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Citroën

Berlingo XTR

2019/01/25 作者:李睿翔 PHOTO-梁家宇

 

 

以往商用MPV在外觀、內裝設計都相當簡潔、陽春,出發點皆是以高負載來做考量,如果需要質感好一點的內裝,或是舒適一點的乘坐環境,那可能就得選擇價格偏高的家用型MPV,但全新Citroën Berlingo的誕生,似乎一次解決了所有問題!

 

車頭雙層的頭燈配置也是Berlingo車系的一大亮點。

 

XTR版本前霧燈的外框飾板採用搶眼的亮橘色。

 

在前門可以發現XTR版本專屬的銘牌字樣。

 

於國內販售的全新Berlingo車系,可說是除了以歐洲外,搶先整個亞洲推出,在台灣所販售的版本除了入門的LIVE六速手排版之外,還另外提供了LIVE、FEEEL等EAT八速自手排的版本,不過今天我們所試駕的皆非以上版本,而是最高規的XTR版。雖然試駕的Berlingo XTR可說是配備滿滿,主動安全系統更是標配了ACC主動定速巡航附自動煞車功能、ASB主動煞車輔助、FCW前方車距警示、HBA智慧型遠近頭燈切換、ISA智慧型速率調整、LKA車道維持輔助、SLI速率掃描與辨識系統等,但由於試駕的為原廠法規認證車的關係,所以這些主動安全配備很可惜並未安裝,也期待往後能於市售版當中再做測試。

 

Airbump防刮護板採活潑的跳色搭配,也讓無趣的防刮塑料增添新意。

 

在XTR版本中輪圈也升級為17吋雙色鋁圈。

 

左右滑門雖沒有電動機構,但還不至於難以操作。

 

擺脫無趣樣貌

從外表來看,雖然國內導入的Berlingo XTR為長軸版本,但實車看來並不會太過於龐大,車長約4.8米僅比一些中型房車稍大,不過Berlingo XTR確確實實為一輛獨立七人座MPV車型。在Berlingo XTR版本中,最顯眼的莫過於前保險桿左右霧燈的橘色外框飾板,以及那車門邊雙色的Airbump防刮護板設計,這樣活潑的跳色搭配,除了讓無趣的防刮塑料增添新意,同時也是商用車型罕見的外觀設計。此外,車頭雙層的頭燈配置也是Berlingo車系的一大亮點,上層為與廠徽延伸鍍鉻飾條融合的LED日行燈組,下層則是遠、近鹵素頭燈,腳下的輪圈在Berlingo XTR版本中也升級為17吋鋁圈。車尾部分,雖然商用MPV車型大多為一片大面積開口的尾門,不過Berlingo卻在後車窗部分做了可上掀開啟的設計,不僅增加了使用機能,對於有追焦攝影需求的工作者來說,這絕對是一項利器。

 

獨立七人座配置,XTR版本的座椅也使用橘黑雙采織布樣式。

 

在第二排座椅打平以及第三排座椅拆除的情況下,行李廂空間達2693公升。

 

鮮少有商用MPV車型能做到這麼人性化且精緻化的內裝。

 

以人為出發點設計

鮮少有這麼一輛車讓整個百科試車組這麼好奇,而Berlingo XTR就是有著這樣的魅力,雖然Berlingo XTR定位是輛商用車,不過就以機能表現來說,不論是空間、乘用,Berlingo XTR都做到了恰到好處的設計。先以空間來說,首先,全獨立座椅的配置以及可拆卸、折疊的第三排座椅,就算是滿載七人的情況下,還是保有850公升的行李廂空間,而在收折之後更是能擴增至1538公升,如果將第三排座椅拆卸下來,Berlingo XTR頓時便能成為載運貨物的最佳幫手,而且在第二、三排的頂部還設計了懸掛式障板的掛孔,能依照貨物的多寡來調整懸掛式障板所需安裝位置,以免在行駛過程中貨物的晃動影響前座駕駛與乘客。再來是乘用方面,雖然Berlingo XTR是輛商用車,不過於乘用機能部分可說是有別於其他競品,先是座椅為全獨立設計,讓每一位乘客都能保有最佳的乘坐空間,座椅發泡棉的支撐性也相當不錯,加上第二排窗戶採用電動窗並配有手動遮陽簾,這可是商用車罕見的配置,底部平坦的果嶺式設計,左右兩邊於腳踏墊下還設計了隱藏式的置物格,雖然因為車門滑軌結構的關係,導致第二排座椅無法調整椅背斜度,但第三排座椅卻擁有滑軌移動、傾斜功能,筆者的建議是,如果不是滿載七人的情況下,乘客不妨可以考慮直接乘坐第三排座位;此外,空調系統除了雙前座的雙區恆溫獨立空調,第二排中央也設計了一組出風口,並能隨意的調整風量大小,雙前座椅背也附有飛航式折疊桌板,好讓乘客能方便用餐,如果將副駕駛座的左邊扶手拆除後,更能將副駕駛座位向前打平成為一組臨時餐桌,或者拿來增加後座的腿部空間也相當適合。

 

Berlingo取消傳統排檔桿設計改為轉盤式控制。

 

中控台除了支援繁體中文介面,更可連接智慧型手機使用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簡易上手

於動力部分,Berlingo XTR搭載了1.5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搭配EAT八速自手排變速箱,這具變速箱除了標準模式之外,還提供了ECO節能、M手排模式,特別的是,這次Berlingo全車系除了手排以外,也將傳統排檔桿改為轉盤式控制,這也算是商用MPV中相當罕見的設計。在最大馬力130hp以及最大扭力30.6kgm的推動之下,雖然帳面數據並不是特別亮眼,不過輕盈的方向盤手感以及不錯的轉向,這也讓MPV車型開起來不會過於單調無趣,反倒是讓人有開著一輛SUV的錯覺。至於視野方面,Berlingo XTR的前擋以及A柱小窗都有著不錯的駕駛視野,死角雖免不了,但在倒車顯影系統的助益之下,其實Berlingo XTR算是讓人相當容易掌握的一輛MPV。最後,由於車輛並非滿載,包含駕駛、乘員也僅兩位的情況下,實在無法測試出高負載之下,後半拖曳臂懸吊的反應會是如何?但就以當天的試駕狀況來說,後軸的彈跳程度並不明顯,軟硬度算是偏中性,這或許也是考量到購買Berlingo的車主並非完全為商用,算是相當中庸且通用的懸吊配置。

 

搭載1.5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搭配EAT八速自手排變速箱,可輸出最大馬力130hp、最大扭力30.6kgm。

 

填表人:李睿翔

造型

動力

尚可

配備

介面

操控

舒適

空間

安全

油耗

樂趣

尚可

 

可上掀式後車窗

於當天試車過程中,由於還有其他車款必須拍攝,所以在追焦跟拍過程中使用了Berlingo的可上掀式後車窗,這不但能讓攝影者安全的置身於車輛內,也能減少尾門在開啟時移動過程中掃到障礙物,大幅的降低拍攝難度,也同時提高拍攝時的安全性,算是對於攝影工作者相當實用的配備。

 

 

Citroën Berlingo XTR 

售價

128.8萬(預售價)

引擎

1499c.c. L4渦輪增壓柴油

最大馬力

130hp/3750rpm

最大扭力

30.6kgm/1750rpm

變速系統

EAT 8八速自手排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附下A臂;後半拖曳臂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4753×1848×1849mm

軸距

2975mm

車重

NA

配胎

205/55 R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