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焦點路試

Morgan 3 Wheeler

百年品味 經典不滅

2014-09-01 作者:李睿翔 / PHOTO:李睿翔

 

 

「三輪車跑得快,上面坐個老太太」,想必這首兒歌許多人都聽過,但真正的三輪車Morgan 3 Wheeler卻不是每個人都看過。以三輪車起家的英國手工車廠Morgan,於2011年重新推出3 Wheeler之後,在保留原有經典的架構之下,重現了當代的造車工藝,也讓許多人將它當成藝術品般的收藏。

在尚未介紹3 Wheeler這輛三輪車之前,首先來看看Morgan品牌的創廠歷史。Morgan品牌是在1910年由Henry Frederick Stanley  Morgan所創辦,直至1959年他的逝世才將管理權轉至他的兒子Peter  Morgan手上,中間又經歷了二代管理者辭世,以及非 Morgan家族的掌管。

 

 

 

 

 

轉世重生

Morgan品牌所推出的首輛產品就是今天所看到的3 Wheeler三輪車,在1909年,當時是H.F.S. Morgan自己組裝用來代步之用,而真正讓3 Wheeler大放異彩的是於1913年的法國Amiens三輪車大獎賽,Morgan 3 Wheeler不僅在賽事中獲得勝利,隔年的Brooklands第一屆國際三輪汽車大賽,更是以兩分多鐘領先第二名選手,隨後更在Cyclecar Cup 1100c.c.組賽事中,以96km/h創下該組最快速度記錄。不過在30年代後,Morgan汽車並沒有將重點研發放在三輪車型上,直到2011年的日內瓦車展,Morgan才再度發表了三輪後繼車3 Wheeler。

 

 

 

原汁原味

從外觀來看,3 Wheeler有著獨特的前兩輪、後單輪的車型,前方的兩個輪框採用鋼絲輪圈,並且配上4.00/H19的Avon輪胎,前煞車系統採用雙活塞卡鉗。而後輪部位雖然被車體所覆蓋,但採用的是195/55 R16尺寸的輪胎,並使用皮帶傳遞動力至後輪。懸吊系統方面,前輪可以很清楚看到雙A臂的懸吊設定,後輪則是類似機車的減震筒彈簧結構。而開放式的桶型車體沒有過多的裝飾,菱格紋縫製的皮革座椅以及內裝一切都非常Old School,大盤徑的三幅式方向盤,上頭沒有任何多餘的裝飾,儀表板則是採用類似戰鬥機樣式,左右雙環的傳統指針,中央則是有著掀蓋式的ENGINE START按鈕,而下方的警示燈、喇叭、大燈、霧燈等功能,全都採用金屬切削的撥桿設計,只能說一切的設定都走著懷舊風格。

前方的引擎則是使用美國S&S的V twin雙缸氣冷引擎,其排氣量為1989c.c.採用V型夾角56度,並非傳統的45度夾角,搭配上五速手排變速箱,最大馬力為82hp、最大扭力則是14.3kgm,由於車重僅有525公斤,所以重量馬力比來到驚人的6.4 kg/hp。雖然在動力上3 Wheeler僅有一種版本,不過在試駕的車型上,還是選配了充滿紀念意義的P40戰機塗裝;此外,原廠還另外推出Brooklands 與Superdry兩款限量車型,好讓收藏家有著更多不同選擇。

 

前置V twin氣冷引擎,為美國S&S所製造生產。

 

前輪框採用鋼絲輪圈,並且配上4.00/H19的Avon輪胎。

 

鴨子划水 並不輕鬆

當筆者得知有機會試駕3 Wheeler時,其興奮的心情真的難以言喻,從入行以來,所試駕過的車款早已無法計算,對於超跑、性能車款的體驗也不計少數,但這輛3 Wheeler卻是筆者試車生涯以來開過最特別的一輛車。咱們就先把試駕心得擺後面,就先從路人的反應說起好了,如果今天開的是輛超跑,不論是Ferrari、 Lamborghini開在路上心裡總覺得拉風帥氣,等紅綠燈時,通常可以看見路旁的行人用著餘光掃過,這時可以清楚知道這些人是稍微懂車的,所以才會特別去看上那麼一眼。但今天如果是開著3 Wheeler等紅綠燈那可就不同了,路旁的行人不只是用餘光掃過,甚至拿起手機猛拍,就算他們不懂這輛車的來歷,也能清楚知道他們對於這輛車的好奇心有多麼強烈,當天筆者還遇到熱情的民眾揮手打招呼、豎起大拇指比讚,而且還不只一次,這樣的情況在以往試駕那些超跑是不可能發生的,可見開著3 Wheeler不僅吸睛還相當具有親和力。

 

