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焦點路試

Tesla Model S 90D

電能世代來臨

2016/11/02 作者:李睿翔/PHOTO-李睿翔

 

 

在過去,電動車一直是各家車廠所不願去觸及或者研發的區塊,生產電動車只是一個車廠間技術較量的表徵。而一家只生產電動車的車廠,或許聽起來不切實際,畢竟在現在以內燃機為動力大宗的環境之下,單靠賣電動車能生存下去?而這樣的疑問就在Tesla量產Model S之後,一切都不再是問題。

 

回溯電動車的發展史,其實早在1834年時,Thomas Davenport就已經製造出全世界第一輛以直流電機驅動的電動車款,但礙於電池技術與昂貴成本等因素,加上石油的開採正逢巔峰,汽車市場才逐漸被內燃機動力給取代。然而這樣的情況直至2012年,Tesla Model S量產版本的登場,才讓電動車再度獲得消費者關注。擁有電動車界Apple美名之稱的Tesla,自2008年發表品牌首款電動敞篷跑車-Roadster以來,其可輸出媲美跑車的288hp最大馬力,與高達393公里的行駛續航力,便已開啟Tesla稱霸電動車市場的黃金序曲,但真正讓Tesla在全球大放異彩的,還是Model S的量產推出。

 

 

車格媲美豪華中大型房車

本次試駕車型為Model S 90D,算是小改款後的車型,不僅是名稱取消了原本的85系列改由90取代,連帶著續航力以及外觀上也有所改變。Model S採用四門斜背房車的車型設定,融合運動與豪華的調性,具備修長且美形的時尚前衛外型,小改後將原先的水箱護罩改為一體式的保險桿設計,中央僅有鍍鉻Tesla廠徽以及小開孔的前行李廂上掀處,對於這樣的造型改變也相當合理,畢竟Model S是一輛純電動車,不需要靠撞風以及水箱來幫助引擎散熱,同時也讓人一眼就能清楚了解這是一輛電動車。而兩側頭燈則是採用LED主動式轉向頭燈組,並於日行燈造型上,使用銳利的外圈包圍著,形塑出兼具跑格與不凡質感的視覺感受;至於整合前霧燈的下氣壩造型,也以兩道鍍鉻飾條裝飾之。接著轉至由俐落車頂線條所刻劃出的車側輪廓,斜背設計加上短捷飽滿的車尾造型,塑造出十足運動風格的跑房身形,由多道鈑件折線交會而成的鮮明層次感,也更加突顯Model S所擁有的優雅車格。同時為增加續航力所追求的低風阻設計,更體現在隱藏式電動門把與流線造型的照後鏡中。車尾部分,一路延伸至車尾的動感意象,不但完美收尾在微翹的小型鴨尾中,同時連結兩側尾燈的橫幅鍍鉻飾條與T字型廠徽,也具有點綴其高級質感的作用,至於採電能驅動的Model S,可想而知並不會有排氣尾管的設計,但原廠設計團隊也透過黑色烤漆的飾板與擾流下護板相搭配,好讓車尾造型更具完整性。

 

除了方向盤快捷鍵、方向機柱後的撥桿以外,車內的一切操控功能,就完全仰賴中控台中央的17吋觸控液晶顯示幕。

 

駕駛座前方的全彩液晶顯示儀表,提供多樣化的車輛資訊。

 

Model S 90D的精隨全在這中控的17吋全彩觸控式螢幕上。

 

一切盡在螢幕裡

進入Model S以科技氛圍打造的座艙空間,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整合有簡易快捷鍵的多功能方向盤,而位於駕駛座前方的全彩液晶顯示儀表,在可提供各項行車資訊與剩餘行駛里程數之餘,還兼具導航和視聽娛樂的顯示功能。同時Model S車室內部最大的賣點就在於簡化至極的按鍵設計,整體而言,除了方向盤快捷鍵、電動窗開關、排檔桿、方向燈、雨刷與方向機柱調整桿之外,就再無其他實體按鍵的配置,因此其餘車內的一切操控功能,就完全仰賴中控台中央的17吋觸控液晶顯示幕。雖然在初次使用時並不能完全直接上手,但近乎一般平板電腦的操控介面與排列整齊的功能選項,搭配大型圖像化的顯影輔助,駕駛只需稍待適應熟悉後,即可在短時間內輕鬆進行車輛設定、照明系統與空調系統等多項功能。此外,相較於一般傳統的燃油車型,Model S在省去置放引擎、變速箱與油箱等機械結構後,並將電池模組整合至底盤中央,換來的不僅是完美的車輛配重、後排腿部寬敞的空間以及果嶺式腳踏底板,更是讓滿載五位成人時的空間顯得寬裕不少;而車頭原本的引擎室,也轉換成行李置物空間,前/後加總約894公升的容量,在後排座椅6/4分離之下,更是能擴充至1645公升的超大容量。

