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企劃報導

春節年後 首重車輛保養

長途行駛保養術 常見忽略細節大哉問

2022/01/17 作者:劉育丞/PHOTO-劉育丞 場地協力-東鈺汽車保修場

 

在這波為期9天的春節假期結束之後,車主跑遍全台各地,不管是旅遊或是走春,車輛在這段期間,勢必會累積不少的里程數,幾天的行程下來,少則幾百公里多則幾千公里,難保車輛會有未知的零件損耗,不如就趁著假期結束後,趕緊安排車輛進行全方面的檢查吧!

 

 

從小耳濡目染的李老闆,自幼跟著父親學習車輛維修而產生了興趣,高中開始便從事相關科系的研讀,並由學校推薦參加全台高中技藝競賽,獲得金手獎的認可,讓前往東鈺汽車維修保養的車主,體驗李老闆精湛的保修手藝。

 

這次百科編輯部驅車前往嘉義民雄,來到東鈺汽車保修廠,由李國勝(後稱李老闆)為讀者們介紹,車輛在過年長途行駛後,哪些地方需要注意?有異音要怎麼解決?接下來就跟著李老闆來解析常見於長途駕駛後的狀況。

 

火星塞基本上無需常常更換,但建議在2~3萬公里之後,拆下查看火星塞的整體狀況。

 

勤保養為上上策

車輛其實就像人一樣,需要定期保養,才能夠維持最佳的健康狀況,假期到來之前,許多車主已陸續進廠保養,請保修廠檢查愛車的五油三水、輪胎等,而有些車主鑑於行駛的里程數少,或里程數未到,所以延後到年後進行保養,每個車主都有各自的考量自然無可厚非;所以在春節假期結束過後,李老闆建議先檢查基礎油品的狀況,並且確認油量是否足夠,假設有漏油的狀況,便依據漏油的情況告知車主才來決定更換與否,另外,變速箱油是相當多的車主會疏於更換的油品項目,因為在各個車廠對於變速箱油的更換里程規範不同,有些甚至主打長效免換油,針對這些江湖傳言,李老闆表示變速箱油是提供車輛潤滑、降溫等功能,依每個人的使用里程不同,油品一定會產生變質,就會使潤滑的效果降低,很可能使機件產生磨損,使未定期更換油品的結局,後續可能就需準備一筆可觀的維修金額準備進行維修。

 

車輛行駛一段時間後,火星塞點火處的間隙會越來越大,可能會導致燃燒不夠完全而產生動力不足、耗油的狀況發生。

 

底盤件由相當多的零件組合而成,如有異音產生也可請專業技師一同查驗異音來源。

 

細小零件不可省

如果說,引擎室內也有一個容易被忽略的零件,那就非火星塞莫屬!火星塞的使用年限確實相較其它部件來的長,也因此它很容易成為被遺忘的項目;李老闆說:一般火星塞原廠都建議在5萬甚至10萬進行更換,它的重要性攸關整個引擎的順暢度、油耗,也常有民眾表示車輛莫名抖動、耗油,這很有可能是火星塞未運作,導致其中一缸未正常運作,引發引擎抖動以及油耗增加的狀況;然而,李老闆也說,火星塞其實相當重要,若引擎內油氣燃燒不完全,除了造成動力不順之外,多餘的油氣也會跑到觸媒轉化器當中,引起二次燃燒,這樣會大幅降低觸媒轉化器的壽命, 後續如需更換,國產的價位也落在4-5萬元不等,千萬不要因為省小錢而花大錢。

 

若感覺避震器晃動比以往更多或有觸底的情況,很有可能是避震器出現漏油的情形。

 

異音查驗找專業

在年後的長途奔波之後,車輛有可能會出現的問題包括底盤件的運作,而這些底盤的零件其實沒有所謂的更換期限,是依照駕駛者行駛的路況、里程等,才會影響它更換的時程,首先在避震器方面,駕駛會感受到避震器越來越軟,這時候很有可能是避震器有漏油的情況,導致阻尼運作不正常;另外,底盤由三角架、李子串等零件組成,在連結處可能會有鐵套磨損、橡膠襯套老化,讓底盤吸附路面回饋實造成多餘的晃動,延伸出異音產生,如有上述異音的出現,李老闆說盡快前往SUM保修廠處理,讓專業的技師進行全方面的診斷,解決惱人的車輛異音問題。

 

SUM廠內都有保養工資看板,針對各週期建議保養項目,同時廠內都會提供公開透明的價格表,並且在維修前先進行報價說明,再進行保養維修的作業。

 

即刻掃描QR Code預約SUM保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