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Motor Babe

打破舊制 蛻變而生

Volvo S60 T4

2021/10/01 作者:編輯部 /PHOTO—謝昆霖 妝髮-Cary(Mcarky)0920-230-517 MODEL-Mia

 

生活在2021年,ADAS系統儼然成為各種新車的標準配備。不過回顧至2009年,當國內大多車廠新車還僅搭載ABS防鎖死煞車系統的年代,Volvo卻在國內車市打出了標配AEB自動輔助煞車系統這張顛覆消費者對於用車安全的王牌,奠定Volvo安全至上的印象。

 

在過往Volvo總是強調舒適與安全,但在2010年推出的第二代Volvo S60出現後一切有了改變。第二代S60除了保有Volvo穩重的特性之外,重新強化了底盤配置,且於外觀上具備猶如雙門跑車般的造型,也將S60整體設計導向更年輕與運動化,此風格一直延續至現今販售的第三代S60。

 

 

全新注入 強力心臟

第二代Volvo S60 T4搭載由Volvo全新開發的1.6升T4 GTDi渦輪增壓缸內燃油直噴汽油引擎,不僅能輸出最馬力180hp,並在轉速1600rpm左右就能爆發24.5kgm的最大扭力。在底盤部分,當時國內所引進的S60配備了Dynamic運動底盤,在開發過程中,底盤研發團隊設計了全方位的全新底盤專案,針對車輛的行駛特性,徹底的研究每一處小細節,包含更理想的轉向效果,剛性更高的避震彈簧套筒,以及比當時任何Volvo車款都更高的緩衝能力,就算現在開上去依然能感受到第二代S60擁有反應迅捷而靈敏的結構,能帶給駕駛無與倫比的動態操控體驗,同時又兼顧乘坐舒適度。

另一方面,一向以安全性能著稱的Volvo更在第二代S60中展現更多元化的安全考量。第二代S60將ASC(Advanced Stability Control)進階車體翻覆穩定控制系統列為標準配備,並整合DSTC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以更早、更精確的介入時機來預防車體失控打滑的發生。再加上CTC(Corner Traction Control)彎道循跡控制系統,當車體急駛進入彎道時,系統控制電腦能確保彎中四輪剎車力道差異,尤以彎道內側輪胎,需要更為確實的煞力分配,同一時間,彎道外側輪,保有 更為飽足之扭力提供,在內外側輪的配合下,可有效減少過彎時轉向不足狀況發生。

 

 

俐落曲線 動感豋場

第二代S60可說是當時Volvo加入跑車運動風格的代表作,但它所代表的仍是斯堪地那維亞設計的極致。為了創造強烈的動態印象,設計師們賦予第二代S60流線型的外觀,並將C柱一直延伸到尾燈部位,而纖巧的雙門跑車造型車頂,則伴隨著兩側的全新肩線向後流動,創造出兼具典雅與力道,以及從頭燈一直延續到尾燈的雙波浪動線。

負責第二代S60外觀的設計師Örjan Sterner表示:「雙波浪動線中央的內凹部位,能將車輛的視覺重心往下移,讓焦點集中在車輪上,而這樣的設計使車輛在整體視覺上更加穩重,也讓線條更低伸而俐落」。此外,造型特殊的引擎蓋,以及較短的前後懸部位,也都強化了第二代S60的跑車形象。

從整體造型設計上來看,第二代S60延續了當時第一代XC60的整體設計元素,在流線的車身曲線中,呈現出北歐斯堪地那維亞的風格,以下切式平面車頭,鑲入網格水箱護罩,再加上梯形下氣壩則佐以蜂巢格紋加上左右各置飛翼型側邊進氣壩。整體看來,可以發現水箱護罩再次成為整體車頭的視覺重點,Volvo也更為大膽的採用了大型低伸的水箱護罩,將視覺焦點放低,營造出動感的視覺感受。最開始第一代的S60便相當重視其流線的車身線條,這樣的車型定位特色也延用到此回介紹的第二代車款上。

 

 

空間變化 寬敞舒適

雖然第二代S60的車室設計重點在於「以駕駛為中心」,但車室空間仍然相當寬敞,能為5位成人提供舒適而豪華的空間。最特別的是,第二代S60後排座椅側邊經過巧思的造型設計,使得坐在後排中央的乘客也能擁有舒適的身體側面支持,這款車型雖說不是休旅車,但空間的變化與利用性,也相當的優異,這代S60與第一代車款相較之下,後座的膝部空間足足多出了30mm,讓後座乘客能夠擁有更舒適的乘坐環境,以現今的用車角度來看,空間表現依然優秀。再加上6/4分離的後座與可以將椅背完全向前放倒的設計,讓這款車型的車內空間可以更為妥善的利用,行李廂開口則較第一代車款加大了107mm。

第二代S60配置先進的資訊娛樂系統,其中包含具備語音控制功能的衛星導航系統、可將手機與資訊娛樂系統連結的藍牙通訊暨音樂串流系統、音響系統等,並透過位於中控台上端的7吋VSi資訊控制介面來呈現相關資訊。此外為了行車安全,Volvo將VSi資訊控制介面設立於較高的位置,以幫助駕駛在行駛操控時,仍能將視線維持在前方的道路上。最重要的是,資訊娛樂系統的所有功能,都可透過位於方向盤的按鍵和滾輪以及中控台上的按鍵,甚至獨立的遙控器來操作設定。第二代S60專案總監Tomas Ahlborg表示:「在研發第二代S60的資訊娛樂系統時,我們的設計重點在於友善的人機介面規劃,不僅要容易操作,而且還必須讓駕駛可以持續專注開車。當然,這項系統背後的精神,仍舊維持Volvo向來著稱的輕鬆、安全就手的人性化設計,因此,要讓大多數車主不必參閱使用手冊,就知道如何操作各項基本功能」。或許以車聯網當道的現今來說此系統以滿足不了大多買家需求,但在當時絕對是操作流暢又人性化之作。

