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Date With LUCY

Škoda Kodiaq 2.0 TSI尊榮版

有了它 便足已!

2018/11/09 作者:編輯部 PHOTO—謝昆霖 妝髮造型-Cary(Mcarky)0920-230-517 特約美編-蘇國榮 MODEL-Lucy

 

在台灣市場逐漸打開知名度的Škoda,除了道路上能見度大增之外,其高C/P值的產品特性也一直深受消費者們喜愛。而Škoda旗下除了房車、掀背車、旅行車之外,在進入VAG集團後,受到母廠的支援之下,也順勢推出了品牌首款SUV車型,更是一舉將第三排座椅納入,成為品牌首款七人座SUV。

 

 

 

作為Škoda品牌旗下的首款SUV車型,Kodiaq的車名源自美國阿拉斯加南端的Kodiak小島,由於這座島上棲息著一種強壯、巨大的棕熊,同時必須克服島上的惡劣天候、環境。就如同這款全新SUV車型一樣,必須克服不同的路況、擁有超大乘載空間;因此,Škoda車廠便從Kodiak島上的棕熊得到了命名靈感。

 

 

 

放大的家族化特徵

身為Škoda旗下的首款七人座SUV車型,Kodiaq有著4697mm的車身長度、軸距則是2791mm,從這兩項數據來看,其實Kodiaq較偏向5+2人SUV,比起全尺寸的七人座車型稍微來得小一點。外觀上,Kodiaq的車頭部位採用著Škoda家族化的元素設計,水箱護罩的造型也與旗下的其他車款相似,不過尺寸卻放大不少,裡頭除了黑色的鋼琴烤漆飾條,中央還導入了一組攝影鏡頭,這組鏡頭提供了路口盲點預視功能,算是台灣Škoda車系首度導入的新安全配備。在水箱護罩鍍鉻的外框旁,銳利的頭燈組採用的是LED日行燈與LED主動轉向頭燈,霧燈組也同樣採LED設計。前保桿則是採用了大開孔設計,幾乎橫貫了整個車頭部位,裡面使用了蜂巢狀的塑料護網結構,使得車頭看來更具運動風格。車側方面,左右後視鏡採用雙色配置,並導入LED方向燈,車頂上方配備了鋁製車頂架,前後車窗的窗框也全為鍍鉻材質,從前葉子板可以發現有一道銳利的鈑件摺線延伸至車尾,輪拱、側裙部位也皆使用了霧黑的防刮塑料,搭上19吋的輪胎,絕對能滿足車主的輕度越野需求。車尾採用了電動尾門,並在上方加入了一組小型的尾翼,尾燈組同樣採用LED配置,並在造型上使用立體燈罩,由於這次試駕的2.0 TSI尊榮版車型有四輪傳動系統,所以在尾門上也看得到4×4的專屬鍍鉻銘牌,後保桿下緣部位也為了越野性能,採用霧黑的防刮塑料,排氣尾管則是採隱藏式設計,不過若是蹲下身子去看,可以發現其實排氣尾管是採用左右雙出的設計。

 

 

實用機能性滿點

進入車室後,與Škoda旗下的車型相同,可以發現Kodiaq的內裝相當簡潔,儀表板同為家族化的雙環指針式,中間配備了一具小型的液晶顯示螢幕,方向盤為三幅式造型,左右提供音響、藍牙通訊、行車資訊等快捷鍵。中控台則是配備了一具8吋的多功能觸控螢幕,同時結合了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鏡像輸出等功能,操作上相當直覺化,不過比較可惜的是,這次在全新的Kodiaq上頭還是沒有中文的顯示;下方為空調系統的控制鍵、旋鈕等,在按下P攝影鏡頭鍵後,則是能啟用360度的環景影像功能,並提供五種不同的車外攝影角度輔助駕駛判別。下方的置物空間更提供智慧型手機無線充電功能,排檔桿則是採用梯形的造型,上頭嵌入了一塊DSG、4×4的銘牌,排檔桿座的後方則是配置了Auto Hold、電子手煞車、ESP off等按鍵。

