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企劃報導

新世代綠能跑旅

Volvo V60 B5 R-Design

2021/10/05 作者:李睿翔/PHOTO-李睿翔

 

 

以目前全球日益嚴苛的環保法規來看,汽車勢必逐步走向電動化發展,但在此之前,對於硬體上的建置以及消費者全面接受電動化以前,輕油電複合動力與油電混合系統提供了改朝換代前的喘息機會。來自北歐的Volvo汽車,不僅是提早將旗下產品全面油電、純電化,更是計畫將在2030年以前,把旗下的產品全面換為純電動車,除了迎合汽車產業未來的趨勢,同時也肩負起綠能環保社會責任。

 

家族化的雷神之錘LED頭燈組,在V60上也採用相同設計。

 

維京之斧的LED尾燈造型,可說是Volvo旅行車家族的標記。

 

就以全新正22年式的V60來說,所採用的48V Mild Hybrid系統與PHEV插電式複合動力並不是創新、獨特,而是在純電動化以前的最佳解答,不論是在使用上的便利性,或者是駕駛者的適應性。在未來充電站的基礎建設普及與相關法規擬定完成之前,複合動力的車款只會越來越多,消費者也會逐漸適應這樣的產品,雖然最終目標還是朝向純電動車發展,不過在未來的五到十年內,這樣的產品應該會逐漸成為主流才是。

 

B5 R-Design車型採用整合式方形鍍鉻雙出尾管與黑亮化後保桿飾板。

 

B5 R-Design標配了18吋專屬黑鑽石切割鋁合金鋼圈。

 

R-Design跑格化套件

於正22年式的V60 B5 R-Design為V60車系的中階車型,所以在外觀上也有別於Momentum車型,增添了更多運動化的R-Design專屬套件,其中包含了亮黑塗裝的後視鏡、R-Design亮黑橫式水箱護罩、R-Design側窗亮黑飾條、R-Design亮黑整合式鋁合金車頂載物軌與18吋五輻雙肋鋁圈。於車型尺寸方面,採用SPA底盤的V60整體造型是以老大哥V90為基礎修改而來,因此,V60比起上一代車型車長增加了126mm,而且車寬以及車高也調整為1850mm與1437mm,軸距方面也來到了2872mm的等級,已經是一些豪華大型房車的級距了,後座的腿部空間也比上一代增加了44mm,徹底的改善前代車型後座空間不足問題,也比同級競品擁有更自在的乘坐空間。外觀上,V60 B5 R-Design原廠設計師為其換上運動化前保桿、跑車式後視鏡與寬扁的前視造型,營造出蓄勢待發的侵略感,全車系標配LED頭燈組與家族化雷神之錘日行燈,讓整個車頭焦點更集中之餘,亦增添濃厚科技氛圍。車側則是V60旅行車動感與力量的完美展現,修長車身並拉長車頭,以優雅紳士般的黃金比例吸引目光,飽滿肩線與深邃立體的車門折線,如三道銳利線條貫穿全車,濃厚跑旅氛圍油然而生。呼應車頭的雷神之錘LED燈組,車尾採用同血脈的「維京之斧」全LED尾燈組,即便夜裡也具有強烈辨識性;此外,B5 R-Design更配置了整合式方形鍍鉻雙出尾管與黑亮化後保桿飾板,帶出整體頭尾一致的跑格化底蘊。

 

V60比起上一代車型車長增加了126mm,而且車寬以及車高也調整為1850mm與1437mm,軸距方面也來到了2872mm的等級,已經是一些豪華大型房車的級距了。

 

R-Design車型採用專屬亮黑整合式鋁合金車頂載物軌。

 

後排座椅6/4分離打平之後,可創造出1441的行李廂容積。

 

舒適宜人的乘用環境

於車室內,V60 B5 R-Design具備了專屬的金屬網紋鋁合金飾板、全景電動天窗、R-Design真皮排檔頭、R-Design鋁合金跑車踏板組、Nappa真皮跑車座椅搭配運動織布,內裝以水平延伸線條創造放大空間的視覺效果,一體成形的簡約中強調品牌對細節的講究;中控台搭載9吋觸控螢幕,符合現今3C產品使用習慣與邏輯,一旁對稱的儀表板出風口採用直式設計,以銳利的金屬質感強調北歐奢華;較特別的地方是觸控螢幕與儀表板略微傾斜面向駕駛座,此設計是為貼近駕駛使用時的人體工學,不需刻意習慣,營造出和諧且令人放鬆的氛圍,有如家居般自然愜意。此外,為強化車艙科技,12.3吋數位整合資訊儀表板可顯示導航、多媒體及行車資訊等,與9吋螢幕統整駕駛需要的各種功能與資訊,提供先進便利的操作模式。全車系標配PAII智能駕駛輔助系統、CleanZone純淨車室系統、AAC高效複合清淨科技以及ECC電子控制四區恆溫空調,且全景電動天窗,可說是同級距車型中最大,使得車室更為明亮也創造出寬闊的頂部視野。

 

儀表板為12.3吋數位整合資訊儀表板可顯示導航、多媒體及行車資訊。

 

排檔桿右側配置了智慧型手機無線充電板。

 

而旅行車最受注目的空間機能方面,V60受惠於SPA底盤的關係,標準行李廂的容積較上一代提升至529公升(上一代為430公升),搭配上6/4分離座椅的設計,如果將後排座椅全數打平,行李廂空間可以擴增至1441公升之多,同時中央椅背也提供一組長型物體通道開孔,讓車主不論是工作或日常生活都能靈活運用。