引擎則是使用美國S&S的V twin雙缸氣冷引擎,搭配上五速手排變速箱,最大馬力為82hp、最大扭力則是14.3kgm。

 

大盤徑的三幅式方向盤,上頭沒有任何多餘的裝飾,儀表板則是採用類似戰鬥機樣式,只能說一切的設定都走著懷舊風格。

 

接著回歸試駕心得,當天由於氣候關係,加上3 Wheeler沒有車頂機構,所以就不選擇將它駛入山區中殺彎,主要還是在一般道路與封閉的場地中進行試駕。在筆者首入駕駛座艙時,立刻發現3 Wheeler無法調整座椅的設定,使得筆者的坐姿僅能維持頸部伸直正好看清路面,而這樣的坐姿或許在一般自排車上沒什麼特別的,不過3 Wheeler是輛手排車,必須踩踏離合器與右手換檔,加上3 Wheeler的離合器、煞車踏板相當硬派,而這樣的坐姿整天下來,也讓筆者的背肌有些痠痛。切入一檔,慢慢釋放離合器,由於離合器踏板的反饋力道相當大,在還未熟悉離合器接合點的情況下,檔檔都是硬踩到底,經過一小段的行駛後發現,3 Wheeler的離合器接合甜蜜點僅有前段的1/3,所以並不需要檔檔踩到底。而轉向的部分,由於前輪的懸吊是採用雙A臂設定,加上前置V twin引擎的排氣管從中穿入,所以在轉向的角度上並不是太理想,迴轉半徑相當大,而且3 Wheeler的方向盤並無動力輔助,所以在一些急彎與大角度的迴轉當中,必須特別注意方向盤是否已經打入死點,由於3 Wheeler沒有車內後視鏡,僅有左右兩個機車規格的後視鏡,所以在轉彎、切換車道時,筆者除了觀看後視鏡還會刻意轉頭確認後方來車,雖然3 Wheeler為開放式的桶型車體,但上路後那種不安全感還是讓筆者有些不習慣。

 

 

 雙環儀表造型與下方的燈號撥桿,更增添了復古氣息。

 

五速手排變速箱採用的是與Mazda MX-5同一套。

 

貼地飛行

由於3 Wheeler採用的是快排,所以在換檔的行程上相當短,只要上路前稍微摸索一下各檔位間隙就能輕易上手,在一切都熟悉後,筆者也開始試探3 Wheeler的加速性能,從規格表上得知3 Wheeler靜止加速至100km/h僅需6秒,雖然沒有特別去測量時間,不過僅在切入二檔後、油門踏板到底,3 Wheeler馬上就如火箭般噴射而去,加上低車身猶如GO-Kart一般,很容易讓駕駛有體驗速度大於實際速度的感覺,所以如果要將3 Wheeler的車速逼到極限,那駕駛者除了必須戴上安全帽之外,還要有一顆強大的心臟才行。當然這樣的三輪設定之下,或許會有人疑問說:車速太快過彎會不會翻車?這個問題在筆者上車之前也曾想過,不過在實際試駕後,這樣的疑問也得到了解答。當筆者刻意在入彎前急加速,然後使出渾身的力氣轉動方向盤之下,只聽見3 Wheeler後輪發出慘叫並且滑移出去,這時只要順著慣性反打方向盤修正,並且適時的補上油門,不僅不會翻車,還會做出漂亮的滑移過彎,屢試不爽;由於3 Wheeler後輪只有一顆,所以也不需要加裝LSD限滑差速器,只要場地許可,任何時候都能享受那介於失控之間的操駕樂趣。最後要提的是,因為3 Wheeler採用的是重機引擎,所以在轉數上的提升相當迅速,這也是為何選用快排的原因之一,也因重機引擎的特性,所以在車輛起步後最好隨即切換高速檔位,不然高轉數的音頻加上輕量化鋁製車體的抖動,很容易讓人聽不清楚外界的聲音,也會造成旅途上的不適。

最終,就在這帶著興奮的心情完成了令人難忘的試駕體驗,從未想過有機會試駕到Morgan 3 Wheeler,就在今年鑫連國際引進了,雖然因受國內法規規範,使得3 Wheeler無法正式領牌上路,僅能以掛試車牌的方式,這全拜畸形且不健全的交通法規所致,除了讓車迷們無法一飽眼福,也使得許多特殊且經典的車款無緣登陸寶島!

 

 

 

 

 

 

Morgan 3 Wheeler 

引擎形式

1989c.c. V twin

最大馬力

82hp/5250rpm

最大扭力

14.3kgm/3250rpm

變速系統

五速手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後輪傳動

懸吊系統

前/雙A臂;後/減震筒彈簧

尺寸

3225×1720×1000mm

軸距

2336mm

車重

525kg

配胎

前4.00/ H19;後195/55 R16

0-100km/h

6.0 sec

極速 185km/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