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海外新車試駕

Mercedes-Benz GLA 45 AMG

2014-05-23 作者:徐章竣

自2011年於法蘭克福車展上推出採用MFA模組化前驅底盤架構的新一代B-Class之後,Mercedes-Benz便以此套全新開發的前驅底盤架構作為基礎,接連於2012年日內瓦車展上發表大改款A-Class、2013年北美車展上發表全新四門轎跑CLA-Class,展現出以新世代MFA前驅家族進軍小型車市場的強烈企圖心。就在新世代MFA前驅家族逐漸成形之際,Mercedes-Benz看準一股跨界風潮正盛行於全球車壇,便於2013年9月的法蘭克福車展上再度推出全新小型跨界SUV-The New GLA-Class,在為新世代MFA前驅家族再添新血的同時,也讓Mercedes-Benz旗下SUV陣容更加齊全,整體戰力又再向上提升一層。

然而,Mercedes-Benz拓展市場版圖的野心可不僅於此,在採用相同底盤設定的A-Class以及CLA-Class相繼推出A 45 AMG以及CLA 45 AMG擔任車系性能旗艦之後,Mercedes-Benz對於打造The New GLA-Class的車系性能旗艦,心中自然早已有所盤算。果不其然,在2013年11月的洛杉磯車展中,Mercedes-Benz即向世人展示GLA 45 AMG Concept概念車款、並在三個月後的2014年北美車展上,正式推出GLA 45 AMG 4MATIC量產版本,讓Mercedes-Benz旗下以高性能掛帥的AMG家族又添一名生力軍、產品陣容更顯壯大!

 

 

強植性能勁裝

當筆者一行人來到第二階段試駕的出發地點時,只見早已有著數輛GLA 45 AMG 4MATIC在那等著,在The New GLA-Class現有的跨界外型之下,經過Mercedes-AMG的巧手妝點後,讓披掛上一身性能勁裝的GLA 45 AMG 4MATIC散發有別於一般車型的剽悍跑格,就算只是靜靜佇立於一旁,還是能感受到那不怒而威的強烈氣勢。

先壓抑著心中急於試駕的興奮情緒,和GLA 45 AMG 4MATIC的初次見面當然得細細品味其中奧妙,從車頭造型看起,位於車頭中央的水箱護罩採用和同門師兄A 45 AMG及CLA 45 AMG相同的雙刃式鍍鉻橫條輔以大型三芒星廠徽的AMG家族化設計,並於側邊處嵌入AMG銘牌以表明其不凡身分,而下方重新塑形後的亮黑光澤前保桿造型及放大尺碼後的進氣口設計,搭配上投射銳利目光的LED頭燈組,共同形塑出侵略感十足GLA 45 AMG 4MATIC的噬路面容。再來將視線移到車側部分,兩道流暢的立體鈑件折線自頭燈處起刻劃出鮮明的肌理線條,營造出一股向前飛掠的躍動感,至於側裙處所採用的亮黑光澤飾板及黑色防刮護板設計,則是將自身跨界休旅的越野性格展露無遺,而位於前葉子板兩側的“Turbo AMG”銘牌,則是再度彰顯出其性能身分;另外,GLA 45 AMG 4MATIC腳下所踩的20吋AMG十輻式鋁圈,則為整體外觀更增添了濃厚的跑格意味。最後看向車尾部分,在後保桿造型上也經過重新設計,改採亮黑光澤大型後擾流設計及雙邊雙出的AMG矩形排氣管配置,共同塑造出極具動感的厚實車尾造型。

 

 

值得一提的是,在現場Mercedes-Benz原廠也特地安排了GLA 45 AMG 4MATIC Edition 1供全球媒體試駕,Edition 1特仕版在水箱護罩、車側後視鏡及後保桿處施以鮮紅飾條點綴出性能氣息,於車身兩側也有其專屬彩繪車貼,同時,腳下也換上20吋AMG十輻式黑色鋁圈並輔以鮮紅AMG煞車卡鉗;此外,Edition 1特仕版不但在前保桿兩側配置有亮黑光澤擾流板設定,同時於車尾處也追加了大型亮黑光澤擾流尾翼,和AMG版本相較之下,Edition 1特仕版則是進一步強化了整體的競技氛圍。

 

 

濃烈競技風格

當坐入駕駛座後,可以發現到GLA 45 AMG 4MATIC維持著與A 45 AMG及CLA 45 AMG相似的內裝鋪陳風格。GLA 45 AMG 4MATIC運用率性前衛的線條架構出中控總成,以十字形鍍鉻出風口與大面積的縱紋淺色鋁質飾板作為主要視覺焦點,再利用車室座艙內隨處可見的紅色縫線,點綴出濃烈的性能質感。駕駛眼前的三幅式Nappa真皮方向盤採用特殊的切平下緣造型,後側還附有換檔撥片,能在任何模式下進行手動換檔,並在方向盤兩旁也整合有多功能按鍵,可操作各項行車電腦、手機藍牙連接控制以及音響功能,而儀表板則是採雙環式設計,並在中央配置單色液晶顯示螢幕,可提供檔位、時速、油耗計算及ECO節能等多項即時行車資訊,另外像是燈光控制、循跡系統及胎壓警告系統亦可透過顯示螢幕內的選項進行操作,中控台上方則是具備了USB/AUX-IN連接功能與音響操作系統的5.8吋彩色顯示螢幕,外框部分則採用了亮面黑色鋼琴烤漆,且為了與COMAND操作總成呼應,最外圍的邊框還施以銀色飾板處理,此複合材質的融合,也與車室內多處設計主軸呼應,展現一致性的協調美感。說到車室座艙內的亮點,則非AMG跑車化桶型座椅莫屬,其一體式設計不但擁有絕佳的視覺效果,在乘感方面也是一流,不論是包覆性或支撐性方面皆展現出無可挑剔的優異表現。

