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海外新車試駕

Jaguar F-Type Coupe

2014-08-07 作者:徐章竣/李睿翔

融合了一甲子的光榮,繼承了C-Type、D-Type、E-Type等血統與美學,曾在20世紀被譽為最美的跑車E-Type,如今也有了接班人,Jaguar F-Type於去年推出敞篷版本後,今年夏天再度推出Coupe雙門版本。搭載3.0升V6與5.0升V8機械增壓引擎、鋁合金車體、前置後驅設定,加上1+1的純種跑格設定,F-Type Coupe再度被賦予使命,將替Jaguar寫下新的英倫速度傳奇。

 

 

 

本刊於去年10月,進行了北京金港賽道試駕F-Type敞篷版本後,於今年再度受台灣總代理九和汽車邀請,飛往中國珠海國際賽道體驗全新F-Type Coupe。本次的試駕體驗不僅提供最高動力版本V8 R,現場還提供了台灣尚未引進的V6 S動力升級版做試駕。

 

 

風格別具

繼承了Jaguar經典E-Type的設計理念,全新F-Type共推出了六款車型,其中包含了敞篷版的V6 3.0、V6 3.0S、V8 S,而硬頂Coupe則是在V8動力部分推出了R版本,一舉將動力推至550hp最大馬力,此次筆者所試駕的車型為V6 3.0S與V8 R,由於國內所引進的F-Type Coupe V6目前為 340hp版本,所以本次的試駕也算是首先體驗到不同的380hp動力版本,根據原廠表示,雖然國內的V6版本為動力較低版本,不過在往後還是會引進S版(380hp)在台販售。

 

 

先從外觀來看,F-Type雖然先推出了敞篷版本,不過Coupe車型同樣保留住經典的E-Type元素在其中,儘管E-Type是在1961年問世,距今也餘53年,不過其長車頭短車尾的經典造型放在今日來看依然優雅,不愧是曾被Ferrari創辦人Enzo Ferrari讚譽為史上最美的跑車。全新F-Type Coupe大開口的水箱護罩,以及俐落的車頂造型,營造出一種內斂卻不低調的運動風格,而車尾部分的尾燈造型,巧妙的將E-Type經典的鐵保桿線條融入其中,後輪拱外擴的寬幅曲線,更是將鋁合金車身難以打造的技術,完美的呈現其工藝水準。此外,行李廂蓋上方也導入了電動擾流尾翼,在車速超過100km/h之下會自動啟動,並提供120公斤的下壓力,當車速低於80km/h則自動關閉,當然,駕駛也能另外使用手動功能啟閉。

 

 

進入車室中,雖然F-Type Coupe與敞篷版無太多差異,不過兩張真皮與麂皮縫製的賽車座椅,加上三幅式下緣切齊的跑車方向盤,光看到這樣的配置就令人熱血不已,更何況是身處於賽車場之中。而雙環桶型的潛望式儀表板,簡單的提供時速、轉數功能,中央的資訊顯示幕也採全彩顯示。中控台部分,從按下START ENGINE啟動鈕後,隨即能發現空調出風口是採用隱藏式電動上掀設計,底下的8吋液晶螢幕也採觸控式,螢幕的Dynamic-i跑車化設定功能,能提供駕駛進行車輛的引擎、轉向、懸吊系統等個別設定。排檔桿底座部位除了引擎啟閉按鈕之外,還提供了雪地/賽道模式切換鍵,後方還有電子駐車、DSC動態循跡控制系統、ECO怠速熄火裝置、排氣聲浪系統、電動尾翼啟閉等按鈕。由於F-Type Coupe少了電動敞篷結構,所以在行李廂部分也提供了407公升的空間,車主也能另行選配電動啟閉開關。

 

 

 

極致動感

本次所試駕的車款為V8 R與動力升級版的V6 S,這兩輛車款分別採用5.0升V8、3.0 升V6機械增壓引擎,在5.0升V8機械增壓引擎部分,其速度的提升非常快且線性,通過雙重獨立可變凸輪軸適時的優化各轉數域性能,噴霧引導式燃油直噴系統在150Pa的壓力之下,精確的供給燃油,搭配上ECO怠速熄火裝置能有效提升5%的燃油效率。而此具5.0升V8機械增壓引擎也提供了最大馬力550hp、最大扭力峰值69.38kgm,搭配上ZF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可創造出4.2秒的0-100km/h加速成績,極速更是達到300km/h。接著來看V6 S,其搭載的是一具3.0 升V6機械增壓引擎,緊湊的機械增壓器具有先進的性能提升控制和輔助節流閥,能夠確保在不同的轉數下迅速提升扭力,而水冷的中間冷卻器可以降低進氣溫度,以獲得更大的性能和效率。其最大馬力為380hp比國內現行的版本多出40hp,最大扭力峰值為46.93kgm,變速系統同為ZF八速手自排變速箱,0-100km/h加速落在4.9秒,極速為275km/h。

 

 