 

 

維護行人 安全至上

除了跑車風格的設計,呈現Volvo有史以來最高科技的駕駛氛圍外,第二代S60更集結多項革命性的安全科技,賦予全新駕駛體驗的智慧型設計。首先於主動安全上,具備行人偵測功能的PDFAB行人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是由一具整合在車頭水箱護罩上的雷達感測裝置,再加上安裝在車室後視鏡前方的數位攝影機,以及CCM中央控制模組為核心。這具開發多時的雷達專司偵測車輛前方的物體,以及測量與前方物體間的距離與相對速度,而攝影機則負責辨識物體的類型。同時,這套系統還能偵測前方是靜止車輛、或是以同方向前進的車輛。這套雙模雷達擁有較寬的偵測角度,因此就算行人只是即將進入車子的前進路線,也可及早偵測,預先提供駕駛警示;而此套攝影機具備高解析度,能夠更有效偵測出行人的動向,優先讓煞車系統蓄勢待命。

具備行人偵測功能的PDFAB行人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必須在雷達和數位攝影機都確認前方物體為行人時,才會開啟自動煞車功能;藉由先進的科技,已將煞車制動力提升到100%,讓車輛可以完全煞停。最重要的是,這套系統能偵測到身高80cm以上的行人,也就是說,包括兒童在內,也屬於這套先進科技的偵測範圍,完整落實Volvo保護全齡乘客和行人的品牌真諦,將此安全系統放在2021年依然不落人後,優於許多市面上販售的新車款。

 

 

全副武裝 安全堡壘

除了PDFAB行人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以外,第二代S60同時也擁有多項安全配備。DAC駕駛控制輔助警示系統,這套獨特的系統,能在車輛長途公路巡航且行駛時速超過65km/h以上時,對可能疲勞或分心的駕駛發出提醒訊息。DAC系統利用數位攝影機提供的訊號計算道路方向、再參照方向盤動作的數據,以判斷駕駛的動作是否偏離正軌。如果DAC系統發現駕駛無法妥善操控車輛,就會發出聲響警示,同時,儀表板上也會顯示訊號提醒駕駛,建議車主稍作休憩。當行駛時速到達65km/h以上時,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能避免單一車輛偏離車道造成事故,以及因為暫時分心導致與對向來車相撞。利用數位攝影機監測車道兩旁標線的道路,能幫助駕駛將車輛維持在道路的適當位置。如果車輛蛇行偏離正常車道,且未使用方向燈,系統就會以聲響提出警告。接著於側向安全方面,配備的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主要功能為偵測進入車輛兩側後方視覺死角的移動車輛。當有車輛進入視覺死角時,位於同側車門A柱的警示燈號就會亮起,警告駕駛車側尚有行駛車輛,避免發生車輛碰撞。而在ABL主動轉向氣體放電式頭燈上,照明光束可以隨著前方路徑改變方向,採用雙氙氣技術的ABL主動轉向頭燈能將視野加大230%,利用能左右各轉動15度的頭燈,為車主提供更清晰的視野。ABL無論在夜間駕駛、或是在蜿蜒的道路上,都可以提供最理想的照明效果。最後在ROPS車體翻覆人身保護系統,藉由先進的感應科技,一旦車子發生翻覆情形時,每個座位上的安全帶緊縮裝置會立即啟動,IC側撞防護氣簾也會瞬間作動,再結合搭配籠型安全車體結構,能降低繫好安全帶的乘客在事故中受傷的風險,要說第二代S60是當時最安全的豪華中型房車一點也不誇張。

 

 

MODEL

Mia

生日

12月26日

身高

173cm 

三圍

33.5.24.35.5

Profile

擔任Model工作多年的Mia,直至大學畢業後才全力投入,先前就如一般Model一樣,內容以接拍服裝雜誌、走秀和活動為主,就在2010年的台北新車大展,Mia以傲人的優異條件吸走全場目光,就算沒在電視節目曝光,知名度也早已透過網路傳開,可說是另類的地下「宅男女神」。不僅如此,Mia當時還接拍了小說改編電影—「殺手 歐陽盆栽」,對於初次接觸戲劇的經驗,Mia表示這是很新鮮的嘗試,雖然拍攝前全力準備,過程也戰戰兢兢地小心應對,但身為戲劇新人的她,還是不免讓對手演員陪她NG數次,讓她相當不好意思,同時也感謝導演、工作人員和同劇演員的耐心及照顧!

 

 

Volvo S60 T4

排氣量

1595c.c.

引擎型式

橫置直列四缸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180hp/5700rpm

最大扭力

24.5kgm/1600-5000rpm

變速系統

PowerShift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4628×1865×1484mm

軸距

2776mm

車重

1453kg

配胎

235/40 R18

平均油耗

11.8km/l

加速0-100km/h

9.0秒

安全極速

225km/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