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LUCY愛車

Honda Goldwing 18
0

綜觀Goldwing 1800的外觀,輕易地能一眼辨識出其大氣車格與非凡質感,揉入以美學概念所打造的整流罩,全車從車到尾皆符合最佳空力設定...

車壇直擊

露營族的福音!模組化車邊帳、車頂行李盤 不只實用、更能多功能變身使用

愛露營的你們請看這裡!身為車用露營用品的專家,3D 在 VIVA 國際露營展展出多樣化產品,其中就包含了模組化拱形車邊帳與車頂行李盤...

140萬起、7月交車!Mazda MX-5 小改款實車賞析~多了哪些東西一次帶你看

小改款 Mazda MX-5 預計七月開始交車!外觀上換裝新式頭尾燈與鋁圈組,車艙則搭載更大的中空螢幕及 USB-C 插槽。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駕馭體驗部分...

259.9萬、650匹馬力!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正式上市,今年配額僅50台

南陽實業正式導入 Hyundai Ioniq 5 N 性能純電車款,最高馬力達650ps,並搭載第四代鋰電池技術,整車配備多項訴諸操駕的配備...

焦點路試

BMW 840i Gran Cou
é M Sport

凌駕世俗之美

睽違20年再度現身,8-Series挾帶著最新科技含量,以及穠纖合度的修長身型,正式宣告最美豪華轎跑再度回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經典的Coupé車型之外,包含本次試駕的...

焦點路試

MINI John Cooper Works Clubman ALL4

令人無法移開目光

2017/03/31 作者:李睿翔 PHOTO-劉育丞/李睿翔

 

最早MINI的誕生,是出自於1956年英國汽油供需上的吃緊,進而研發出一輛能載滿四位成人以及乘載少許行李的迷你車型。經由這簡單的出發點,MINI這獨特又經典的車廠,又陸續的推出多款車系,其中又以採用對開式尾門設計的Clubman車型最為特別。

 

 

其實Clubman車系加入MINI家族的時間並不算太長,於2007年才算是正式成為MINI麾下成員,但實際上,在1969年當時Clubman是以Clubman Estate為命名,從字面上的意思來看,很清楚的Clubman就是一輛旅行車型。隨後由設計師Roy Haynes操刀,參考了原生的Clubman Estate樣貌,導入更為圓潤的外觀造型,並保留了經典的對開式尾門設計,因此誕生了初代MINI Clubman。

 

車側部位的葉子板,除了方向提示燈之外,中間也嵌入JCW專屬鍍鉻銘牌與車頭、車尾部分作為呼應,並在前門下緣增加了ALL4鍍鉻字樣。

 

對開尾門經典造型

從車頭部位來來看,新一代的JCW Clubman ALL4就好似Cooper S一樣,有著開孔的引擎蓋,以及六角形的鍍鉻水箱護罩,中間則為黑紅雙色烤漆保桿與JCW專屬銘牌,下方也整合了進氣壩、空力套件進氣孔飾框。頭燈組部分一樣維持經典的MINI樣式,採用可愛的橢圓造型,其中導入了LED日行燈眉,以及外框採用高質感的鍍鉻裝飾。車側部位的葉子板,除了方向提示燈之外,中間也嵌入JCW專屬鍍鉻銘牌與車頭、車尾部分作為呼應,並在前門下緣增加了ALL4鍍鉻字樣。車尾方面,JCW Clubman ALL4同樣維持著經典的對開式尾門設計,並於門把上採用鍍鉻材質,輕輕拉開尾門發現,這對開尾門附有油壓挺桿能更迅速的將其開啟,並在開啟後呈現微微的上揚角度,看來優雅極了。底部的後保桿則是加入了後霧燈組,以及防刮材質的下護板,排氣管則是採用左右雙出的圓型鍍鉻樣式。

 

頭燈組採用可愛的橢圓造型,其中導入了LED日行燈眉。

 

相較於上一代R55的Clubman,邁入F54世代的JCW Clubman ALL4在外觀上改變了許多,首先於車門部分,上一代車型的車門為左右對開式,也就是與Clubman最經典的尾門採相同設計,並且延長了前門的長度,使得後座乘客進出稍嫌不便。這回JCW Clubman ALL4就將這樣的對開式車門改為傳統的開啟方式,這樣一來也有助於後座乘客的進出,不必再麻煩前排乘員倒下椅背。而經典的車尾門同樣也有些許不同處,於上一代R55尾門開啟後,車尾燈組則是嵌在車體上,所以在尾門開啟後就會看見門上有兩個空洞。全新的F54世代則是將尾燈組整合至尾門上頭,好讓車門鈑件能更為一體化,這樣也能減少日後車輛老化漏水問題。

 

引擎蓋的開孔造型與Cooper S車型一樣,中間導入蜂巢式護網。

 

對開式尾門為JCW Clubman ALL4最亮眼的外觀設計。

 

除了方向盤下緣有顯眼的JCW銘牌之外,迎賓踏板、雙前座筒型賽車座椅、不鏽鋼油門/煞車踏板也都皆為JCW Clubman ALL4專屬內裝配備。

 

