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Motor Babe

經典四環旗艦

Audi A8L V8

2021/09/02 作者:TEXT—編輯部 PHOTO—謝昆霖 MODEL—語飛

 

第三代A8可說是Audi在2011當年最重要的車款,所寄予的期望之高自然不在話下。而最明顯的佐證,就在於當年首發廣告中將第三代A8塑造成中國人心目中的王者形象—龍;威武莊嚴的龍頭,靈巧地擺動身軀穿梭在天際之間,不出利爪卻能以銳利的眼神展現出君臨天下的王者氣勢。而具畫龍點睛之妙的全LED極光頭燈組,則成為連結兩者的重要關鍵。

 

 

悠久歷史

Audi A8的前身是一款名為Audi V8的全尺寸豪華旗艦轎車,於1988年生產至1993年,是Audi第一款使用V8引擎的車款,也是Audi第一款將Quattro四輪驅動系統與自排變速箱整合的車型;Audi V8初期搭載3.6 升V8引擎,而後期改款則採用4.2 升的V8引擎,且在1990和1991年Audi V8的廠車連兩年獲得了DTM賽事冠軍,使Audi成為第一家連續獲得DTM賽事冠軍的車廠,直到1994年第一代Audi A8問世來取代Audi V8。第一代Audi A8於1994年3月在日內瓦車展上首次亮相,並於同年6月開始生產,提供前輪驅動和Quattro四輪驅動兩種驅動方式選項,和原先Audi V8不同的是Audi A8為第一款採用鋁製底盤的福斯集團車輛,採用當時全新的D2底盤並分為短軸與長軸在市場販售,兩種軸距主要差異在於後排腿部空間的大小,直到1996年還推出了高性能版本的Audi S8,搭載可輸出335hp最大馬力的4.2升V8引擎,交由Audi的Neckarsulm工廠獨家生產。在1997年原廠為新年式第一代Audi A8加入了6顆安全輔助氣囊,是歷史上第一款配備前後側安全氣囊的量產車,且還為Quattro四輪驅動車型配備了ESP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直到1999年,Audi A8推出了小改款車型,擁有更清晰的頭燈和新樣式的水箱護罩等等,還於2001年式車型加入了6.0升W12引擎版本,將兩個VR6 引擎結合在一起打造,當時共生產了750輛W12版本Audi A8。

最後第一代Audi A8於2002年8月4日停產,而第二代車型基於新的D3底盤開發而來,於2002年7月問世,不僅比前代車型更放大,現在我們熟悉的MMI車載介面就是從此車上首發,同時也是首款配備遠近光HID大燈與智慧氣壓懸吊和CDC電子懸吊的Audi車款;值得一提是,此車在當時就加入了指紋感應的駕駛員識別系統,奠定其旗艦領導地位。直到2005年,原廠為了亞洲與歐洲市場推出了新的3.2升V6引擎及讓W12引擎版本再度問世。兩年後第二代Audi A8迎來小改款,配備了完整的ADAS駕駛輔助系統,包括全速域ACC主動跟車系統、前方煞車輔助系統、盲點偵測以及車道偏離輔助系統,還推出了A8 L W12 quattro Security,A8 L W12 quattro Security是一款具備B6+和B7歐洲標準彈道等級的防彈車,搭載可輸出最大動力444hp/59.1kgm的6.0升W12引擎,配備具有爆破能力的逃生車門之外,在引擎艙、車底及車輪拱罩內擁有滅火系統,還為買家提供兩名司機參加特殊培訓課程的名額。

接著在2009年11月30日,原廠於美國發表第三代Audi A8,換上代號D4的全新MLB模組化底盤,是首款配備Pre-sense安全系統的Audi車款,會偵測外在環境來辨別車輛是否準備遭遇事故來啟動ADAS系統作動、關閉車窗、束緊安全帶等等,將車內乘員的傷害盡可能降到最低。而在車內配備多了車聯網系統,可偵測3G網路訊號來提供車內Wi-Fi熱點,並加入MMI Plus多媒體界面,整合觸控板和手寫功能,在使用Nvidia Tegra芯片以實現非常高的處理速度。同時於2014年推出了第三代Audi A8的小改款,為全球首款配備智慧頭燈的量產車,具備多光速照明及遮光功能之外,還能結合GPS訊號來預知前方道路,提前調整最適合的光線。另外在動力上也是最後一代具備W12引擎的Audi A8。

