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貼近自然的生活

怪獸綠境露營區

2018/11/30 作者:趙立偉/photo﹣協力製作-江大露營裝備

 

 

其實從台三線轉入120縣道後,沿途的風光明媚,中途還可來到有愛情車站之稱的合興車站賞遊一番。

 

位在新竹縣尖石山區的怪獸綠境露營區,擁有高海拔的壯麗景觀,露營區本身更是採用最低限度的開發,保留了最原始的自然景觀,不僅水土保持可以得到良好的維護,生態更是豐富,還讓露友們可以享受最貼近自然的野營樂趣。

 

120縣道及竹58鄉道的路面品質都不錯,平坦的柏油舖面,高低起伏不大,也沒有會車的問題。

 

走120縣道右轉往山區前進,到達34.5K的里程牌後,左轉過新樂大橋來到水田部落。

 

接竹58鄉道約走1.2公里後可看到水田部落的立柱,接著向右後方轉入產業道路。

 

進入陡峭的產業道路後,頓時展現高山綿延的美景。

 

進入產業道路後,坡度變得較為陡峭,路面初時還是柏油,後面就變成了水泥路面。

 

近年來汽車露營的風潮持續發燒,不僅吸引了眾多的家庭加入露營的行列,就連汽車露營區也不斷推陳出新,新闢建的露營區大多主打完善的五星級設備,就是要給露友們一個最舒適的露營體驗,但也有些露營區主張保留原始自然的風味,就是要讓露友們感受到最自然原始的體驗,而位在新竹縣尖石山區的怪獸綠境,就是一個這樣的露營區,以最低限度的開發,保留了完整的自然景觀,帶給露友們如同野營般的戶外生活。

 

狹窄的產業道路段,兩側被高聳的樹木包圍,頗有綠色公路的氛圍。

 

在到達露營區前的一公里,幾乎無法會車,若遇到會車狀況時,必需退到路面較寬的髮夾彎。

 

採用最低限度闢建的怪獸綠境露營區,甚至連個大門或是入口的標示都沒有,讓我們來到這裡後,還不知道已經身處在露營區之中。

 

最下層是以三個貨櫃屋簡單搭起的營本部,前方的空地則做為停車場之用。

 

在營本部連接山羊區的邊坡上,有一顆樹形相當優美的台灣楠樹,下方則是自然形成再稍加修飾的石階。

 

所有的營位都是相當優質札實的草皮,但仍附有網格地墊供露友使用。

 

走進山林秘境

從國道三號的竹林交流道下來後,往竹東的方向前進,接到台三號省道時左轉北上,再接到120縣道右轉往山區前進,到達34.5K的里程牌後,左轉過新樂大橋來到水田部落接竹58鄉道,再走約1.2公里後,往右後方轉入產業道路上山,再走約5公里來到產業道路的盡頭,就可看到怪獸綠境露營區了。

雖然怪獸綠境露營區的海拔高達八百多公尺,但交通上還算是方便,從國道交流道下來後,約一個小時即可到達,且120縣道及竹58鄉道的路面品質都不錯,平坦的柏油舖面,高低起伏不大,也沒有會車的問題,只是進入產業道路後,坡度變得較為陡峭,路面初時還是柏油,後面就變成了水泥路面,偶爾穿插裸土路面,不時還有彎度較大的髮夾彎,且路寬愈來愈窄,在到達露營區前的一公里,幾乎無法會車,若遇到會車狀況時,必需退到路面較寬的髮夾彎。

不過據老闆表示,這條產業道路上並沒有一般的住家,有的只是汽車露營區,以及北得拉曼神木區的登山口,所以在下午以前,除了登山客及露友們上山的車輛外,幾乎不會遇到下山的車輛,只要露友們把握時間上山,基本上不會有會車的問題,再者產業道路的後段雖是水泥路面,偶有祼土坑洞,但只要小心地以慢速通過,即便是一般的四門房車都可以輕鬆到達。