 

中控台搭載9吋觸控螢幕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雙系統。

 

ECC電子控制四區恆溫空調系統,讓後座乘客也能自由調整溫度。

 

48V輕油電系統導入

自2014年初代Drive-E動力系統登場後,Volvo不斷精進Drive-E性能與油耗經濟上的表現,裝載第三代Drive-E動力系統的 V60 B5擁有250hp/35.7kgm的最大出力表現,本次升級除了48V Mild Hybrid系統外,首度導入汽缸休止技術,在低負載時僅以第 2、3汽缸作動,可減少1.5%~5%油耗,創造13.4km/L的平均油耗。同時,水冷進氣冷卻器、升級電子線控煞車系統與Volvo旗下PHEV車型相同的線傳八前速手自排系統,面面俱到的升級與強化,讓第三代Drive-E動力系統並不僅限於48V Mild Hybrid的追加,而是因應全方位行車需求所做的必要軟硬體升級。對比傳統T5內燃機車款,本次導入的48V Mild Hybrid系統擁有更順暢的動力曲線與超增壓模式強勁輸出,當車輛起步或瞬間加速時,可以額外供給14hp馬力,並在瞬間湧現大扭力,讓車輛加速力道更迅速,提升引擎燃油經濟性、減少碳排放;使用煞車或鬆開油門時,KERS(Kinetic Energy Recovery System)煞車動能回收系統能將動能轉化成電能回存。此外,48V鋰電池組擁有更大電流,創造平順的Start/Stop怠速熄火裝置運作,大幅減輕傳統12V電瓶的消耗與負載,即便長時間停等紅燈,電力系統亦不致於負載過重,除了優化油耗表現,也能有效減少怠速熄火啟動的時間與震動的不適感。

 

配備與XC90同樣的全景式天窗,可說是同級面積最大。

 

在油門以及煞車踏板部位,R-Design車型也改為金屬材質踏板。

 

高階T8稍晚引進

從目前的資訊來看,正22年式的V60目前推出了入門B4 Momentum與中階B5 R-Design車型,雖然還有高階的T8 Recharge Inscription,但就以時程來說,高階的T8可能要到明年初才會引進。

有別於B4、B5的48V Mild Hybrid輕油電系統,T8 Recharge油電混合也就是前方放置了一具2.0升直列四缸機械+渦輪增壓的汽油引擎,在後軸部分則是使用電動馬達,在汽油引擎部分可輸出最大馬力303hp、最大扭力40.8kgm;電動馬達可輸出最大馬力87hp、最大扭力24.5kgm,綜效的馬力可達390hp以及65.3kgm的綜效扭力。高壓鋰電池組也因SPA底盤的關係,安裝至整體的中央,也就是前後軸之間,400V高壓鋰電池組的容量也由原本T6 PHEV的10.4kWh升級至11.6kWh,純電行駛里程因此提升來到57公里左右,純電極速為125km/h、0-100km/h加速也突破至4.9秒左右。

 

觸控螢幕與儀表板略微傾斜面向駕駛座,此設計是為貼近駕駛使用時的人體工學,不需刻意習慣,營造出和諧且令人放鬆的氛圍,有如家居般自然愜意。

 

VD15】行李廂底板設計了一個可掀的置物障板,提供掛勾與鬆緊固定帶。

 

全面安全防護

V60全車系也標配Volvo IntelliSafe全方位創新安全科技,整合「預防安全」、「駕駛輔助」與「安全防護」三大面向。廣受消費者肯定的City Safety能有效偵測前方車輛與行人動態,以主動煞停介入,避免碰撞發生的可能性,大幅降低傷害。此外, V60再次進化駕駛輔助安全科技,其Oncoming Lane Mitigation對向來車閃避暨主動煞車系統,當系統偵測對向有車逆向駛入己方車道且碰撞無可避免時,將啟動煞車並將車速減少至多10km/h,系統便會主動將車輛拉回原本車道,降低碰撞發生的傷害。此外,透過Volvo擁有超過50年的事故調查小組大數據,對於車身結構與鋼材級數的使用瞭若指掌,有效作用車艙於事故發生當下的防護性能。V60於整個車艙採用等級最高的硼鋼所打造,確保車艙完整性並保護車內每一位乘員,透過車內六具防護氣囊與WHIPS頸椎撞擊防護系統,降低外力造成的傷害。從前期預知危險並主動避免,到後期不可避免的被動防護,Volvo IntelliSafe全方位創新安全科技始終是所有車主行車安全的最堅實後盾。此外,對於車內空氣品質方面,AAC高效複合清淨科技可透過AIU電濾式集塵淨化程序、靜電纖維活性碳濾網以及APMS車室空氣微粒監測系統,能有效且迅速的將髒空氣與微塵阻絕在車外。

 

 

 

 

48V Mild Hybrid系統擁有更順暢的動力曲線與超增壓模式強勁輸出,當車輛起步或瞬間加速時,可以額外供給14hp馬力。

 

Volvo V60 B5 R-Design (MY22)

價格

229.7萬

引擎形式

1969c.c. 橫置直列4缸,渦輪增壓

壓縮比

10.5:1

最大馬力

250hp/5400-5700rpm(+14hp Mild Hybrid)

最大扭力

35.7kgm/1800-4800rpm

變速系統

Geartronic 8速手自排變速箱

動力配置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尺寸

4761×1850×1437mm

軸距

2872mm

車重

1850kg

配胎

235/45 R18

0-100km/h加速

6.6 sec

安全極速

180km/h

平均油耗

13.4k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