 

最後在2017年法蘭克福車展上,原廠發表現行正販售的第四代Audi A8,搭載了Traffic Jam Pilot自動輔助駕駛功能,可讓車輛在無需駕駛者介入的情況下在高速道路行駛,並在動力上加入了48V輕油電科技來通過日漸嚴苛的環保法規。而此回介紹的車款則為2009年發表的第三代Audi A8,於2011年Audi Taiwan引進了國內市場販售,以同級車款中最長、最寬的霸氣車體,輔以極致細膩的奢華內裝,搶佔層峰座駕的龍頭寶座。而為了展現強烈的企圖心,Audi Taiwan當時除了導入A8 V6車款外,更一口氣將A8L V6及頂尖的A8L V8車款同時引進台灣市場,以極致的動力科技、舒適豪華的內裝配備,滿足頂尖客群對奢華座駕的高度要求。

 

 

尊榮外貌

當目光稍定,第三代Audi A8的全貌躍然眼前。全新單體式盾形水箱護罩,以立體折角展現其尊貴典雅的氣質,在鍍鉻橫柵式護網的襯托下,營造出優雅而時尚的尊貴質感。至於方才銳利的龍睛,則依舊延續Audi家族日行燈的設計基調,呈現出車輛最重要的靈魂特質。值得一提的是,第三代Audi A8也成為繼2008年R8之後,第二款標配最先進全LED極光頭燈組的車型。將遠/近光燈、日行識別燈、方向燈及轉向照明燈…等全部整合於其中,展現前衛而濃厚的科技質感,奪取所有的視線焦點 要讓視線焦點離開全LED頭燈其實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好在Audi A8的車身線條也很有看頭。由下氣壩一路從前葉子版、車側,延伸至車尾的肩線,讓飽滿的全新Audi A8看來更為洗鍊。搭配腰線下方的立體光影雕琢,就算靜止也能感受到蟄伏其中的流動感。此外,為了呼應全新A8前衛時尚的造型,Audi也針對各個等級標配不同款式的19吋鋁圈,以確保能賦予相當的動感氛圍。 


 

豪華氛圍

坐進第三代Audi A8駕駛艙,傳統雙環儀錶的中央配備7吋DIS駕駛資訊顯示系統,其可整合所有行車資訊,讓駕駛在行車過程中也能快速掌控車輛狀況;隱藏在中控台內部的8吋MMI多媒體螢幕,在啟動引擎同時會緩速升起,功能涵蓋影音、通訊以及空調系統設定;坐落下方的雙階式中控台同以真皮及原木包覆,刻意加寬的排檔座則緊密排列各項配備功能,所有按鍵伸手可及,配合造型如同遊艇油門縱桿的排檔桿,不僅成功堆砌媲美私人遊艇般的奢華座艙質感,也提供操控MMI系統時的最佳腕部支撐效能。 此外,為了符合自駕與後座買家兩相宜的特性,第三代Audi A8的座艙配備更以豪宅概念堆砌而成;當時引進國內的兩款第三代Audi A8L長軸車型皆標配全車四座電動調整按摩座椅外,後座椅為符合企業人士需求更標配同級車中首見的含電動腰靠調整12向電動座椅調整(附記憶與加熱功能),頂級A8L V8車型另增加標配三段通風功能。 後座則採用傳統2+1座設計,中央隱藏式扶手內具備各項後座電子調整設施,功能之強宛若座艙第二中控台,其中包含MMI操作介面、後座獨立恆溫空調以及按摩座椅等個人化調整設定。而頂級A8L V8車型,除了後座環艙空間同以真皮、木質、金屬飾板以及滾邊座椅工法拉抬質感,豐富的影音娛樂配備更是重點特色。

 

 

