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Ford

Focus ST-Line Lommel X 4D / 5D

2021/10/27 作者:梁家宇/PHOTO-梁家宇/李中豪

 

國外在10月中公開了小改款第四代Focus,但來到國內可能還要等上一段不短的時間。而國內現行販售的Focus為國外在2018年4月發表的第四代車型,採用全新C2底盤打造,提供更高的車身剛性和更寬敞的車室空間。

 

標配能提供六種照明模式的Dynamic LED智能動態照明系統。

 

ST Edition旋壓輕量性能鋁圈配Michelin Pilot Sport 4高性能跑胎。

 

Focus ST-Line Lommel X專屬標配LED尾燈。

 

國內在2019年2月發表導入國產化的第四代Focus,強調搭載了SYNC3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和Ford Co-Pilot360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並針對國人的用車需求及喜好在推出後經歷多次小幅度有感更新,讓Focus擁有高C/P值的產品實力之外,還具備超越同級競品的規格配備。首先在標配的Ford Co-Pilot360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上,包含了iACC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系統、LKA車道偏移輔助、附車輛/行人和自行車手偵測的AEB全速域輔助煞停、ISA智慧型速限輔助、附後方來車方向標示的CTA倒車來車警示以及ESA閃避轉向輔助等多項系統;其中在iACC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系統中,附低速跟車的0-200km/h ACC Stop & Go全速域定速巡航調節系統會結合TSR道路標誌識別輔助與導航圖資,協助駕駛者調節定速系統至該路段速限,此配備是在國產車上首見。

 

Focus ST-Line Lommel X 4門的擾流尾翼以小鴨尾呈現。

 

 

鋼砲規格

此車外觀搭載ST-Line專屬空力套件,於前後下擾流、側裙都顯得更運動感,且不論在4門或5門車型皆有擾流尾翼點綴。首先於車頭水箱護罩採用ST-Line專屬霧黑六角形樣式,而兩旁的頭燈可說是此回更新的亮點之一,標配能提供六種照明模式的Dynamic LED智能動態照明系統,集結旭日之刃型LED日行燈與動態LED方向燈,更包括動態多光型照明、Glare Free智慧型防眩光遠光燈、AHB自動遠光燈以及AFS頭燈主動轉向照明輔助等多功能,為駕駛者帶來安全且流暢的行車體驗。來至車側,搭載了由Ford Performance性能團隊研發打造,並於德國擁有140年製框經驗的Borbet專業輪圈廠生產而成的ST Edition旋壓輕量性能鋁圈,製程採旋壓成形工法,在相同的強度下製造出更輕、更薄的輪框,性能更勝傳統鑄造鋁圈,裡頭還標配了前308mm、後302mm的加大碟盤附紅色卡鉗,並在出廠時就使用了Michelin Pilot Sport 4高性能跑胎,展現傲視同級的規格。最後在車尾部份,Focus ST-Line Lommel X專屬標配LED尾燈,加上ST-Line專屬單邊雙出尾管,同樣呈現動感的氛圍。

 

標配全彩HUD智慧型抬頭顯示器,可電動收折啟閉。

 

標配超越同級的675W輸出功率B&O重低音環艙音響。

 

8吋懸浮式LCD觸控螢幕搭載SYNC3娛樂通訊整合系統。

 

