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Hyundai Tucson

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

2020/07/29 作者:趙立偉/PHOTO─趙立偉

 

 大小適中的車身尺碼,全新的1.6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搭配七速的DCT雙離合器,再加上高機能性的空間變化,讓Hyundai Tucson相當適合穿梭在都會區之中,這次我們就用Tucson來到位在北投的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探訪這裡最珍貴的古老地層。

 

中控台設置8吋多媒體景音主機,可支援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連結智慧型手機。

 

落地式的排桿座,後方設置行車模式等按鍵。

 

你知道台北盆地最古老的地層在哪裡嗎?就位在北投的貴子坑,這裡曾經是一個礦區,現被闢建為水土保持教學園區,一旁還連接了一個現在最熱門的汽車露營區,我們選擇了Hyundai的Tucson一起探訪這個郊山園區,Tucson擁有大小適中的車身尺碼,可輕鬆穿梭在繁忙的都市及山林小徑之中,而高度的空間機能性,還可以裝載露營裝備,到一旁的汽車露營區來一個悠閒的露營生活。

 

車側下方設置運動化霧銀車側下護板,搭配霧黑色輪拱護條及18吋的渦輪扇葉式雙色鋁圈。

 

棧道因年代久遠,已可見木質有些老朽的狀況出現,但因木棧道只是搭設在平地之上,走在上面沒有安全的顧慮。

 

全美型運動風尚

大六角造型的水箱護罩,兩側連接到複眼式的LED頭燈組,下方連接下擾流及運動化霧銀下護板,兩側嵌入L型LED日行燈及前霧燈組,車側腰線連接前輪拱上方及尾燈組,下方設置運動化霧銀車側下護板,搭配霧黑色輪拱護條及18吋的渦輪扇葉式雙色鋁圈,車頂設置跑格黑化車頂行李架,以及鯊魚鰭天線,車尾拉出一個小尾翼,中央嵌入高亮度第三煞車燈,大型的尾燈組一直延伸到後葉子板,後保桿下設置運動化霧銀下護板,運動化矩型的雙出鉻尾管,更增美型運動風尚。

黑色基調的內裝以霧銀飾條加以點綴,中控台設置8吋多媒體景音主機,可支援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連結智慧型手機,下方連接雙區恆溫空調系統附後座出風口,給與全員最佳的空調享受,落地式的排桿座,後方設置行車模式等按鍵,大型的中央扶手內部設有隱藏式置物空間,方便隨身物品的歸納置放。三幅式的多功能方向盤,整合了音響及行車電腦快撥鍵,雙環的高辨識性自發光儀錶板,中央嵌入了4.2吋的TFT-LCD全彩高解析度車資顯示幕,提供駕駛最完整的行車資訊,後座的空間相當寬敞,還有全景式的天窗,搭配角可調式的後座椅背,大幅提升了乘座的舒適性,可6/4分離向前傾倒的後座椅背,與後廂地板形成一個平坦的置物空間,搭配行李廂置物固定網,更方便行李的歸納置放與固定,展現出優異的空間機能性。

 

綠意盎然的生態池,很難想象這裡曾是飛砂走石的採礦場。

 

這片白色的裸岩就是台北市最古老的五指山岩層,形成的時間在三千萬到二千四百萬年前。

 

全智能安全科技

動力系統配置了1.6升渦輪增壓GDi缸內直噴汽油引擎,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可爆發出177ps的最大馬力,以及27.0kgm的最大扭力,且動力傳輸效率高,加速更為順暢,搭配多重駕馭模式的設定,讓操駕更具樂趣。

紮實的底盤設定,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懸吊系統,路感回饋頗為中性,變換車道或是轉向時可得到良好的支撐性,以定速巡航時車室的靜肅性相當優異,大幅提升了乘座的舒適性,僅5.3公尺的迴轉半徑,搭配前方駐車雷達,倒車雷達,倒車顯景附動態輔助統,以及A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更可輕鬆穿梭在繁忙的車流及狹窄的巷弄之中,對於車輛四周的狀況也能更精準的掌握。全方位的主動式安全科技,包括了ESC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VSM整合式車身動態管理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等,再搭配上可靠度相當高的SmartSense,包括了SCC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系統,FCA前方主動煞車停輔助系統含行人偵測,以及RCCW後方交通防撞警示系統等一次給足,享受到全智能的行車安全科技,輕輕鬆鬆地來到了位在北投的貴子坑山區,探訪這個珍貴的地質及生態景觀。

 

大片平坦的綠地,可供遊客在此嬉戲,綠地的一端還設有露天的舞台,可供進行各種大型活動。

 

