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路試報導

Volkswagen

Golf R Variant

2022/03/30 作者:梁家宇/PHOTO-梁家宇

 

水箱護罩擁有連貫式LED定位燈與R專屬徽飾。

 

身懷無庸置疑的性能加上實用的車室裝載機能,讓性能旅行車總有獨特的魅力,且Golf R Variant不僅有著德國原裝進口的光環,刁鑽的底盤調校和320hp馬力的輸出,造就一輛全方位坐駕。

 

標配19吋Estoril鋁圈和藍色雙活塞煞車卡鉗。

 

運動化四出排氣尾管於行駛時偶爾會產生回火聲。

 

現行販售的Golf R Variant於去年7月國外發表,國內很快的在隔月連同Golf R掀背版一同上市,讓極少高性能旅行車能選擇的國內車市增添全新選項。尤其Golf R Variant挾帶滿滿的安全與舒適配備,再加上206.8萬的售價,使話題性一直居高不下。

 

和Audi的性能系列同樣用了銀色車側後視鏡點綴。

 

標配達到Level 2層級的IQ.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

 

性能扮相

此代Golf R Variant相比前代車型擁有更容易辨認的R專屬空力套件,且全車多處擁有R字樣徽飾點綴。首先於車頭搭載全LED頭燈並在中央水箱護罩擁有連貫式LED定位燈,於夜晚有著極高吸睛度。再沿著銀色鋁質車頂架看至車側,車頂標配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而車側後視鏡用了銀色點綴,於車門解鎖時會看到後視鏡旁投射出R字樣照地燈。同時在輪圈方面,引進國內車型標配19吋Estoril銀黑雙色鋁圈,搭配裡頭的藍色雙活塞煞車卡鉗,視覺效果滿分。最後來至車尾,不僅標配腳踢自動感應電動尾門,附動態轉向指示燈的LED尾燈及運動化四出排氣尾管都讓車尾充滿高調氣勢。

 

10.25吋數位化儀表擁有R專屬儀表顯示模式。

 

個人化駕駛模式能針對車輛多處進行細節調整。

 

配備滿載

Golf R Variant的座艙僅提供黑色搭配藍色細節點綴,且因目前Volkswagen Taiwan還無導入完整車聯網服務,在原先天窗控制鍵旁的SOS呼叫功能為空白鍵,而聲控語音助理雖然辨識度很高,但支援的功能也有限,至於即時路況或手機數位鑰匙等功能也無導入國內較為可惜,不過在無需聯網的配備方面實屬齊全。首先在Digital Cockpit Pro 10.25吋全邏輯數位化儀表上,顯示模式多樣化之外還增加R專屬儀表模式,可直接於儀表板顯示包括Power功率輸出kW、扭力值及扭力分配、G-Force、Bar增壓值、賽道單圈計時等。而帶有大面積換檔撥片的R專屬運動化真皮方向盤配備了加熱功能,不過多功能按鍵的阻尼需多施些力道才會接收到,操作上需適應。接著來至中控台,最上方Discover Pro 10吋主機搭載MIB GEN3 Advanced Tab鏡面觸控面板,支援手勢控制左右切換主選單,並標配原廠衛星導航和無線Android Auto及Apple CarPlay,下方擁有Touch Slider數位觸控列,聲量、空調與座椅加熱都能藉由此控制,看似直覺但操作上方螢幕時會時不時觸碰到。而在冷氣出風口中央具備駕駛輔助系統菜單快捷鍵、空調快捷鍵、Park Assist自動停車輔助開關與行車模式選擇鍵,搭配下方的收納式手機無線充電面板,使用上還算就手。在座椅方面,雙前座標配碳纖維紋Nappa真皮跑車座椅附駕駛座多向電動調整與記憶功能,不僅具備紮實的側向支撐性,雙前座皆標配通風、加熱功能。來至後座,寬敞的後排空間於中央擁有含觸控式溫控調整的冷氣出風口和兩個USB充電孔。

 

