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企劃報導

年前保養 安心出遊

長途駕駛重點檢查項目大公開!

2021/12/29 作者:劉育丞/PHOTO-SUM 場地協力-宏洺保修

 

 

即刻掃描QR Code 預約SUM保修!

 

每年的農曆過年,是一年當中最長的連續假期,趁著年節期間,返鄉探視親戚好友、規劃國內旅遊等選項,儲備能量再繼續向新的一年出發!而面對即將來臨的春節假期,不論是返鄉或出遊,首先要先注意的是,您的愛車做好準備了嗎?平常即使有依照時程進行保養,但即將到來的春節連假,因應長途駕駛的機會增加,除了日常保養之外,出發前的檢查也相當重要,以免在出遊時車輛發生突發狀況,破壞旅途的興致之餘,也很難在春節假期找到維修店家,那可就得不償失!

而在假期到來之前,百科編輯部特地前往位於台中市南屯區的SUM宏洺保修,由林銘宏老闆(後稱林老闆)告訴讀者們,除了五油三水之外,長途駕駛還需要注意哪些地方?以及一般人常疏忽的NG保養行為!

 

 

年前保養除了注意機油油量外,變速箱油的油量也要一併檢查。

 

電瓶檢查也是每次保養的檢查項目,電瓶壽命如接近50%建議進行更換。

 

行前檢查最重要

在長途駕駛前,五油三水已經成為車輛檢查的基礎項目,這五油包括引擎機油、變速箱油、煞車油、動力方向機油(齒輪油)、汽油,而引擎機油於一般保養當中都會定時進行更換,其它如變速箱油、煞車油、動力方向機油,是不少車主經常會忽略的保養項目!林老闆提到:在長途駕駛前須檢查變速箱油的油尺,確認油量維持正常,同時老闆也建議變速箱油大約在2萬公里需要進行更換,才能維持變速箱的機件健康;另外,煞車油也是攸關行車安全相當重要的關鍵,林老闆提到除了觀察油量是否正常之外,煞車油呈現的色澤、油內的含水量也是檢查的重點,這些也是在日常保養常忽視的細節。

至於動力方向機油的部分,林老闆說:車輛在轉向時是否有異音出現?又或者轉向不順、更加重手的情況發生,都必須在長途駕駛前盡早進行檢查。

除了五油之外,林老闆也提到水箱水及雨刷水也是檢查的重點項目,特別是水箱水的部分,掌管整個引擎的工作溫度,讓引擎維持在合適的問溫度狀態,防止引擎溫度過高造成損壞,而車輛基本都有提供水溫錶之外,檢查的時候也要確認水箱水是否足夠?水箱是否出現鏽蝕、龜裂的狀況,這可能都是水箱即將破裂的前兆,所以林老闆建議在春節前夕,盡量提早將車輛開到保養廠進行檢查,讓專業的技師為你的車輛進行完整的車輛體檢,才能在今年擁有安心且安全的春節假期。

 

水箱除了要注意儲量之外,補充水時盡量避免自來水。

 

煞車油利用專用儀器檢測含水量是否過高,過高的含水量會導致煞車系統有失效的可能發生。

 

行車安全首重輪胎

除了引擎室油、水的部分之外,接觸地面的輪胎也相當重要!首先在輪胎方面,輪胎依據不同的磨耗指數、車主使用的方式,會有不一樣的磨耗表現,要如何辨識輪胎的磨耗達更換條件呢?林老闆指出可以利用輪胎排水槽的溝紋,依照提供磨耗線的標準來決定是否更換,另外,一般的輪胎使用年限為6年,如果使用生產日期過長的輪胎,也必須要檢查輪胎周圍是否出現龜裂,如有出現也需提前更換。

除此之外,輪胎的胎壓也相當重要,尤其是天氣溫度變化較大,輪胎會產生熱脹冷縮的物理效應,不論太高或太低都會影響行車安全,而每輛車建議的胎壓數據會附在駕駛座車門處;同時林老闆也建議駕駛者,可以額外安裝胎壓偵測器,隨時掌握胎壓的狀態。

 

煞車油一般建議2萬公里進行更換,而針對煞車油的部分,SUM也有推出認證的煞車油品。

 

輪胎的溝槽中間通常有磨耗指示線,若已接近指示線時也建議提前更換輪胎。

 

千萬別因小失大

很多人會因為想省錢,在許多油品、零件會選擇使用DIY的方式,但有些DIY的方式在專業維修廠眼中,卻有可能讓你省小錢花大錢!林老闆也分享了幾個例子,例如在水箱加入自來水,這可能會造成水管堵塞,因為自來水無經過過濾,富含礦物質的狀況,長時間下來會造成水管堆積礦物質的情況,因此林銘宏老闆建議使用純水添加,並與搭配水箱精的比例,才能達到良好的散熱效果;此外,不少人行車紀錄器直接從電瓶保險絲接電,林老闆說:因現在電腦十分精密,若貿然從保險絲接電,很有可能會造成電腦訊號錯誤而亮燈,反而造成車主的麻煩。

不管是日常保養又或者年前保養,車主都需養成時時檢查車況的好習慣,而面對即將到來的春節長假,車輛必須要面對更長的里程行駛,因此,在年前做個徹底的保養也相當重要,而SUM汽車網提供保修線上預約的服務,只要登入網站便可在彈指間完成預約,節省車主在現場等待的時間。

 

煞車皮、碟盤這些攸關安全性的項目,在保養時都會一起進行檢查。

 

SUM保修廠在廠內提供各項保養的價目,提供給車主公開透明的價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