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焦點路試

Subaru WRX

滿足個人的賽車靈魂

2014-05-30 作者:李睿翔 / PHOTO:李睿翔

 

水平對臥、四輪傳動,這樣的形容,如果您是性能派的車迷,那腦海中應該早已浮現Subaru這個車廠才對。在引頸期盼下,新一代的WRX/WRX STI終於在今年發表,擁有強悍的性能、極致進化的靈活操控,展現Subaru當家性能房車的嶄新風貌。

 

1992年Subaru為彌補中小型級距產品空缺,開發出Impreza車系,也補齊了主力車型Legacy以下的產品空缺,車身尺碼與車重更符合日後參賽的WRC拉力賽(World Rally Championship)規格,成功提升品牌知名度。初期Impreza僅在日本境內發售,同時發表四門、五門旅行車,與WRX三種車型,其中WRX車名的「WR」命名源自於「World Rally Cross」,揭示Subaru挑戰並贏得拉力賽事的決心;而字尾的「X」則象徵著此部為高性能車款,WRX的誕生也開啟了Subaru性能房車的傳奇序章。

 

 

為賽事而生

第一代Impreza WRX搭載2.0升水平對臥渦輪增壓引擎,已能輸出240hp最大馬力,無論動力、底盤結構、車身尺碼與重量,都已經為拉力賽事做好準備,1994年並延續推出WRX STI特仕車型,當年10月進行改版後,WRX STI最大動力來到270hp,車內不配備空調與音響,成為純為賽事而生的特仕車型,也建立WRX STI的獨特性能身分!同時由此代WRX STI改裝而成的WRC戰駒,在1995至1997年間連續三年蟬聯WRC車隊冠軍!又在1995、2001、2003年分別拿下車手冠軍頭銜,寫下WRX/WRX STI車系的傳奇歷史!此外,初期Subaru在國內市場的代理商也於1997年起生產國產Impreza與性能款Impreza GT,以平價性能車身分席捲國內車壇,不僅使國人認識Subaru品牌,也使Impreza成為性能車的經典代名詞。

 

儀表板組則是採雙圓設計,其中央附有彩色液晶顯示幕。

 

方向盤右側附有SI-DRIVE動態模式切換鈕、定速巡航。

 

跑車化座椅使用紅色縫線,駕駛座提供八向電動調整功能。

 

獨樹一格

在第一代車型獲得巨大成功後,2000年起推出的二代車型延續外觀、內裝性能標竿的傳統,並順應潮流強化車輛的安全防護。由於WRX/WRX STI在全球闖出名號,Subaru順應各地的用車需求與環保規範,推出眾多地區性、改款與特仕車型,不僅在動力與底盤方面持續進化,最強動力版本動力已超過300hp,也持續受到熱血車迷的歡迎,更加確立WRX/WRX STI的性能標竿地位。2007年起推出的三代WRX/WRX STI不僅持續進化,轉戰紐柏林24小時耐久賽事也連續取得2011年與2012年度冠軍。2010年由前WRC車手Tommi Mäkinen駕駛,在素有「綠色地獄」之稱的德國Nürburgring紐柏林賽道,創下7分55秒的單圈記錄,不僅與超跑及豪華性能車如Ferrari F430、BMW M5並駕齊驅,甚至超越Mercedes-Benz C 63 AMG等指標性能車款,成為有史以來最速WRX STI! 

而過去Subaru總是在推出Impreza後,同步推出性能版本的WRX/WRX STI,但2011年Subaru發表第四代Impreza時,並未見到車迷引頸企盼的WRX/WRX STI身影,Subaru也宣佈自此WRX/WRX STI車系將獨立於Impreza車系之外,確立其品牌性能旗艦車款的獨特身分。

 

內裝多處採用類Carbon樣式的飾板呈現,營造出賽車化的座艙氛圍。

 

金屬踏板列為標準配備,有別於一般房車的塑膠材質。

 

WRX皆以黑色搭配碳纖維飾板呈現高質感氛圍,再加上鑲嵌鋁合金飾板的三幅式平底真皮方向盤,採用真皮包覆,手感更加結實牢固。

 

