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Mazda

5D旗艦進化型

2020/08/26 作者:王振宇/PHOTO-王振宇

 

雖然全新世代Mazda3對於編輯部而言早已是一台相當熟悉的車款,但這一次所試駕版本2021年式的頂規版本Mazda3 5D旗艦進化型,相比原本Bose旗艦型多了一萬元;並相當佛心的增添了真皮座椅、駕駛座八向電動調整附腰靠調整功能、方盤的換檔撥片以及電動摺疊後視鏡附記憶/防眩功能。對於Mazda3原本便趨向於豪華車款而言,這一次進化升級後整體奢華感不僅更加濃厚,外加上這一次外觀車色採近日相當流行的全新「極境灰」,整體豪華美艷的程度更是進一步提升。在操駕與乘坐上,也依舊保持新世代Mazda所強調的舒適奢華,同時動力輸出上也毫不扭捏,隨踩隨到的同時又溫潤線性,舒適細膩的底盤同時又擁有短行程懸吊的堅韌,對於筆者而言便是硬中帶軟,運動與舒適同時兼顧的豪華小掀背。

 

這一次搭載的2.0L‭ ‬Skactiv-G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在動力輸出上相當線性,在大腳踩油門後豐沛的動力湧現,外加上小車身的靈巧,165ps的馬力能夠在不減損乘車舒適度下隨傳隨到。

 

最高品質靜悄悄

在外觀上Mazda3 5D旗艦進化型維持新世代Kodo魂動設計語彙,以簡約線條打造出光線的工藝,加上這次新增添的極境灰,呈現出光線扭曲波動的美艷視覺效果,燈組採用LED頭尾燈,小尺寸的燈罩線條,搭配前後呼應的圓形LED日行燈與尾燈雙環造型,讓外觀車身更顯俐落銳利。車側的鋁合金輪圈與C柱延伸至後方的後擾流尾翼,搭配雙邊單出尾管,讓原本就美艷的車身設計蘊含運動氣息。

進入座艙,皮質材料覆蓋車室增添豪華感受,7吋全彩數位儀表與頂規版本獨有的HUD全彩抬頭顯示器,提供駕駛相當簡約清晰的行車資訊;而8.8吋中央資訊顯示幕除了提供Apple CarPlay等智慧手機連結外,獨特的矩形外觀更是完美融入於豪華車室中,在介面上使用起來也簡單順暢,呈現出不管是硬體或是軟體,Mazda始終保持一貫的簡約同時又有質感的設計。而整體上車室的靜謐程度也擁有相當高的質感,幾乎除了在較為激烈的操駕中能夠聽見的熱血引擎聲浪外,很大程度上隔絕了外在噪音,不管是高速公路上的風切聲或是輪拱聲都降為最低。

 

車室依舊呈現奢華舒適的氛圍,在設計上以真皮覆蓋鋪陳且採用簡約高質感,在試駕的過程中靜謐舒適的乘車環境,搭配Bose環繞音響系統的音樂饗宴,即便是長途車程也毫不疲憊。

 

兼顧運動與舒適

Mazda3 5D旗艦進化型搭載2.0L Skyactiv-G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達165ps/6000rpm,最大扭力達21.7kgm/4000rpm,搭配Skyactiv-Drive六速手自排,不僅帶來充沛且線性的動力輸出,並且達到動力與節能的完美平衡。在實際的操駕過程中,不管是油門踏板或是煞車反應,都能感受到相當線性且細膩的回饋,更不用說車頭指向性與車尾循跡性都相當優異,在底盤懸吊上更可以說是硬朗中同時又帶來細膩且舒適的處理,那種輕鬆操駕的氛圍真的猶如百萬豪華車款的感受。即便起初對於煞車制動性上感覺略顯軟調,但是在一整天試駕後,才發現並非制動性不足,而是線性的制動反應更加完美呈現出Mazda3在舒適度上的表現,而油門反應線性卻又保有充沛的動力輸出,Mazda總是帶給筆者舒適輕鬆且愉快的試駕體驗。

 

這一次新年式頂規車型旗艦進化型,增添了真皮座椅、駕駛座八向電動調整附腰靠調整功能,其不管是舒適度、包覆性與支撐性上都相當優異,提升車室豪華感受。

 

簡約時尚的8.8吋中央資訊顯示幕。

 

填表人:梁家宇

造型

動力

配備

介面

操控

尚可

舒適

空間

尚可

安全

油耗

售價

尚可

 

標配主動安全配備

Mazda3在主動安全上導入MRCC全速域主動式車距控制巡航系統、CTS巡航模式車道維持系統與智慧前行煞車輔助系統,三者在開啟MRCC便同時啟動。實際在高速公路上使用,MRCC在方盤按鈕的調控上相當便利,而啟動後MRCC的加速與制動性維持著Mazda3所強調的舒適性,不僅相當線性且毫不急躁短促;唯有CTS車道維持在高速下的效果不彰,依舊需要全程掌控,而在車身觸碰到車道線會有提示音與輕微的拉扯,算是比較接近於輔助提示的作用。

 

 

Mazda3‭ ‬5D旗艦進化型

售價

99.9萬元

引擎

1998c.c‭.‬‭ ‬L4自然進氣

最大馬力

165ps/6000rpm

最大扭力

21.7kgm‭/‬4000rpm

變速系統

Skyactiv-Drive六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拖曳臂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4460×1795×1435mm

軸距

2725mm

車重

1370kg

配胎

214‭/‬45‭ ‬R18

平均油耗

15.2k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