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汽車露營趣

高海拔的簡單生活

武嵐露營區

2019/09/27 作者:趙立偉/PHOTO-趙立偉 協力製作-浩大露營裝備

 

厚實的草皮踩起來相當的舒服,再加上開闊的活動空間,相當適合小朋友們盡情的跑跳,發洩旺盛的精力。

 

大門口旁的營本部也是林福添夫婦在山上的住所,戶外設置了簡單的桌椅,成為林福添與露友們的閒話家常的休憩空間。

 

紅磚堆砌而成的衛浴間剛好嵌入山壁的凹槽內,在視覺上更具整體感,搭配原木材質,呈現出古樸自然的風情。

 

初次來到武嵐露營區,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長達3.5公里的好漢坡產業道路,還有來到露營區時,眼前開闊的高山美景以及厚實的翠綠草皮,兩者形成強烈的反差,再加上營主一家人的熱情與好客,很容易讓人感染到一種簡單生活的魅力。

 

每一組水槽旁都擺放了一個大石頭,這些石頭是初期整地時挖出來的,放在水槽旁增添景觀上的趣味。

 

造型很像斧頭的斧頭山,搭配午后高山雲霧的變化,是高海拔山區才有的詩意。

 

不時就可看到許多蝴蝶在花草間飛舞,據說在後方的山林裡,還可看到野生的獼猴、山羌及山豬出沒。

 

營位的規劃採自由開放式設置,完全沒有任何的限制,基本上是二至三帳搭配一組水槽及電源。

 

汽車露營是一種休閒模式的選擇,露友們開著車載著裝備,來到露營區札營過夜,沉浸在大自然的休閒氛圍之中,但武嵐露營區傳達的卻是更深一層的休閒內涵,營主一家人展現出原住民族的樂觀與熱情,無私分享生活中的喜悅,很容易感染給周邊的人,也讓人體會到生活簡單一點,樂趣可以更多一點的真諦,讓來到這裡的露友們,除了可欣賞到高山的美景,沉浸在清幽的氛圍,還可以享受到簡單的喜悅。

 

混然天成的高山景緻,讓露營生活回歸最簡單的狀態,也可重新體會到簡單生活所展現的迷人魅力。

 

在產業道路上看到以枯木掛上武嵐露營區的招牌後,再轉一個彎就可左轉進入露營區。

 

營本部的門口還放置了冰溫熱飲水機,室內設置一個冷凍及冷藏冰箱,可供露友們使用。

 

為了顧及下層的露友,林福添在C區設置獨立的小間衛浴及冰箱,讓露友們可就近使用。

 

展現樂觀與熱情

海拔高達1100公尺的武嵐露營區,是泰雅原住民林福添的祖傳地,總面積廣達5公頃,早期栽種一些甘薯及小米,現在則是改種甜柿及紅肉李,其中較為平坦的區域則是栽種草莓及短期蔬菜,三年前林福添夫婦突然有個奇想,要將草莓及蔬菜園,約三分地的面積改闢為露營區,於是全家總動員,祖孫三代各發揮專長,這座高海拔露營區便這麼誕生了,而武嵐還是取自林福添的原住民名字。其實當初闢建露營區時是有所顧慮的,就是這裡的聯外道路既狹又陡相當難走,很怕會嚇走許多人,吸引不到露友前來,的確,從湯之美民宿旁轉進產業道路後,長達3.5公里的水泥路面,大多是窄到完全無法會車,全程都是陡峭的爬坡還穿插了刁鑽的髮夾彎,對於第一次造訪的露友而言,的確會有望而卻步之感,還好這次的帶隊官小朱有事先提醒,讓我做好了心理建設,才敢不顧一切勇往直前,而每一位拼上來的露友們更是驚呼連連,對這一段產業道路印象深刻。

對於這個顧慮林福添似乎也沒有多想,一家人甚至發揮巧思,沿路標示可會車的地點,還提醒露友們可開窗關閉冷氣,一方面感受高山清新的空氣,一方面也可減少車輛動力的耗損,有了這些標示,的確可減少許多心理的壓力,也感受到林福添一家人的幽默感。露營區闢建完成後,林福添夫婦平日仍會來到這裡整理果園,假日時全家大小也會來到山上,祖孫三代共聚一堂,一家人樂觀又熱情的互動,很容易感染給來到這裡的露友,讓整個露營區充滿了歡樂的氛圍。

 

露營區的周圍是林福添的甜柿及紅肉李果園,產季時可開放露友採果,也可以產地價購買。

 

不鏽鋼的水槽一旁還有置物平台,水源取自三公里外無污染的泉水,拿來泡茶最為甘甜。

 

直接用水管加個螺栓就成為水龍頭,搭配鐵管搭建的邊坡護欄,充滿了工業風的趣味。

 

浴室內部的空間頗大,也整理得相當的清潔乾淨。

 