肅殺氣息

2014年Subaru於北美底特律車展正式發表第四代WRX/WRX STI,從外觀上來看,第四代WRX從內而外全面進化,全車擁有時尚動感的外觀設計,家族性化的六角形水箱護罩,造型更前衛大膽,幾何線條的運用提升車頭部位的設計美學。引擎蓋上方的進氣孔設計,也是WRX的經典外觀造型,除了讓整體更顯霸氣外,還有助於渦輪增壓引擎散熱的功效,搭配全新設計的頭燈組,LED ㄈ字型的造型讓車輛在夜間行駛辨別更加清楚,而左右底部的方向燈、霧燈組也採分離式設計,有別於上一代整合在頭燈組當中。以四門房車為基礎的寬車體結構,新一代WRX的車身尺寸更加放大,比上一代的車身長15mm、軸距增加25mm,並且將A柱部位向前移200mm,這樣一來也有助於減少駕駛死角。而車側寬體、輪拱外擴的造型設計也使得WRX更為圓融飽滿,在葉子板上也嵌入光滑的天鵝絨鍍鉻飾板,與車尾部同樣秀上WRX銘牌字樣,搭配上四出式排氣尾管、車底擾流下護板和17吋運動化鋁圈,處處展現性能房車的強烈運動氣息。

在內裝方面,WRX皆以黑色搭配碳纖維飾板呈現高質感氛圍,再加上鑲嵌鋁合金飾板的三幅式平底真皮方向盤,採用真皮包覆,手感更加結實牢固。儀表板組則是採雙圓設計,其中央附有彩色液晶顯示幕,中控台上的MFD多功能顯示器,使用4.3吋全彩螢幕,提供了渦輪壓力的顯示,可以讓駕駛清楚了解油門開度、增壓壓力和增壓高峰值等數據。當然除了這樣熱血的配置外,WRX同時也具備大容量的行李廂空間,460公升的行李廂容量,遠比上一代增加40公升,透過可6/4分離後排座椅設定,也能乘載較長的貨物,完美呈現優異的空間水準與視覺感受。

 

車側寬體、輪拱外擴的造型設計也使得WRX更為圓融飽滿,在葉子板上也嵌入光滑的天鵝絨鍍鉻飾板,展現其性能房車的強烈運動氣息。

 

 

輕易掌握駕馭樂趣

新一代WRX搭載全新2.0升直噴渦輪增壓(DIT)的Boxer水平對臥引擎,最大馬力輸出達268hp,最大扭力為35.7kgm,搭配上Sport Lineartronic CVT無段式自排變速系統,0-100km/h加速來到6.3秒。而在三種(I、S、S#)不同動態模式之下,此具變速箱除了擁有最佳效益的反應,同時也具有手動模擬換檔功能。

當看完了WRX的規格數據後,筆者抱著疑惑的心情坐進駕駛座,到底性能房車搭配上CVT無段變速箱能擦出什麼樣的火花,而在深踩油門踏板之後,這樣的疑惑也隨之消散。這具Sport Lineartronic無段變速系統如要用個詞來形容它,筆者只能說「 聰明」,在換檔的邏輯上,此變速系統能清楚辨別筆者所踩下的油門深度,就因無段變速,所以在需更多扭力加速的同時,也不會發生該退檔卻還卡在高速檔位的窘境,只能說油門開起的幅度決定一切。加速方面,雖然在0-100km/h加速上WRX有6.3秒的優異表現,不過這一半也得歸功於SAWD對稱式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好讓起步時減少打滑、增加對地面的摩擦,由於本次試駕的車型為CVT無段變速,所以在加速上反而少了那性能車該有的貼背頓挫感,取而代之的是平順、線性的加速感,這也是略顯可惜的地方;相反的,如果是手排變速系統,那可能會好上許多!在操控方面,由於全時四輪傳動系統與VTD可變扭力分配系統的搭配下,新一代WRX對於過彎的表現可說是相當的精準,不僅是轉向,車速也能帶著較高的速度殺進彎中,車輛推頭的情況也藉由扭力分配系統減少至最輕,出彎也能帶著較早補油的方式將車輛帶出,帶給駕駛更多的信心去攻克每個彎角。

綜觀來說,新一代WRX是輛非常全面的性能房車,如果自認為駕駛技術不錯,本身又相當熱血,那筆者建議可以參考手排版本;反之,如果駕駛技術不是那麼純熟的話,無段變速的WRX絕對能讓您找回自信!

 

搭載全新2.0升直噴渦輪增壓(DIT)的Boxer水平對臥引擎,最大馬力輸出達268hp,最大扭力為35.7kgm。

 

 

Subaru WRX 

引擎形式

1998c.c. Boxer Turbo

最大馬力

268hp/5600rpm

最大扭力

35.7kgm/2400-5200rpm

變速系統

Sport Lineartronic CVT無段變速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AWD全時四輪驅動

尺寸

4595×1795×1475mm

軸距

2650mm

車重

1538kg

配胎

235/45 R17

0-100km/h

6.3sec

極速 240km/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