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企劃報導

能源潮流之旅

Volvo XC90

2021/06/27 作者:李睿翔/PHOTO-李睿翔

 

 

 

Volvo XC90自2002年問世以來,車輛的均衡性以及高安全性一直是休旅車型的標竿,而在二代車型導入自主研發的SPA底盤後,更是將動力觸角伸至油電混合,而這樣具有遠見的布局也正好符合目前時代潮流,在純燃油動力式微的大環境之下,Volvo也率先轉型將旗下車系全面油電化,其中就以PHEV插電式、MHEV輕油電為此次升級的主軸。

 

家族化造型的T字LED日行燈「索爾之錘」。

 

T8 Recharge Inscription水箱護罩採用直瀑式造型鍍鉻材質。

 

T8 Recharge Inscription車型標配20吋10輻黑鑽石切割鋁圈。

 

於21.5年式的XC90車系中共分為三款車型,分別為B5 Momentum、B5 R-Design以及T8 Recharge Inscription,而這三款車型分別使用上MHEV輕油電與PHEV插電式混合動力,當然除了動力上的不同之外,於一些內外觀細節上也略有不同,但在安全性部分,這三款車型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可說是相當齊全,就算是入門款的B5 Momentum也具備一定水準,相較同級車來說,應該算是接近滿配的高標。

 

T8車型左前葉子板設置了Plug-in Hybrid充電插孔。

 

直立型大面積尾燈一直是XC90車系的特色之一。

 

後保桿使用了鍍鉻飾條以及霧銀飾板搭配雙邊矩形排氣尾管。

 

複合式動力

首先來看動力系統,於XC90 B5 Momentum以及B5 R-Design車型上,皆搭載了最新世代Drive E動力系統,採用48V Mild Hybrid、KERS動能回收系統、CDA汽缸歇止系統、水冷進氣冷卻器、電子線控煞車與線傳八前速手自排系統,有更順暢的動力曲線與超增壓模式強勁輸出,提供更為細膩的駕馭質感。這具B5輕油電動力可輸出最大馬力250hp、最大扭力達35.7kgm,平均油耗更達到每公升約11.9km/L的原廠測試值。此外,三代Drive E動力系統在48V Mild Hybrid系統幫助下,當車輛起步或瞬間加速時,可以額外供給14hp馬力,並在瞬間湧現大扭力,讓車輛加速力道更迅速,提升引擎燃油經濟性、減少碳排放;48V鋰電池組為Start/Stop怠速熄火裝置帶來更平順的作動,大幅減輕傳統12V電瓶的消耗與負載,即便長時間停等紅燈,電力系統亦不致於負載過重,除了優化油耗表現,也能有效減少怠速熄火啟動的時間與震動的不適感。

而高階的XC90 T8 Recharge Inscriptio所搭載的T8 Twin Engine動力系統,是由一具2.0升四缸機械/渦輪雙增壓的汽油引擎負責前驅動輪,後驅動輪則由一具電動馬達負責。汽油動力部分最大馬力為303hp、最大扭力40.8kgm;電動馬達則是有87hp最大馬力、最大扭力24.5kgm;並可創造高達390hp綜效馬力及65.3kgm的最大扭力,靜止加速至100km/h為5.8秒,安全極速180km/h。而電動馬達的鋰電池儲存電量為11.6kWh,於一般道路駕駛時採後輪驅動,在路況允許下可進行純電動行駛,純電動續航力高達49km,純電最高車速也可達125km/h,不僅能在一般道路行駛,也能應付高速公路的最高速限。由於XC90 T8 Recharge Inscription為Plug-in Hybrid插電式充電,在230V插座電流強度16安培之下,充電時間約為2.5小時可充飽電量。

 

第二、三排座椅打平之後,能創造出1816公升的超大容量。

 

全新Orrefors水晶排檔桿頭造型,更顯現其不凡與精緻。

 

中高階車型搭載Bowers & Wilkins 頂級揚聲器。

 

