用木質隔間,室內空間相當的寬闊。

 

相當寬敞的淋浴間,即使是親子共浴也不會顯得侷促。

 

綠地為伴的愜意

至於露營區的部份,則是與一般常見的汽車露營規劃有很大的不同,但也因此而走出自己的風格,營造出獨特的露營體驗,帶給露友們不一樣的享受。

因為這裡早期就是檳榔園,再加上不屬於山坡的地形,讓這裡的地勢頗為平坦,後來雖然為了經營民宿,而陸續將檳榔樹砍掉,並闢建成休閒庭園,但過程中並沒有經歷挖補整地的工程,再加上有水保局專業的協助,讓庭園在闢建時就保有最佳的水土保持狀態。

再者,為了景觀的綠美化而栽種了多樣化的植栽,同時也一併保留了原生老樹,再搭配生態池的設置,讓這裡更增綠意,同時因為少了耕作時所施灑的農藥與肥料,讓環境得以自行復育,生態也逐漸豐富了起來。

最重要的是,露營區其實是在經營了民宿之後才演伸出來的,所以在規劃露營區時,並沒有大興土木,只是依著原本的庭園格局,設置水槽、電源以及衛浴間而已,若不是特別強調,實在很難發現這裡是一個露營區。

寬廣的草皮綠地最多可容納50帳,但為了確保良好的露營品質,以及足夠活動空間,王慶財最多只收20帳,且未設任何的格線,露友們可自由地將帳篷搭在草地上,或是獨立一帳,或是幾帳相連,展現出超高的自由度,讓露友們可自行設計帳篷搭設的格局。

每一個水槽都配有專用的電源,水槽採用了不鏽鋼的材質,一旁還連接了不鏽鋼料理台,使用上更為便利,清潔起來也更為輕鬆,水源取自專用的水井,往下鑽探達80公尺,突破了兩層的岩盤,才取得的深層地下水,水質更為清澈無污染,拿來泡茶更可品嚐到甘甜美味。

24小時供應熱水的衛浴間,採用木質隔間,室內空間相當的寬闊,即使是親子共浴也不會顯得侷促,牆面上另附有置物架及掛勾,使用上相當的方便貼心。

 

淋浴間的牆面上另附有置物架及掛勾,使用上相當的方便貼心。

 

衛浴間一旁相連了一個遮雨棚,若遇到下雨的狀況還可選擇在此札營。

 

天然無污染的水圳生態,到了四、五月間,還可欣賞到螢火蟲的美景。

 

廳後方的長方型水池,一側設有卵石階梯,讓遊客可以更親近池水,近距離欣賞魚兒悠游。

 

生態池中以一顆大石頭,以及一盆水生植物盆栽加以綴飾,池中也養了相當多的魚。

 

豐富多樣的生態

因為露營區的前身是一座美麗的景觀庭園,且闢建為露營區之時,又沒有大興土木,只有簡單的增設水電及衛浴設施,因而讓這裡保有相當豐富多樣的生態景觀。

園區兩側有豐泉圳流貫,其中一側被地主圍成幾個大魚池,雖然這幾個魚池並不屬於水中月民宿露營區所有,但開闊的視野也成為一大特色,另一側的豐泉圳則保有原始的水道,天然無污染的水圳生態,到了四、五月間,還可欣賞到螢火蟲的美景。

除了水圳生態外,王慶財也在庭園裡挖設了三個不同主題生態池,一個是在餐廳後方的長方型水池,池中以一顆大石頭加以綴飾,也養了相當多的魚,池水一側設有卵石階梯,讓遊客可以更親近池水,近距離欣賞魚兒悠游。另兩個生態池設在露營區中,採不規則的形狀,其中一個以栽種荷花為主題,夏季荷花盛開時,也成為庭園裡最受青睞的景觀之一,另一個生態池則被樹木包圍,天然的卵石邊坡,成為水中或是親水生物最佳的棲地,不時還可看到紅蜻蜓在池邊飛舞,這裡還有一株花形優美的棋盤腳。

庭園中也保留了許多高大的樹木,像是生長速度很快,又有假肉桂之稱的陰香樹,茂密的枝葉為露友們提供了絕佳的遮蔭,還有超過了五十年樹齡的樟樹,以及各種以盆栽栽種的多肉植物,而在三幢民宿的後方,還有一個小型的果園,栽種了芒果、李子、葡萄柚、金桔、香蕉以及樹葡萄等果樹,這些果樹都是採用不灑農藥及施肥的天然栽種法,所以雖然賣像不佳,卻可吃得到健康,對環境也完全無害,只要是到了果樹的結果採收期,也會開放給露友或是入住民宿的遊客一同品嚐。

除了園區裡豐富的景觀及生態之外,附近的農地也因為陸續改為休閒農場,少了早期噴灑農藥的污染,而讓山區的生態逐漸復育,近年來常可看到猴子及山羌的出没,偶爾還可看到藍腹鷳在林中飛舞。

 

其中一個生態池則被樹木包圍,天然的卵石邊坡,成為水中或是親水生物最佳的棲地。

 

水中月民宿露營區的生態保持相當良好,吸引了許多的昆蟲棲息,不時還可看到紅蜻蜓在池邊飛舞。

 

生態池旁還有一株花形優美的穗花棋盤腳,它們都是在晚上開花,白天謝落。

 

一個生態池以栽種荷花為主題,夏季荷花盛開時,也成為庭園裡最受青睞的景觀之一。

 

被地主圍成的大魚池,雖然這幾個魚池並不屬於水中月民宿露營區所有,但開闊的視野也成為一大特色。

 

