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焦點路試

Jaguar F-Type S Coupe

新豹力美學

2015-08-24 作者:李睿翔 / PHOTO:李睿翔

 

 

F-Type自2012年發表後,堪稱是近60年來唯一傳承Jaguar正統賽道靈魂的純種跑車,便以脫俗絕美的車身線條,和凝鍊純粹的簡約架構,成為吸引眾人目光的焦點!而今年2月,F-Type Coupe更一舉贏得三項大獎,分別是AM雜誌最佳年度新車大獎、UK Car of the Year年度雙門跑車以及ContractHireAndLeasing.com的年度跑車!

 

 

 

 

被媒體譽為「最美跑車」的F-Type Coupe,傳承了Jaguar超過60年光榮賽道歷史,繼戰功彪炳的SS100、XK120、C-Type和D-Type,它們征戰賽場,更在1950年代壓倒性地奪下5次利曼大賽冠軍,奠定Jaguar獨特的Racing Heart賽道血統;而1961年問世的E-Type更以其絕美的外型和優異的性能成為當代車壇經典,被車壇讚譽為最美的汽車。如今,F-Type Coupe結合前衛跑車設計工藝與先進智慧科技,以獨步全球全鋁合金車身技術,將經典血脈、優雅魅力的設計美學,與澎湃卓越的運動性能集於一身,成功續寫英倫經典性能跑車的嶄新篇章。

 

更上層樓

於去年時,筆者除了在珠海賽車場體驗過F-Type R之外,也於國內試駕過F-Type Coupe 3.0車型,如今總代理九和汽車也再次引進V6動力強化版本F-Type S Coupe。其搭載的引擎同為一具排氣量2995c.c.的V6機械增壓汽油引擎,緊湊的機械增壓器具有先進的性能提升控制和輔助節流閥,能夠確保在不同的轉數下迅速提升扭力,而水冷的中間冷卻器可以降低進氣溫度,以獲得更大的性能和效率。其最大馬力為380hp,較一般版本多了40hp、最大扭力峰值有46.93kgm,變速系統採用ZF八速手自排變速箱,0-100km/h加速落在4.9秒,極速為275km/h。

雖然F-Type S Coupe 配置了強大動力,不過由於鋁合金的輕量化車體,也使其在操控表現上脫俗不凡。F-Type S Coupe 車體採用特別鑄造的AC600高強度鋁合金,以源自航太技術的鉚接和膠合所製作,打造其兼顧高剛性與輕量化的車身結構,並造就F-Type車體僅261公斤的輕量化表現,不但提高其駕控的靈活性,更強化了制動、引擎效能以及油耗和排汙的表現。工程師不但進一步減少車體前、後懸的重量,將車重集中於軸距之間,並降低駕駛者的坐姿高度,比Jaguar另一超跑XKR-S低20mm,F-Type S Coupe擁有更低的重心,進而使動態反應無論再怎麼激烈,仍然穩如泰山的伏趴於路面,實現人車合一的駕駛體驗。Jaguar工程師更以AC600鋁合金發展了具高度可塑性的鋁合金鈑件,除了能降低了執行設計的門檻和限制外,在形塑後更能兼顧車體的剛性和精緻的外觀質感。

 

 

採用隱藏式尾翼設計,在車速達100km/h以上時會自動開啟。

 

車門把手採用隱藏式設計,除了美觀之外對於空力的表現也有幫助。

 

排氣管尾段採用中置雙出設定,也替外觀增添不少運動化跑格。

 

別緻典雅

從外觀上來看,一般版本的F-Type Coupe 3.0與S版並無不同之處,如果真要從外觀分辨的話,那也只能從車頭水箱護罩與車尾的S銘牌來做辨識。而車頭霸氣前傾的水箱罩,內嵌六角型蜂窩狀網柵強化了視覺感官層次,除延續XF和XJ的前衛家族特色,更呼應了E-Type傳奇的簡約線條。包覆式引擎蓋充滿張力的「Power Bulge」隆起及兩旁對稱的頂置散熱孔,則完美將車頭的動感元素巧妙整合,將視覺焦點帶領至座落兩側葉子板上的鯊鰓式散熱孔,簡約地綴以鍍鉻Jaguar徽飾,娓娓道出了F-Type S Coupe內蘊的剽悍動力。直置式整合J-Blade LED日行燈的HID頭燈沿著引擎蓋下的腰線一路延伸,通過外張的前輪拱至車門,灌注了F-Type S Coupe外形上的速度感,可伸縮隱藏式車門把手形塑出如同飛梭般的平滑外表,絲毫不干擾車身外側流動飛逝的氣流。車門上緣的第二條腰線繼續向後伸展,上揚的線條一筆帶出了F-Type S Coupe豐腴性感的後輪拱,寬大飽滿的視覺感受則暗示其過人的運動性表現。劃過輪拱後,腰線隨即下沉收束,環繞住車尾俐落的曲線,優雅而充滿張力的線條則呼應了Jaguar過往傳奇跑車的外觀樣貌。車尾內建隱蔽式後擾流板,時速超過100km/h時升起,並在時速低於65km/h後收回,最大可提供達120公斤的下壓力。尾燈由超薄LED燈組所組成,充滿勁道的線條包覆車尾兩側,成為目光最後的焦點;車尾下方整合空力套件及擴散板,排氣尾管採用中置雙出的方式呈現。

 