其實從台三線轉入120縣道後,沿著油羅溪往山區前進,沿途的風光明媚,空氣清新,不妨可以搖下車窗,讓自然的空氣流入車廂之中,提早進入休閒的模式,中途還可來到有愛情車站之稱的合興車站賞遊,或是來到內灣老街進行最後的採買,進入陡峭的產業道路後,頓時展現高山綿延的美景,道路兩側被高聳的樹木包圍,頗有綠色公路的氛圍,就這樣邊走邊賞景,不知不覺就來到了露營區。

 

第二層小包區的松鼠區可容納6帳,邊坡直接連著原始的竹林。

 

面積約有八分地的露營區,後方就是原始的森林,讓這裡的生態保存相當良好。

 

第三層是相連的兩個小包區,前方是可容納7帳的野兔區,後方是可容納8帳的老鷹區。

 

佔地最廣的山羊區可容納20帳,開闊的視野,平整的草皮,讓人看起來就相當的清爽。

 

分設三區的組合式衛浴,廁所採用座式的馬桶,衛浴間設置獨立熱水器,讓水壓及水溫更為穩定。

 

淋浴間有乾濕分離用的簾幕,並設有衣物架可放置物品,還設有沐浴乳及洗髮乳供露友使用,相當的貼心。

 

優質草皮營位

採用最低限度闢建的怪獸綠境露營區,甚至連個大門或是入口的標示都沒有,讓我們來到這裡後,還不知道已經身處在露營區之中,只見這裡有一大片翠綠的草皮,周遭有著高聳的樹木,為了確定已抵達露營區,還特別找了正在維護草皮的工作人員詢問,沒想到這位自稱是工讀生的工作人員,正是這裡的老闆朱文忠先生,可真是讓我們嚇了一跳,也見識了他的幽默與和善。

面積約有八分地的露營區,早期是個高麗菜園,兩年前地主不再種菜,朱文忠便將這裡承租起來闢建為露營區,其實朱文忠本身的工作及住家都在台中,他會接觸到露營區的經營,完全都是受到他表哥的影響,從幫忙管理到自己經營,所以他常說自己是被騙上山的,這當然是句玩笑話,因為他自己就很愛這裡的景緻,也喜歡跟人相處,溫和風趣的個性,相當受到露友們的喜愛,也讓他結交了許多的朋友。

依著地形地貌闢建的露營區,共分成四層,最下層是以三個貨櫃屋簡單搭起的營本部,前方的空地則做為停車場之用,接著是可容納20帳的山羊區,以及可容納6帳的松鼠區,再往上層則是分別可容納7帳及8帳的野兔區及老鷹區,最上層的飛鼠區則可容納5帳,所有的營位都是草皮,另附有網格地墊供露友使用。

對於需要打釘紮營的露友而言,當第一支營釘打下去後,馬上就可感覺到這裡的草皮相當的札實,即不會太硬增加打釘的難度,更不會太鬆,可牢牢抓住營釘,汽車開在上面也不易破壞草皮,遇到下雨時也不會泥濘,其實有這樣優質的草皮,可說是因禍得福,原來在整地之初,這裡一直在下雨,泥土層在泥濘的狀態下不斷的輾壓,使其從底部到上層都更為札實。

 

不鏽鋼的簡易水槽以兩個為一組,設有小夜燈及廚餘、垃圾桶,一旁設有電源插座。

 

上層營位的邊坡或是以竹子設置保護欄,或是以綠籬維護露友們的安全。

 

開放式的營位並未設有任何的札營限制,可供露友們依照自己喜好的方式札營。

 

隨露友們依自己的喜好安排帳篷的搭設方式,開闊平坦的草皮活動空間,甚至可以打起樂樂棒球。

 

朱文忠也很歡迎露友們帶著毛小孩一起來。

 

開闊活動空間

整個露營區分設三區的組合式衛浴,廁所採用座式的馬桶,衛浴間設置獨立熱水器,讓水壓及水溫更為穩定,內部設有乾濕分離用的簾幕,並設有衣物架可放置物品,還設有沐浴乳及洗髮乳供露友使用,相當的貼心。

