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海外新車試駕

Bridgestone Turanza T001義大利羅馬體驗

2014-07-03 作者:黃振源/徐章竣

對於不少豪華轎車車主而言,駕駛性與舒適度都是不可或缺的部分,但如果對上述兩者有更進一步要求,究竟有哪些方法可以簡單快速達到目的?此時部分消費者可能會陷入迷思,直覺地將腦筋動到避震器上頭,卻忽略輪胎其實也是懸吊系統重要環節之一。其實,選對一套好輪胎,就有可能替愛車帶來脫胎換骨的行路感受。

 

 

而來自日本擁有八十餘年歷史的輪胎製造專家Bridgestone,以不斷創新和努力來滿足各方需求,希望替全球開車族帶來世界第一的輪胎產品。這回筆者遠赴義大利首都羅馬所要體驗的重點,正是Bridgestone在產品編成中走高階舒適系列的最新力作─Turanza T001。說起T001的出現其實是為了接替GR-90世代所誕生,因此它在舒適性、靜肅性、操控性、節能表現都將有著一定幅度提升,關鍵的技術革新大致可分成幾項,「噪音抑制溝槽」、「寬主溝槽」、「奈米科技胎面膠料」、「FCP胎型設計」等,其優異表現已獲得包含Mercedes-Benz、BMW、Audi等歐系豪華品牌認可作為原廠配胎,這也意味T001在各方呈現都足以匹配講求舒適與操控的歐系底盤。

 

 

至於Bridgestone這間日系輪胎廠是如何獲得眾多一線歐系品牌青睞?關鍵在於研發實力,Bridgestone目前在全球共有六處研發中心,從亞洲的日本〈2座〉、中國、泰國,到位於北美洲的美國,以及這次所到訪的歐洲技術中心等,集合各地測試研發成果,再透過和車廠的直接溝通對話,便能設計出能夠符合各個市場需求的產品。而筆者此次體驗T001的場地,是位於羅馬近郊的Aprilia試車場,Bridgestone原廠同時還提供GR-90以及歐系同級競爭產品〈以下稱作M牌〉裝載於相同條件的Mercedes-Benz E-Class,藉此比較三者在行路品質上的差異,接下來就讓我們一同瞭解全新Bridgestone Turanza T001的各項表現。

 

 

高速測試

高速測試是筆者所經歷的第一項體驗,由於此項目危險性較高,因此由Bridgestone指派車手,駕駛搭載T001的Mercedes-Benz E-Class帶我們駛向全長約四公里長的高速周迴路。從一開始駕駛就以逼近230km/h的高速,讓車輛一舉攀上帶有傾斜角度的彎道,此時伴隨而來的就是強烈離心力所帶來的沉重感,正當車輛通過彎道回至平面後,駕駛又立刻以近200km/h的速度進行變換車道,此時可以明顯感受到T001在面臨高速瞬間轉向時,亦能提供優異的胎壁支撐以及抓地性,讓四個輪子在抵抗激烈轉向慣性的同時依舊能緊貼地面。

 

 

而這項性能在我們行駛於高速公路,面臨前方緊急事故的閃避尤其受用,何況普羅大眾通常僅以百公里上下的車速巡航,Bridgestone提供比常用域更高的極限來證明T001在安全表現的超水準演出。值得一提的是T001還採用FCP胎型設計,以更俐落的角度連接胎壁與胎面,創造均勻的輪胎接地面積,可有效減少不規則磨耗以延長輪胎使用壽命。同時在胎面能均勻接地後,滾動阻力自然變小,達到更好的燃油經濟性。

 

 

濕地操控測試

剛結束令人脈博加速的周迴道體驗後,緊接著我們來到濕地操控測試場地,同樣基於安全考量,此時仍由原廠車手代為駕駛,不過藉此也可以看出Bridgestone這間日本企業在安全上的嚴謹要求。T001在排水性的設計巧思,是以較寬的主溝槽設計來降低喪失接地面的可能,同時再藉由奈米科技胎面膠料應用,讓輪胎濕地表現與低滾動阻力同時並存,於濕地煞車效果亦能藉由以上設計獲得提升。

 

 

實際測試下,試車手以近百公里的車速在極為濕滑的場地,採用較為激烈的駕駛風格開過每一處彎道,來證明T001在排水表現方面的優勢。雖然轉向車速較一般用雨天用路狀況要高上許多,但車身偏移的程度卻沒有預期的嚴重,觀察駕駛方向盤的修正方式後,可以想見在與ESP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相輔相成下,車輛仍然維持一定程度受控,不至於像脫韁野馬一樣亂了駕駛節奏。

 

 

舒適性測試

此行所到的Aprilia試車場,是一座設施充足完善的測試場地,為了研發更符合歐洲使用需求的輪胎產品,模擬用路人每日用路狀況是絕對有其必要性,因此我們在試車廠最外圍可見到宛如歐洲鄉間小徑的規劃,而這全長4.2公里的測試車道就是用來體驗T001的乘用舒適度。

 

 

分別體驗搭載GR-90、T001以及M牌的Mercedes-Benz E-Class後,可以立即感受出三者間的明顯差異。首先在舒適度部分,全新T001相較於GR-90有著大幅度的提升,尤其行駛於較差的路面上,T001具有較為精緻的震動處理效果,至於M牌表現則與GR-90相去不遠。

