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海外新車試駕

Mercedes-AMG GT 中國上海發表

2015-06-02 作者:陳弘智 PHOTO-Andy Ao/Mercedes-Benz協力

 

Mercedes-AMG的誕生起源為基於對征服賽道的無限慾望,成立近半世紀以來,也始終致力於造就獨一無二的極致駕馭體驗!秉持著這樣激情和信念,Mercedes-Benz繼SLS AMG之後,再推出全新跑車力作-Mercedes-AMG GT,憑藉著緊湊低趴的流線外型、完美優化的車身配重及體內極具爆發力的競技基因,不但為豪華跑車級距立下全新標竿,同時也將揭開Mercedes-AMG的傳奇新頁!而此次百科試車組應Mercedes-Benz Taiwan之邀,在Mercedes-AMG GT於今年6月國內正式上市之前,特地前往位於中國的上海國際賽車場,親身參與Mercedes-AMG GT中國發表活動,在這Formula 1等級的競速殿堂之上,搶先一步近距離體驗其獨特的跑格魅力。

 

 

勇於挑戰經典 Mercedes-AMG GT

由於此次Mercedes-AMG GT中國發表會是與2015 AMG極致駕馭盛典一同舉辦,因此在晚間發表活動正式開始之前,筆者一行採訪媒體於下午抵達上海國際賽車場時,就已經可以看見此次訪問行程的主角-Mercedes-AMG GT於賽道上奔馳的酷勁模樣,以澎湃飽滿的引擎聲浪,為稍晚即將登場的重頭戲先行暖身。

 

擁有俐落造型的LED頭燈組,透露出炯炯有神的銳利目光。

 

碳纖維後視鏡蓋為整體外型增添一股跑格氣息。

 

前葉子板處的V8 BITURBO字樣,直接點出搭載於體內的強力心臟。

 

採用細長造型的LED尾燈組擁有獨特的跑燈式方向燈設計。

 

流線外顯 華麗內在

正式現身於2014年9月的Mercedes-AMG GT,距今還不過8個月的時間,筆者便有機會能在充滿競技氛圍的上海國際賽車場中,近距離感受其獨特的跑格魅力。作為繼SLS AMG之後,第二款由Mercedes-AMG GmbH獨立開發設計的性能跑車,AMG GT擁有和SLS AMG相似的流線外型設計,並導入了新世代的家族化設計語彙,碩大的單柵式水箱護罩依舊散發出強烈的噬路氣焰,就在大型LED頭燈組與車側導流柵的搭配下,盡顯其強烈的視覺衝擊感受,而嵌於車側葉子板處的“V8 BITURBO” 鍍鉻字樣,則是毫不掩飾的說明蘊藏其體內的剽悍動能,至於由車頂一路延伸至車尾的斜背線條,除了展現AMG GT獨特的跑格特色外,再搭配上車尾處的可調式電動尾翼設計,同時也兼具了優異的空氣力學。再來一探AMG GT的車室座艙,整體內裝採用真皮與碳纖維等多種材質打造,再次體現Mercedes-Benz一貫的豪華特質,以皮質包覆的中控台嵌鑲4個圓形出風口,上方則是顯眼的大尺寸液晶螢幕,其同時具備整合觸控手寫板的Comand控制介面,另一方面,三幅式方向盤使用麂皮包覆,達到止滑的功效,而於中央扶手處也印壓有 AMG圓型飾徽,再再了彰顯AMG GT的獨特性格。

 

GT S車型將煞車卡鉗換上火紅塗裝,散發出強烈的性能氣焰。

 

整合觸控手寫板的Comand控制介面,擁有人性化的直覺操控性。

 

內裝採用真皮與碳纖維等多種材質打造,再次體限品牌一貫的豪華特質。

 

此具原廠代號M178的4.0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強可爆發出510hp/66.3kgm的剽悍性能數據。

 