 

 

 

性能主宰一切

至於在最受矚目的動力部份,GLA 45 AMG 4MATIC搭載一具已在A 45 AMG及CLA 45 AMG身上打響名號的2.0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在全鋁合金曲軸箱、輕量化鍛造曲軸、鍛造活塞、低摩擦係數活塞環等引擎科技的加持之下,使其可於轉速達6000rpm時爆發出360hp最大馬力,並於轉速2250至5000rpm間形成一扭力高原,讓高達45.9kgm的峰值扭力悉數湧現,搭配上擁有綿密齒比設定的AMG Speedshift DCT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及4MATIC四輪驅動系統,讓GLA 45 AMG 4MATIC僅需4.8秒即可完成0-100km/h加速,較A 45 AMG及CLA 45 AMG僅慢上0.2秒,對於SUV車型來說,這樣的加速成績可說是相當優異。此外,GLA 45 AMG 4MATIC所搭載的AMG運動化排氣系統可根據引擎的運轉狀態,透過管徑的放大與自動控制的排氣閥門,提供讓人興奮的排氣聲浪,讓駕駛得以享受到更血脈賁張的感官刺激。

 

 

而除了優異的性能表現之外,此具集AMG動力科技大成的2.0升渦輪增壓引擎,可透過壓電式噴油嘴,高壓將燃油直接精準注入到汽缸內,並結合多重燃油噴射、多重火花點火等技術,提高燃料使用率,也讓熱力學效率達到新高,使GLA 45 AMG 4MATIC擁有平均油耗13.3km/L的節能表現,順利通過EU6歐盟六期排放法規。

 

身手依舊矯健

與先前試駕GLA 220 CDI 4MATIC相同,Mercedes-Benz原廠一樣安排了包含高速路段、一般市區、山區道路等各種路況的試駕路線,藉由不同的路況設定,讓與會媒體可透過行車動態模式切換系統,在C(舒適)、S(運動)、M(手動)等三種模式中自行切換,親身體驗GLA 45 AMG 4MATIC在各模式下所呈現的操控性能。

於試駕過程當中,受惠於AMG Speedshift DCT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優異的動力傳遞效率,進退檔位之間的動力銜接十分順暢,絲毫感覺不到因換檔頓挫所帶來的不適感,這也讓360hp/45.9kgm的剽悍性能得以徹底發揮,輕踩油門便感覺到動力源源不絕地持續湧現,若再加強腳下力道,隨之而來的便是強烈的貼背感,豐沛且飽滿的動能輸出令人好不暢快!而在面對多彎的山區道路時,雖然GLA 45 AMG 4MATIC帶有SUV車型重心較高、車身較重的先天劣勢,使其不如A 45 AMG及CLA 45 AMG那般身手矯健,但由於底盤與懸吊有相當程度的調效,所以在過彎時抑止側傾方面的表現仍可說是相當不錯,再加上4MATIC四輪驅動系統的加持之下,能藉由即時的前後輪扭力分配維持車輛於彎中的循跡性,也進一步提升了過彎極限及彎中穩定度,讓GLA 45 AMG 4MATIC仍展現出不遜於同門師兄的駕馭樂趣。但可惜的是,在此次試駕行程中無緣將GLA 45 AMG 4MATIC駛於賽道之上大展身手,但換個角度想,或許駕著GLA 45 AMG 4MAITC馳騁於馬拉加海岸公路之上,才是真正的悠然享受。

 

 

國內難尋敵手

在結束GLA 45 AMG 4MAITC的試駕行程之後,與筆者同行的媒體同業們皆賦予其高度評價,這當然也包括筆者在內,再來看到目前國內豪華品牌的小型SUV市場局勢,Mercedes-Benz的主要競爭對手Audi旗下的RS Q3仍無傳出導入國內販售的相關計劃、BMW則是尚未加入這場性能小型SUV之戰,在這樣的情況之下, GLA 45 AMG 4MAITC可說是在性能小型SUV級距內一支獨秀,而據Mercedes-Benz Taiwan表示,The New GLA-Class也將於2014年6月正式導入國內販售,目前規劃有GLA 200汽油入門車型(預估售價187萬元)、GLA 200 CDI 4MATIC柴油四驅車型(預估售價204萬元)及性能旗艦GLA 45 AMG 4MATIC(預估售價308萬元)等三種車型編成,屆時The New GLA-Class能繳出何種亮眼的成績單,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