新奇有趣的遊程

水中月民宿露營區就位在糯米橋休閒農業區之中,整個園區串連了相當多的景點,像是神仙湖、蝙蝠洞、芙蓉谷瀑布、阿冷坑生態谷、北圳水車、環村自行車步道、茄苳神木等,都相當值得一遊,其中又以列入三級古蹟的國姓糯米橋最富知名,這座橋建於1940年,橋身為四孔造型,長約53公尺,寬約5公尺,以糯米混合紅糖及石灰等做為黏著劑,所堆砌出的石橋,經歷了幾次的颱風侵襲,連橋面都被洪水沖走了,但橋身依然穩固,也成為了國姓鄉著名的古蹟景點。

堆砌出糯米橋的石頭,就是取自於水中月民宿露營區旁的打石文化園區,其實在台灣許多地方都有打石的文化,只要是當地的石材具有一定的水準,就會被當成礦產來開採,像是台北的唭哩岸就曾是北台灣重要的打石場,而位在北港溪畔的打石場,就是早期附近的客家族群打石的地方,土生土長的王慶財就說,他小時候就曾聽過打石場傳來的敲打聲,而現在放在水中月民宿露營區裡的打石裝飾,就是當時的產品,只是因為有小瑕疵而遭丟棄,被他們撿回來當做裝飾。

除了糯米橋休閒農業區的景點之外,王慶財還與附近一家名為地球村農家民宿的業者合作,兩間民宿之間有一條相連的步道,約20分鐘的路程可享受步道悠閒輕鬆的氛圍,以及原始自然的景緻,徐行漫步到地球村農家民宿後,可以品嚐這裡的咖啡,或是購買一種稱為良京的醃漬農特產品。

王慶財還自創了以堅果類為主要材料的麵包,取名為養生堡,他在主要的麵體之中加入了多種的堅果,不僅口感相當獨特,也相當的健康,價格也只有20元,相當的便宜,不過想要吃到養生堡的遊客,必須要在三天前預約,且總量要超過60個以上才會製做,因為預約上有數量的門檻,所以目前主要供應給社區團體、公司行號或是學校較多,吃過的人都贊不絕口,頗受好評。

 

露營區最初的規劃是做為民宿活動用的庭園,所以栽種了許多的景觀植物,視覺上更顯多層次。

 

老闆本身也用盆栽的方式栽種了許多的多肉植栽。

 

在露營區裡還保留了一株樹齡超過五十年的樟樹,高大的樹形頗為優美。

 

分層的小邊坡以卵石加以穩固,再搭配石板鋪面,幾顆方形的石頭除可供休憩賞景外,也兼具了安全的防護。

 

現在放在水中月民宿露營區裡的打石裝飾,就是當時的產品,只是因為有小瑕疵而遭丟棄,被他們撿回來當做裝飾。

 

多樣組合的搭配

最後在收費的部份,不論是民宿或是露營,平日跟假日都是採用同樣的收費,露營區的部份1帳收費新台幣1000元,民宿的部份,2人房收費2000元,3人房為2500元,樓中樓4人收費3000元,每多一人加收500元,民宿另附有早餐一份。

除此之外,王慶財還設計了另一種頗富彈性的組合,就是露營式的民宿,不附早餐、盥洗及棉被等備品,僅收費2000元,其實,這種彈性的露營式民宿頗為有趣,是一種結合了露營的樂趣,同時享有民宿的舒適與便利的一種渡假模式,遊客可自備露營中的野炊器具,在專屬的涼亭下享用野炊料理,夜晚直接入住民宿,少了搭設帳篷的動作,更不必擔心露水弄濕帳篷,第二天還要曬乾才能收拾的麻煩。

有了這種露營搭配民宿的渡假方式,再加上廣闊的活動草皮,豐富的生態,讓來到這裡的遊客都可享受到悠閒的渡假氛圍,就是水中月民宿露營區最吸引人的地方了。

 

露營式民宿是一種結合了露營的樂趣,同時享有民宿的舒適與便利的一種渡假模式,還可在專屬的涼亭下享用野炊料理。

 

在生態池邊設有許多石桌及石椅,可供遊客在此休憩賞景,還有樹木遮陰,相當的舒適。

 

以石磚舖設而成的園區內車道,可通到集中式的停車場,將車輛集中停放,加大活動的空間。

 

餐廳的外園使用了低矮的竹圍圍起,充滿了古早的風味,也不破壞自然的美景。

 

在三幢民宿的後方,還有一個小型的果園,栽種了芒果、李子、葡萄柚、金桔、香蕉以及樹葡萄等果樹。

 

水中月民宿露營區

GPS:E120°52’59.82”

N24°03’11.72”

電話:0928-998-599、0919-555-815

聯絡人:王慶財、趙繡月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北港村13鄰長北路117號

交通:國道六號國姓交流道下,接台14線往埔里方向前進,通過台14線38K的里程標示後,左轉接133縣道來到國姓市區,進入市區前可看到一尊很大的國姓爺像,在這裡公路一分為二,左側進入市區,右側為老街形象商圈,取右側的街道穿過老街,接上投84縣道,3K的里程標示後,可看到一座跨越北港溪的港門橋,過橋後立即左轉進入河堤便道,走到底後右轉直行即可到達水中月民宿露營區。

營位:草皮營位,可容納20帳。

設備:24小時熱水供應的衛浴間、水槽、電源、專用停車場、民宿。

活動:賞螢火蟲、採果。

景觀:開闊的草皮及樹林景觀、生態池。

附近景點:糯米橋休閒農業區、打石文化園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