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企劃報導

與Google聯手出擊

Volvo XC60 B4 Momentum

2021/12/01 作者:李睿翔/PHOTO-李睿翔

 

 

 

 

雖然Volvo XC60尚未屆臨大改款之際,但於全新22年式車型當中還是導入了一些新配備,其中包含了搭載Google圖資系統的MAP以及網路服務,基本上中控台核心已經是Android系統,當然,車主也能透過Google Play商店來去安裝更多車載的應用程式APP,大幅的強化車載系統實用性,此舉改變也是業界首間採用Google車載資訊娛樂系統之汽車製造商。不僅如此,22年式XC60在外觀與ADAS駕駛輔助系統同樣也一併做了升級,從這些改變的項目來看,完全不像是新年式車型該有的變動,改變幅度堪比小改款。

 

 

於21.5年式的前霧燈組在22年式中改為空力套件。

 

水箱護罩使用Momentum亮黑直式造型,邊緣外框則是使用高質感的鍍鉻外框包覆。

 

輪圈採用18吋5輻雙肋黑鑽石切割鋁合金輪圈。

 

作為品牌旗下最暢銷的車款,Volvo XC60自從2009年推出第一代,全球的銷量累積已經超過168萬輛,於去年更創下當一車系20萬輛的銷售紀錄,在這SUV當道的世代,XC60可說是目前Volvo的主力戰略車種也不為過。而在能源世代的轉換之下,XC60也接連了推出輕油電B4、B5車型,以及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T8 Recharge車型,再再展現出Volvo告別純燃油車型的決心。

身為入門車型的XC60 B4 Momentum,在外觀上延續了原有的經典設計,頭燈組同樣採用開眼頭的設計,在頭燈組的前端與水箱護罩做連結,讓內部的索爾之錘LED日行燈看來更為銳利。水箱護罩使用Momentum亮黑直式造型,邊緣外框則是使用高質感的鍍鉻外框包覆,廠徽也整合了ADAS雷達,前保桿中央為橫柵進氣壩、左右兩側則是空力套件。輪拱的防刮飾條採用與車身同色,為了配合越野機能性,輪拱能容納最大22吋的升級空間;車尾採用Volvo家族風格的弧形雕塑全LED尾燈,大面積的L字型造型搭配隱藏式尾管,於尾門右方處可以發現輕油電動力銘牌B4。

 

輪拱的防刮飾條採用與車身同色,為了配合越野機能性,輪拱能容納最大22吋的升級空間。【VD18】

 

6/4分離座椅打平之下,能將行李廂空間擴增至1410公升。

 

排氣尾管改為隱藏式也是22年式外觀改變的不同之處。

 

導入Google車載資訊娛樂系統

XC60 B4 Momentum的內裝採用斯堪地那維亞式的設計語彙,精選高質感軟質真皮、金屬網紋鋁合金飾板來做為內裝鋪陳。首先來看駕駛座部分,真皮銜覆鋁合金方向盤,整合了多功能控制按鈕,周圍以鍍鉻飾條裝飾。XC60全車系採用12.3吋全數位整合式儀表板組,捨棄了傳統的指針式儀表,即便是坐在副駕駛的乘客也能清楚看見儀表板上的資訊。內建的光感應器能夠偵測外部環境光線,自動調整儀表板的亮度。若是在使用導航模式之下,儀表板的中央便會顯示地圖,好讓駕駛不需再望向中控台螢幕。接著看到中控台部分,在XC60 B4 Momentum的中控台上除了一具9吋的大型觸控面板之外,其餘的實體按鍵簡化捨去到只剩下8顆,直覺化的操作全都整合至中控面板上。而本次22年式的中控台系統也全面更新為Google車載資訊娛樂系,其中內建了Google Maps、Google Assistant和Google Play商店,幾乎等於是內藏了一部Android手機,車主在不必連接手機之下也能使用網路功能。而內建的Google Assistant只需透過語音指令說出「Hey Google」,就可以提供導航、娛樂、通話、空調溫度調整等功能,未來系統可透過Over The Air (OTA)雲端更新功能,隨時保持系統最佳狀態。基本上Volvo提供新車主4年免費網路流量及15年免費通話流量,如果後續想繼續使用內含的服務,則可另外續約購買。而在原本必須選配的手機無線充電板,在22年式裡也改為標配,當然,除了這些22年式的新配備之外,原廠同樣也提供Momentum Plus Pack套件,附有HUD圖形化抬頭顯示介面、360度環車顯影、Harman Kardon多媒體音響系統,雙前座椅增加四向電動調整功能,連同副駕駛座也增加記憶功能,同時,雙前座腿部延伸支撐裝置也具備電動調整功能。

空調系統方面,XC60 B4 Momentum配備了ECC電子控制雙區恆溫空調與CleanZone純淨車室裝置,B柱後方與中央都附有獨立的出風口;此外,在選配Momentum Plus Pack套件之下,空調系統也升級具有AAC高效複合清淨科技,能增強空氣清淨與空氣品質監測。空間機能方面,具備6/4後排座椅分離功能,在打平後排座椅之下,能將原有的483公升行李廂擴充至1410公升。此外,感應式電動尾門的感應區間從300mm增為600mm增加使用感應的便利性;天窗啟閉及車室閱讀燈控鍵亦升級為觸控感應式,給予車主最簡化生活的舒適用車體驗。

 

22年式的中控台系統也全面更新為Google車載資訊娛樂系,其中內建了Google Maps、Google Assistant和Google Play商店,幾乎等於是內藏了一部Android手機。