強勁心臟 雙渦加持

為了匹配AMG GT的絕美外型,其搭載一具由Mercedes-AMG GmbH全新開發、原廠代號M178的4.0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並依據車型等級,提供不同的動力輸出設定,其中的GT入門車型具備462hp/61.2kgm的動力數據,而在GT S高階車型則提供至510hp/66.3kgm之譜,在AMG Speedshift DCT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的搭配下,AMG GT從靜止加速至100km/h可於4.0秒內完成,極速可達304km/h,至於AMG GT S版本則將0-100km/h加速更進一步縮短至3.8秒,極速更是提升至310km/h之譜,強悍性能可說是無庸置疑,同時,原廠也採用嶄新的引擎佈局,將兩具渦輪增壓器配置在V8缸體間的空隙之中,使其體積更為緊湊,讓車輛的前後重量比更加合理,再配合乾式油底殼的配置,能夠將引擎安置在引擎室中更低的位置,進一步降低車輛重心,發揮出更加卓越的操控性能,至於AMG GT的實際操駕反應如何,相信在晚間發表會結束之後、原廠所安排的Hot Laps賽道試乘體驗中便知分曉!

 

Mercedes-AMG GT

車型

GT / GT S

售價

645萬/ 796萬

引擎

3982c.c. V8 AMG BiTurbo雙渦輪增壓

最大馬力

462hp/6000rpm/ 510hp/6000-6500rpm

最大扭力

61.2kgm/1600-5000rpm/ 66.3kgm/1750-4750rpm

變速系統

AMG Speedshift DCT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驅動方式

前中置引擎/後輪驅動

尺寸

4546×1939mm×1288mm

軸距

2630mm

車重

1615kg / 1645kg

配胎

前265/35 R19;後295/30 R20

0-100km/h

4.0 sec / 3.8 sec

極速

304km/h / 310km/h

 

 

 

 

 

 

 

 

 

 

 

 

 

 

 

 

 

盛況空前 精采絕倫 直上賽道感受猛爆動能

壓抑著興奮的心情等待著,終於在晚間6點時,此次採訪行程的重頭戲-Mercedes-AMG發表活動準備開始了!在步入活動會場之前,即可發現Mercedes-Benz原廠於入口處安排了A 45 AMG 4MATIC、CLA 45 AMG 4MATIC、S 63 L AMG 4MATIC及S 63 AMG 4MATIC Coupe擔任接待嘉賓的重責大任,面對AMG性能大軍如此的盛情以待,讓筆者一行人的高昂情緒又更加激動澎湃。而在活動會場中央,也擺設一輛Mercedes-AMG Petronas F1 W05 Hybrid展示車以及可駕駛AMG GT的賽車體感遊戲提供與會貴賓欣賞及體驗,在好戲登場之前,在活動會場內已可感受到充斥著一股強烈的競技氛圍。

 

在僅有繞行一圈的賽道體驗中,已讓人在腦中留下對於AMG GT的深刻印象。

 

高潮迭起 感官饗宴

接著,在現場工作人員的引導之下,與會媒體及貴賓陸續就座,欣賞一段AMG GT的前導影片以及2015 AMG極致駕馭盛典的花絮片段,之後只見現場燈光一暗,耳邊傳來一陣陣飽滿厚實的引擎聲浪,原來是由AMG性能家族所帶來的精采表演,各AMG車款陸續亮相,發出引擎怒吼展現高漲不歇的剽悍氣勢,而這不僅將現場的火熱氣氛炒到最高點,也為接下來AMG GT的正式現身做足了暖場準備。緊接著便是由AMG GT及AMG GT S攜手合作,共同呈現一齣精采絕倫的甩尾大秀,其剽悍的性能表現,讓輪胎的尖叫聲和觀眾的驚嘆聲於現場此起彼落,真叫人大呼過癮!最後,還邀請到樂壇當紅的Charlie Puth演唱招牌曲《See You Again》,以動人歌聲為整場以性能取向的發表活動增添了令人感動的溫暖氛圍。

 

樂壇當紅炸子雞Charlie Puth也受邀演唱招牌歌曲《See You Again》,以動聽歌聲溫暖人心。

 

挑戰極限 直指王位

所謂「好酒沉甕底」,最後的精采好戲,當然就是由Mercedes-Benz品牌大使、前F1冠軍車手Mika Hakkinen率領了其他DTM車手及原廠教練團隊,所進行的Hot Laps夜間賽道試乘體驗!由於上海國際賽車場並無舉辦夜間賽事之需求,所以夜間照明設備相對不足,為此Mercedes-Benz原廠也特別於較為刁鑽的重要彎角處架設大型照明燈具,一來是確保試乘活動中的人車安全,二來也營造出獨特的刺激氛圍。