高動力輸出

在動力方面,當時引進國內的第三代Audi A8提供V6與V8兩種動力設定;V6車型配備的是全球車迷熟知的全新3.0升V6 TFSI引擎,在機械增壓及缸內直噴的雙重優勢下,即可以爆發出馬力290hp與扭力 42.8kgm的強勁性能輸出。再加上ti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的錦上添花,從靜止加速至100km/h僅需6.1秒(A8)及6.2秒(A8L)即可達成。而令人驚訝的是,在如此的性能條件下,其平均油耗竟僅有11.0km/l,堪稱水準以上的演出。 至於A8L V8車型,則是搭配4.2升V8 FSI自然進氣引擎,透過缸內直噴式燃油霧化效果,使每一滴燃油都能發揮最大效率,創造出372hp/45.4kgm出色的動力輸出。搭配上與V6車型相同的Ti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其0-100km/h加速僅需5.8秒。而平均油耗則稍降至10.3km/L。雖然極速被電子限速限制在250km/h,但儀錶上直達300km/h的刻度還是不小心洩露了它的能耐。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代Audi A8所搭載的這具Ti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已能為其節省約6%的油耗。再加上V8 FSI引擎所搭載的引擎監控電腦及先進的熱能管理系統,能更快速的讓引擎達到工作溫度,進而減少內部動力耗損,將油耗節省提升至13~22%。其在油耗與二氧化碳排放的嚴苛要求,已大幅度超越歐盟五期環保標準。

 

當代智慧

為提升領袖人士駕乘的安全性,Audi特地在第三代Audi A8上運用革命性的「ASF鋁合金概念結構技術」。將鋼材與鋁材完美融合成單一車體的新概念,同時提升車輛剛性以及整體結構的抗扭曲性。而鋁質輕量化的特性,也有助於減輕Audi A8的車重,給予其更具競爭力的馬力重量比,進而促成性能及節能的雙重優勢。 另一方面,Audi引以為傲的「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也未在第三代Audi A8上缺席。在一般情況下,會將扭力以40:60的比例輸出至前、後輪軸,維持類後驅的傳動特性,以兼顧駕駛樂趣與安全性。而當系統察覺到某個車輪即將喪失抓地力時,中央差速器會適時的將引擎扭力,自動在比例60:40~20:80之間分配力道至四個車輪,確保每個車輪能夠在最佳的情況下獲得牽引力,以重新恢復車輛的抓地力及指向性。也讓駕駛在面對意外的突發狀況時,能有足夠的餘裕反應、迴避,將意外發生機率降至最低。 然而,第三代Audi A8中最引人注目的科技配備,則非標配於A8L車款上的「太陽能天窗」莫屬。它能透過裝置於天窗上的太陽能集電板來製造電力,並用來驅動車內空調的鼓風機,在車輛未發動的情況下,自行導入車外冷空氣以降低車內溫度。一方面提升發動後空調的工作效率,一方面也避免日曬高溫造成車內零件壽命衰減,將結合先進科技及再生能源的巧思,進行另類的節能減碳方式。

 

 

MODEL

語飛

生日

3月8日

身高

166cm

三圍

32D.24.35

Profile

臉書:語飛 (Teresa) 年紀輕輕就拿下2009國際比基尼小姐台灣區第一名,語飛可說是一出道就成功打響名氣,也因為如此上遍不少知名節目,但積極進取的語飛並未自滿,反而朝向助理主持的方向努力扎根,而當時通告也皆以電視為主。提及當時拍攝節目的經驗,不論是在寒流當天完潑水遊戲;或是在泥巴中比賽抓泥鰍,語飛都不以為苦,只希望自己能不斷地累積通告經驗,讓下一次的表現能夠越見完美!

 

 

Audi A8L V8

引擎型式

4163c.c. V8自然進氣

最大馬力

372hp/6800rpm

最大扭力

45.4kgm/3500rpm

變速系統

Tiptronic八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尺寸

5267×1949×1471mm

軸距

3122mm

車重

1885kg

配胎

255/45 R19

0-100km/h加速

5.8 sec

極速

250km/h(電子限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