 

 

再來是噪音抑制方面,自GR-90發表時Bridgestone就主打以L型封閉式花紋,抑制胎面氣柱所帶來的高頻噪音,而在T001則可見到全新Helmholtz消音器花紋,由於兩者均採用相同設計理念,因此無論行經水泥路面或粗糙路面,T001與GR-90都能提供極為寧靜的滾動品質,而M牌雖然在此項目稍有不足,但仍在可接受之範圍。

 

 

乾地操控測試

最後的體驗項目,是令人熱血沸騰的乾地操控測試,或許有些讀者看到這裡可能會問,豪華車胎不是只要顧及舒適、安靜、節能即可,為何要拿來激烈操駕?其實近年來各大輪胎廠在配方科技均有相當程度的提升,因此也稍稍拉近舒適胎與性能胎在操控方面的表現,當然我們終究不能將兩者完全相提並論,不過就現今的技術來看,像T001這類高階舒適胎在操控方面,已足夠提供輕度以上熱血需求。

 

 

我們同樣以Mercedes-Benz E-Class分別搭載T001、GR-90、M牌來體驗三者在時速80km/h上下的過彎表現,GR-90雖然在一般情況下行路表現不俗,但對上全新世代產物T001,則有種高下立見的感覺。GR-90雖然提供較多路面回饋感受,但以較高車速入彎時,車輛重心轉移的支撐表現卻不如預期。反觀T001雖然過濾不少路面資訊以維持車輛行進舒適度,但以同樣車速入彎,卻可以感覺到胎壁帶來的韌性,提供較穩定的轉向回饋,讓駕駛無須做太多方向盤修正,就能夠輕鬆掌控車輛動態。最後再循著相同路徑測試M牌反應,雖然彎中轉向過度反應略為明顯,但仍然屬於容易掌控的範圍,至於愛不愛這種略帶激進氛圍的底盤風格,純屬個人喜好。

 

 

同場加映─第三代RFT舒適體驗

RFT失壓續跑胎,顧名思義就是即便輪胎因外力因素造成胎壓歸零,也依然能以一定速度行駛的胎種。而採用的技術是在胎壁內層注入補強膠,達成縱使失壓亦能以胎壁支撐行駛。不過由於胎壁較硬,所以RFT失壓續跑胎向來有舒適度欠佳的問題存在。

 

 

而目前Bridgestone針對此項問題已提出解決辦法,透過全新奈米技術胎邊補強膠,讓胎壁較以往柔軟、散熱較佳,再搭配外層冷卻鰭片設計來兼顧失壓續跑的耐用性。此項目中是以第二代ER300 RFT與第三代T001 RFT來進行舒適度比較,可以明顯感受搭載全新第三代RFT的BMW五系列,無論是在破碎路面、粗糙路面、伸縮縫等,均提供更優異的震動過濾效果。

 

 

同場加映─RFT失壓續跑體驗

【BOX文】此項目中我們分別體驗有RFT設計和一般無RFT設計的輪胎,進行失壓續跑體驗,首先Bridgestone原廠人員就在筆者面前,活生生將兩條價格不斐的Potenza S001 RFT與Potenza S001刺破放氣,接著我們在擺滿錐桶的測試場地依循相同路徑進行體驗。沒有RFT設計的S001,在這個項目中果然如我們所預期,方向盤變得極為重手,而且會持續往破胎輪扯動,轉彎時甚至會聽見輪框摩擦地面的刺耳聲響,加速穩定性與煞車能力也都其差無比。

 

 

換上S001 RFT,先前方向盤的扯動已減緩不少,可以比較有信心做出轉向動作,加速至70km/h後進行減速,制動力道仍維持尚可接受的水準。雖然RFT失壓續跑胎可在危急時提供一定程度的續航能力,不過還是要提醒讀者朋友,這項功能只是用來脫離危險停靠路段,及早到就近維修廠更換輪胎才是確保安全不二法門。

 

 

脫胎換骨新感受

歷經一整天非常緊湊的試駕體驗行程,筆者更能夠深刻體認Bridgestone在研發乘用胎所付出的心力,而全新世代Turanza T001在各方表現都有著相當不錯的水準,足以和歐系豪華房車做到相輔相成絕妙搭配,尤其舒適、寧靜度表現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如同本文一開始提到的,選對一套好輪胎,就有可能替愛車帶來脫胎換骨行路感受,而Turanza T001無疑是現階段最亮眼的優質選項。

 

 

Bridgestone Turanza T001產品規格

產品尺寸

LI荷重能力

SS速度記號

15吋

195/65 R15

91

H

16吋

205/55 R16

91

W

215/60 R16

95

V

 

215/55 R16

93

Y

 

225/55 R16

98

W

 

225/60 R16

95

W

 

235/60 R16

100

W

17吋

215/55 R17

94

W

215/45 R17

87

W

225/45 R17

91

W

225/55 R17

97

W

225/50 R17

94

W

 

235/45 R17

97

W

245/45 R17

95

W

18吋

225/40 R18

88

W

245/40 R18

93

W

19吋

 

225/45 R19

92

W

★國產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