不鏽鋼的簡易水槽以兩個為一組,設有小夜燈及廚餘、垃圾桶,一旁設有電源插座,水源取自未開發的原始林地,少了住家及農作藥物的污染,更為純淨衛生,上層營位的邊坡或是以竹子設置保護欄,或是以綠籬維護露友們的安全。

開放式的營位並未設有任何的札營限制,可供露友們依照自己喜好的方式札營,除了可將帳篷相連接,形成一個大型的活動區域,也可選擇在車輛旁邊札營,甚至還可將車輛停放在營本部前的停車場,加大營位本身的活動空間。

從松鼠區的前方山徑,只走不到一分鐘的爬坡,就可連接到一個三角點,這裡的視野相當的開闊,也成為這裡的一大亮點,若是認為這一小段的山徑實在不夠看,也可來到露營區附近的北得拉曼神木區登山口,來回約4個小時的路程,就可欣賞到原始又壯觀的神木群,相當值回票價。

朱文忠也很歡迎露友們帶著毛小孩一起來,因為他自己也養了一隻名叫滿古的狗,這隻狗相當的害羞,對新來乍到的露友們有強烈的防備心,但若是熟了,牠也是相當好動愛玩的,尤其喜歡玩丟撿球的遊戲,常常逗小朋友們開心。

 

朱文忠自己也養了一隻名叫滿古的狗,尤其喜歡玩丟撿球的遊戲,常常逗小朋友們開心。

 

從松鼠區的前方山徑,只走不到一分鐘的爬坡,就可連接到一個三角點,這裡的視野相當的開闊。

 

來到戶外進行露營的活動,從全家大小一起搭設帳篷開始,就是一個很好的親子活動了。

 

兩家共同準備的料理,光是食材的備料就擺滿了一整桌,相當的壯觀。

 

共享美食饗宴

將帳篷搭好之後,就要準備午餐了,今天的午餐我們與隔壁的露友們一同料理,所以食材相當的豐富,我們準備了白飯、柳葉魚、清炒水蓮、茭白筍、打拋豬以及鳳梨香菇雞湯,還有現成的雞胗及牛肚,足足有六菜一湯。

野炊白飯其實一點也不難,先將白米洗淨後泡水十分鐘,再以大火煮滾十分鐘後,轉小火慢炊十分鐘,再將火關掉後悶十分鐘,就可得到香甜Q彈的白米飯了。柳葉魚是隔壁露友提供的食材,平日在家裡要將柳葉魚料理好就不是件簡單的事了,何況是來到露營的野炊,不過這位露友倒是信心滿滿,因為他有獨家的料理方式,只見他在鍋中倒入一些油,先將油溫拉高,再把新鮮的柳葉魚直接沾上蛋液,用蛋液保護魚皮,再以煎炸的方式料理,就可得到外皮酥脆,肉質飽滿多汁的柳葉魚料理了。

清炒水蓮及茭白筍都是著重在食材本身的清甜口感,先將食材準備好,水蓮切段,茭白筍及玉米筍切塊,兩道菜的料理方式都是先倒入少量的油,將大蒜切丁爆香後,再加入水蓮,及茭白筍和玉米筍,拌炒後再倒入適量的水,蓋上鍋蓋悶煮,最後再加入適量的鹽調味,就可以吃到水蓮的爽脆口感,以及茭白筍的清甜滋味。

有趣的是打拋豬這道料理,正統的打拋豬其實是加入打拋葉,但我們卻以九層塔取代,所以嚴格說起來這道料理應該是九層塔豬,先將豬絞肉拌炒打散,待肉汁收乾後再炒到略帶焦香,倒入醬油、魚露及水調味,最後再加入九層塔葉,九層塔的香氣受熱後瞬間發散,伴隨著肉香相當好下飯。

 

使用了一個兩口爐炒菜,另一個單口爐煮飯,兩位主廚四手聯炒,也是露營野炊的一個樂趣。

 

先將油溫拉高,再把新鮮的秋刀魚直接沾上蛋液,用蛋液保護魚皮,再以煎炸的方式料理。

 