而於Hot Laps賽道體驗過程中,由於駕駛AMG GT S的教練群皆是擁有豐富賽事經驗的箇中好手,可說是盡全力在賽道上將ANG GT S的剽悍性能發揮到極限邊緣,然而,雖說是瀕臨極限,但AMG GT S的整體動態反應依然相當穩健,教練不慌不忙地就可把AMG GT S開得飛快,在大直線路時速一度上看225km/h之譜,甚至透過精準的指向性和油門深淺控制,得以讓AMG GT S以華麗的甩尾方式攻克彎角,光是試乘體驗便足以讓人腎上腺素破表!在體驗AMG GT S的性能表現過後,不論是急加速所帶來的強力貼背感、過彎時的G力壓迫感,或是體內V8雙渦輪心臟的狂暴嘶吼,皆在這僅有繞行一圈的賽道體驗中,已讓人在腦中留下難以抹滅的深刻印象,和筆者過往曾於賽道上親自試駕過的超跑之輩不相上下,想要成為同級好手之中的一方霸主?AMG GT S絕對有這本事!

 

 

 

 

Q&A大問哉 Mercedes-AMG 首席執行長 Mr. Tobias Moers 媒體專訪 

在這次前往中國上海的採訪行程當中,除了參與Mercedes-AMG GT的發表活動之外,Mercedes-Benz Taiwan也特別為台灣車線媒體特別安排了和現任Mercedes-AMG首席執行長Mr. Tobias Moers直接對話交流的專訪時間,筆者及同行媒體也趁著這難能可貴的機會數度提問,而從和Mr. Tobias Moers的訪談內容當中,也了解到Mercedes-Benz原廠對於AMG GT的高度期待,以及關於Mercedes-AMG GmbH未來的產品佈局及發展動向。以下為Mr. Tobias Moers談訪紀實:

 

 

Mercedes-AMG 首席執行長 Mr. Tobias Moers 小檔案

Mr. Tobias Moers於1966年出生在德國Freiburg,並在1994年時加入Mercedes-AMG,一開始擔任品牌的研發專員,到了1999年,便開始負責AMG旗下的主要車款,自2002年起,Tobias Moers則負責統管所有AMG完裝車輛的研發製程,而自2011年起,亦成為Mercedes-AMG GmbH執行董事會的成員之一。最後,Tobias Moers於2013年10月從Ola Kallenius手上接任Mercedes-AMG首席執行長一職。對此,Daimler AG所屬Mercedes-Benz乘用車研發部門董監事會成員Thomas Weber博士表示:「在Tobias Moers血脈裡流動的是汽油,他對高性能車輛的專業技術與熱情,讓他對近年來AMG品牌的成功有著相當重要的貢獻,他從頭到尾一直都是屬於AMG的人,近20年來,Tobias Moers更為這高性能品牌塑造了鮮明的形象」。

 

 

Q:可否為我們介紹一下AMG GT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地方?

Mr. Tobias Moers(以下簡稱M):首先,AMG GT的外形充滿律動感,長車頭短尾身的設計充滿動感,而中前置引擎與置於後軸的變速系統,提供絕佳循跡性與抓地力,同時創新車界的動態引擎腳設計更是能隨駕駛狀況動態調整,提供更好的操控表現而這點也是經過比較性測試的結果證明的,而內裝的也是充滿了時尚感,在操控上更可以透過按鈕的觸控或是設訂清單的選項滿足各種駕馭上的需求,而行李廂甚至還可容納高爾夫球具,讓日常的使用更添實用性,同時創新設計Hot-Inside-V結構的4.0 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與AMG高性能排氣系統,還可以自行改變排氣聲浪,兼顧使用與激情,其扭力與加速表現更加線性,兼具性能與實用並以超值的售價提供給消費者。

 

Q:請問AMG GT的研發是否意味取代某一車型,例如說 SLS AMG?