從礦場變身綠地

位在台北市北投的貴子坑山區,因為擁有珍貴的石英砂與高嶺石,而這些礦石都是製作玻璃與陶瓷的原料,早在清朝時期就有人來此開採,日治時期甚至還在此設立了「北投陶器所」,所生產的「大屯燒」名冠全台。到了1977年因一場颱風造成了貴子坑溪的溪水暴漲,淹沒了下游的住家,災後究其原因,指向了貴子坑的採礦場未進行水土保持,政府因而禁止貴子坑的採礦作業,同時在1980年起開始進行貴子坑的復育,更將原先的礦場闢建成水土保持園區,而成為今天的模樣。走訪貴子坑溪,在水土保持園區之前,需先走上一段長階梯,在階梯下向四周望去,周遭的景色並不特別,只是一般的農村景象,但走上了階梯後,眼前的景物讓人眼睛一亮,頓時有種別有洞天之感。一個大型的生態池被茂密的樹林所圍繞,寬廣的綠地讓人身心舒暢,可知在30年以前,這個生態池以及綠地曾是飛砂走石的礦場,這麼一片廣闊的平地,竟然是因為開採礦石而被夷平的,當時又沒做好水土保持,難怪會造成嚴重的災害了。順著水池往山腳走去,順著山腳邊搭設著離地高架的木棧道,棧道因年代久遠,已可見木質有些老朽的狀況出現,但因木棧道只是搭設在平地之上,走在其上並沒有危險性,只是每踏一步要小心別被縫隙卡到就好。

這條木棧道可帶領遊客來到台北盆地最古老的岩層,這一大片裸露在外的白色崖壁名為「五指山層」,形成的時間在三千萬到二千四百萬年前,原本位在海底,因造山運動而浮出海面,白色崖壁的上方還有一層黑色的安山岩,是在80萬年前因大屯山的火山群噴發出的熔岩所形成的。走在木棧道上,伸手即可觸及這片古老的地層,堅硬而亮眼的白色石頭就握在手中,這種感覺相當的奇特。

 

 

重獲新生的山林,如今生氣勃勃,不僅綠樹植栽頗為旺盛,各種鳥類更在林間飛舞。

 

重獲新生的山林

順著木棧道可通到水土保持園區的最北端,從這裡向東行可來到貴子坑露營場,這裡除可供露營之外,也設有現今最流行的汽車營地,一個專用的汽車停車格旁就搭配了一塊可供紮營的營地,不必再遠從停車場卸下露營用品,大老遠走到營地才能紮營。營地的中央是一大片平坦的綠地,可供遊客在此嬉戲,綠地的一端還設有露天的舞台,可供進行各種大型活動。穿過營區又回到生態池區。從甫才走上階梯處,一路延伸到山腳木棧道,向東涵蓋整個露營場,再回到生態池這片廣闊的平地,都是以前的礦場。

在水土保持園區旁,還有一條親山步道,依著水磨坑溪而走的步道,一路可登海拔高度約380公尺的小坪頂山,步道以石階為主,遇到絕壁時則以高架的木棧道以「之」字型往上攀登,最後再回到水土保持園區的露營場,走一圈約2.5公里,耗時約2個小時。登步道的前段可見經過整治的水磨坑溪床上佈滿了齒坡跌水抵柱,這些抵柱就是當年水患之後,因避免山上土石再次為害而設,其目的在於減少溪水下沖的力道,同時還可阻檔砂石滑落,減少下游河道淤積的危險。重獲新生的山林,如今生氣勃勃,不僅綠樹植栽頗為旺盛,各種鳥類更在林間飛舞,諸如常見的小白鷺、樹鵲、喜鵲、山紅頭、小彎嘴畫眉等各種鳥類,甚至還可見到大冠鷲與台灣藍鵲的身影。從山上遠眺台北盆地視野更是廣闊,身處在這麼一個充滿綠意,又生機盎然的山林裡,很難想像以前這裡竟是過度開採的礦場。

 

1.6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爆發出177ps的最大馬力,以及27.0kgm的最大扭力。

 

Ford Kuga EcoBoost 180旗艦版

價格

16.9萬

引擎型式

1496c.c. L4雙渦流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180ps/6000rpm

最大扭力

26.3kgm/3000rpm

變速系統

八速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4614×1882×1678mm

軸距

2710mm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配胎

225/60 R18

平均油耗

15.8km/L

 

後保桿下設置運動化霧銀下護板,運動化矩型的雙出鉻尾管,更增美型運動風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