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企劃報導

日常保養 基礎觀念不可少!

換油「眉角」大解析

2021/12/03 作者:劉育丞/PHOTO-SUM

 

5,000KM、10,000KM換機油在網路上仍舊爭論不休,不論是提前更換、按原廠規範更換都各有擁護者,許多車主在接受大量的網路資訊後,反而對車輛保養時程產生遲疑;事實上,不論是5,000KM、10,000KM更換機油這兩派說法,都符合正常的車輛保養規範,但更重要的是,車主必須依自身用車的時間、駕駛習慣等,判別車輛應該保養的時程,甚至是里程數未到,但車輛已超過保養時間,這時候需要更換機油嗎?雖然兩方各自表述的論點各有優勢,但是綜觀兩者的觀點,不論周期長短,定期保養的重要性是絕對不可忽視的!事實上,根據每個人的駕駛習慣、使用環境、時間長短等互不相同,要採用何種的保養模式因人而異,但最重要的是,建立保養的重要觀念,才能讓車況維持在最佳狀態。

為了消除車主心中的疑問,本期百科編輯部遠赴高雄三民區的勝達保修,請蕭榮達(後稱蕭老闆)來為讀者們,消除關於機油保養的各種疑慮!

 

久未行駛之車輛,蕭老闆建議檢查機油量尺,確認機油是否有變質的情形。

 

除了確認油質是否變質之外,也要確認機油量是否正常?是否有漏油的情況發生。

 

建立正確保養觀念

問到車輛保修相關問題,蕭老闆就說了:「車輛其實跟人一樣,需要長活動才能維持健康!」這句話的涵義在於人如果長時間處於久坐的狀態,時間久了筋骨自然不靈活,身體活動力當然會日益降低,這點如果運用在車輛上也是如此!車輛假使長時間未行駛,第一個會遇到的就是電瓶的問題,再來就是胎壓不足的狀態,緊接著機油變質、造成引擎機件磨損等,如果你是依照里程做保養的車主,車輛的健康度甚至會比里程高的同年車型來的更差!有鑑於此,如前文所述,車輛的保養需建立在車主的使用習慣,在最適宜的時間進行保養,甚至提前保養,車輛的健康攸關於車主的保養觀念,建立起好的觀念,才是維持車輛狀態的不二法門。

 

在正常保養的程序之前,蕭老闆會先插電腦進行車輛基礎檢測。

 

洩機油時除了檢查機油色澤之外,如發現油底殼出現油漬,需告知車主進行相關的配套處理。

 

機油更換時程各不同

引擎機油的保養通常會依照里程為基準,大部分為5,000KM建議進行更換,而部分里程數少的車主,由於鮮少使用車輛,里程數未達保養時需更換機油嗎?蕭老闆表示:車輛在極少時間使用的情況下,需注意的包含胎壓、電瓶之外,也必須檢查引擎內的機油尺,確認是否呈現正常的機油色,若呈現濃稠、深色的狀態,就是機油變質產生乳化作用,這時候就必須更換機油,避免變質的機油不具備潤滑效果,造成引擎內部的損害!

另外,更換機油的依據可以按照日期,即使不常開車、里程數未到時,定期的更換機油也能確保引擎內部的機油品質能達到最佳的潤滑效果,而且依照機油的等級不同,使用期限也不盡相同;當然,另一點更重要的是駕駛的開車習慣,若同一部車、同樣行駛里程,但一個是市區短程,一個是高速長程的兩種情形下,市區短時間行駛的車輛因怠速、走走停停,引擎內的溫度會比起長途駕駛溫度更高,所以機油變質的情況就會比起長途駕駛的車輛來的明顯,因此長期於市區使用的車輛,又或者是激烈駕駛的車輛,建議5,000KM左右進行機油的更換。

 

更換機油之外,機油濾芯也是每次保養必須更換的項目。

 

輪胎、煞車皮在每次保養也是例行巡視的項目。

 

未定期保養機油可能變質

前面提到如未依照建議方式更換機油,變質的機油其實會造成引擎的損害,其中包括機油潤滑度的不足產生油泥、積碳,影響動力輸出、油耗,造成引擎內部的磨損,而變質的機油也會造成引擎內部無法有效降溫,此外,已變質的機油,重則有可能導致縮缸的情形發生。除此之外,長期沒開也可能造成汽油氧化產生膠質,造成汽油幫浦、噴油嘴、油管等堵塞,影響駕駛時的行車安全!

 

依照不同的駕駛需求,SUM提供多樣化的機油供車主做選擇。

 

SUM與PETRONAS推出認證機油,讓進口車也能安心使用。

 

機油來源需慎選

一般在保養廠更換機油,除了使用原廠認證的機油外,不少車主也會網購機油,再到店家進行更換,蕭老闆也說:購入機油必須找信譽良好的店家購買,避免購入假油之外,最好能依循具有國際認證的油品,並依照車輛適合使用規範的機油,這樣才不會省了小錢,造成後續引擎零件的損壞!而蕭老闆也提醒,除了避免來路不明的機油之外,機油濾芯也必須在每次更換機油後一起更換,確保濾芯提供能正常的過濾內部髒污。

針對油品的選擇部分,倘若車主對網購油品仍有疑慮,SUM廠內提供多樣油品可供選擇,從各車型號數供應,及對應進口豪華車使用的油品,依照車主的使用需求提供不同的機油品項,適用於國產車型及進口車;不僅於此,SUM也與國外知名品牌合作,導入高端認證機油,提供SUM客戶使用;此外,針對熱血車主的駕車習慣,SUM也提供酯類機油,提供引擎高溫時更佳的保護力,同時減少引擎效能降低的情況。

機油的選擇百百種,選機油不只是價錢的抉擇,更要依據車型、使用訴求調整機油號數,同樣包裝的機油在不同國家販售,都會依據當地的氣候、使用路況進行配方調整,特別是台灣又屬炎熱潮濕的副熱帶氣候,機油的選擇著實相當重要,車主需養成良好的保養習慣之外,機油的來源自然也是相當重要的環節,SUM廠內擺放的機油除了經過認證,也依據台灣的使用環境、駕駛方式調整機油的號數,讓引擎達到最佳的工作狀態。

 

SUM推出的酯類機油是賽車指定使用,同時能符合熱血駕駛者的使用需求,且在長時間高溫運轉的保護力更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