經典耐看

XC90 T8 Recharge Inscription車頭部位同樣採用直瀑式造型鍍鉻材質的水箱護罩,而中央的Volvo廠徽部分,使用了低調的黑色,並將前方攝影鏡頭嵌入外環內,呈現整合性較佳的視覺感。而垂直車頭前緣造型,除了展現出XC90的自信態度,更結合了北歐神話中「索爾之錘」獨特的T型LED頭燈,以更為寬大、突出的肩線設計,強化視覺上的力量感。XC90更導入LED光源技術,亮度為傳統鹵素燈泡的兩倍,但LED頭燈的色溫不像HID氙氣大燈般偏藍,實為較白的光源,實際研究指出,LED光源較HID頭燈亮約15~20%,這也有助於肉眼對於光線的判別。此外,整合在「索爾之錘」的日行燈組也採用了高科技導光條設計,從外觀來看根本無法發現LED燈泡,當然,除了日行燈之外,「索爾之錘」也兼具了定位燈、方向燈等功能。而底部的前保桿融入空氣力學的進氣壩,左右氣壩部分使用了鍍鉻飾條點綴,前輪位置也刻意的向前延伸,創造出超長的軸距也將車頭比例拉長。車側部位在高階T8 Recharge Inscription車型上,也多了側裙鍍鉻飾條 附Recharge字樣徽飾。車尾部分,雖然改變沒有如同車頭更動頗多,仍看得出還是保有豪華旗艦休旅的不凡氣勢,尾燈同樣採用辨識度極高的直立L型樣式,下方保桿則是整合了鍍鉻飾板後霧燈以及雙邊矩形排氣尾管。此外,標配的全景式天窗也為Volvo有史以來面積最大的天窗,且電動遮陽簾會在車輛熄火上鎖後,室外溫度超過25度時自動關閉,好讓車室溫度不迅速升高,乘坐環境更加宜人。

 

第二排座椅能前後滑移12公分,除了方便進出,就算是成人也能輕鬆乘坐第三排座椅。

 

中控台9吋整合觸控螢幕提供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雙系統連結。

 

舒適安全車室

身為Volvo旗下最高階車型,XC90的內裝擁有著絕佳的比例,採用斯堪地那維亞式的設計語彙,精選軟質真皮、鋁質飾板來做為內裝鋪陳。首先來看駕駛座部分,三幅式真皮銜覆鋁合金方向盤,整合了可控制車載多功能按鍵,周圍以鍍鉻飾條裝飾,在盤徑尺寸方面較上一代縮小,操控起來格外順手。於T8 Recharge Inscription車型專屬的Orrefors水晶排檔桿頭,在小改款後也做了造型上的修改,尺寸變得更加放大、加寬,讓水晶的通透質感展露無疑。而前方的儀表板則是捨棄了傳統的指針式儀表,改採12.3吋全數位整合式儀表板組,全新的顯示科技,即便是坐在副駕駛的乘客也能清楚看見儀表板上的資訊。內建的光感應器能夠偵測外部環境光線,自動調整儀表板的亮度。若是在使用導航模式之下,儀表板的中央便會顯示地圖,好讓駕駛不需再望向中控台螢幕;此外,儀表板也內建了四種顯示方式,分別為經典、舒適、跑車及適合夜間的高反差模式。接著看到中控台部分,在XC90的中控台上除了一具9吋整合式觸控螢幕之外,其餘的實體按鍵簡化捨去到只剩下8顆,這可說是Volvo前所未有的設計。為給予Volvo車主更體貼便利的使用方便性,Sensus中央螢幕圖形介面與Local Search導航功能也進行優化,透過全新簡潔直覺式的外觀圖像安排、明亮與對比鮮明設計及功能介面按鈕更靠近駕駛等人性化思維,不只能給予使用者全新更為方便的操作體驗,更徹底落實Volvo以人為本設計思維,將人與車輛間作更為緊密的連結聯結。

當然,除了這些全新科技配備之外,座椅的進化也不容小覷。XC90採用了薄型化的椅背設計,重新設計的座椅骨架,採用不同級數的鋼材,兼具了安全同時也有效減輕重量,而薄型化的椅背外型設計靈感更是來自於斯堪地那維亞經典的曲木座椅。由於是七人座車型,所以在座椅的安排方面,XC90採用了劇院式的高低安排,也就是第二排高於第一排、第三排高於第二排,這樣一來,車上所有的乘客都能保有絕佳的前方視野,長途乘坐也比較不易暈車。第二排座椅的外側也配備了ISO 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座,同時,第二排座椅還能前後滑移12公分,相當方便於第三排乘客的進出。空調系統方面,配備了ECC電子控制4區恆溫空調與CleanZone純淨車室系統、CZIP遙控循環換氣科技、IAQS車室空氣品質監測系統;AAC高效複合清淨科技透過AIU電濾式集塵淨化程序、靜電纖維活性碳濾網以及APMS車室空氣微粒監測系統,能有效且迅速的將髒空氣與微塵阻絕在車外。

