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焦點路試

Audi RS4 Avant

旅行也能很有速度

2013-05-29 作者:李睿翔 / 攝影:李睿翔

 

「旅行,是為了走更遠的路」這句話時常出現在人們的生活之中,但Audi RS4 Avant的出現似乎顛覆了這句話的定義,開著這樣的一輛旅行車,去到哪裡?早已不是重點,重要的是享受駕馭過程中那一次又一次的驚喜!

1994年,Audi第一部冠名RS(Racing Sport)代表高性能的休旅超跑「RS2 Avant」誕生,這款於車壇首度以五門旅行車型開發的跑車,結合Audi 80 Avant極富生活樂趣的休旅機能和精巧的車身尺寸,搭載Audi最負盛名的2.2升直列五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和quattro四輪驅動系統,創造出令人精湛不已的315hp狂暴動力,0-100km/h加速更僅需4.8秒,從此RS2 Avant不但在Audi四環品牌與高性能跑車劃上等號,儘管在當時僅限量生產2200部,卻讓全球車壇見識到Audi優異過人的引擎動力科技,與無比成熟的quattro四驅系統和前衛的輕量化概念,更讓RS2 Avany展現出迷人的駕駛樂趣。

 

 

RS休旅之路

於2000年,由Audi專事高性能車輛研發的quattro Gmbh所主導,推出了以第一代A4 Avant為基礎所打造的RS4 Avant,搭載2.7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一舉榨出381hp/44.9kgm的驚人動力,而引擎所採用的碳纖維輕量化結構以及汽缸頂端「人」字型渦輪進、排氣迴路,不但成為當代動力科技的經典,並搭配更加進化的quattro恆時四驅底盤以及六速手排變速箱,0-100km/h加速進一步提升至4.7秒;屆時,來自世界各地的訂單則讓第一代RS4 Avant將產量提升至6300部,徹底傳承Audi獨步車壇的休旅跑車傳奇!

2006年,在RS家族打響高性能名號後,quattro Gmbh催生了第二代RS4 Avant,其同樣源自外型優雅絕美的A4 Avant,擁有極佳的休旅機能,而不同以往的是,這一代車型首次延伸出RS4 Sedan四門房車版以及RS4 Cabriolet敞篷跑車版。第二代RS4的動力科技更加進化提升,搭載4.2升V8自然進氣引擎,在先進的FSI缸內直噴科技的強勢加持下,整體動力輸出躍升至420hp/43.9kgm的新高境界,再次驚豔全球頂級豪華高性能跑房車壇,而0-100km/h亦維持在4.8秒的高水準表現,0-200km/h則在V8自然進氣強大的肺活量下挺進至16.6秒之譜,搭配更加進化的扭力感應式quattro恆時四驅系統以及DRC運動化懸吊,再度將RS4的駕控表現提升至另一高峰。

 

車頭部位鋁合金六角型水箱罩為Audi家族一貫風格。

 

HID主動轉向式頭燈提供良好的夜間照明。

 

 

低調卻不失格調

全新第三代RS4 Avant車頭燈採用A4家族獨特的楔形HID整合極線日行導光科技,輝映中間辨識度極高的霧面鋁合金六角型水箱罩,內崁高亮黑蜂巢狀格柵,以及Audi四環廠徽;前保桿整合霧銀下擾流氣壩,競技化的空氣力學設計展現優異的導流功能,可有效將冷空氣導入,冷卻前輪煞車以及變速箱,保持良好工作溫度。車側飽滿外擴的前、後葉子板上分別鑿刻了俐落的折線,兩旁後視鏡也以霧銀塗裝點綴;車尾低調的擾流尾翼,則提供全新RS4 Avant高速行駛所需的下壓力。第三代RS4 Avant車尾最醒目的莫過於整合兩具橢圓排氣尾管、霧銀下氣壩和擴散板的後保桿設計,忠實地傳達全新RS4 Avant所代表的跑旅圖騰。原廠更提供運動化排氣系統和黑色橢圓外罩供車主選擇。

內裝則以競技黑色作為標準配色,原廠則另提供Moon Silver為選配,駕駛艙和中控台控制按鍵以鍍鉻點綴,並以碳纖維飾板鋪陳,營造科技氣息濃厚的RS風格,另有霧面鋁合金、Aluminum Race、鋼琴黑和淺不鏽鋼格網等多種飾板供選配;標配電動調整附加熱功能的運動化黑色真皮座椅,並加入頂級Alcantara麂皮共同縫製,提供絕佳的支撐性以及包覆性,而車主也可選擇競技化桶型座椅或豪華型附恆溫控制及通風功能作椅;整合換檔播片的多功能競技化平底方向盤和排檔桿上均崁有專屬RS字樣;儀表板採鋼琴黑為底色,加入單圈計時以及機油溫度錶,MMI螢幕則會在車輛啟動時顯示RS專屬迎賓畫面;車門把手也採RS車系專屬鏤空式設計,而油門煞車踏板、MMI控制鈕和方向盤換檔播片均採鋁合金設計。

 

競技化平底方向盤整合了聲控、導航、音響等多功能。

 

潛望式的雙環儀表板具備了所有行車資訊,轉數表上也嵌有RS4字樣。

 

