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企劃報導

油電美學之旅

Volvo V60 T8 Recharge Inscription

2021/04/27 作者:李睿翔/PHOTO-李睿翔

 

 

車側則是V60旅行車動感與力量的完美展現,修長車身並拉長車頭,以優雅紳士般的黃金比例吸引目光。

 

旅行車一直是筆者的理想車型,有著房車般的舒適性以及媲美休旅車的空間,行駛在道路上也有別於爛大街的SUV。而旅行車專家Volvo汽車,所打造出來的旅行車每每皆是經典,同時更融入了時下最夯的油電系統,揉合了完善的安全科技,若是行駛在路上還不足以吸引眾人目光嗎?

 

家族化的雷神之錘LED頭燈組,在V60上也採用相同設計。

 

車身銘牌T8 Recharge彰顯其不凡的油電動力。

 

早從宣布電動車元年開啟之時,Volvo汽車就已著手於油電領域發展,所以望眼Volvo車系當中,基本上都有著輕油電、油電混合甚至是純電車型,旗下產品的全面油電化可說是相當完善。而擔綱旅行車主力的V60車型,也將原有的T4、T5動力更換為輕油電的B4、B5,高階版本則是由PHEV插電式油電混合T8來接手,只不過名稱部分做了些調整,由之前的T8 Plug-in Hybrid改為T8 Recharge。

 

於T8 Recharge Inscription 車型上標配19吋五輻黑鑽石切割鋁圈。

 

標準容量為529公升,後座打平可創造出1441的行李廂容積。

 

立體動感

V60 T8 Recharge Inscription為V60車系的高階車型,所以在外觀上也有別於Momentum、R-Design車型,增添了更多豪華的Inscription套件,其中包含了Inscription鍍鉻直瀑式水箱罩、側窗鍍鉻飾條、鋁合金車頂載物軌與19吋五輻黑鑽石切割鋁圈。於車型尺寸方面,採用SPA底盤的V60整體造型是以老大哥V90為基礎修改而來,也因此,新一代V60比起上一代車型車長增加了126mm,而且車寬以及車高也調整為1850mm與1437mm,軸距方面也來到了2872mm的等級,已經是一些豪華大型房車的級距了,後座的腿部空間也比上一代增加了44mm;標準行李廂的容積較上一代提升至529公升(上一代為430公升),搭配上6/4分離座椅的設計,如果將後排座椅全數打平,行李廂空間可以擴增至1441公升之多,徹底的改善前代車型後座空間不足問題,也比同級競品擁有更自在的乘坐空間。外觀上,V60原廠設計師為其換上運動化前保桿、跑車式後視鏡與寬扁的前視造型,營造出蓄勢待發的侵略感,全車系標配LED頭燈組與家族化雷神之錘日行燈,讓整個車頭焦點更集中之餘,亦增添濃厚科技氛圍。車側則是V60旅行車動感與力量的完美展現,修長車身並拉長車頭,以優雅紳士般的黃金比例吸引目光,飽滿肩線與深邃立體的車門折線,如三道銳利線條貫穿全車,濃厚跑旅氛圍油然而生。呼應車頭的雷神之錘LED燈組,車尾採用同血脈的「維京之斧」全LED尾燈組,即便夜裡也具有強烈辨識性。

 

 

除了插電式的充電方式,在行駛中也能從引擎、煞車做電能回充。

 