雙前座Nappa真皮跑車座椅附通風、加熱功能。

 

標配含抗過敏源活性碳車內空氣過濾器的三區恆溫空調。

 

強悍實力

Golf R Variant搭載2.0升EA888 evo4直列四缸TSI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320hp/5350-6500rpm與最大扭力42.8kgm/2100-5350rpm,在代號DQ381的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搭配下,官方0-100km/h加速僅需4.9秒,極速為250km/h,平均油耗為13.0km/L。首先在駕駛模式上提供舒適、運動、賽車與個人化模式選擇,每當發動車輛,駕駛模式皆會記憶在前次熄火時的設定,無需再重新調整;雖然駕駛模式不提供常見的一般模式,不過運動模式對於Golf R Variant即為最均衡的設定,擁有隨傳隨到的動力回饋之外,透過Progressive Steering動態齒比轉向輔助系統可獲得圈數更少且極為準的方向盤指向性,適中的轉向力道和恰到好處的路面訊息處理,整體較為中性。而切換至舒適模式後,於加速時的動力明顯溫和許多,且較多轉向助力的方向盤更適合女性駕駛者;而在路感回饋上,Golf R Variant標配懸吊降低20mm的DCC電子避震器,能精準將轉向、煞車統和駕駛輔助系統的數據納入考量,並且根據路況自動調整減震阻尼值,提供適合當前的路感回饋,雖然舒適模式回傳至車室的顛簸較少,但受限於原廠使用扁平比35的配胎,接觸至路面的碎震與經過不平路面的感受依然較為明顯。緊接著在賽車模式下,可說是發揮Golf R Variant的全車精髓,藉由按下方向盤左方的"R"快捷鍵後即會使車輛進入最激進的賽車模式,尤其在過彎下可明顯感受到在4MOTION Active Control主動式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輔助下,緊貼地面的四顆輪胎有著極高穩定度,配上R-Performance Torque Vectoring扭力分配系統給予駕駛者極高的信心。同時,Golf R Variant標配了Vehicle Dynamics Manager車輛動態管理系統,可有效控制XDS主動式電子防滑差速器及R Performance Torque Vectoring扭力分配系統,以調整最佳的內外輪差,更可精準控制DCC電子避震器,讓懸吊阻尼可更快速的調整出最佳設定,最多能每秒偵測及調整阻尼硬度達200次,讓過彎轉向精準及速度大幅提升,種種黑科技堆疊之下,造就Golf R Variant饒富樂趣的駕駛體驗。

 

透過後排椅背6/4分離式傾倒,讓行李廂裝載空間提升至1642公升。

 

黑色輔以藍色細節的座艙搭配Carbon Grey飾板呈現。

 

搭載2.0升EA888 evo4引擎搭配DQ381變速箱。

 

填表人:梁家宇

造型

動力

配備

介面

尚可

操控

舒適

尚可

空間

安全

油耗

樂趣

 

R Performance Package

原廠針對Golf R提供R Performance Package選配,此套裝包含R Performance專屬擾流尾翼、Vmax電子限速提高至270km/h、Drift Mode飄移模式以及Special Mode紐柏林賽道模式,其中在Drift Mode飄移模式上,車輛會在高速行駛時自動調整扭力分配與ESC電子行車穩定系統的介入時機,使駕駛者更容易享受到甩尾體驗,而Special Mode紐柏林賽道模式是經過原廠於紐柏林北賽道上的實地測試,特別調校VDM及扭力分配系統設定,讓車輛整體設定更符合賽道的特殊行駛特性,也更容易在紐柏林北賽道發揮最佳性能表現,不過在國內僅有掀背版Golf R提供加價選配。

 

 

Volkswagen Golf R Variant

售價

206.8萬

引擎

1984c.c. L4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320hp/5350-6500rpm

最大扭力

42.8kgm/2100-5350rpm

變速系統

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尺寸

4644×1789×1466mm

軸距

2678mm

配胎

235/35 R19

0-100km/h加速

4.9 sec

極速

250km/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