內裝則以競技黑色作為標準配色,駕駛艙和中控台控制按鍵以鍍鉻點綴,並以碳纖維飾板鋪陳,營造科技氣息濃厚的RS風格。

 

自然進氣 難能可貴

融合無限延伸的生活使用機能,以及暢快激情的跑格性能,如此衝突又巧妙的結合,早已成為RS4車系的精神象徵,第三代RS4 Avant在動力上搭載了4.2升V8 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先進的FSI缸內直噴系統,可輕鬆榨出450hp/8250rpm的強大馬力,最大扭力更達43.9kgm,並在4000-6000rpm的轉數域形成高原帶,隨時提供源源不絕的扭力輸出,0-100km/h加速僅需4.7秒,極速則落在250km/h(電子限速),不過在原廠提供的選用規格下,最高極速則能進一步提升至280km/h的境界;同時搭配精準靈敏的七速S tronic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不但讓駕駛者能體現須臾間換檔的熱血快感,也兼顧更優越的耗能表現。最特別的是,第三代RS4 Avan還配備了Launch Control裝置,讓車主能享受那彈射起跑的加速快感!

遵循RS家族的工藝精神,第三代RS4 Avant同樣配備了quattro恆時四驅系統,採用冠狀齒輪輕量化中央差速器,更能精準、迅速且靈敏地分配前、後軸的動力輸出,在一般狀況下,動力前、後分配比例預設為40:60,算是較偏重後輪輸出,不過在特殊情況下,前、後輪的動力分配比例分別可達70%和85%,Audi原廠更提供運動化中央差速器作為選配,讓駕駛能透過自主設定,進而主動控制後輪間的動力分配。

 

4.2升V8 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先進的FSI缸內直噴系統,可輕鬆榨出450hp/8250rpm的強大馬力,最大扭力更達43.9kgm。

 

排檔桿上崁有專屬RS字樣,進、退檔位間更顯運動性能。

 

 

擺脫包袱 隨心所欲

第三代RS4 Avant的底盤以Audi輕量化核心概念打造,無論前五連桿和後自主循跡梯型多連桿懸吊系統均以其成熟的鋁合金打造,全車車高較一般A4 Avant低20mm,更低的車身重心也創造出更高的操控極限,而因應全新RS4 Avant所欲營造的賽道駕駛感受,原廠提供專屬運動化DRC (Dynamic Ride Control)懸吊系統,其懸吊液壓迴路與控制閥採對角連接支撐上下減震筒,而在高速過彎時,系統能提供前外側輪額外的支撐,達到更平衡的車身動態表現,駕駛則可透過可程式動態系統選擇符合當下行車狀態的懸吊模式;標配的19吋十輻式輕量化鍛造鋁圈,搭配265/35 R19的高性能跑胎,同時原廠也提供20吋鋁圈和專屬配胎供車主選擇;煞車系統採特殊波浪型通風碟,不但散熱效果極佳,前輪碟盤直徑更達365mm的水準,搭配刻有RS專屬徽飾的8活塞高亮黑卡鉗,其輕量化設計有效減輕四輪的簧下重量達3kg之譜。

在試駕當天,筆者雖然沒有將RS4 Avant帶到山道上一窺究竟,但也做了簡單的運動化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體驗,在Comfort、Automatic和Dynamic三種模式中,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就屬Dynamic模式,切換至此模式,油門的靈敏度瞬間大增,只要油門踏板角度稍有改變,便能明顯感受到引擎轉數的攀升,而此模式也會主動將換檔模式改為S檔位,將換檔時機延後獲得更多的引擎轉數;此外,在退檔的同時,系統也會主動補油,好讓車輛隨時保持最佳的扭力輸出域。在體驗過Dynamic模式後,筆者刻意將排檔桿切換至手排M模式,在這模式之下,駕駛能自由選擇以傳統排檔桿或換檔撥片方式進退檔位,不過此模式下特別的是,系統並不會強制進退檔,這樣的設定往往只會在超跑或比賽用車上瞧見,可見第三代RS4 Avant在Audi的原廠設定下,是被歸屬於這類型的車款。

綜觀整體來說,第三代RS4 Avant在操控、動力上都跳脫了旅行車該有的規範,但卻不失旅行車該有的特性,對於喜好性能化車款的消費者來說,或許RS4 Avant的實用空間才是額外的附加價值。

 

車側飽滿外擴的前、後葉子板上分別鑿刻了俐落的折線,兩旁後視鏡也以霧銀塗裝點綴。

 

手套箱上的Carbon Fibre碳纖維飾板,上頭嵌有極具代表性的quattro銘牌。

 

 

Audi RS4 Avant 

價格

495萬元起

引擎形式

4163c.c. V8缸內直噴自然進氣

最大馬力

450hp/8250rpm

最大扭力

43.8kgm/4000-6000rpm

變速系統

S tronic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附換檔撥片)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quattro恆時四輪驅動

懸吊系統

前獨立五連桿;後獨立梯形多連桿

尺寸

4719×1850×1416mm

軸距

2813mm

車重

1795kg

配胎

265/35 R19

0-100km/h

4.7sec

極速 250km/h (電子限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