營造紓壓車室

融合完美比例、智慧科技、北歐奢華之三大設計語彙,讓V60打開車門就是讓人讚嘆的感官饗宴。水平式中控設計延伸放大車艙空間的視覺感,簡約質樸的線條充份展現北歐設計精髓,而以人為本的品牌精神在車艙每一處細節中俯拾皆是,目的在於打造體貼駕駛與乘員的便利先進車艙,進而創造舒適快意的旅程。透過寬敞車室與直覺式9吋觸控中控台螢幕整合全車功能,大幅減少車內按鍵,搭配12.3吋數位整合資訊儀表組,讓駕駛能輕鬆判讀所有行車資訊,更能專注於眼前路況;中央控台略向駕駛座傾斜,以示注重駕駛空間環境,創造更多使用者至上尊榮感。譽為最佳設計的座椅更展現「Design Around You」思維,源自優雅的斯堪地納維亞曲木座椅,自然流暢曲面符合人因工學,給予乘員極佳包覆性與支撐性,耐衝擊吸震椅墊與座椅骨架鋼材更是Volvo IntelliSafe 全方位安全創新科技中的重要環節,提供乘員全方位的安全防護。V60 T8 Recharge Inscription具備媲美旗艦規格的車艙空間,寬敞後座採用與前座相同設計概念,提供絕佳舒適性之餘,更享有尊榮腿部空間;擁有ECC雙區恆溫空調與CleanZone純淨車室系統,為車上所有乘員提供最舒適的車室環境。

V60 T8 Recharge Inscription車型更標配360度環車輔助攝影機附車頭180度視角輔助與HUD圖形化抬頭顯示介面,加強行車視角與安全,加上電動天窗、Harman Kardon多媒體音響系統,並以Orrefors水晶排檔桿頭顯現尊貴奢華質感,Nappa透氣真皮雙前座附上冷熱通風系統、背部側邊支撐靠墊與腿部延伸支撐裝置附電動調整,帶出整體豪華旅行車的駕乘氛圍。

 

以人為本的品牌精神在車艙每一處細節中俯拾皆是,目的在於打造體貼駕駛與乘員的便利先進車艙。

 

中控台搭載9吋觸控螢幕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雙系統。

 

完善的油電輸出

當然,在動力方面,全新21年式的V60也全面更換為輕油電複合動力與PHEV並行,取消了原有的T4、T5改為B4、B5,在原有的引擎動力之下加上48V Mild Hybrid系統,額外提供超增壓模式14hp馬力的輸出。而在原有T6 Twin Engine部分則是改為T8 Recharge,也就是前方放置了一具2.0升直列四缸機械+渦輪增壓的汽油引擎,在後軸部分則是使用電動馬達,在汽油引擎部分可輸出最大馬力303hp、最大扭力40.8kgm;電動馬達可輸出最大馬力87hp、最大扭力24.5kgm,綜效的馬力可達390hp以及65.3kgm的綜效扭力。高壓鋰電池組也因SPA底盤的關係,安裝至整體的中央,也就是前後軸之間,400V高壓鋰電池組的容量也由原本T6 PHEV的10.4kWh升級至11.6kWh,純電行駛里程因此提升來到57公里左右。

於耐用度上據原廠表示,T8 Recharge這組高壓鋰電池組的使用壽命約15年,15年後電池的總容量約降至70%,相對的可用純電里程也會縮減。變速系統則是使用不同於B4、B5的Geartronic 8速自排變速箱,同時具備五種不同的駕駛模式,分別為AWD四輪驅動、Pure純電、Hybrid日常使用、Individual個人駕駛偏好、Power敏捷模式,同時在檔位部分除了P、R、N、D檔之外也多了B檔,這個B檔可以使用模擬的低速檔行駛,進而減少煞車系統的介入並且增加電池回充效率。

 

Orrefors水晶排檔桿頭也是在T8高階的車型上才會配備。

 

T8 Recharge Inscription標配14支Harman Kardon頂級揚聲器。

 

