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企劃報導

微電小型都會休

Volvo XC40 B5 R-Design

2021/04/05 作者:李睿翔/PHOTO-李睿翔

 

 

作為首部採用CMA平台車款的Volvo XC40,自問世後旋即拿下包含「歐洲風雲車」、「日本風雲車」在內等多項國際大獎肯定,Volvo為其賦予時尚都會外型、人因智慧科技、智慧收納空間、強悍動力與頂級安全防護等五大特質,深受全球市場好評,於2018年導入至今更締造供不應求的銷售熱潮。

 

索爾之鎚頭燈使車頭看起來神采奕奕,且日行燈與方向燈位置整合。

 

B5‭ ‬R-Design車型也換上了專屬的亮黑車門後視鏡。

 

招牌的直立式尾燈設計,不僅動感,於夜晚恆亮時也有極高的辨識度。

 

近年許多車廠推出了油電混合動力車型甚至是純電車,同時眾多車廠也開啟了所謂的電動車式世代,當然Volvo汽車也不例外,除了旗下產品有PHEV車型之外,也努力將目標訂在2025年生產50%純電動車、50%油電混合車款。而在XC40部分也將原有的T4、T5車型取消,改為B4 Momentum與B5 R-Design車型,算是替Volvo全車系全面48V Mild Hybrid系統化的最新力作。

 

XC40‭ ‬B5‭ ‬R-Design標配19吋5輻雙肋黑鑽石切割鋁合金鋼圈。

 

水箱護罩以黑色烤漆為鋪陳,中央廠徽則是嵌入前方攝影鏡頭。

 

動力更新 電力導入

Volvo在旗下車型全面電動化的步調下,於MY21.5年式的XC40當中也導入了輕油電48V Mild Hybrid系統,同時也導入汽缸休止技術,在低負載時僅以第 2、3汽缸作動,可減少1.5%~5%油耗,創造12.1km/L的平均油耗。同時,水冷進氣冷卻器、升級電子線控煞車系統與Volvo旗下PHEV車型相同的線傳八前速手自排系統,面面俱到的升級與強化,讓第三代Drive-E動力系統並不僅限於48V Mild Hybrid的追加,而是因應全方位行車需求所做的必要軟硬體升級。對比傳統T5純汽油引擎車款,本次導入的48V Mild Hybrid系統擁有更順暢的動力曲線與超增壓模式強勁輸出,當車輛起步或瞬間加速時,可以額外供給14hp馬力,並在瞬間湧現大扭力,讓車輛加速力道更迅速,提升引擎燃油經濟性、減少碳排放;使用煞車或鬆開油門時,KERS(Kinetic Energy Recovery System)煞車動能回收系統能將動能轉化成電能回存。此外,48V鋰電池組擁有更大電流,創造平順的Start/Stop怠速熄火裝置運作,大幅減輕傳統12V電瓶的消耗與負載,即便長時間停等紅燈,電力系統亦不致於負載過重,除了優化油耗表現,也能有效減少怠速熄火啟動的時間與震動的不適感。

 

R-Design版本上,更換上專屬Cutting Edge霧黑鋒銳鋁合金嵌飾內裝,並加入R-Design專屬黑頂棚、真皮運動方向盤…等專屬套件。

 

標配12.3吋數位儀表,結合收音機、衛星導航和主動安全作動顯示等功能。

 

中控台搭載9吋觸控螢幕,整合導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兩大手機互聯系統。

 

提供小排氣量選擇

當然,除了輕油電的B4、B5動力之外,XC40還保有了純汽油動力的T3 Momentum車型,搭載1.5升三缸渦輪引擎,並提供163hp/5500rpm最大馬力、27.0kgm/1500-3000rpm最大扭力,在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及低轉高扭力輸出的動力曲線設定下,提供線性飽足的加速力道任您驅策。Volvo工程師也為這具三缸引擎投注許多動力科技,首先針對引擎本體部分採用全鋁合金材質,直噴式燃燒系統全面更新,六孔式噴油嘴與火星塞位置微調後達到最佳油氣混合效果,進而大幅提升燃燒效率、降低油耗與減少爆震;汽缸、活塞與曲軸在活動時易磨擦處皆施作低摩擦塗層以降低摩耗,讓引擎運轉更精緻,同時採用整體式設計的反向平橫軸減少機油變質,搭配全新設計的曲軸皮帶輪附整合式震動阻尼器,有效降低三缸引擎不對稱運動所帶來的震動,給予車上乘員最舒適的乘坐感受。

 

中控螢幕下方搭載Qi無線充電面板,方便於智慧型手機無線充電。

 

線傳控制的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不僅更精準還更快速。

 

