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Mazda CX-3 Skyactiv-D

2018/09/27 作者:梁家宇 PHOTO-梁家宇/李睿翔

 

近幾年Mazda主打魂動KODO的外型設計和人馬一體的駕乘體驗,在台灣受到廣大消費著喜愛,不但品牌形象扶搖直上,每每推出新車總能瓜分大量的市占率,打破以往熱血青年的印象。

 

高照度LED頭燈裡整合LED日行燈設計。

 

輪圈方面換上尺寸為215/50 R18的高剛性雙色切削18吋鋁圈。

 

百萬上下的跨界車款可謂今年下半年最競爭的車型級距,雖然目前來看,車迷期待的各家重點車款皆還未發表,不過看來Mazda早已做好戰備狀態,於今年三月紐約車展發表全新2019年式Mazda CX-3,而Mazda Taiwan也以火速的效率於4月中旬為台灣消費者帶來全新CX-3,由此可見原廠對於台灣市場的重視,並為台灣買家提供汽油Skyactiv-G尊榮型、頂級型和旗艦型與一款柴油Skyactiv-D頂級型,而此回試駕的就是搭載全新1.8升柴油引擎並以103.9萬接單生產的Skyactiv-D頂級型。

 

2019年式CX-3 Skyactiv-D搭載全速域主動跟車系統。

 

驗明正身的Skyactiv-D銘牌。

 

小幅修飾更魂動

外觀延續以往魂動KODO的家族特徵,在原來的輪廓下,於細節部份小幅修改,乍看之下極難看出與舊年份車型之差別,車頭改變最大的部份為中央魂動之翼水箱護罩,裡頭排列改為八支雙幅式金屬質感飾條,使車頭造型更有層次感,並向左右兩側延伸粗壯的鍍鉻線條,連接至高照度LED頭燈,下方兩邊八字型獨立設計的方向燈和LED霧燈維持原來動感的設計,而另一向車頭原廠在既有的前保桿下緣塑料防刮材質加入鍍鉻飾條點綴,為原來帶有運動感的前臉增添些許豪華氛圍,來到車側,流暢的腰線像波浪般從引擎蓋向上延伸至尾燈上方,尤其包圍全車的大面積防刮材質輪弧搭配及車側鍍鉻飾條呈現與車頭相互輝映的協調感,輪圈方面換上尺寸為215/50 R18的高剛性雙色切削18吋鋁圈,提升大器的檔次;車尾方面,換上仿汽缸概念的LED尾燈,搭配全防刮塑料後保桿和兩側雙出尾管,使整車運動感大幅提升。

 

衛星導航須加價選配,並擁有畫面豐富的3D顯示圖資。

 

抬頭顯示器除基本的時速外還包含主動安全顯示,且車輛熄火時會自動降下收摺。

 

精緻質感座艙

來到車內,取消原來的紅色點綴,改以穩重的全黑內裝鋪陳,前方儀表板將轉數置中,右方為單色行車電腦,上方為顯示豐富的全彩抬頭顯示器,除基本的時速外還包含主動安全顯示,且車輛熄火時會自動降下收摺,三幅式方向盤上整合MRCC主動跟車控制按鍵,而後方換檔撥片為CX-3 Skyactiv-D車型專屬,緊接著看至中控台,上方搭載7吋MZD Connect顯示幕,除支援觸控外也能透過鞍座上的操作介面控制,裡頭包括音響、行車診斷與各項全車設定調整,不過衛星導航須加價一萬元選配,尤其於CX-3 Skyactiv-D車型上專屬搭載BOSE環繞音響系統,配上全車七支喇叭,實現360度絕佳音場還原,甚至還搭載現在新車較少見的單片吸入式CD音響,下方圓形空調出風口維持既有造型,並於週邊運用大面積皮革包覆,為使用大量塑料的座艙增添一些精緻觸感,而旋鈕式單區恆溫空調及兩組USB插孔整合至排檔座前方,中央鞍座上可惜無駕駛模式切換功能,不過新增電子手煞車及Auto Hold功能大幅增加開車便利性,尤其前期車型許多車主抱怨無中央扶手的設計也在此次修改,不僅新增型皮質扶手,整合一區塊的多功能置杯架也非常實用,座椅方面採皮革和織布混搭材質的運動化設計,不過雙前座皆為全手動調整,來到後座,可惜並無台灣消費者喜愛的出風口配置,不過兩側皆有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扣,且支援6/4分離椅背快速傾倒裝置,將原來234公升的裝載空間提升至1197公升之多,但相比同級車款略顯吃虧。

 

CX-3 Skyactiv-D車型上專屬搭載BOSE環繞音響系統,配上全車七支喇叭,實現360度絕佳音場還原。

 

新增電子手煞車及Auto Hold功能大幅增加開車便利性。

 

全新柴油動力

新年式的CX-3 Skyactiv-D換上全新1.8升四缸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116ps/4000rpm和最大扭力27.5kgm/1600-2600rpm,特別的是雖然搭載柴油引擎,但原廠並無刻意將扭力輸出調高,使加速力道非常平順線性,不過車內柴油引擎噪音卻稍嫌大了點,而再加速表現也受限於搭載渦輪緣故,遲滯感受略為明顯,幸好品牌強調的人馬一體駕駛感受在底盤調校方面完美呈現,市區行駛時懸吊能過濾大部份崎嶇路面的不適感,以扎實又帶Q度的感受回饋駕駛者,如顛簸過大,除軟硬度適中的懸吊反應之外,車身則以輕微上下晃動帶過,進入山路後,雖然爬坡力道平順,但遇到夾角彎道時,車輛的過彎極限卻高的超乎想像,或許這就是GVC(G-Vectoring Control)技術的精隨所在,藉由減少轉向時的扭力輸出,達到水平及垂直綜合G力的完美平衡,並透過增加扭力輸出強化車輛出彎表現,整體來說全新CX-3 Skyactiv-D不僅有動感的外貌,骨子還是輛能帶給車內成員高度安全又舒適體驗每段路程的CUV。

 

後座支援6/4分離椅背快速傾倒裝置,將原來234公升的裝載空間提升至1197公升之多。

 

內裝全以穩重的黑色設計並加入皮革飾板,呈現豪華與動感兼具的駕駛座艙。

 

全新1.8升四缸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116ps最大馬力。

 

填表人:梁家宇

造型

動力

尚可

配備

介面

操控

舒適

空間

尚可

安全

油耗

樂趣

尚可

 

i-ACTIVSENSE主動安全科技

2019年式Mazda CX-3 Skyactiv-D搭載全速域主動跟車系統,從0-145km/h內皆可作動,並可煞停至車輛完全靜止,另外還搭載附後車警示功能的盲點偵測、智慧型煞車輔助、前行煞車輔助、車道偏移警示和遠近光燈自動調節系統等,被動安全方面配有全車六顆輔助氣囊、輕量化高剛性車體等,安全配備非常完善。

 

Mazda CX-3 Skyactiv-D

售價

103.9萬

引擎

1759c.c L4渦輪增壓柴油

最大馬力

116ps/4000rpm

最大扭力

27.5kgm/1600-2600rpm

變速系統

六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拖曳臂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4275×1765×1535mm

軸距

2570mm

配胎

215/50 R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