符合潮流的動力

由於環保法規對於汽車排氣的日益嚴苛,加上台灣六期CAFE法規執行在即,車廠們紛紛將腦筋動到了輕油電複合動力上,雖然這套系統能減少排放與降低油耗,不過終將還是得面臨全面純電動化的到來。但在純電動車全面普及以前,其實PHEV插電式複合動力是一個比較有效解決過渡時期的產品,該怎麼說呢?從早期的Full Hybrid車型,引擎提供動能給電池蓄電,但功率實在太小,導致純電行駛里程不長,加上電池容量不大,雖然在低速行駛時能實現低排放效果,但中高速反而更耗能。而近年逐漸普及的PHEV插電式複合動力,在每日的外掛充電之下,車主幾乎可以用純電在市區內通勤,就算電力耗盡也能切換為汽油動力,高速行駛時也能做電能回充,更能擺脫純電車因電量不足找不到充電站的里程焦慮感,當然,純電動力仍舊是車廠們的最終目標,但在充電站基礎建設完善與鋰電池技術突破以前,PHEV插電式複合動力勢必會成為近年內的重點發展方向。

整體來說,V60所採用的48V Mild Hybrid系統與PHEV插電式複合動力並不是創新、獨特,而是在純電動化以前的最佳解答,不論是在使用上的便利性,或者是駕駛者的適應性。在未來充電站的基礎建設普及與相關法規擬定完成之前,複合動力的車款只會越來越多,消費者也會逐漸適應這樣的產品,雖然最終目標還是朝向純電動車發展,不過在未來的五到十年內,這樣的產品應該會逐漸成為主流才是。

 

手套箱上方使用高級木紋飾板,這也是T8車型的專屬套件。

 

引擎啟動旋鈕使用鑽石切割造型,T8車型具備五種不同的駕駛模式。

 

不斷精進的安全系統

對於安全配備方面,Volvo一直以來都是業界的效仿標竿,V60全車系標配 IntelliSafe全方位創新安全科技,以第二代Pilot Assist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為首,搭配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與Oncoming Lane Mitigation對向來車閃避輔助系統,展現Volvo對行車安全性嶄新的高度與視野。

 

空調系統旋鈕使用鑽石切割造型,並簡化按鍵配置。

 

第二代Pilot Assist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不僅將速限提升至200km/h,透過辨識車道標線,於道路轉彎時施予一定作動力輔助方向盤轉向,轉向輔助範圍的時速可達130km/h,就連前方未偵測到車輛時也能夠作動,讓行駛於高速公路的旅程更為輕鬆寫意。在試駕的過程中,於高速公路上使用Pilot Assist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最令筆者印象深刻,除了原有的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讓駕駛能減輕疲勞之外,轉向部分也提供了半自動駕駛功能,駕駛起來更輕鬆自在,對於長途旅程來說,絕對有助於駕駛的減少精神上的消耗。此外,精進的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亦整合大型動物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功能,可在時速4km/h以上開始作用,如前方路面出現麋鹿、馴鹿或馬匹等大型動物,系統即會透過聲音、視覺警示駕駛,即使在黑暗中也能在車輛頭燈的照明下偵測大型動物,若駕駛未對警告做出反應,則系統將主動介入煞車,還能在可能撞擊大型動物時將車速降低約15km/h,以確保乘員安全;而另一個Oncoming Lane Mitigation對向來車閃避輔助系統,在車速60-140km/h時,如果車輛偏離到對向車道,這時對向又偵測到有來車時,系統便會主動將車輛拉回原本車道,避免發生碰撞意外。

 

 

T8油電混合引擎馬達可輸出最大馬力87hp、最大扭力24.5kgm,綜效的馬力可達390hp以及65.3kgm的綜效扭力。

 

Volvo V60 T8 Recharge Inscription

價格

269萬

排氣量

1969c.c.

引擎形式

1969c.c. 橫置直列4缸,機械/渦輪雙增壓+電動馬達

壓縮比

10.3:1

最大馬力

390hp/6000rpm

最大扭力

65.3kgm/2200-4800rpm

變速系統

Geartronic 8速自排

動力配置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尺寸

4761×1850×1437mm

軸距

2872mm

車重

2063kg

配胎

235/40 R19

0-100km/h加速

4.9秒

純電行駛里程

57km

平均油耗

52.7k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