 

ECC電子控制四區恆溫空調,後座乘客也能隨意調整適當溫度。

 

除了第二排左右外側ISO FIX兒童座椅固定系統,中央附有收覆式兒童安全座墊。

 

安全滿載

至於Volvo汽車引以為傲的安全系統部分,對於行車安全來說,這一直是Volvo無法妥協的事情。所以在XC90全車系之下,不光是具備完善且琳瑯滿目的安全配備,同時也不分入門、高階車型全面標配高規格的主被動安全配備。當然,其中最夯的莫過於時下流行的半自動輔助駕駛,XC90亦標配第二代Pilot Assist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讓高速公路的旅程更為輕鬆寫意。第二代Pilot Assist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不僅將速限提升至130km/h,在偵測到道路標線時就能啟用轉向輔助,同時小改款後還追加了方向盤震動提示以警示駕駛人。而精進的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更是強化了轉向力道,亦整合大型動物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功能,可在時速4公里以上開始作用,如前方路面出現麋鹿、馴鹿或馬匹等大型動物,系統即會透過聲音、視覺警示駕駛,即使在黑暗中也能在車輛頭燈的照明下偵測大型動物;若駕駛未對警告做出反應,則系統將主動介入煞車,還能在可能撞擊大型動物時將車速降低約15公里,以確保乘員安全。

 

採用Four-C底盤車型在尾廂右方設有可調式氣壓式懸吊控制系統。

 

XC90 T8 Recharge Inscription純電動續航力高達49km,純電最高車速也可達125km/h,不僅能在一般道路行駛,也能應付高速公路的最高速限。

 

全面防護

當然除了Volvo著名的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CWFAB 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DSTC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以及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之外,XC90還新增了CTA倒車車側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在駕駛倒車且後方視線不佳時,CTA倒車車側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會警告駕駛有車輛靠近,避免因倒車的視線死角產生危險,當打入R檔後,只要有車輛進入兩側雷達掃描的30公尺範圍內,駕駛便會看到中控台的警示訊號,同時BLIS系統的燈號也會亮起,並在來車方向響起警告聲。此外Oncoming Lane 對向來車閃避輔助暨主動煞車系統等功能,當系統偵測對向有車逆向駛入己方車道且碰撞無可避免時,將啟動煞車並將車速減少至多10km/h,降低碰撞發生的傷害。

 

可調氣壓式懸吊控制系統及Four-C底盤,這套底盤系統的獨到之處在於,微處理器能以每秒500次的頻率進行阻尼微調,並且從駕駛人的動作預測出車輛動態,即時做出最佳化的阻尼設定。

 

前方的儀表板則是捨棄了傳統的指針式儀表,改採12.3吋全數位整合式儀表板組,全新的顯示科技,即便是坐在副駕駛的乘客也能清楚看見儀表板上的資訊。

 

Volvo XC90 (MY21.5)

車型

B5 Momentum

B5 R-Design

T8 Recharge Inscription

價格

287萬

333萬

369萬

引擎形式

1969c.c. 橫置直列4缸/渦輪增壓+48V Mild Hybrid

1969c.c. 橫置直列4缸,機械/渦輪雙增壓+電動馬達

底盤

Touring 旅行車底盤

Four-C底盤 (附氣壓式懸吊)

最大馬力

250hp/5400-5700rpm

汽油303hp/6000rpm;電能87hp/7000rpm(綜效390hp)

最大扭力

汽油40.8kgm/2200-4800rpm;電能24.5kgm/0-3000rpm(綜效65.3kgm)

汽油40.8kgm/2200-4800rpm;電能24.5kgm/0-3000rpm(綜效65.3kgm)

變速系統

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

Geartronic 8速自排

動力配置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eAWD)

尺寸

4950×1958×1776mm

軸距

2984mm

車重

2110kg

2397kg

配胎

235/55 R19

275/45 R20

0-100km/h加速

7.7秒

5.8秒

安全極速

180km/h

180km/h (純電125 km/h)

純電行駛里程

N/A

49km

平均油耗

11.9km/L

44.8k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