九層塔的香氣受熱後瞬間發散,伴隨著肉香相當好下飯。

 

鳳梨香菇雞湯吃得到軟嫩的雞肉,飽滿多汁的香菇,特別的是以醃鳳梨熬製的湯頭,入喉後還會持續的回甘。

 

兩個家庭準備的六菜一湯,不僅相當的豐富,也增添了露營野炊及分享的樂趣。

 

海拔高達八百多公尺的怪獸綠境,擁有開闊的視野以及清幽的環境,在這裡露營可得到全然的放鬆。

 

悠閒野營氛圍

用完中餐後就進入午后悠閒的時光,小朋友們在草地上奔跑,發洩旺盛的精力,大人們則四處串門子,或是放空欣賞高山美景,當我們討論晚上的烤肉活動時,發生了一段小插曲,我們準備了較為耐燒的原子炭,但卻沒有準備引火的材料,原本我們打算就地取材,砍一些枯枝,收集一些枯葉,讓燒烤活動更有野營的氛圍,但另一位露友靈機一動,想到用瓦斯爐引火,這才又讓我們回到現代文明的感覺。

高山的日夜溫差大,太陽下山後氣溫驟降,這時來升火烤肉最為契合,準備的食材因個人喜好而異,但不外就是肉片、玉米及蝦子等等,烤熟後趁熱吃更可品嚐到軟嫩鮮甜的滋味,還可熱絡露友們的情誼,最後帶著滿滿的暖意入眠,為今天的露營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午后的悠閒時刻正是享受親子同樂的最佳時光。

 

露友們發揮創意,在客廳帳裡舖上了地墊,就像在家裡的客廳般舒適。

 

原子炭擁有耐燒的優點,但卻不容易引火,在少了引火材料的狀況下,我們直接用瓦斯爐來引火。

 

燒烤的食材依個人的喜好準備,肉片、蝦子及玉米都是常見的食材,烤熟後趁熱吃更是暢快。

 

高山的日夜溫差大,太陽下山後氣溫驟降,這時準備烤肉當做晚餐一來可取暖,又可熱烙大家的情誼。

 

江大露營裝備

深根台灣二十餘年的汽車露營領導品牌UNRV,在宜蘭地區新設了一個據點,就是位在宜蘭市的江大露營裝備,老闆江宗諺是一個相當喜歡戶外活動,又相當熱情的大男孩,來到這裡除了可看到最新最完整的汽車露營器材外,還可與老闆暢談戶外活動的心得,分享汽車露營的最新資訊,同時為了讓宜蘭地區喜愛汽車露營的朋友們,可以近距離的接觸到高品質的露營器材,還開創了器材租借的服務,提供先租借再購買的方式,大幅降低了汽車露營首購族的門檻,開創汽車露營的新契機。

網址:https://www.jdrv.com.tw/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五結中路一段281號

電話:03-960-1360

 

怪獸綠境露營區

GPS:E121°16’24.45”

N24°44’36.13”

電話:0937-868-665

聯絡人:朱文忠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新樂村水田149號

交通:國道三號竹林交流道下,接120縣道往竹東方向前進,到達120縣道與台三線交接的T字路口時,左轉走台三線北上的方向,通過台三線69K的里程牌後,右轉續接120縣道,通過內灣的外環道,到達120縣道34.5K的里程牌後,左轉過新樂大橋進入水田部落接竹58鄉道,約1.2公里後可看到水田部落的立柱,接著向右後方轉入產業道路,再走約5公里即可到達怪獸綠境露營區。

營位:採用分層分區的草皮營位,最下層是山羊區可容納約20帳,旁邊的是松鼠區可容納約6帳,中層的野兔區及老鷹區,分別可容納約8及7帳,最上層的飛鼠區可容約5帳。

設備:24小時熱水供應的衛浴間,水槽,電源,沙坑

景觀:開闊的山巒景觀,原始自然的森林,高山雲霧及雲海景觀

附近景點:合興車站,內灣老街,北得拉曼神木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