精品般的JCW套件

內裝方面,JCW Clubman ALL4採用了大量的圓型元素作為內裝的設計,小從方向盤上的多功能按鍵,大至中控台上的外框樣式,全採用圓型作為基礎。而儀表板部分則是採用獨立的1.5環樣式,其設置的位置正巧在方向盤機柱上方,如果駕駛調整方向盤位置,儀表板也會連帶跟著更動位置,這樣也有助於對應每個駕駛不同的身高、坐姿,好讓儀表板視線跟著調整。車內的飾板多為Piano Black,不過本次試駕車款也另外選配了MINI Yours內裝飾板與Piano Black illuminated。當然,既然冠上John Cooper Works之名,內裝當然少不了專屬的JCW套件。除了顯眼的方向盤下緣有JCW銘牌之外,迎賓踏板、雙前座筒形賽車座椅、不鏽鋼油門/煞車踏板也都皆為JCW Clubman ALL4專屬內裝配備。此外,這次的試駕車款還另行選配有JCW專屬車身賽車飾條、LED頭燈含轉向輔助燈、碰撞預警系統、harman/kardon高傳真音響系統(12支揚聲器)、8.8吋MINI原廠觸控衛星導航系統等配備。

後座部分在4/2/4分離座椅的設定之下,座椅傾倒後,行李廂能從原有的360公升擴充至1250公升,對於應付環島旅行來說,這樣的空間也算相當充足。

 

 

引擎啟/閉按鈕則是使用撥桿造型設計,使用上頗具運動風格。

 

強悍動力植入

於動力方面,與Cooper S Clubman採用相同的2.0升直列四缸TwinPower Turbo渦輪引擎,不過在動力輸出的調校卻是有著明顯的不同。在Cooper S Clubman上,最大馬力為192hp、最大扭力28.5kgm,但在JCW Clubman ALL4身上馬力卻暴增至231hp,最大扭力更是來到35.7kgm,搭配運動化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從靜止加速至100km/h只要6.3秒、極速可達238km/h。這樣的動力輸出表現,確實是很符合一輛鋼砲該有的水準,不過嚴格來說,JCW Clubman ALL4應該被歸類為旅行車才是。

 

JCW Clubman ALL4馬力暴增至231hp,最大扭力更是來到35.7kgm,搭配運動化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從靜止加速至100km/h只要6.3秒。

 

雙前座筒形賽車座椅為JCW車型標準配備,採用紅/黑麂皮、真皮縫製。

 

ALL4智慧四輪傳動助益良多

實際上路後,筆者發現JCW Clubman ALL4的底盤設定確實是比Cooper S Clubman來的剛硬些,不過這樣的設定倒是不影響一般日常使用,有別於過往的JCW底盤設定,新一代的懸吊軟硬程度已經做了不少調整,那種硬梆梆、撞擊路面直接回傳震動毫不處理的死硬懸吊系統,早已在本次的JCW系列中消失殆盡,反而在重新設定後,更能讓駕駛感受出路面對於輪胎、懸吊系統的回饋,進而增加操控上的樂趣。回到正題,在試駕當天不巧碰上大雨,雖然不甘願的將JCW Clubman ALL4帶到適合拍攝的地點,但在空暇之時,筆者還是將其駛上山道,一探ALL4智慧四輪傳動的特性。由於先前所試駕過的Cooper S Clubman是採用前驅設定,所以在濕滑的路面上,JCW Clubman ALL4的四輪傳動系統以及ASC+T全天候自動防滑穩定控制系統+循跡裝置,也能大幅增加操控信心。在駕駛模式Sport、Mid、Green的切換後,除了引擎輸出、油門反應變為更佳靈敏之外,方向盤的轉向輔助力道也隨之增強,在Sport模式飽滿的推力之下,加速反應絲毫不拖泥帶水,而低轉數、高扭力輸出的設定,也讓JCW Clubman ALL4於爬坡、再加速路段如魚得水,令人反感的渦輪延遲現象也抑制的相當得宜。另外於下坡路段,由於ALL4智慧四輪傳動系統會主動偵測前、後軸動力分配,所以在進出彎或是極端的操控之下,可以將扭力完全轉移至後軸輸出,也就是達到100%的後輪驅動,這時更能靈活的運用其特點,享受轉向過度漂移的操控樂趣。當然,對於一般日常的使用方面,Green模式也能有效的減少引擎負荷,利用煞車動能回收,輔助車內的電系裝置使用,這也有助於精進車輛的油耗表現。

JCW Clubman ALL4不論是外觀、內裝,甚至是操控上的表現都令人相當滿意,更不用說那獨特的對開式尾門設計,若是想與眾不同,又希望滿足體內的熱血因子,那JCW Clubman ALL4絕對是最佳的不二人選。

 

 

排檔桿頭使用真皮與紅色縫線縫製,長度與大小使用上都相當順手。

 

MINI John Cooper Works Clubman ALL4

車價

212萬

引擎形式

1998c.c. L4 TwinPower Turbo

最大馬力

231hp/5000-6000rpm

最大扭力

35.7kgm/1450rpm

變速系統

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四輪傳動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尺寸

4253×1800×1441mm

軸距

2670mm

車重

1565kg

配胎

225/35 R19

0-100km/h

6.3 sec

極速

238km/h

 

 

Top