開闊的草皮營位

在產業道路上看到以枯木掛上武嵐露營區的招牌後,再轉一個彎就可左轉進入露營區,最先看到的是設在大門口旁的營本部,這裡也是林福添夫婦在山上的住所,戶外設置了簡單的桌椅,成為林福添與露友們的閒話家常的休憩空間,門口還放置了冰溫熱飲水機,室內設置一個冷凍及冷藏冰箱,可供露友們使用,營本部還販售一些飲料、泡麵、米酒、瓦斯罐及木炭等,簡單的食材及露營用品供露友臨時之需。接在營本部前方的就是A區及B區了,走到最後方可連接到下層的C區,所有的營位包括平面的車道都是厚實的草皮,只有連接到C區的斜坡車道,為了避免下雨時發生輪胎打滑的窘境,才舖設了一小段的水泥路面,草皮地面最怕的就是下雨泥濘及積水的問題,所以林福添一家人平日就很注意草皮的保養,並在下雨天時觀察那裡有積水泥濘的狀況,就要趕緊蜅上碎石壓實,讓這裡的草皮即使被車輛壓過後仍保持完好,下雨天也不容易泥濘積水,唯獨高山清晨的露水很重,所以要特別加強帳篷下方的防水隔離。

營位的規劃採自由開放式設置,完全沒有任何的限制,基本上是二至三帳搭配一組水槽及電源,而建議的帳數也採低密度規劃,讓露友擁有較為開闊寬敞的活動空間,水槽為不鏽鋼材質,一旁設有置物平台,水源取自三公里外天然無污染的泉水,拿來泡茶更是甘甜回味,每一組水槽旁都擺放了一個大石頭,這些石頭是初期整地時挖出來的,放在水槽旁增添景觀上的趣味。

 

用鐵管搭配原木設置的置物架,展現出原木溫潤的質感。

 

在衞浴間的外牆上設置原木桌面,搭配鏡子及吹風機就是一個簡易的梳妝台了。

 

露營區的周邊保留了原始的林相,讓這裡的生態保存相當良好。

 

露營區裡零星栽種的樹木有櫻花、松樹及楓樹等等,不但不會阻礙到視野,也可讓露友們在樹下札營,享受與大自然近距離接觸的樂趣。

 

高海拔清幽風情

上層的A、B兩區共用一幢大型的衞浴間,下層的C區則就近設置一幢小型的衛浴間及一個獨立的冰箱,上層的衛浴間剛好嵌入山壁的凹槽內,這是林福添兒子的想法,如此一來在視覺上更具整體感,24小時供應熱水的衛浴間採紅磚堆砌而成,浴室內的置物架以及室外簡易的梳妝枱都是採用原木材質,呈現出古樸自然的風情。邊坡採用了鐵管材質的圍欄,草皮上則參差了幾株樹木,開闊的視野可看到群山綿延的景觀,林福添特別介紹了位在露營區左前方的斧頭山,因山形狀似斧頭而得名,相當的特別。高海拔山區溫差變化大,即使上午是個豔陽高照,晴空萬里無雲的好天氣,中午過後依然會飄起陣陣的山嵐,逐漸升高爬過山頭,所以帶隊官小朱說這裡的雲會爬山,看著雲霧的變化,是高海拔山區才有的詩意。

厚實的草皮踩起來相當的舒服,再加上開闊的活動空間,相當適合小朋友們盡情的跑跳,發洩旺盛的精力,在露營區裡零星栽種的樹木有櫻花、松樹及楓樹等等,不但不會阻礙到視野,也可讓露友們在樹下札營,享受與大自然近距離接觸的樂趣,還有季節限定的櫻花及楓紅可賞,增添景觀的變化。這裡的生態也保持得相當良好,除了不時就可看到許多蝴蝶在花草間飛舞之外,據林福添說在後方的山林裡,還可看到野生的獼猴、山羌及山豬出沒,不過這裡的獼猴及山豬都很害羞,不會有搔擾或是攻擊露友的問題,一般都是等到多數露友都下山後才會現身,對於喜愛夜衝的露友而言,下回可在札好營帳後熄燈等待,搞不好有機會可以遇見牠們。

 

海拔超過一千公尺,在這裡可欣賞到群峰連綿,雲霧繚繞的美景。

 

現成的冷凍鴨肉焿搭配油麵,簡單就完成了一鍋好吃的鴨肉羹麵。

 

黑色樹豆的營養價值比白色樹豆高,價格也比白色樹豆高兩至三倍,且因為產量很少,所以平地很難看得到,也稱得上是泰安山區的特產之一。

 

熬煮完成的泰雅勇士湯也可撈起變成一道乾的樹豆豬腳,再沾些XO醬或是干貝醬增加風味。

 