當然,擁有了強力的心臟之後,底盤部分也必須跟得上腳步才行。F-Type Coupe的懸吊減震功能可在一秒鐘內對車身運動和俯仰角速度進行100次評估,並調整每個避震器,同時也對方向盤進行每秒500次的偵測,預測車身的側傾角度、速度,進而向每個避震器的軟硬程度進行調整,幫助駕駛維持車身穩定,提供相當的靈活操控。換句話說,駕駛只要專心於路況,握緊方向盤,其他的全交給車輛自行控制,好好的享受F-Type Coupe所帶來的每一分熱血性格。

 

 

急加速剎停

在聽完了一系列的簡報之後,來到了下午的實際操控體驗,而本次的體驗一共分為三個項目,分別為急加速剎停、直線繞錐以及賽道試駕體驗。首先來到第一個關卡急加速剎停項目,於本項目所使用的車款為V6 S (380hp)版本,在聽完教練的講解後,筆者共有兩趟的測試機會,於第一趟過程中,所採用的是最基本的設定,檔位切入D檔位置,大腳油門下去,只見F-Type Coupe不疾不徐的加速前進,對於那0-100km/h加速只需幾秒,筆者早已無法去做計算,因為在還來不及看時速表爬升至多少時,車輛已來到預設的剎車位置,這時副駕駛座的教練一聲令下,似乎要將剎車踏板踏穿一般,筆者也毫不客氣的大腳剎車,這時F-Type Coupe車身並無太大的晃動,車輛還是保持著相當筆直的軌跡進行剎車動作,可見其制動力與車身穩定度相互維持著良好的平衡。接著來到第二次測試,此次教練允許將檔位切入S檔,並使用方格旗的賽道模式,準備就緒後,右手控制著快速換檔撥片,大腳油門,隨著那激進的推進力道往椅背傳遞過來,聆聽著引擎的轉數聲,檔位一檔接著一檔的切入,最後撥入四檔時,車輛也來到了剎車位置,相同的,這次筆者還是不客氣的大腳踩下剎車踏板,F-Type Coupe同樣給予穩定的剎車表現,在這兩次的測試之下,車輛都未超過預先設定的剎車距離,如果選配上CCM碳纖維陶瓷複合剎車系統,那應該還能讓剎車距離更加縮短才是。

 

 

直線繞錐

在做完急加速剎停項目後,隨即送上的是直線繞錐體驗,這回同樣使用V6 S車型,在珠海賽道的大直線當中進行繞錐,此項目的重點在於要將駕駛的視線放遠,不能只注意眼前的錐筒,盡量以小幅度的方向盤角度來完成一系列的繞錐動作。本項目同樣也是分成兩次不同模式測試,首先在一般狀態下,筆者採用較溫和的方式驅動車輛,避免急加速至錐筒前還需剎車,而在切入第一個錐筒後,隨後的操控方式只有踩下油門踏板幅度的多寡,在這樣柔順的節奏之下,F-Type Coupe相當靈活的穿越每個錐筒完成首圈。第二次在賽道模式之下,雖然不能關閉DSC動態循跡控制系統,不過轉數的急速攀升,使得筆者稍微錯過切入錐筒的甜蜜點,接著方向盤的轉動角度也須跟著放大,當然在這樣的修正之下,後輪的滑移幅度也跟著加大,這時如不減緩車速,後輪的滑移幅度只會越來越大,所做出的繞錐時間也就越長,由於是最後一次機會體驗繞錐,所以筆者也刻意讓此滑移現象繼續,稍為享受F-Type Coupe在轉向過度之下的滑移樂趣。

 

 

賽道試駕體驗

最後,本日的重點珠海賽道體驗,由教練前導車的帶領之下,每位參與測試的媒體共有三圈的試駕機會,不同於前兩項測試項目,在賽道體驗則是使用最強悍的V8 R版本。由於筆者是首次體驗珠海賽車場,所以在第一圈當中並未過度的測試車輛極限,反而是熟悉賽道路線與車輛特性,不過在第二圈開始之後,隨即切換S檔位與賽道模式,在不超過前車為前提之下,筆者刻意將車速提高,並在適當的剎車點重踩剎車入彎,在維持轉數不滑落3000rpm之下,V8 R的扭力可說是隨傳隨到,從低速彎角衝出,只怕駕駛的換檔速度太慢,不然這具5.0升機械增壓引擎的加速力道絕對能馬上將時速拉到三位數。隨著熟悉車輛的特性,筆者也開始在過了彎角的Apex點後大腳油門,這時後輪的滑移幅度瞬間放大,方向盤反打的修正角度也跟著增加,但這樣的現象還是在筆者的受控範圍內,這不能完全說是筆者的駕駛技術所致,某部分還是得歸功於V8 R上的電子主動差速器與扭力分配系統。隨著三圈的賽道體驗結束,筆者相當不情願的將F-Type Coupe駛入Pit區,脫下安全帽,只能期待國內的試駕能有更多時間征服這輛優雅的獵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