 

Model S小改款後,車頭部位只剩下廠徽、前行李廂上掀開口。

 

頭燈則是採用LED主動式轉向頭燈組。

 

為了降低風阻,連車門手把也採用壓力感應隱藏式設計。

 

高效充電 無需過多等待

小改款後的Model S 90D將原本的85kWh鋰電池模組更換為90kWh,同時也提供了最大馬力518hp以及最大扭力67.1kgm的驚人表現。於前/後軸各一具電動馬達的驅動之下,0-100km/h加速更是跑出4.4秒的優異成績,極速也上探250km/h,這樣的動力表現若是不刻意說明,很難讓人相信是一輛純電能動力車輛所擁有的。而在Model S 90D充滿電量的狀態之下,行駛續航里程更是高達557公里(NEDC),這樣的高續航力,在國內使用絕對綽綽有餘,假若車主想要來趟環島旅行也絕不是問題。

在充電系統方面,Tesla原廠所提供的標準48安培充電裝置,每小時約能充至55公里的行駛里程,於一般日常使用之下,車主只需將NEMA14-50插座或Tesla家用壁掛式充電器接上即可,一個晚上就能將車輛的電能給充飽。此外,在原廠計劃當中,城際之間的Supercharger超級充電站也正在積極建設,就算是車主臨時想要跨區行駛或者開去較遠的地方,也不必擔心電量不足問題。在超級充電站充電僅需30分鐘就能充至270公里的行駛距離,而90kWh的Model S 90D更是在40分鐘左右就能將電量充至80%、75分鐘則是能充至全滿。

 

俐落車頂線條所刻劃出的車側輪廓,斜背設計加上短捷飽滿的車尾造型,塑造出十足運動風格的跑房身形。

 

Model S 90D在充滿電量的狀態之下,行駛續航里程更是高達557公里,假若車主想要來趟環島旅行也絕不是問題。

 

產品成熟 動力驚人

雖然本次所試駕的車型為Model S 90D,並非國內販售最高規格-P90D,不過其動力表現還是令筆者相當滿意。首先,先從電動車適應上來說起,由於電動車的輸出特性與傳統燃油引擎不同,一開始筆者還有點擔心是否油門的掌握度需要時間來適應,但踩下油門踏板駛出停車場後,這樣的疑慮算是多餘了。Model S 90D從起步到時速60km/h左右的速度,皆與傳統燃油引擎的線性加速相同,甚至比一些有怪脾氣的渦輪車還來得容易掌控,這點著實令人相當驚訝。再來是瞬間的加速反應,由於變速系統為無段式設定,也就是單速,所以在加速進行之下,並不會有檔位銜接的問題,以及令人不適的頓挫感,只能感受到隨傳隨到的動力源源不絕湧現,加速毫不拖泥帶水,這也是電動車與傳統燃油引擎最大的不同點。很可惜的,由於時間上的關係,筆者並未將Model S 90D帶至封閉場地進行加速測試,不過從原廠所供給的數據顯示,Model S 90D的0-100km/h加速只要4.4秒,這絕不誇大,甚至國外販售的最頂規Model S P100D還縮至能2.7秒,這樣的加速表現根本打趴一票超跑。

於行路性方面,這次所試駕的地點皆為市區一般道路,這也正巧符合Tesla Model S的產品特性,提供車主都會地區的通勤使用。由於Model S 90D配備了智慧型氣壓式懸吊,在時速高於55km/h的時候就會自動降至最低,一般時候,駕駛也能手動從中控台螢幕上調整懸吊高低,加上前懸吊採用雙A臂設計,Model S 90D於轉向方面也提供相當精準的表現,整體的路感回饋也相當清晰,如果將方向盤回饋力道設置最高,開起來的感覺真的很像歐系的雙B車款,相當紮實。

雖然Tesla這家車廠才剛起步不久,不過所代表的卻是未來交通工具應有的樣貌,純電能動力已經不是空談,而其他車廠也正邁向此步進行,但Tesla卻已捷足先登,甚至進一步將無人駕駛技術帶入市售車中,在這樣的技術革新之下,Tesla也讓世人見識到其產品的成熟度與可行性,誰還敢說這些只是空談?

 

 

Tesla Model S 90D

基本車價

412萬元起

引擎形式

前/後雙電動馬達+ 90kWh鋰電池

最大馬力

386kw(約518hp)

最大扭力

67.1kgm

變速系統

無段式變速

驅動方式

全時四輪驅動

懸吊系統

前/雙A臂;後/多連桿  附智慧型氣壓式懸吊

尺寸

4979×1964×1435mm

軸距

2960mm

車重

NA

配胎

245/45 R19

0-100km/h

4.4sec

極速 250km/h
最高行駛里程 557k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