時尚都會風

XC40為Volvo第一台搭載於CMA (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底盤平台的車款,CMA平台是Volvo為中小型車型耗費鉅資所研發打造的新世代平台,而XC40更是Volvo旗下新世代中小型力作的第一款車型,結合時尚設計、創新科技、智能空間、強悍動力與頂級安全等五大特質,為新世代Urban SUV,樹立前所未見概念與巧思。身為Volvo首款Urban SUV,XC40致力於外型和內裝的設計,以蔚為家族化識別的直立式車頭、水箱護罩與索爾之鎚LED頭燈設計為首,搭配海貝式引擎蓋、跑車式後視鏡,展現豪華大器之姿,而對比色車頂、全包式車門、典雅曲面尾門設計、直立式車尾燈與18吋起的鋁合金輪圈,試駕的B5 R-Design車型更是標配19吋五輻雙肋黑鑽石切割鋁合金鋼圈,將車身流線與都會時尚融合為一;車艙以斯堪地那維亞的簡約風格為主軸,配上Urban Grid都會格網鋁合金嵌飾內裝,顯露Volvo特有的瑞典簡潔氣質,而在R-Design版本上,更換上專屬Cutting Edge霧黑鋒銳鋁合金嵌飾內裝,並加入R-Design專屬黑頂棚、真皮運動方向盤、R-Design真皮排檔桿頭、鋁合金跑車防滑煞車、油門踏板、R-Design真皮座椅搭配Nubuck皮革與可選配之熔岩橘地墊含門板內飾等,在在將時尚與運動化結合,創造出與眾不同的Urban SUV活力新風格。

 

XC40‭ ‬B5‭ ‬R-Design標配全景式電動天窗並附防夾功能。

 

後座空調出風口也採用與前排相同的鍍鉻造型設計。

 

便捷的人因介面

Volvo秉持以人為核心的造車理念,持續打造先進科技化座艙,不僅於XC40放上與新一代XC家族相同的12.3吋數位整合資訊儀表組、9吋整合觸控螢幕,以及Harman/Kardon音響科技與創新的主動式低音科技Air Woofer重低音揚聲系統,此系統將原本置於前門低處位置的低音喇叭移到擋風玻璃下方,不僅縮小喇叭體積、增加室內空間,更可透過精確的波幅控制功能讓車輛擁有最佳頻率特性;不可或缺的CleanZone純淨車室系統、IntelliSafe全方位創新安全科技與第二代PA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亦為標配,打造更舒適自在的駕乘環境。考量現代人用車需求與生活更為緊密,XC40擁有超過20處智能收納空間,舉凡特別設計的車門整合式置物槽、駕駛座座椅下方置物抽屜、駕駛座票卡格、中央鞍座可移動式置物盒、中央扶手前可移動式廢紙筒、隱藏式手套箱掛鉤、雙後座座椅旁置物盤等,加上多功能行李廂置物模式,以充滿巧思且體貼便利之空間運用設計,滿足車主與乘員的各種需求。此外,Volvo亦將科技融入車艙,透過智慧型手機無線充電座與USB Type-C連接埠,讓車艙的每一處細節,皆能充分體現Volvo對以人為本的造車理念。

 

 

 

全方位呵護

XC40在安全方面不會因入門定位或車格較小而妥協,車體由20%硼鋼製成,更放入整合式引擎式拉桿與加強C柱防扭曲車體設計,大幅強化車身剛性進而提升車體安全。主被動安全配備方面,維持和家族其他車系相同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度,搭載City Safety都會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對向來車閃避輔助系統等36項主被動安全科技,尤其此次還將第二代Pilot Assist半自動駕駛輔助作動時速增至15km/h到130km/h,有效減輕駕駛疲勞的狀況產生。全車系除了標配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Oncoming Lane Mitigation 對向來車閃避輔助系統之外,更新增「CTA倒車車側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讓XC40徹底貫徹「避險優先」的創新安全防護思維,一舉獲得Euro NCAP五星評價更是實至名歸。

 

 

行李廂空間正常情況下為452公升,後排座椅傾倒可擴增至1328公升之多。

 

安全系統不斷進化

「安全」一直是Volvo堅持不變的最高造車指導原則,以獨步車壇的創新安全科技為基礎,踏實穩健地朝 2020年品牌零事故願景邁進,因此在XC40上,除了將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與第二代Pilot Assist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列為標準配備,讓高速公路的旅程更為輕鬆寫意,搭配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與Run-off Road Mitigation衝出路面安全防護與輔助系統,能大幅降低人為疏忽造成意外的可能;亦全面搭載「Oncoming Lane Mitigation對向來車閃避輔助系統」最新安全科技,於對向有來車,且駕駛因分心偏離原車道時作動,主動輔助方向盤轉向功能引導駕駛駛回原車道,讓全車乘員在先進安全科技防護下,更能享受各項豪華舒適配備與匠心獨具的斯堪地那維亞設計美學。

 

輕油電48V Mild Hybrid系統的汽缸休止技術,在低負載時僅以第‭ ‬2、3汽缸作動,可減少1.5%~5%油耗,創造12.1km/L的平均油耗。

 

Volvo XC40 B5 R-Design

價格

204.5萬

排氣量

1969c.c.

引擎形式

橫置直列4缸渦輪增壓

底盤

Sports跑車底盤

最大馬力

250hp/5400-5700rpm(+14hp Mild Hybrid)

最大扭力

35.7kgm/1800-4800rpm

變速系統

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

動力配置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尺寸

4425×1863×1658mm

軸距

2702mm

車重

1771kg

配胎

235/50 R19

0-100km/h加速

6.4秒

平均油耗

12.1km/L

 

 

試駕的B5‭ ‬R-Design車型更是標配19吋五輻雙肋黑鑽石切割鋁合金鋼圈,將車身流線與都會時尚融合為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