空調旋鈕中央採用液晶顯示幕,可以清楚辨別風量、溫度等數據。

 

隱藏式上掀空調出風口,按下引擎啟動鈕後,出風口將緩緩升起。

 

排檔桿底座除了雪地/賽道模式切換鍵,還整合了循跡系統、怠速熄火、尾翼升降等按鍵。

 

F-Type S Coupe為純種跑車設定,進入車室映入眼簾的即是1+1的雙座設置,為了完美詮釋專注駕馭導向的設計概念,中控台控制介面整齊羅列並趨向駕駛者。

 

跑格化座艙

由於F-Type S Coupe為純種跑車設定,進入車室映入眼簾的即是1+1的雙座設置,為了完美詮釋專注駕馭導向的設計概念,中控台控制介面整齊羅列並趨向駕駛者,副駕駛側並自中控台延伸一整合式握柄,區隔出駕駛與副駕駛的乘坐空間。小盤徑三幅式多功能跑車方向盤整合換檔撥片,上嵌Jaguar經典徽飾,為凸顯其純種跑車特質,F-Type S Coupe轉速表內的刻度則比速度表來的更大、更醒目。中置5吋彩色資訊屏幕,則可提供駕駛者必要的行車資訊。

中控台由真皮材質包覆,內嵌緞面鍍鉻和鋁合金飾板鋪陳,採用大型8吋繁體中文化觸控式螢幕設計,捨棄傳統中控台過多的按鍵設計,徹底簡化車室空間的佈局;觸控螢幕下方則是由三個內建液晶顯示幕的大型旋鈕組成,主控車內恆溫空調系統,簡約的設計提供駕駛者更直覺的操作介面,中控台頂部的空調出風口採隱藏式上掀設計,在空調系統開啟時才會自頂部升起,展現出純種跑車寓凡於簡的極致科技感。排檔桿底座部位除了引擎啟閉按鈕之外,還提供了雪地/賽道模式切換鍵,後方還有電子駐車、DSC動態循跡控制系統、怠速熄火裝置、電動尾翼啟閉等按鈕。由於F-Type S Coupe 少了電動敞篷結構,所以在行李廂部分也提供了407公升的空間。

 

通過外張的前輪拱至車門,灌注了F-Type S Coupe外形上的速度感,可伸縮隱藏式車門把手形塑出如同飛梭般的平滑外表,絲毫不干擾車身外側流動飛逝的氣流。

 

樂趣滿點

在本次的試駕過程中,綜合了高速與山區路段,這也正好來測試一下F-Type S Coupe的強大動力,以及電子化懸吊、電子主動差速器。首先駛入山區路段,在蜿蜒的連續彎道之下,很清楚的能感覺出F-Type S Coupe的靈活轉向,加上前後雙A臂懸吊系統的設定,進出彎角方向盤的轉動幾乎與駕駛同步,只能說給多少即轉多少,轉向相當精準。而變速箱採用ZF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扭力輸出約莫在3500rpm左右時,就能爆發出46.93kgm,這也相當有利於山區的多彎路段,就算是上坡的出彎再加速也只需輕撥退檔,絲毫不顯疲態;再者,機械增壓的配置也有助於加速表現,對於扭力的湧現也較為線性,偏向自然進氣的特性。當然,擁有了強力的心臟之後,底盤部分也必須跟得上腳步才行。F-Type S Coupe的電子化懸吊可在一秒鐘內對車身運動和俯仰角速度進行100次評估,並調整每個避震器,同時也對方向盤進行每秒500次的偵測,預測車身的側傾角度、速度,進而向每個避震器的軟硬程度進行調整,幫助駕駛維持車身穩定,提供相當的靈活操控。換句話說,駕駛只要專心於路況,握緊方向盤,其他的全交給車輛自行控制,好好的享受F-Type S Coupe所帶來的每一分熱血性格。接著來到高速路段,由於F-Type S Coupe的方向盤設定偏重手,加上胎寬的關係,所以在高速行駛之下的穩定性相當優異,而電子化懸吊的即時調整,讓F-Type S Coupe開在高速路段就好比是一輛高級豪華房車,令人感到相當輕鬆、舒適。並在面對一些高速彎角時,就算車速稍高入彎,在電子主動差速器的介入之下,駕駛還能享受到後驅車才有的滑胎入彎,如果超出系統所認知的操控極限之下,DSC動態循跡控制系統便會及時介入,好讓車輛維持在一個充滿駕馭樂趣又不失控的範圍內;不過這些電子輔助系統也不是萬能,駕駛者最好還是惦惦自己的斤兩,安全優先。

綜觀整體來說,F-Type S Coupe有著更強悍的動力,並且融合了經典的外觀造型,不論是低速巡航在路上,或是奔馳在賽道上,相信絕對會擄獲眾人的目光!

 

F-Type S Coupe之動力核心為一具排氣量2995c.c.的V6機械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為380hp,較一般版本多了40hp、最大扭力峰值有46.93kgm。

 

Jaguar F-Type S Coupe

價格

498萬

引擎形式

2995c.c. V6機械增壓

最大馬力

380hp/6500rpm

最大扭力

46.93kgm/3500-5000rpm

變速系統

ZF八速手自排變速箱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後輪傳動

懸吊系統

前/後雙A臂

尺寸

4470×1884×1297mm

軸距

2622mm

車重

1594kg

配胎

前245/40 R19;後275/35 R19

0-100km/h

4.9 sec

極速 275km/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