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焦點路試

BMW X5 xDriveM50d

傲視群雄 無人可擋

2014-02-11 作者:李睿翔 / 攝影:李睿翔

 

「唯能挑戰的只有自己」,這句話聽來或許過於狂妄、自大,但套用在BMW X5身上只能說再貼切不過,即使身為級距標竿,全新BMW X5仍不斷挑戰極限,只為將為豪華運動休旅級距立下完美註解!

1999年第一代X5正式上市,強勁的外型結合豐富空間機能,一現身即在全球車壇投下震撼彈,正式開啟SAV(Sports Activity Vehicle)風潮,為豪華運動休旅級距立下成功典範。如今,第三代全新X5再次進化,集結霸氣外觀、靈活機能的車室空間,與內蘊的豐沛動力與BMW ConnectedDrive互聯駕駛科技傲視群雄,確立全新X5稱霸級距的王者地位!

 

 

霸氣滿點

最新一代的X5家族擁有了更具肌肉感的雙腎式水箱護罩與雙圓遠近光雙功能氙元素頭燈,並與前霧燈共構出「X」形的強悍車頭輪廓,呈現全新的陽剛性格。全新X5前輪拱後方的車側導流氣孔,以及前保險桿兩側的氣簾設計不僅賦予其更加寬闊的視覺享受與獨特性,並同時能降低行進時前輪附近的擾流,提升空氣力學表現。同時,為了優化空氣力學,位於雙腎式水箱護罩內的Air Vent Control主動式進氣冷卻導流裝置的葉片裝置平時保持關閉狀態,僅在引擎全載時開啟,造就了0.31 Cd值的超低風阻係數。從側面看去,車側兩道立體摺線流暢地劃過車門延伸至車尾的後擾流,帶出車身的修長俐落感,也強調出全新X5身為SAV的動感氣息。因應車尾線條的改變,全新X5 的LED尾燈造型隨著延展拉長,尾燈內部重新配置的LED導引光條也加強了夜間行駛的辨識度與安全性。

而在本次試駕的X5 xDriveM50d上頭,外觀部分更是導入M Sports Package空力套件,其中包含了20吋M款五輻雙肋式鋁合金輪圈、黑色高光澤窗框、黑色高光澤車頂置物架到M款主動式懸吊,有了這些套件加身,更是讓X5 xDriveM50d充滿濃厚的肅殺氣息。

 

車側導流氣孔上頭的M款銘牌不僅是讓外觀更運動化,也清楚表明身分。

 

M款鑰匙配色如同外觀銘牌,時尚的造型也有別於以往。

 

鍍鉻的雙腎式水箱護罩,在X5上頭尺寸更加放大,更顯侵略氣息。

 

實用兼具

既然身為SAV級距的開創車款,新一代X5除了繼續維持著優異的操駕樂趣外,對於內裝部份也同樣的考究。在軸距長達近3000mm的設定下,全新X5擁有極度寬敞的空間,駕駛導向的座艙設計,從中央控制台到iDrive控制旋鈕皆斜向駕駛座方向,水平層疊式的功能配置一目了然,讓駕駛者能專注於操控樂趣與行車路況。此外,全新X5全車系搭載兩段式尾門與4/2/4分離式傾倒後座椅背,不僅能更輕鬆便利地拿取行李箱物品,若將後座椅背全部傾倒,總行李箱容積最大可達1870公升,展現全新X5靈活空間運用的特色。此外,X5 xDriveM50d更是搭載了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附換檔撥片、Hexagon六角形鋁質格紋飾板、雙前座電動跑車座椅含駕駛座記憶裝置、黑色車內頂篷和M款鋁質門檻與足部休息踏板鋪陳。而原有的10.25吋iDrive螢幕、原廠繁體中文衛星導航與iDrive手寫觸控面板、全彩抬頭顯示器等配備更是一應俱全。

安全配備方面,則是配備了六具氣囊、前座主動式安全頭枕、失壓續跑胎、四門電動窗單觸啟閉附防夾制功能、ISOFIX後座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座等配置。主動安全配備也搭載了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DTC動態牽引力控制系統、CBC彎道煞車系統以及HDC陡坡緩降系統。

 

 

上下對開式尾門,除了方便上下貨物,也打造出1870公升的超大空間。

 