豐富高配

導入國產的Focus僅有黑色單一內裝配色。首先在儀表板採用傳統指針搭配4.2吋液晶智慧多功能全彩LCD螢幕樣式,而附換檔撥片的ST-Line專屬運動化平底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右方為電話接聽等功能,左邊則為ACC主動式定速巡航和LIM速限系統開關,同時在最前方標配了全彩HUD智慧型抬頭顯示器,支援車速、輔助駕駛系統、娛樂資訊等功能顯示,可電動收折啟閉。接著看至中控台,最上方為8吋懸浮式全彩LCD觸控螢幕,裡頭搭載內建中文聲控的SYNC3娛樂通訊整合系統,標配原廠中文衛星導航與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手機聯接功能,再加上擁有675W輸出功率的B&O重低音環艙音響和專屬為Focus量身打造的9支環艙劇院揚聲器與1支附等化器與擴大機的B&O動茲重低音喇叭,創造超越同級的視聽水準。接著下方除了整合活性碳車內粉塵過濾器的電子雙區恆溫空調系統之外,Qi手機無線充電座與USB插孔也置於排檔座前方。而在中央鞍坐上,E-Shifter電子式旋鈕排檔後方除了EPB電子手煞車與Auto-Hold開關之外,行車模式切換鍵也設置於此,提供標準、節能和運動三種行車模式。在座椅部分,搭載ST-Line專屬運動跑車座椅,使用皮質與防滑的布料搭配,於駕駛座為含電動腰部支撐的8向電動座椅,副駕駛座則為全手動。來到後座,擁有後座獨立出風口之外,下方還標配Type A與Type C各一個充電孔,且於後座椅背不論4門或5門車型皆支援6/4分離式傾倒,大幅提升車室機能性。

 

標配包含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的Ford Co-Pilot360。

 

4門或5門車型皆有充裕的後座空間與後座USB充電孔。

 

熱血靈魂

Focus ST-Line Lommel X搭載1.5升直列三缸EcoBoost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179hp/6000rpm和最大扭力24.5kgm/1600-4500rpm,在SelectShift八速手自排變速箱輔佐下,在4門與5門車型分別可繳出16.7km/L與16.4km/L平均油耗。實際上路後,在發動預設的標準行車模式下,輕快又靈敏的油門反應讓此車加速算是犀利,不論起步加速或要熱血駕馭皆能滿足,甚至在渦輪遲滯或三缸引擎抖動的抑制皆調校的非常優秀。此時將行車模式切換至運動模式後,提高的轉速使此車油門更為神經質,尤其進入山道後,不得不說ST Edition旋壓輕量性能鋁圈的升級讓駕馭感受明顯比以往更靈活和刁鑽,換上此鋁圈後讓每個車輪各減輕2kg,使整車操駕如行雲流水般流暢,而降低10mm的Lommel專屬賽道級懸吊系統以其特殊調校彈簧、減震筒及襯套,搭配運動化的底盤調校於彎中側傾得到良好的抑制,讓操駕更為穩定。而在一般道路上,避震回傳至車室的感受非常堅韌之外,對於路面的訊息處理算是迅速,無過多的二次震動之外,在運動性與舒適性之間取得非常好的平衡。

 

座艙僅有黑色選項搭配ST-Line專屬運動碳纖維紋路內飾板。

 

此具引擎在渦輪遲滯或三缸引擎抖動的抑制皆調校的非常優秀。

 

填表人:梁家宇

造型

尚可

動力

配備

介面

尚可

操控

舒適

空間

安全

油耗

樂趣

 

用心造車

此具EcoBoost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整合了VDE汽缸間歇技術,當車輛滑行或高速巡航時,將透過關閉第1缸的噴油嘴和汽門閥,使3缸運作變成2缸運作,進而達到省油性,且VDE汽缸間歇技術可在14毫秒之內關閉與開啟第1缸的噴油嘴、點火線圈及汽門閥,比眨眼的速度還快了20倍,駕駛者無法察覺且幾乎不會干擾車輛行駛的狀態。另外還擁有PFI歧管噴射加GDI缸內直噴的雙噴油系統技術,完美兼顧了動力輸出及降低碳排放的成效。

 

 

Ford Focus ST-Line Lommel X 4D / 5D

售價

92.9萬

引擎

1497c.c.直列三缸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179hp/6000rpm

最大扭力

24.5kgm/1600-4500rpm

變速系統

SelectShift八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4654×1825×1457mm/4387×1825×1465mm

軸距

2700mm

配胎

235/40 R18

平均油耗

16.7km/L  / 16.4k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