 

Volvo也成為業界首創,搭載Google車載資訊娛樂系統。

 

22年式也將排檔座右方的手機無線充電板列為標配。

 

平順的輕油電動力

自2014年初代Drive-E動力系統登場後,Volvo不斷精進Drive-E性能與油耗經濟上的表現,裝載第三代Drive-E動力系統的 XC60 B4擁有197hp/30.6kgm的最大出力表現,除了48V Mild Hybrid系統外,更導入汽缸休止系統、水冷進氣冷卻器、升級電子線控煞車系統與Geartronic 8速手自排變速箱,面面俱到的升級與強化,讓第三代Drive-E動力系統並不僅限於48V Mild Hybrid的追加,而是因應全方位行車需求所做的必要軟硬體升級。對比傳統引擎車款,全新48V Mild Hybrid系統擁有更順暢的動力曲線與超增壓模式強勁輸出,當車輛起步或瞬間加速時,可以額外供給14hp馬力,並在瞬間湧現大扭力,讓車輛加速力道更迅速,提升引擎燃油經濟性、減少碳排放;使用煞車或鬆開油門時,KERS(Kinetic Energy Recovery System)煞車動能回收系統能將動能轉化成電能回存。同時22年式XC60 B4 Momentum更減輕了車身重量為1808kg(原1862kg),因此也將平均油耗13.2km/L推升至13.83km/L。從表面上看來,或許只是動力銘牌更換為全新的B4,但卻是Volvo輕油電48V Mild Hybrid系統普及的開端,而這樣的動力運作方式,也正淺移默化的讓消費者逐步適應,一同邁向純電能世代來臨。

底盤部分,Volvo新世代SPA矩陣底盤平台,將前輪位置大幅前移,使前懸縮短、軸距增長,並在前懸吊系統採用了運動性更佳的雙A臂系統,並在底盤固定了一支上搖臂,可與下方的三角架做平行運動,透過兩個橫拉桿固定車輛,讓輪胎能夠隨時緊貼路面,大幅提升抓地力與操控性能;而後懸吊部位則是使用單體式後懸結構,此設計的最大優點在於,所有的運動特性可以單獨調整,並且確保乘坐舒適度。

 

Volvo on Call則整合車內服務與Volvo Cars APP應用程式。

 

12.3吋全數位整合式儀表板組在顯示介面上也做了不小的更動。

 

軟硬體安全系統進化

在原有的安全配備基礎下,22年式的XC60新增了可起步通知與自動限速系統。可起步通知(Ready to Drive Notification)會在前車駛離時以螢幕訊息及聲音提醒駕駛準備前進,而自動速限系統(Adjustable Speed Limiter)會主動判斷行經的實體標誌及圖資為依據,將車速與其同步,避免超速(正負10km/h容許值),減少駕駛人行車壓力,確保行車安全。同時更導入後方偵測暨主動煞車系統(Rear Auto Brake),當車輛向後滑或入倒車檔且車速低於10km/h時,系統能主動偵測後方靜止障礙物並主動煞停,減少因視野死角造成的碰撞可能。

另外,Volvo on Call則整合車內服務與Volvo Cars APP應用程式,給予車主更便利多元的使用可能。在車內服務部分,遇碰撞事故時可以自動聯絡客服中心尋求協助、SOS緊急救助服務以及On Call專人客服等三大功能;而Volvo Cars APP則是讓車主能透過手機掌握車輛狀態,可遠端搖控車輛解/上鎖、空調啟動、及充電功能協助。

 

全景式天窗的啟閉按鈕也改為電容觸碰方式。

 

中央扶手內與後方皆設置了兩組USB Type-C充電插座。

 

智慧行車

在22年式當中,XC60也將ADAS駕駛輔助系統做了升級,其中的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含轉向輔助,在車速60-140km/h時會啟動轉向輔助功能,當駕駛尚未切換方向燈,並且車輛往其他車道偏離時,這套系統便會主動將車輛拉回原車道。如果在變換車道時,系統發現與鄰道上的車輛有發生碰撞的風險時,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也會主動調整轉向,讓車輛回復到正確位置減少碰撞意外發生。而另一個「Oncoming Lane Mitigation對向來車閃避輔助系統」,同樣也是在車速60-140km/h時,如果車輛偏離到對向車道,這時對向又偵測到有來車時,系統便會主動將車輛拉回原本車道,避免發生碰撞意外。

 

22年式的XC60除了保留原有的安全配備,同時進一步升級,並導入更加便利的Google車載資訊娛樂系,使得整輛車的系統互通性更為完善,並且操作更為直覺、便捷,從用車的角度來看,這樣的改變絕對是走在正確的軌道上,智能與車載的結合絕對是未來的趨勢。

 

收覆式的安童安全座墊也提供兩段高度調整,好讓年紀身形較小的孩童也能獲得最安全的坐姿。

 

22年式XC60 B4 Momentum更減輕了車身重量為1808kg(原1862kg),因此也將平均油耗13.2km/L推升至13.83km/L。

 

Volvo XC60 B4 Momentum (MY22)

價格

220.5萬

引擎形式

1969c.c. 橫置直列4缸/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197hp/4800-5400rpm(+14hp Mild Hybrid)

最大扭力

30.6kgm/1500-4200rpm

變速系統

Geartronic 8速手自排

動力配置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尺寸

4708×1902×1658mm

軸距

2865mm

車重

1808kg

配胎

235/60 R18

0-100km/h加速

8.1 sec

安全極速

180km/h

平均油耗

13.83k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