M:並不是的,SLS AMG是Mercedes-AMG GmbH完全自行獨立研發的車輛,原本就設定是一個較短產品週期的經典車型,大約在1年多前已停止量產,在當時公司內部就討論過下一步的計畫,便已經決定不再發展下一代的SLS,將它維持在經典的傳奇地位,並決定邁入更具挑戰的傳統跑車級距,而這個級距長期被我們都知道的品牌所主導,但我們決定面對挑戰,這也是我們研發AMG GT的最主要原因。

 

Q:AMG GT所設定的競爭對手是否為Porsche 911?

M:我必須說這個級距的競爭相當激烈,而我們也都知道是哪些品牌主導著市場,但我們非常自豪的是,經過第一波的德國媒體做競品比較試駕之後,都給予AMG GT高度評價。

 

Q:剛剛您有提到傳統跑車級距的競爭激烈並長期由他牌掌控,對此您有什麼樣的客戶贏取策略?

M:相當容易,只要把客戶請到車上體驗,一切會變得更容易,就像我們在歐洲所提出的產品文宣(Hand Crafted by Racer),這輛由包含我本人以前也曾參與賽事、累積所有賽道經驗所研發的車輛,只要客戶親自試駕就可輕易感受到其超凡性能。

 

Q:請問AMG GT的設計的操駕風格是偏極限駕馭,或是較偏重平衡呢?

M:我覺得這是個很棒的問題,當決定要設計有一款長車頭與後傳動軸的車輛,所有一切配置的精確性就變得非常重要,否則彎道的長度將會影響車輛的進出角度,而Mercedes-AMG一直以來在設計每個車款的哲學,便是要設計出一款能與駕駛人對話的車輛,駕駛人能夠如與車輛對話般明確的掌握每個彎道車輛的反應,以精確的操控與引擎動力,充分掌握進灣與出彎時機維持在最適當的賽道路線上,我想這就是AMG GT所達成的。

 

Q:SLS AMG的長車頭設計加上車尾的敏感度,在一般道路上令人感到不易掌控,而AMG GT也是具相同的長車頭設計,是否代表著AMG GT也不容易駕馭?

M:一點都沒錯,SLS AMG確實是一台不易駕馭的車輛,我知道,因為我當時正是研發總工程師,但因為SLS AMG所設定的級距不同,所以需要有高度的駕駛經驗,但與車頭長度其實並無關連,而AMG GT是設定在傳統跑車級距上,所以需要的是不同的理念,而AMG GT S以低於SLS AMG的510hp最大馬力,但卻能於賽道上創造出更為優異的圈速,只要親自市價過後,相信便可更明確了解兩者間的差別。

 

Q:如SLS AMG與AMG GT這樣的長車頭設計,是否會一路傳承下去成為經典?

M:我十分同意,這樣的長車頭與後軸傳動設計並不需要改變,但是SLS AMG與AMG GT是具有不同性格,不同於較難駕馭的SLS AMG,AMG GT呈現的是另一種全然不同的均衡表現。

 

Q:現在的性能跑車有朝向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發展的趨勢,請問您對此有何想法?以及Mercedes-AMG有任何相關計畫嗎?

M:當然,發展電動或Hybrid動力系統已經是個趨勢,事實上,今天Mercedes-AMG已發展出很多種動力系統模組,並且朝向更小的排氣量、更經濟的油耗、卻更具爆發力的動能輸出表現,例如說A 45 AMG、C 63或E 63甚至於GT都更為不同的設計,在未來替代性或混合動力系統即可能成為強制性的制度,當然,Mercedes-AMG在電力或Hybrid系統也已經展開研發以適用於未來的產品線,雖然無法告訴各位確切導入產品線的時間表,但確實已在計畫中。

 

Q:很高興告訴您在台灣有著廣大的AMG車迷,我們也都知道Mercedes-AMG即將於2017年迎接成立滿50週年的重要時刻,請問有沒有為喜愛AMG的車迷朋友們準備什麼驚喜呢?或是獨特的特仕車款來紀念這一刻?

M:其實Mercedes-AMG在2017年將會推出相當多的產品上路,雖然目前還沒辦法與各位分享,但是我可以告訴各位,2017將是一個火花四射、對於Mercedes-AMG而言將是非常精彩的一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