X5 xDriveM50d更是搭載了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Hexagon六角形鋁質格紋飾板、雙前座電動跑車座椅含駕駛座記憶裝置。

 

三渦共構

動力部份,X5 xDriveM50d則是搭載了M Performance TwinPower Turbo直列六缸柴油引擎,並以三個渦輪增壓器釋放出最大馬力381hp/4000rpm,以及75.5kgm/2000rpm的驚人扭力;當然,在擁有了強大的動力之後,該如何完美的呈現才是重點。向來以操控聞名全球的BMW,在全新X5上配備了xDrive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這套系統能夠根據路況彈性分配驅動力至前後軸,當車輛發生轉向不足或過度情況時,xDrive能視需要在瞬間將引擎動力以0~100%的比例重新於前後軸上分配,維持車輛的安全與穩定循跡性。搭配上動態水平顯示系統,則是在iDrive螢幕、儀表板上同步顯示當下車輛方位、方向盤角度、車身傾角等資訊,讓駕駛者在面臨崎嶇路況時清楚掌握車輛動態。為了滿足不同駕駛者的操控喜好,透過動態行車模式切換按鈕,駕駛者可選擇Comfort、Sport、Sport+或ECO Pro模式,享受在不同引擎反應、懸吊系統、與DSC動態穩定系統不同介入程度下的操控體驗。

而搭載M款主動式懸吊套件與動態避震系統的X5 xDriveM50d,則是能進一步去更改懸吊阻尼的設定,搭配上後軸氣壓懸吊系統,更是能依乘載重量的不同去調整車身高度,同時保有平穩的操控特性。

 

M Performance TwinPower Turbo直列六缸柴油引擎,並以三個渦輪增壓器釋放出最大馬力381hp及高達75.5kgm的驚人扭力。

 

 

強力推進

本次所試駕的X5 xDriveM50d為筆者首次體驗BMW X5系列的車型,對於BMW向來以操控取向的設定筆者也頗感興趣,這回就要來瞧瞧這樣的龐然大物會帶來如何的操控體驗!

首先來談X5 xDriveM50d特殊的動力配置,在三增壓的設定之下,採用一大兩小的渦輪增壓器,當引擎轉數趨於低速域時,則是啟動一具小型渦輪來推動,好讓車輛保有一定的扭力輸出,1500rpm左右,另一具大渦輪則會啟動,進而提供更大的扭力;最後,如果駕駛深踩油門超過2500rpm,那第二具小渦輪則會接著啟動,好讓引擎在中高速域能有更佳的加速表現,如此的設定也大幅改進柴油動力在中高速域加速不足的缺陷。當筆者重踩油門之後,原本腦中浮現的2.2噸車重早已不是問題,那充沛的加速力道,使得筆者不禁抓穩方向盤,深怕強大的扭力推使車輛轉向不受控,不過這樣的想法可見是多慮了,由於X5 xDriveM50d配備了M Servotronic轉向系統,就算在強大的扭力輸出之下,筆者還是能輕易的操控這龐然大物。隨著時速表的爬升,X5 xDriveM50d的加速力道並未停止,眼看著直線路段縮減該停止的則是控制油門的右腳,這也讓筆者深刻體驗到除了超跑外,原來開著SAV也能如此暢快!彎道中,原以為容易產生側傾、滑移的車身,卻十分聽話的保持在該有的路線上,會有這樣的操控特性,一切都得歸功於xDrive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巧妙的將重心轉移後的動力輸出比配重在前後軸,好讓筆者輕鬆的攻克每個彎角;最終,如果真要挑剔此車的話,只能說X5 xDriveM50d的底盤設定太過聰明,間接地剝奪了操駕上的樂趣。

 

車側兩道立體摺線流暢地劃過車門延伸至車尾的後擾流,帶出車身的修長俐落感,也強調出全新X5身為SAV的動感氣息。

 

 

BMW X5 xDriveM50d 

售價

534萬元

引擎形式

2993c.c. L6 TwinPower Turbo Diesel

最大馬力

381hp/4000rpm

最大扭力

75.5kgm/2000rpm

變速系統

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智慧型可變四輪驅動

尺寸

4886×1938×1762mm

軸距

2933mm

車重

2190kgm

配胎

前275/40 R20;後315/35 R20

0-100km/h

5.3sec

極速 250km/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