第二排座椅採用4/2/4分離設計,於下方設置了滑軌,除了能讓第二排乘員自由的調整座位之外,也能幫助第三排乘客更便利的進出;同時,第二排座椅也附有椅背斜度調整功能,這對於乘坐舒適度有相當大的幫助。雖然第三排座椅建議身高約160以下的乘客乘坐,不過在第二排座椅滑軌的前移之下,還是能做短程上的乘載。空間方面,在滿載七人的狀況下,Kodiaq還是具備了270公升的行李廂空間,如果將第三排座椅收摺,可以提升至630公升,若是真有載物需求,還能將第二、第三排座椅全部打平,行李廂空間能擴充至2005公升之多。

 

 

高效輸出

於動力方面,就以這具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來說,可是VAG集團中常見的動力配置,搭配上7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Kodiaq的最大馬力來到180hp、32.7kgm的最大扭力也能在1400rpm時湧現,從靜止加速到100km/h為8.2秒,同時這具引擎也是Miller cycle engine,於油耗測試也獲得平均油耗11.6km/L的水準。

底盤部分,Kodiaq採用的是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懸吊配置,由於本次試駕的為高階版本,所以在傳動系統部分為全時四輪驅動,入門的1.4 TSI雙車型則皆為前輪驅動。

 

 

配備齊全 輕易上手

首先進入車室,由於家族化的關係,筆者很迅速地就能熟悉Kodiaq的各項配置,車內視野由於Kodiaq車頭不長的關係,所以視野就如同較高的房車一樣,加上有全景式天窗,車內壓迫感也沒這麼明顯,值得一提的是,在天窗開啟控制鍵附近設計了收音裝置,能將雙前座的聲音擴大放至第二、第三排,這也讓後排乘客能與正、副駕駛輕鬆交談。

實際上路後,由於拍攝的地點皆為市區,所以就一般道路來說,Kodiaq 2.0 TSI的動力絕對相當足夠,如果遭遇上坡路段,駕駛只需深踩油門,Kodiaq強悍的32.7kgm扭力還是很輕鬆的能將1.7噸左右的車身帶動,由於低轉數1400 rpm就能有最大扭力輸出,所以在瞬間的加速度上,Kodiaq還是能相當迅速的做超車以及再加速等動作,而7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也讓動力傳遞更為線性,渦輪延遲的效應也相當輕微。如果需要較多的動力時,Kodiaq也配備S檔位,方向盤後方也附有快速換檔撥片,若要即刻的退檔也不成問題。而在懸吊系統的軟硬度方面,Kodiaq算是較偏舒適取向,雖然Kodiaq還有著輕度越野的4×4功能,不過也只僅於崎嶇路面、濕滑地面的行駛,在沙灘、惡劣路況,筆者還是建議別將Kodiaq當越野車使用。

整體來說,Kodiaq 2.0 TSI尊榮版的表現算中規中矩,駕駛起來雖談不上富有樂趣,但也沒特殊的怪脾氣要去適應,是一輛非常容易上手的七人座SUV,加上標配了Area View全車俯瞰顯影警示系統、九具安全氣囊,以及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Front Assist主動式煞車與Smart Link+系統,對於開SUV有心理障礙的駕駛者來說,Kodiaq相較之下也比其他SUV來得容易上手,更何況高C/P值的售價,可說是近年來七人座SUV市場上最受注目的車型。

 

 

Škoda Kodiaq 2.0 TSI尊榮版

售價

147.9萬

引擎型式

1248c.c L4自然進氣

最大馬力

180hp/3900-6000rpm

最大扭力

12.4kgm/4000rpm

變速系統

四速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4697×1882×1655mm

軸距

2791mm

車重

1738kg

配胎

235/50 R19

平均油耗

11.6km/L

 

 

Profile

Lucy

生日:2月7日

身高:162cm

三圍:32D.23.3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