分享原住民美食

在RV嫂積極推動露營野炊零廚餘的理念下,有愈來愈多的露友們也朝向簡化料理,廚餘減量的方向來努力,像上次RV嫂就使用了現成的湯底及料理包,搭配新鮮的菜蔬,就完成了一鍋經典不敗的紅燒牛肉麵,不僅吃得到濃郁的湯頭,飽足感十足,也幾乎沒有留下任何的廚餘,而這次也有露友準備了現成的冷凍鴨肉羹搭配油麵,簡單就完成了一鍋好吃的鴨肉焿麵,只是冷凍的鴨肉焿要記得提早拿出來退冰,放入鍋中加熱時也要加一點水稍微稀釋一下,等焿湯煮滾後,再下油麵稍微煮一下即可起鍋,可保有油麵爽口的嚼勁。

熱情的林福添一家人,在我這次造訪時,還由他的媳婦特地露了一手原住民族才有的泰雅勇士湯,他使用了平地很少見也很難取得的黑樹豆,據她說樹豆有分黑白兩種色澤,黑色樹豆的營養價值比白色樹豆高,價格也比白色樹豆高兩至三倍,且因為產量很少,所以平地很難看得到,也稱得上是泰安山區的特產之一。曬乾後的黑樹豆有像是我們常見的紅豆,在料理之前要先泡水一個晚上,再熬煮半個小時才能讓樹豆軟化,一般可搭配豬肉、豬腳或是排骨,這次準備的豬腳,另外起一鍋熱水,先將豬腳川燙一下,再撈起放入冷水中洗淨,接著就是放入樹豆湯底中熬煮,調味的部份只加入生薑片及米酒,依肉類食材的不同,熬煮的時間也不一樣,最終讓肉質軟化入味即可。完成後的泰雅勇士湯呈現黑色的色澤,軟化後的樹豆味道清淡,湯汁呈現清爽的口感,熬煮入味的豬腳呈現黑色的色澤,可搭配樹豆湯食用,也可撈起變成一道乾的樹豆豬腳,再沾些XO醬或是干貝醬增加風味。

 

泰雅勇士湯呈現黑色的色澤,軟化後的樹豆味道清淡,湯汁呈現清爽的口感,熬煮入味的豬腳呈現黑色的色澤。

 

熬煮超過半個小時的樹豆湯頭,有點像是紅豆湯一般,色澤呈現紅黑色。

 

川燙過的豬腳要放入冷水中清洗乾淨,才能放入樹豆湯中繼續熬煮入味。

 

其實不需要特別設置遊樂設施,來到了戶外,接觸了大自然,只要有足夠的活動空間,小朋友們依然可以玩得很高興。

 

簡單生活的魅力

除了維護安全的邊坡圍欄,滿足露營基本需求的水電及乾淨的衛浴,以及服務露友的營本部之外,在武嵐露營區裡再也看不到其他的設備,有的只是高品質的厚實草皮,豐富的自然生態,還有渾然天成的高山景緻,讓露營生活回歸最簡單的狀態,也可重新體會到簡單生活所展現的迷人魅力。

 

高品質的厚實草皮,豐富的自然生態,讓露友們完全沉浸在高海拔清幽的環境之中。

 

採用低密度的營位規劃,可以讓露友們盡情地延伸帳篷的搭設方式,不受任何的限制。

 

浩大露營裝備

當朱玉龍第一次跟著劉立人參加露營活動後,就成為了UNRV的忠實鐵粉兼得力助手,除了協助劉立人在公關媒體的溝通及行銷之外,更設計了多樣化的團康活動,讓露營生活更增樂趣,2013年時創立了浩大露營裝備,除了提供UNRV全系列產品的服務之外,擅長設計活動的朱玉龍,更不斷地開發多種不同的露營行程,帶領會員們體驗最高品質,最具樂趣的露營生活。

網址:www.yarv.com.tw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桂林路153號

電話:02-23311568

 

武嵐露營區

GPS:E120°57’56.17”

N24°29’03.82”

電話:037-941-836,0926211235

地址:苗栗縣泰安溫泉橫龍古道

聯絡人:林福添

交通:國道一號苗栗交流道下,往苗栗市區的方向前進,轉接上台72線快速道路往東的方向,至快速道路的終點汶水端,再接苗62線往泰安溫泉方向,通過泰安觀止過橋後右轉,往湯之美民宿的方向前進,在湯之美民宿旁可看到一條往左轉的叉路牆面上寫著橫龍古道,即左轉進入產業道路,約行3.5公里會先看到武嵐露營區C區的叉路,再往前即可看到武嵐露營區的立牌,再轉個彎即可看到左側的大門,直接進入即可到達露營區。

營位:分層分區的草皮營位,上層分為A、B兩區,各可容納9帳及5帳,下層的C區可容納6帳。

設備:24小時供應熱水的衛浴間,2至3帳共用一組水槽及電源插座,冷凍及冷藏冰箱。

景觀:園區周圍有甜柿園及紅肉李果園,產季時可開放採果,也可以產地價格購買,園區栽種許多櫻花樹、楓樹及松樹,依季節可賞櫻及楓紅,高海拔的雲霧山嵐景觀。

附近景點:泰安溫泉、橫龍古道、清安豆腐街、汶水老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